概括阻礙中國古代商業發展的因素5中國古代影響商業發展的因素有哪些商業的發展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10 07:27:53 字數 5245 閱讀 5654

1樓:路戍人

封建社會的上層建copy築是地主階級bai,導致不允許自由人的出現,需要du

綁架zhi勞動力在土地上為其dao工作。

交通落後,不方便個人方便的出賣自己的勞動力。

教育落後,只知八股,不培養商業發展所需的相對人才。

思想上被儒家綁架,重義輕利.社會價值觀上輕視敵視商人。

中國古代在重農抑商的體制下,商業發展受到很多阻礙,但依然阻擋不了古代中國走向市場的步伐,到明清時期形成很多地域性的商業群體,稱「商幫」。

2樓:匿名使用者

1、統治者不

重視。由於商業的流動性,導致**無法收取固定的賦稅,因此不被重版視反而處於權壓制。所以我給古代許多統治者都施行重(農)本抑末(商)的政策(封建社會)。

2、受我給傳統自給自足小農經濟的影響。小農經濟導致商業發展的資本、市場都比較小。

3、受傳統觀念影響。我國古代把人們分為:士農工商。商業被認為是最低賤的職業。

3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社會的上層建築bai是地主階級,導致du不允許自由人的出zhi現,需要綁dao架勞動力在土地上內為其工作。

交通容落後,不方便個人方便的出賣自己的勞動力。

教育落後,只知八股,不培養商業發展所需的相對人才。

思想上被儒家綁架,重義輕利.社會價值觀上輕視敵視商人。

5. 中國古代影響商業發展的因素有哪些?商業的發展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4樓:百度使用者

(1) 因素:①發展基礎。農業發展帶來農產品的增加和農民的富裕,手工業發展帶來手工業產品的增加,農產品和手工業品需要交換,這個過程就是商人通過商業完成的。

所以說農業和手工業的發展是商業發展的基礎。②國家的政局。國家統一,社會穩定,有利於商品交換的發展;反之,國家四分五裂,戰亂不止,就會嚴重影響商品交換的進行。

③交通條件。比如,秦朝修築馳道、隋朝開通大運河和元朝疏浚大運河,這都有利於國內**的發展。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暢通,也有利於對外**的發展。

④貨幣發展。貨幣的統一,紙幣的出現,便利了商品交換的進行,促進了商業的發展。⑤**政策。

長期以來統治者採取的重農抑商政策,以及清朝統治者採取的閉關鎖國政策都嚴重阻礙了國內商業和對外**的發展;而南宋統治者鼓勵海外**帶來了南宋時海外**的興盛。

古代阻礙商業的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5樓:悲傷撒旦

地理上的限制,交通不發達,農業生產力比較低,養活不了太多經商人口,還有就是對中國而言,有重農抑商的缺點。

6樓:克里斯丁爵士

生產力低抄下,99%的人忙於襲

從事農業生產以果腹。根本bai沒能力去製造可供du交換的「高zhi附加值產品」。

交通dao條件差,道路基本靠雙腳踏平坎坷,沒有現代化修繕道路的能力。古代99%的人禁錮在自己家鄉50公里以內的區域...直到老死。

物流能力薄弱,因為上面這個原因...貨物遞送基本走鏢局不僅僅是安全考慮,古代人出了家鄉估計都不認路的。

7樓:美男都成雙成對

統治者的壓制,重農抑商,小農經濟,交通條件限制

簡述古代中國商業的發展歷程及影響商業發展的原因

8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中國古代商業產生於先商時期,初步發展於秦漢時期,到了隋唐時期有了進一步的發展。

1、商業興起於先秦時期

中國人很早就學會經商,夏代的商國人就開始了經商行為,商國第七任君主王亥為中國商業始祖。

商朝人使用的貨幣是貝類,有海貝、骨貝、石貝、玉貝和銅貝。銅貝的出現,說明商代已經有了金屬鑄造的貨幣。到了西周,商業成了不可缺少的社會經濟部門。

當時在「工商食官」的制度下,商業由國家壟斷。在商業交換中,主要的貨幣仍然是貝,但銅也被用作交換手段。

銅本身是一種重要的商品,同時也擔負著貨幣的職能,後來就發展為鑄造銅幣。春秋戰國時期,官府控制商業的局面被打破,各地出現許多商品市場和大商人。

戰國時期各國鑄造流通的銅幣種類增多,形狀各異,有的模仿農具,有的模仿各種工具,也有的模仿貝的形狀。貨幣的數量大,種類多,反映了商業較過去發達。商品交換的發展,促進了城市的繁榮。

2、秦漢時期商業初步發展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為了改變戰國時**幣種類繁多,度(長短)量(容積)衡(輕重)不一的現狀,決定統一貨幣,把原來秦國流通的圓形方孔錢作為全國流通的標準貨幣,這就是通稱的「秦半兩」。統一度量衡,修建馳道,這些措施都有利於商業的發展和國家的統一。

兩漢時期,伴隨著統一局面的形成、鞏固和農業、畜牧業、手工業的發展,特別是兩漢**實行「開關梁,弛山澤之禁」的政策,商業出現了初步的發展。當時的都城長安和洛陽,以及睢陽、宛(南陽)、成都等大城市都發展成為著名的商業中心。

每個城市都設有專供**的「市」,長安城東、西有市,後來發展為九個市,當時官府對城市的商業活動採取嚴格限制的政策。市區與住宅區嚴格分開,周邊有圍牆。市內設有**商品的店鋪、官府設有專職**市令或市長進行管理,按時開市、閉市,閉市後不許再有經營活動。

市內的物價也由**統一管理。

與以往不同的是,兩漢又開通了陸上和海上兩條絲綢之路,中外**也逐漸發展起來。

3、隋唐時期商業

隋唐時期商業發達的城市,除黃河流域的長安、洛陽外,隋唐大運河沿岸的宋州、揚州都是當時的商業大都市;東南沿海的越州、洪州也成為繁榮的商業城市。唐代長安城有坊、市;市有兩個,東市和西市。市與坊用圍牆隔開,白天定時開市、閉市。

東市和西市各占兩坊之地,各有220行。

東市肆邸千餘,貨物山積,商賈雲集。唐朝**允許外商在境內自由**,胡商遍布各大都會。西市就有西域,以及波斯、大食商人,「胡風」、「胡俗」流行。

長安城的人口不下百萬,這樣龐大的人口對商品的需求,造成長安城商繁榮。農村集市也有了進一步發展。尤其是在水陸交通要道附近,集市不斷增多,有些還發展成重要的市鎮。

隋唐時期對外**不斷發展。唐朝前期陸上絲綢之路暢通無阻,出現商旅不絕的繁忙景象。安史之亂後,對外商業交通的重點,由西北陸路轉移到東南海道。

越州是東南最大的對外**港口,是外國商船的聚集之地。唐**在這裡設有市舶使,專管對外**。

4、兩宋時期商業繁榮

就是建立在從唐代後期起,市坊嚴格分開的制度被打破,以及不再限制商品交易的時間基礎上的。兩宋時期的商業繁榮是全方位的,不僅商品的種類繁多,而且國內**、邊境**和對外**都很繁華。商業的繁榮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元代實現了國家的空前統一,促進了商業的繼續繁榮。

兩宋時期商業繁榮原因

兩宋商業空前繁榮。首先,北宋建立以後,消除了晚唐、五代十國的**割據的局面,社會經濟得以正常發展,農業、手工業的高度發展,為商業的興盛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其次,**逐漸放鬆對商品交易的限制。

從唐代後期起,市坊嚴格分開的制度逐漸被打破,到宋代,店鋪已可隨處開設,買賣時間也一改日中為市的限制,早晚都可經營。第三,宋代市場上雖然仍然使用金屬貨幣,但在北宋時,四川益州富商開始發行紙幣「交子」,這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後來,官府在益州設立交子務,印製和發行交子。南宋時,紙幣使用的地區廣、發行量也大大增加。紙幣的發行使用便利了商業活動的進行,促進了商業的繁榮。

第四,兩宋時水陸交通便利,特別是海上絲綢之路暢通,有利於對外**的發展。

兩宋商業繁榮表現

兩宋時期商業繁榮首先表現為城市商業的繁榮。繁榮的大都會首推宋朝的首都開封和南宋的行在臨安。開封自五代開始日益繁華興盛,到北宋時已發展成為當時世界上超過百萬人口的特大城市,商業也空前繁榮。

城內既有繁華的商業街區,又有專業交易場所。

城內店鋪林立,**興隆,早市、夜市晝夜相連,酒樓、茶館、瓦子等錯落有致。商品種類增多,各種型別的集市出現。許多農副產品和手工業品開始轉向市場,成為重要的商品。

如蘇湖地區農民剩餘的糧食,南方篾匠所做的竹木器都變成了商品。

北宋時商品種類增多,商家注重商品的包裝,還注意為自己的商品作廣告。南宋時流行的諺語「蘇湖熟,天下足」說明蘇湖地區農民剩餘糧食成為重要的商品。城市中還出現了定期和不定期、專業性和節令性的各種不同型別的集市。

商稅收入,越來越成為**的重要財源。

兩宋時期,邊境**繁榮。北宋與遼、西夏對峙,南宋與金對峙。兩宋在與遼、西夏、金相鄰的邊境地區設榷場,進行雙邊**,互通有無,獲利甚豐。

兩宋時期,海外**發達。宋代海上絲綢之路暢通無阻,**還特別重視海外**。這樣,海外**發達起來。

北宋時,東南亞、南亞、阿拉伯半島以至非洲,有幾十個國家與中國進行**。南宋時,海外**更加發展,外貿稅收成為國庫財富重要**之一。

5、元代商業繼續繁榮

元代實現了國家的空前統一,為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基礎;重新疏浚了大運河,疏浚後的大運河從杭州直達大都;開闢了海運,海運從長江口的劉家港出發,經黃海、渤海抵達直沽(天津);元**還在各地遍設驛站,橫跨歐亞的陸上絲綢之路也重新繁榮起來,這些都促使元代商業繼續繁榮。

元代的大都是政治文化中心,也是繁華的國際商業大都會。從東歐、中亞,從非洲海岸,從日本、朝鮮,從南洋各地,都有商隊來到大都。城內各種集市三十多處,居民不下十萬戶。

紹興是南方最大的商業和手工業中心,「**之巨,無人能言其數」。泉州是元代對外**的重要港口,經常有百艘以上的海船在此停泊,外國旅行家譽之為世界第一大港。元**在這裡設有市舶司,嚴密控制對外**。

6、明清徽商與晉商

明清時期,小農經濟與市場的聯絡日益密切,農產品商品化得到了發展;城鎮經濟空前地繁榮和發展,許多大城市和農村市場都很繁華。其中北京和南京是全國性的商貿城市,匯集了四面八方的特產。在全國各地,湧現出許多地域性的商人群體,叫做商幫,其中人數最多、實力最強的是徽商和晉商。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中國有著發達的農業經濟,其經濟規模在很長一段歷史時期內領先於世界。在歷史上由於自然環境的變化和戰爭等人為因素的影響,古代中國的經濟通常與王朝的興衰與更替具有相同的週期。

明(明朝前期實施海禁,後來隆慶開關,允許民間私人遠販東西二洋)清以來,中國固守農業經濟,而西方世界在同一時期率先實現了工業革命,中國經濟遂落後於西方。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原來保守的農業經濟體系受到了西方世界的極大挑戰。

中國效仿西方發展工業的過程,於中華**國民**成立後至中日戰爭開戰前夕已順暢發展,儘管其間受到內外因素的多重干擾。爾後直至中日戰爭和國共戰爭的結束,中國始有較為長期的和平發展時期。

2023年代以來,*****宣布改革開放,開始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並推行經濟體制改革。中國大陸近年至2023年,已經成為美國之後的世界第二經濟大國,普遍認為中國目前仍然是世界上發展速度最快的經濟體,但是人均國民生產總值仍位於世界中等水平(第89位),

並逐漸受到資源限制和貧富差距加大的制約。中華人民共和國省份中,廣東為gdp最高的第一強省,浙江為人均收入最高的第一富省。

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台灣之間的經濟聯絡在全球化的過程中日益緊密。

古代中國商業發展的特點,中國古代商業的發展有何特點

額,我隨便說說啊 總的來說,商業是越來越發達的 或者說曲折中前進 春秋戰國時的商業活動就已經較活躍,但秦國商鞅的重農抑商政策 在當時是進步的 對商業發展起了阻礙作用。漢朝的絲綢之路,還有專門設立的固定的交易場所都有利於商業發展。唐朝是開放的王朝,對外交流頻繁,自然商業繁榮,以至於固定的市場已不能滿足...

中國古代詩歌發展,中國古代詩歌發展的淵源和趨向

上古 口頭歌謠先秦 詩歌發展的兩大源頭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 詩經 體制 風 雅 頌 三部分,國風 現實主義的精華表現手法 賦 鋪陳敘述 比 比喻 興 起興 句式四言為主,語言雙聲疊韻中國浪漫主義的先河 楚辭在楚地歌謠的基礎上創造出的有濃厚地方色彩的新詩體。楚辭體的特點 1 帶有想象豐富 文辭華美 風格...

中國古代文字廣告的發展,中國古代廣告發展的原因是什麼?

文字bai是人類傳達感情du 表達思想 記錄語言的 zhi圖形符dao號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內字,除了中容國文字外,還有蘇美人 巴比倫人的楔行文字 埃及人的聖書文字和中美洲的瑪雅文本,這些文字造就了古文明的歷史成就。如今楔形文字 聖書文字 瑪雅文本已銷聲匿跡不再使用,且該地區現行之文字和這些古文本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