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史學發展過程,中國古代史學有哪些優良傳統?它對當今中國史學的發展有何借鑑意義?

2021-04-12 22:21:45 字數 2819 閱讀 7863

1樓:稀硝酸

中國古代史學有四個優良傳統:

1、學兼天人 會通古今

2、以古為鏡 經世致用

3、求實直書 書法不隱

4、德識為先 才學並茂

它對當今中國史學的發展的借鑑意義有:

1、我國自古以來,對於歷史遺產和記事寫史,很注意借鑑和垂訓的作用,所謂「以古為鏡」,發揮史學的經世作用。

2、在中國古代史學發展史上,史學家向來都對國家治亂興衰給以極大關注,表現出飽滿而深沉的政治情懷。這種政治情懷,大多以經世致用為其出發點和歸宿。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代史學的發展:

1、先秦時期:中國古代史學的產生。

《尚書》中的《盤庚》《牧誓》等篇記載了殷、周時期的一些重**事,《雅》《頌》反映周室東遷前各個歷史階段的社會情況和有關封國、征伐、農事等活動,它們與金文記載都表現出明確的歷史意識。

2、秦漢時期:中國古代史學的確立。

政治上的大一統局面,產生了與之相適應的歷史巨著《史記》和《漢書》,前者為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後者為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它們奠定了中國古代史學發展的基礎。西漢初年諸家史論和東漢末年荀悅撰寫的第一部斷代編年史《漢紀》,也是這個時期的重要史學成果。

3、魏晉南北朝隋唐時期:中國古代史學的發展。

《三國志》、《後漢書》、《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周書》、《北齊書》、《隋書》、《南史》、《北史》等 13 部「正史」的編撰,是這個時期史學的重大成就。它們佔了《廿四史》的半數以上。

4、五代宋元時期:中國古代史學的繼續發展。

司馬光的《資治通鑑》、鄭樵的《通志》、馬端臨的《文獻通考》,代表了編年、紀傳、典制三種體裁的通史撰述的新成就;袁樞的《通鑑紀事本末》是紀事本末體史書的傑作。

5、明清時期:中國古代史學的嬗變。

李贄的《藏書》、《續藏書》、《焚書》、《續焚書》,顧炎武的《日知錄》,王夫之的《讀通鑑論》、《宋論》,黃宗羲的《明夷待訪錄》、《明儒學案》、《宋元學案》,章學誠的《文史通義》等,是這個時期的史學名作。

2樓:匿名使用者

百善孝為先,而如今的社會正是缺少這點,雖然有母親節父親節,但給人的感覺卻像力行公事一樣,在其當天給父母點物質上的安慰,忽略了精神上的安慰,這是十分另人傷心的事,不是等父母都去了我們才安排場隆重的歡送會給他們就行了,其實他們想要的是子女們的一句安慰而已,就這麼簡單.可是你們真正達到了麼?缺少任何種情感都會使我們覺得空虛,這樣也許我們得考究了把.

史學意識演進變遷的四個階段?

如何認識中國古代史學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史學是乙個民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個民族在滾滾歲月長河中的每一次邁步都由歷史銘記,史學在每個民族的傳統文化中都有著十分特殊的地位;史學的發展是乙個民族發展的見證的同時,也是對後來這個民族發展方向的乙個指引,對這個民族向前良好地發展有著巨大的推動作用。

中國古代史學是座瑰麗的寶庫,是中國古代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發展是中國傳統文化發展狀況的反映。中國是世界文明古國,正是因為她有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古代文化,而這些資訊都是由歷代的歷史學家記錄在史學著作上儲存下來的。

歷史著作是史學的最重要組成部分,歷史著作作為史學的社會表現形態,具有很多的職能,這些職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歷史的發展和進步。

中國古代史學涵蓋了中國文化的方方面面,同時,史學的求真、經世的傳統也影響著儒家經學。中國古代史學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傳統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隋志》著錄文化成果,四部分書,確定經、史、子、集的順序,由此直至清代編《四庫全書總目》,史書一直位居第二位,這一點足可看到史學在傳統文化中的地位。

梁啟超在《中國歷史研究法》中說:「中國於各種學問中,惟史學為最發達;史學在世界各國中,惟中國為最發達。」

二、史學的功能

史學作為乙個民族發展的記錄,具有以下的幾個功能:

1、 記錄、綜合人類文化創造、積累和發展的功能。

史學的作用一般都通過史學著作表現出來,史學著作具有記錄的作用,綜合對歷史的記錄就是一部民族的發展史,它記錄和綜合了乙個民族的創造、積累和發展的過程,是對人類發展和進步的傳承。

2、 增長學識,認識歷史的發展規律,以史為鑑。

歷史是人類知識與智慧型的百科全書,是我們認識民族文化的源泉。通過對歷史的學習,我們不僅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識儲備,而且還可以從中認識歷史的發展規律,以史為鑑,避免發生前人出現的錯誤。

3、 具有教育作用,包括道德教育、理想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

學習歷史,對於提高人們的人文素養、思想境界、完善人格、陶冶情操、塑造完好心靈、學習做人都有潛移默化的作用。我們學習和了解歷史的過程中,就相當於在上一門課,一門關於道德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理性教育的課。

4、 特殊的娛樂功能。

閒暇時間,我們可以閱讀史學家留下的史學經典,度過閒暇的時光,並可以從中得到愉悅和審美的樂趣。

宋朝是中國史學發展史上的重要階段?

4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是我國封建社會發展的最高端段,其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所達到的高度,在中國整個封建社會歷史時期之內,可以說是空前絕後的。這說明,封建社會在當時還具有很旺盛的生命力,還處於向前緩慢發展的階段,而不是已經到達了封建社會的沒落時期,也還沒有出現資本主義的萌芽。

5樓:擔當使命

宋朝時期,活字印刷術的發明促進了書籍的大量印刷和普及,這是科技因素方面的原因。

6樓:迴圈往復永不盡

是的,北宋時期有司馬光的《資冶通鑑》,還有新五代史等,南宋有《續資治通鑑長編》等等。

宋元時期中國史學的特點和史學發展主要成就。

中國古代社會制度的演變過程,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演變歷程?

原始母系社會到夏朝開始進入奴隸制度 從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社會就從奴隸制度進入封建制度 清朝末期是半封建半殖民地 所以你說的都是封建制度 還有以下劃分 蒙昧時期 母系氏族制 從伏羲到大禹 父系氏族制 夏 奴隸制 商 農奴制 周 雇農制 秦始皇統一中國開始 最準確的劃分應該是夏 商二代應該為氏族封建社會,...

中國古代詩歌發展,中國古代詩歌發展的淵源和趨向

上古 口頭歌謠先秦 詩歌發展的兩大源頭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 詩經 體制 風 雅 頌 三部分,國風 現實主義的精華表現手法 賦 鋪陳敘述 比 比喻 興 起興 句式四言為主,語言雙聲疊韻中國浪漫主義的先河 楚辭在楚地歌謠的基礎上創造出的有濃厚地方色彩的新詩體。楚辭體的特點 1 帶有想象豐富 文辭華美 風格...

中國古代科技的特點,簡述中國古代科技發展的特點。

科學的產生最根本的源泉是實踐。人類在適應改造自然地過程中,對自然有了感性認識,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然後在掌握的資料的基礎上,抽象概括出規律性的知識,實現了認識從感性到理性的飛躍。科學的產生也符合認識的這一普遍原則。當然,由於各民族所在的地理條件不同,各個國家所有的生產方式的差異,科學也就呈現出不同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