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怎麼釀,用什麼器皿裝,釀葡萄酒為什麼用木桶?

2023-03-09 10:45:03 字數 2848 閱讀 3357

1樓:網友

自釀的話,最好選用家中的玻璃器皿或者搪瓷器皿,不要使用金屬容器,會發生金屬反應。如果想要方便觀察的話可以選用玻璃器皿。在釀酒過程中不能將釀酒器皿完全封死,因為發酵過程中產生的氣體會撐破容器,還有器皿一定要消毒。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用玻璃瓶類。但還要注意其它方面。

經過精心釀造、裝瓶以後,葡萄酒的貯存也大有講究。葡萄酒的儲存場所應陰涼並保持穩定的溫度,使酒能繼續得到良好的發展和成熟。酒瓶應臥放,使酒液浸泡瓶塞,使之隔絕空氣。

具體來說,葡萄酒的儲存應注意以下幾點:溫度,這對葡萄酒的保質影響很大,通常要求在11℃~14℃之間。儲藏室溫度過高,會令酒早熟以致老熟而成為退化的葡萄酒,溫度過低則會導致葡萄酒生長成熟的停止。

白葡萄酒比紅葡萄酒對溫度更敏感,溫度高了則酒品質會下降。而陳年葡萄酒的存放室溫不能超過16℃。

濕度是影響葡萄酒質量的另一重要因素。世界上所有高階葡萄酒都使用軟木塞封口,濕度過低,軟木塞會變得乾燥,無法隔絕空氣;濕度過大,又會因潮濕而損壞標籤。因此,一般應將相對濕度保持在75%左右。

光照也會對葡萄酒質量產生影響,因此儲存時應避免長時間的光照。平時無需照明時,則將燈光熄滅,一些刺目的燈光如日光燈,極易使酒變質。白葡萄酒被陽光直射後,往往會變成棕色。

葡萄酒在存放過程中要避免振動,所以應遠離馬路、電梯、車庫、樓遞等振動源。

葡萄酒在儲存中,可以和威士忌、黃酒、啤酒、露酒放在一起,但不能和白酒、蔬菜、食物放在一起,更不能和油漆、燃油、煤氣、化工等易渾發產品一起存放,也不能接觸、靠近有腐蝕或易發霉、發潮的物品,這些東西會汙染損壞葡萄酒。即使葡萄酒瓶外只有微量汙染殘跡,到開瓶時也容易敗壞酒的風味。至於葡萄酒為何不能與蒸餾酒(如白酒、白蘭地)一起存放,主要原因是蒸餾酒的酒度高,易揮發,其香氣易感染葡萄酒。

而這種香氣是葡萄酒所不允許的。

當儲存的葡萄酒數量較多時,準備一本酒檔案是十分必要和有用的。檔案中應包括酒名、產區、存放位置和編號、年份、生產廠商及定期檢查和品嚐記錄等等內容。

釀葡萄酒為什麼用木桶?

3樓:鶴崗人在江陰

橡木桶是釀造葡萄酒中最為常見的陳釀容器。橡木桶能夠賦予葡萄酒焦糖、香草等風味,促進葡萄酒酒液的成熟,軟化單寧質地,強化酒體的結構,橡木桶上的小氣孔可以幫助葡萄酒呼吸進行微氧化反應。據考證,用橡木桶盛酒最早出現在義大利,時間可以追溯到5世紀末。

起初,橡木桶並不是用來儲存葡萄酒的,而是用於儲藏和運輸貨物。

在很久以前,釀酒師們四處尋找各種能與葡萄酒相匹配的本質,慄木、桉樹、櫻桃木…….結果都不如人意。然而在乙個偶然的機會,釀酒師們把葡萄酒儲存在橡木桶裡後,驚喜的發現葡萄酒竟變得如此醇美,口感也變得異常豐富。

至此,橡木桶的功能發生了變化,從當初的運輸功能,演變到增添風味、改善葡萄酒品質的功能上。

橡木桶對葡萄酒最大的影響在於使葡萄酒透過適度的氧化結構穩定,並將木桶中的香味融入酒中。橡木特殊的組織結構具有透氣的功能,可以讓極少量的空氣穿過桶壁,滲透到同種使葡萄酒產生適度的氧化作用。適量的氧氣進入也加速了葡萄酒的成熟,柔滑了單寧,同時也讓葡萄酒中新鮮的水果香味逐漸醞釀成豐富多變的成熟酒香。

橡木適中的硬度,保證了良好的防水性和儲藏的安全性。

此外,橡木桶中含有一定量的單寧酸,當葡萄酒在儲藏過程中,專案中的單寧也慢慢地滲透到葡萄酒當中,堅固了葡萄酒的骨架,使葡萄酒更具結構感。

除了提供葡萄酒乙個適度的氧化環境外,橡木桶原本內含的香味也會慢慢融入葡萄酒中,讓葡萄酒香氣更為豐富,增加奶油、香草、烤麵包、烤杏仁、菸味和丁香等香味,橡木桶更具沉澱雜質的功效,讓葡萄酒擁有最完美的品質。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適合用橡木桶來陳釀。對於一些基礎薄弱的葡萄酒來說,如果非要放在橡木桶裡典藏,不但不會提公升其品質,反而會突出其缺陷,導致酒質更加粗糙。口感更加苦澀、色調更加灰暗,僅有的一點果香也會被橡木味壓制,只剩下刺鼻的橡木味。

自製葡萄酒用什麼容器好

4樓: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在家釀製葡萄酒時,玻璃瓶是進行酒精發酵和葡萄酒裝瓶採用的最理想的容器。原因是,玻璃材質本身不會使葡萄酒產生異味。玻璃瓶的瓶塞可以使用軟木塞、合成塞或螺旋蓋。

如果封存條件理想,葡萄酒可以儲存數年而不變質。

如果不需要長期儲存葡萄酒,而只是短期內存放,可以選擇塑料瓶,但是是與玻璃瓶相比,塑料瓶氣密性稍差,更容易使微量氧氣透過,從而影響葡萄酒品質。不過,在一年之內,葡萄酒的品質受氧氣影響並不顯著。因此,塑料瓶其實也是可以短期存放葡萄酒的。

需要指出的是,塑料材質比玻璃材質更容易與葡萄酒發生化學反應,且塑料瓶的材質必須屬於食品級pet塑料。

塑料瓶的瓶蓋可以是原本配套的瓶蓋,也可以從商店購買瓶蓋,但必須非常合適,以確保瓶口能夠擰緊。瓶蓋在使用前也需清潔和消毒。此外,塑料瓶不會與碳酸發生化學反應,因此用塑料瓶在短期內存放起泡酒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5樓:陀惠粘尋凝

自製葡萄酒的器皿---容器及工具,都需要乾燥、乾淨,不能帶有過多的水分,特別是不潔水質會導致葡萄酒發酵失敗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不鏽鋼。陶瓷的不一定合適,可能容易滲漏。

7樓:雪花飛

陶瓷容器或玻璃容器。

不建議用塑料容器,因為裡面的葡萄酒裡的酒精有可能會與塑料起反應,產生有害物質。

葡萄酒在發酵時會產生二氧化碳氣體。用罈子容器,壇子口用碗倒扣,水封起來最好。如果沒有罈子,用其它容器也行。

注意別封太「死」,不然氣體產生的多了容易將容器憋裂。

8樓:媽咪的心事

自製釀葡萄酒的方法步驟是什麼。

家庭自釀葡萄酒用什麼容器裝比較好

9樓:酒丫丫酒業

一般來說用玻璃容器裝,不鏽鋼的容器也可以的。

自釀葡萄酒怎麼釀的自己如何釀葡萄酒

家庭釀造葡萄酒方法 以10斤葡萄為例 10斤葡萄去梗,捏碎,加糖 白砂糖10 15 混合均勻後加入酵母菌 發面的活性乾酵母 5 10克,密封發酵。前10天每天排氣2次,之後大於20天進行過濾,乙個月就釀造好了,可以喝了。注意事項 發酵葡萄酒之前要捏碎葡萄,但不能弄碎葡萄籽。發酵4天,酒味應該有了。產...

自己釀的葡萄酒能儲存多久,自己釀的葡萄酒可以放多久

一般自釀葡萄酒沒有準確的保質期,畢竟自釀的葡萄酒跟工業的釀製不太一樣,所以自釀葡萄酒的保質期長短還要看自釀葡萄酒的儲存方法。如果儲存措施比較得當的話,時間會長些,所以如果想儲存時間長一些,最好是冷藏起來。那麼怎麼延長自釀葡萄酒的保質期呢?如果新增了亞硫酸及抗氧化劑,同時如果你經過冷凍處理,而且在恆溫...

葡萄酒新釀的葡萄酒渾濁怎麼弄清,葡萄酒為什麼渾濁

一般來講。葡萄酒做成後。在適宜的溫度下靜置會緩慢自然澄清的。但由於一般自釀的葡萄酒通常會因為發酵不良 靠自然發酵。無外加酵母 而導致還有大量的糖不能發酵完。此種葡萄酒喝起來是甜的。因為糖會跟葡萄酒的其他成分發生作用。導致不能自然澄清。這樣做出來的葡萄酒當然一直是渾濁的,另外就是自製的葡萄酒都比較渾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