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是什麼東西?對身體有壞處嗎?

2023-03-08 10:10:04 字數 1738 閱讀 7664

1樓:漂流牛

膽固醇又稱膽甾醇。一種環戊烷多氫菲的衍生物。早在18世紀人們已從膽石中發現了膽固醇,2023年化學家本歇爾將這種具脂類性質的物質命名為膽固醇。

膽固醇廣泛存在於動物體內,尤以腦及神經組織中最為豐富,在腎、脾、**、肝和膽汁中含量也高。其溶解性與脂肪類似,不溶於水,易溶於乙醚、氯仿等溶劑。膽固醇是動物組織細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它不僅參與形成細胞膜,而且是合成膽汁酸,維生素d以及甾體激素的原料。

在對待食物膽固醇的作用方面,存在著兩種截然不同的片面的觀點。一種觀點認為膽固醇是極其有害不能吃的東西。說這種觀點片面,是由於持這種觀點的人對膽固醇在人體內的作用缺乏清楚的認識。

事實上,膽固醇是細胞膜的組成成分,參與了一些甾體類激素和膽酸的生物合成。由於許多含有膽固醇的食物中其它的營養成分也很豐富,如果過分忌食這類食物,很容易引起營養平衡失調,導致貧血和其它疾病的發生。 另一種觀點認為膽固醇對人體無多大危害,人們可以盡情地攝取。

這種觀點之所以錯誤,是由於對高脂血症、冠心病的發病機制缺乏認識。長期過量的食物膽固醇攝入,將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發生與發展。

膽固醇對人體有什麼作用?

2樓:錸禋塗

膽固醇屬於體內的基本脂類化合物。它是人體細胞膜的成分,參與性激素的合成,我們的大腦細胞差不多完全是由它構成的。就是說,這種物質是我們身體必需的。

其實,膽固醇具有兩面性,有有害的、輕的膽固醇,也有有益的、重的膽固醇。有益的膽固醇把身體進食的油膩食物中的有害膽固醇在肝臟內吸收和有效利用。醫生都知道「不好」的膽固醇水平和心臟區域性缺血疾病(所有專家都認為是第一致死疾病的誘因)之間的必然聯絡。

「膽固醇的水平可以很大程度上預示危險的血管疾病。」俄羅斯國家醫學院莫斯科系內科教研室主任、醫學博士格里戈里·阿魯久諾夫說。「如果乙個18歲的人膽固醇水平為12毫摩爾/公升(標準為5.

2毫摩爾/公升),那麼,完全可以肯定地說,這個人30歲時會得心肌梗死。」

它在血液裡流動的時候不只它本身,而是脂肪和蛋白質結合的大分子。科學的叫法為脂蛋白。「不好」的膽固醇由低密度的脂蛋白組成,容易沉積在血管內壁。

醫生說,在15歲少年的血管內壁就可以看見黃色條紋的「不好」的膽固醇了。隨著膽固醇的不斷沉積,血管的間隙變窄。如果受損的血管壁發炎,導致沉積的膽固醇(膽固醇「墊圈」)出現斷層,在斷層處會出現血塊———血栓。

如果主動脈有許多膽固醇「墊圈」,醫生會診斷為動脈粥樣硬化。除了膽固醇高這個因素外,鹽過剩、吸菸、缺乏運動也是動脈粥樣硬化發生的因素。最壞的情況是,這個血栓脫離血管壁在血液中游走。

這種遊走可能導致梗塞、中風、肺和雙腳血管阻塞及其他疾病。

俄羅斯居民膽固醇的平均水平為6毫摩爾/公升,美國是毫摩爾/公升。人體每晝夜需求的膽固醇不超過300毫克。

從食物中我們平均可獲得400毫克。每100克香腸含有1114毫克膽固醇,每100克太平洋鱈魚含有14毫克膽固醇。

要限制進食油膩的食物,特別是上了年紀的人應該更好地記住這一點。要了解肥肉、魚子醬、香腸、黃油和其他美味食物中的不必要的膽固醇含量或者與醫生交流。在有些國家,主要食物是公尺和蔬菜,居民中幾乎沒有患動脈粥樣硬化的。

「但是,要徹底改變飲食習慣是很不容易的。」格里戈里·阿魯久諾夫博士認為,可以根據醫生的建議採用藥物降低膽固醇水平。

膽固醇高了有什麼害處?

3樓:熔化基本功

飲食中如果過多的鑷入膽固醇會在血管壁上形成沉積,造成血管堵塞危及生命。

4樓:養豬業發達

可引起高血壓、腦梗塞。

膽固醇高對身體有什麼影響,膽固醇高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膽固醇水平受年齡,家族,性別,遺傳,飲食等多種因素的影響,男性高於女性,腦力勞動者高於體力勞動者。作為診斷指標,膽固醇增高沒有特異性,膽固醇增高的人容易得動脈粥樣硬化。膽固醇高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膽固醇過高有什麼危害?身體若出現3個症狀,暗示膽固醇偏高。膽固醇的危害 1.血液中膽...

膽固醇,究竟是什麼東西?什麼是膽固醇

膽固醇又稱膽甾醇。一種環戊烷多氫菲的衍生物。早在18世紀人們已從膽石中發現了膽固醇,1816年化學家本歇爾將這種具脂類性質的物質命名為膽固醇。膽固醇廣泛存在於動物體內,尤以腦及神經組織中最為豐富,在腎 脾 肝和膽汁中含量也高。其溶解性與脂肪類似,不溶於水,易溶於乙醚 氯仿等溶劑。膽固醇是動物組織細胞...

長期膽固醇偏低對身體有什麼影響,L一膽固醇偏低有什麼影響

膽固醇就是導致肥胖 體形難看的最大敵人。所以,素食 偏食,會使脂肪 蛋白質及其他營養成分攝入不足,往往導致低膽固醇血症。若血內膽固醇水平過低,會使細胞膜的穩定性減弱,導致細胞膜彈性降低 脆性增加,致使血管脆性增加。例如腦內小血管缺乏外周組織支援,抵抗血壓變化的能力較低,當血壓驟然公升高時,低膽固醇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