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究竟是什麼東西?什麼是膽固醇

2023-03-08 10:10:02 字數 1711 閱讀 5239

1樓:毓誠戴書

膽固醇又稱膽甾醇。一種環戊烷多氫菲的衍生物。早在18世紀人們已從膽石中發現了膽固醇,2023年化學家本歇爾將這種具脂類性質的物質命名為膽固醇。

膽固醇廣泛存在於動物體內,尤以腦及神經組織中最為豐富,在腎、脾、**、肝和膽汁中含量也高。其溶解性與脂肪類似,不溶於水,易溶於乙醚、氯仿等溶劑。膽固醇是動物組織細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它不僅參與形成細胞膜,而且是合成膽汁酸,維生素d以及甾體激素的原料。

膽固醇又分為高密度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兩種,前者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通常稱之為「好膽固醇」,後者偏高,冠心病的危險性就會增加,通常稱之為「壞膽固醇」。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每單位在140―199毫克之間,是比較正常的膽固醇水平。

膽固醇是由留體部分和一條長的側鏈組成。人體中膽固醇的總量大約佔體重的,骨質約含10毫克,骨骼肌約含100毫克,內臟多在150~250毫克之間,肝臟和**含量稍高,約為300毫克。

腦和神經組織中含量最高,每100克組織約含2克,其總量約佔全身總量的l/4。

真核細胞膜中有大量的膽固醇插在膜磷脂之間,可以加強膜脂雙層的穩定性,增加膜脂有序性並降低其流動性,調節膜的機械效能。

膽固醇是什麼?

2樓:手機使用者

膽固醇的化學本質稱甾體衍生物,肝臟是人體合成膽固醇主要器官,人體膽固醇總量2克/公斤體重。一部分來至體外——食物。另一部分體內合成,膽固醇在人體內具有重要功能,如果人體發生脂類代謝紊亂就會發生病理表現,膽固醇與低密度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在體內的總量就是總膽固醇。

什麼是好的膽固醇

3樓:淡墨青衫衣

葡萄乾可以降低膽固醇嗎?

4樓:藍巍智初晴

你好!膽固醇沒有好壞,身體偏胖的話需要低膽固醇飲食。

5樓:口袋香港

膽固醇實際上是人體組織細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它不僅參與了細胞膜的形成,而且是單程膽汁酸、維生素d的原料,膽固醇在體內分為高密度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兩種。高密度膽固醇對血管有保護作用,通常稱為「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如果偏高,患冠心病的危險因素會增加,通常把它稱為「壞膽固醇」。

好膽固醇偏高,通常不需要擔心,但是如果「壞」膽固醇偏高就要注意了,除了飲食方面的調整,有時也需要藥物調整,比如他汀類藥物,不過他汀類藥物是化學藥物,可能會增加肌肉組織損傷風險和肝損傷,如果將它們與抗生素或其他降膽固醇的藥物一起服用,風險會更高。

目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簡稱:fda)已批准兩款新藥用來防止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成年人的心臟病發作、中風和冠狀動脈栓塞,通過此藥物可以有效的**壞膽固醇引發的一系列疾病。

兩款新藥的作用機理相似,都是抑制人體內的一種特定蛋白——pcsk9,因為pcsk9蛋白會與肝臟生產的降膽固醇受體結合,從而影響機體的膽固醇含量,新型的降膽固醇藥劑可以與pcsk9蛋白結合,通過抑制pcsk9的作用,從而降低體內壞膽固醇的含量。

降膽固醇針作為新型**法,是一種皮下注射型藥劑,類似於胰島素針的結構,不刺破**,相比於針孔注射,更大程度上保證無菌操作,不會造成感染。

上述這兩種藥物已在美國、歐盟、加拿大、日本等國家上市2年多,在**方面效果矚目,目前在內地尚未上市,但在香港地區也可以注射。而且如需注射多次,還可以在醫護人員的培訓下,實現在家中自行注射。

不過,注射多少次,需多久注射,這些都需要在有臨床用藥經驗的醫生指導下使用,切不可私自使用。

膽固醇指的是什麼

類固醇究竟是什麼,類固醇是什麼東西 何謂類固醇

類固醇是什麼東西 何謂類固醇 1 類固醇是廣泛分布於生物界的一大類環戊稠全氫化菲衍生物的總稱,又稱類甾體 甾族化合物。類固醇化合物不含結合的脂肪酸,是非皂化性脂質 這類化合物屬於類異戊二烯物質,是由三萜環化再經分子內部重組和化學修飾而生成的。2 類固醇包括固醇 如膽固醇 羊毛固醇 谷甾醇 豆固醇 麥...

納豆究竟是什麼東西

是黃豆製成的豆製品。料納豆是由黃豆通過納豆菌發酵製成豆製品,具有黏性,氣味較臭,味道微甜。是中國漢族特色發酵豆製品調味。最早是由江西泰和縣流傳開來的,後經不斷發展和提高傳到海外。它不僅保有黃豆的營養價值 富含維生素k2 提高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更重要的是發酵過程產生了多種生理活性物質,具有溶解體內纖...

愛情究竟是什麼東西?讓人如此著迷

情是種深厚的感情 愛情是言語無法描述完整的 當你不時想著他或她,甘願為他付出你的所有,當你只能對他說 很愛 那時愛已無言。便是愛情 兩個人互相理解尊重,是愛情至高 愛情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為什麼那麼叫人著迷?愛是包容而 不是放縱 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 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 愛是百味而不全內是甜蜜.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