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季節適合吃什麼菜,這個季節吃什麼菜好呢

2023-03-07 22:25:02 字數 5793 閱讀 3737

1樓:泰蕾止綢

有句俗語,叫做「逢熟吃熟」,說的是吃菜也要講究季節,這個季節旺產旺銷的蔬菜是什麼就吃什麼。這樣做的好處是:一是省錢。

**是由供求規律決定的。既然大量上市,既然是旺季,貨源就足,**也高不了。相對來說,比剛剛上市的時鮮菜,開始落令的收尾菜,價錢總要低一些。

二是質優。為什麼能成為旺季?就是因為這個季節比較適合這種蔬菜的生長發育,開花結果。

環境條件滿足了生長需要,當然長出來的產品質量就好。反之,生產出來的產品質量就差。例如,喜歡冷涼的蔬菜,9月份上市的菠菜就澀(草酸含量高),蘿蔔就辣(芥子苷含量高)。

三是購買方便。這種蔬菜的上市旺季,隨處都可挑著買,不必像覓寶那樣東找西找難買的。

下面列出的是各月的旺產蔬菜。

1月:青菜、捲心菜、菠菜、芹菜、蘿蔔、慈姑等;

2月:青菜、捲心菜、菠菜、芹菜、菜尖等;

3月:青菜、菠菜、芹菜、菜尖、花菜、韭菜等;

4月:青菜、萵筍、雞毛菜、芹菜、菜尖、花菜等;

5月:青菜、捲心菜、萵筍、雞毛菜、黃瓜、蠶豆等;

6月:捲心菜、黃瓜、番茄、土豆、雞毛菜、刀豆(菜豆)、茄子、茭白、南瓜等;

7月:豇豆、番茄、茄子、雞毛菜、捲心菜、冬瓜、絲瓜、毛豆、辣椒、土豆、扁豆等;

8月:冬瓜、豇豆、茄子、青菜、雞毛菜、南瓜、絲瓜、毛豆、辣椒、土豆、扁豆等;

9月:青菜、冬瓜、蘿蔔、絲瓜、毛豆、豇豆、茄子、辣椒、芋艿、茭白、捲心菜、扁豆等;

10月:青菜、捲心菜、菠菜、芹菜、蘿蔔、芋艿、茭白、花菜、茼蒿、生菜、黃瓜等;

11月:青菜、捲心菜、菠菜、芹菜、蘿蔔、萵筍、花菜、薺菜、草頭、生菜、慈姑、青蒜等;

12月:青菜、捲心菜、菠菜、芹菜、蘿蔔、塌菜、薺菜、慈姑、花菜等。

有人可能會提出,現在推廣了大棚設施栽培,季節性限制突破了。但是,我們要看到,蔬菜生產的季節性依然存在,不過有所提前和延後罷了。「當熟吃熟」這句話,對於消費者來說,仍然是蔬菜消費的經驗之談。

2樓:匿名使用者

涼性蔬菜能排毒,瓜類蔬菜能補水,蔥蒜類蔬菜能殺菌 1.多食用涼性蔬菜。 夏季對人體最重要的影響是暑濕。

暑濕侵入人體後會導致毛孔張開,過多出汗,造成氣虛,還會引起脾胃功能失調、消化不良。肉類食物食用過多,會使人體質呈酸性,多內熱,適當攝入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水、排毒通便。我們常吃的黃瓜、西紅柿、芹菜、藕、綠豆芽、空心菜、大白菜、白蘿蔔、冬瓜、絲瓜、苦瓜、茄子、菠菜、小白菜、油菜、萵筍、莧菜、、紫菜等都屬於這一類偏寒涼的蔬菜。

2.瓜類蔬菜。 夏季正是黃瓜、絲瓜、苦瓜、南瓜、冬瓜等瓜類蔬菜上市的旺季,它們的含水量高,又兼具高鉀低鈉的特點,適合夏天人們大量出汗後補充水分及流失的無機鹽。

特別是苦瓜,它不僅清邪熱、解勞乏,還可增加食慾,提神醒腦。瓜類蔬菜可涼拌,可清炒,還可做湯,也可與肉、魚一起做菜,清脆爽口,別有風味。 3.

"殺菌"蔬菜。 主要是指蔥蒜類蔬菜,大蒜、洋蔥、韭菜、大蔥、香蔥、青蒜、蒜苗等,它們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的作用。

3樓:東雯本壁

少吃辛辣燒烤食品,應選擇潤燥滋陰的飲食滋陰的飲食可選用面、豆芽、豆漿、花生、芝麻、紅薯、南瓜、蘿蔔、白菜、木耳、梨、蘋果、葡萄、枸杞、大棗、甜杏仁、甘蔗、蜂蜜、鴨蛋、蒸雞蛋。等。

4樓:詩冷雁印煙

豆角,西蘭花,空心菜都是最新的啦,不過偶爾可以吃吃南瓜,吃南瓜有益處哦,還有白蘿蔔,可以美白哦白蘿蔔,紅蘿蔔可以補充維生素``嗯嗯`不錯吧。

5樓:泥新庚鴻暢

每個季節都有每個季節時令蔬菜,如春天有苔菜\波菜夏天有黃瓜\西紅柿\茄子,秋天有扁豆\冬瓜,冬天有大白菜\蘿蔔,另外現在的大棚蔬菜各個季節什麼都有,都可以吃。

6樓:佟菲旅妝

現在是春季,而春季是肝氣旺盛之時,應少食酸性食物,多吃健脾補腎的食物。如:山藥,土豆,南瓜,白薯,藕,百合,白菜等。

7樓:肖思邱俊豪

白菜,土豆,洋蔥都可以,盡量吃應季的蔬菜,不要吃反季節的就很好。

8樓:但方毋良

消暑的,苦瓜,綠豆啊,和應季的菜,少吃反季節的菜。葷素搭配,注意休息。多喝水。

9樓:小軍帶你品味天下美食

秋季是潤肺去火的好季節,這個季節吃什麼菜比較好。

這個季節吃什麼菜好呢?

10樓:筱鴨電影

每個季節吃時令菜好,因為順其自然規律的菜營養更全面。

1、春季(農曆一至三月)

蔬菜:辣椒、青椒、彩椒、洋蔥、花椰菜、甜豆、豌豆、芹菜、萵苣、薺菜、油菜、菠菜、香椿、春筍、馬蘭頭、瓠瓜、韭菜。

2、夏季(農曆四至六月)

蔬菜:辣椒、絲瓜、苦瓜、冬瓜、菜豆、蘆筍、茭白、洋蔥、黃瓜、佛手瓜、南瓜、莧菜、山蘇、空心菜、龍鬚菜、地瓜葉、竹筍、生菜、西紅柿、捲心菜、茄子。

3、秋季(農曆七至九月)

蔬菜:秋葵、菱角、蓮藕、辣椒、栗子、冬瓜、四季豆、地瓜葉、豆角、山藥、白菜、扁豆。

4、冬季(農曆十至十二月)

蔬菜:青椒、捲心菜、白菜、洋蔥、花椰菜、胡蘿蔔、蘿蔔、甜豆、芹菜、菠菜、芥菜、葵年菜、萵苣。

食物的食性:

即寒、熱、溫、涼四種食性。此外,有些食物其食性平和,稱為平性。能減輕或消除熱證的食物,屬寒涼性;能減輕和消除寒證的食物屬溫熱性。

寒涼性食物大都具有清熱、瀉火、解毒作用,常用於熱性病證。溫熱性食物大多具有溫中、助陽、散寒等作用,常用於寒性病證。平性食物則有健脾、開胃、補益身體的作用。

屬於寒性的食物有:苦瓜、番茄、茭白、荸薺、菱肉、百合、藕、竹筍、慈姑、魔芋、空心菜、蒲公英、魚腥草、馬齒莧、蕨菜、苦菜、薺菜、香椿;

蓴菜、黑魚、鯉魚、河蟹、泥螺、文蛤、蟶子、海蜇、海帶、紫菜、田螺、河蚌、蛤蜊、牛奶、豆豉、桑葚、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等。

溫熱性食物有:適用於風寒感冒、發熱、惡寒、流涕、頭痛等症象的生薑、蔥白、香菜;適用於腹痛、嘔吐、喜熱飲等症象的乾薑、紅茶;適用於肢冷、畏寒、風濕性關節痛等症象的辣椒、酒等。

平性食物有:大公尺、黃豆、黑芝麻、花生、土豆、白菜、圓白菜、胡蘿蔔、洋蔥、黑木耳、雞蛋,魚肉中的鯉魚、鯽魚、泥鰍、黃魚、鯧魚。另外我們日常裡飲用的牛奶也屬於平性食物。

涼性食物有:蕎麥、玉公尺、白蘿蔔、冬瓜、蘑菇、芹菜、萵筍、油菜、橙子、蘋果等等。

寒性食物有:小公尺、綠豆、海帶、綠豆芽、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西瓜、甜瓜等等。

11樓:沐竹無鴻才

去秋燥得東西都可以秋天,天高氣爽、五穀飄香的。氣溫由熱轉涼,人體的消耗也逐漸減少,食慾開始增加。因此,老人可根據秋天季節的特點來科學地攝取營養和調整飲食,以補充夏季的消耗,並為越冬做準備。

秋天果實大多成熟,瓜果、豆莢類蔬菜種類很多,魚、肉、禽、蛋也比較車富。人們選擇食物的範圍擴大了,但要注意平衡膳食。秋天氣候乾燥,夜晚雖然涼爽,但白天有時氣溫仍較高。

熱能傷津、傷氣,燥盛則消耗津液。所以,除了應當掌握好飲食起居的調養以外,根據「燥則潤之」的原則,應以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為主,可選用芝麻、蜂蜜、銀耳、乳品等具有滋潤作用的食物。 秋季,空氣中濕度小,風力大,人體的汗液蒸發較快,**容易乾燥,汗液中還要丟失一部分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

因此,在整個秋季都應重視機體水分和維生素攝入充足。可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必要時每天服復合維生素b1一2片和維生素c50毫克。這樣,不僅對機體健康大有益處,而且對防止秋季機體退行性變化也有作用。

秋天,有利於調養生機,去舊更新,為人體最適宜進補的季節。因此,稍加滋補便能收到祛病延年的功效。在冬季易患慢性心肺疾病者,更宜在秋天打好營養基礎,以增強體內應變能力,在冬季到來時,減少病毒感染和防止舊病**。

秋季進補,應選用「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平補之品。具有這類作用的食物有茭白、南瓜、蓮子、桂圓、黑芝麻、紅棗、核桃等。患有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的老人,可以服食具有健補脾胃的蓮子、山藥、扁豆等。

秋季容易出現口乾唇焦等「秋燥」症侯,應選用滋養潤燥、不過最主要的還是多喝水,多運動就好了。

各個季節應該吃什麼蔬菜

12樓:逸飛生活百科

各個季節應吃蔬菜如下:

1、春季應吃慈菇、青菜、捲心菜、菠菜、芹菜、菜尖、花菜、韭菜等蔬菜;

2、夏季應吃青菜、捲心菜、萵筍、雞毛菜、黃瓜、蠶豆、茭白、番茄、菜豆、茄子、南瓜、捲心菜、冬瓜、絲瓜、毛豆、辣椒、土豆、扁豆、空心菜等蔬菜;

3、秋季應吃青菜、冬瓜、蘿蔔、絲瓜、毛豆、豇豆、茄子、辣椒、芋艿、茭白、捲心菜、扁豆、茼蒿、生菜、花瓜等蔬菜;

4、冬季應吃青菜、捲心菜、菠菜、芹菜、蘿蔔、萵筍、花菜、芥菜、草頭、生菜、慈姑、青蒜等蔬菜。

這個季節吃什麼蔬菜最好

13樓:熱愛生活的小斌

適合10月份吃的當季蔬菜有:蘿蔔、西紅柿、藕、胡蘿蔔、冬瓜、山藥、豆類、海帶、紫菜、洋蔥、芥菜、白果、青菜、捲心菜、菠菜、芹菜、芋艿、茭白、花菜、茼蒿、生菜、花瓜等。

比如蘿蔔,是十字花科、蘿蔔屬二年或一年生草本植物,高可達100釐公尺;直根肉質,長圓形、球形或圓錐形,外皮綠色、白色或紅色。

蘿蔔生長習性。

蘿蔔在生長發育階段可分為營養階段和生殖階段,營養階段主要包括發芽、幼苗、肉質根膨大和貯藏環節;而生殖階段主要包括孕蕾、抽蔓、開花和結莢環節。

如果蘿蔔的品種不同,其每個環節的生長週期是不一致的。如果是適宜在春季栽種的蘿蔔,營養階段的發育週期一般需要50天;如果是適宜在秋季栽種的蘿蔔,營養階段的發育週期一般是根據肉質根膨大期的週期確定的。

這個季節吃什麼菜比較好!

14樓:幹萊資訊諮詢

2023年12月10日已經是冬季了,在寒冷而又乾燥的冬季,飲食的原則是以「甘平為主」,即多吃有清肝作用的食物,蔬菜如豆芽菜、菜花、胡蘿蔔、芹菜等。

1、包心菜。

其維生素c的含量是西紅柿的倍,鈣的含量是黃瓜的2倍。包心菜還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鉬和錳,是人體製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質所必不可少的原料。

它能促進人體物質代謝,十分有利於兒童生長發育。其多量維生素c能增強肌體抗癌能力。

2、小白菜。

中醫認為,小白菜養胃和中,味苦微寒,通暢利胃。小白菜富含維生素c和鈣質,還含鐵、磷、胡蘿蔔素和b族維生素等。還有洋白菜,即捲心菜,性味苦平,能益心腎,健脾胃,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止痛、促進癒合的作用。

3、豆芽菜。

黃豆、綠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鈉、磷、鐵、鈣等人體必需的飲食微量元素。豆生芽後,不但能保持原有的物質,而且增加了維生素的含量,有利於消除疲勞。豆芽中的葉綠素可以防治直腸癌。

4、蘿蔔。蘿蔔含有較多的水分、維生素c,一定量的鈣、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質、鐵及其它維生素,還含有木質素、膽鹼、氧化酶素、甘酶、澱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

中醫學認為,蘿蔔性涼味辛甘,入肺、胃二經,可消積滯、化痰熱、下氣貫中、解毒,用於食積脹滿、小便不利等症。可見蘿蔔對調理脾胃作用非小,所以有「秋後蘿蔔賽人參」之說,對秋季常見的消化不良、風熱型感冒、扁桃體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輔助**作用。

這個季節適合吃什麼水果,這個季節吃什麼水果比較好

應節的水果最好,其實每個季節都是吃應節的水果最好。這個季節吃什麼水果比較好 乾燥咳痰多吃梨。梨有生津止渴 止咳化痰 清熱降火 養血生肌 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乾燥上火吃香蕉。中醫認為香蕉性味甘寒微澀 無毒,具有清熱止渴 清胃涼血 潤腸通便 降壓利尿等作用。對於口渴 便...

梅雨季節適合吃什麼湯

梅雨季節空氣濕度很大,讓人感到身體不適 像多汗 痰溼 疲乏 口腔潰瘍 溽熱煩悶 食慾不振等。天氣固然無法改變,我們卻可以通過飲食來調理自己的身體,那麼梅雨季節吃什麼好呢?醫學專家建議,選擇吃一些清熱除濕的食物,這樣會使你的身體感到舒服一些,讓生活過得更輕鬆。梅雨季節去溼靚湯食譜 一 草龜去溼湯 3 ...

幾首適合這個季節聽的歌,推薦幾首適合這個季節聽的歌

bai 憂傷的 du 凱倫zhi安 強烈推薦 l daoonde amere end of may t.a.t.u 30 minutes 音回樂 我在那一角落患過傷風答 小甜甜布蘭妮 everytime 水果籃子 水果籃子 叛逆的魯魯修 stories 死亡筆記真人版 仲夏夜之夢 田野月子 月 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