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儀使用方法

2023-03-07 22:20:02 字數 3375 閱讀 8909

1樓:u愛浪的浪子

全站儀的基本操作與使用方法 :

1,水平角測量:

(1)按角度測量鍵,使全站儀處於角度測量模式,照准第乙個目標a;

(2)設定a方向的水平度盤讀數為0°00′00〃;

(3)照准第二個目標b,此時顯示的水平度盤讀數即為兩方向間的水平夾角。

2,距離測量:

(1)設定稜鏡常數。

測距前須將稜鏡常數輸入儀器中,儀器會自動對所測距離進行改正。

(2)設定大氣改正值或氣溫、氣壓值。

光在大氣中的傳播速度會隨大氣的溫度和氣壓而變化,15℃和760mmhg是儀器設定的乙個標準值,此時的大氣改正為0ppm。實測時,可輸入溫度和氣壓值,全站儀會自動計算大氣改正值(也可直接輸入大氣改正值),並對測距結果進行改正。

(3)量儀器高、稜鏡高並輸入全站儀。

(4)距離測量。

照准目標稜鏡中心,按測距鍵,距離測量開始,測距完成時顯示斜距、平距、高差。

全站儀的測距模式有精測模式、跟蹤模式、粗測模式三種。精測模式是最常用的測距模式,測量時間約,最小顯示單位1mm;跟蹤模式,常用於跟蹤移動目標或放樣時連續測距,最小顯示一般為1cm,每次測距時間約0.

3s;粗測模式,測量時間約,最小顯示單位1cm或1mm。在距離測量或座標測量時,可按測距模式(mode)鍵選擇不同的測距模式。

應注意,有些型號的全站儀在距離測量時不能設定儀器高和稜鏡高,顯示的高差值是全站儀橫軸中心與稜鏡中心的高差。

3,座標測量:

(1)設定測站點的三維座標。

(2)設定後視點的座標或設定後視方向的水平度盤讀數為其方位角。當設定後視點的座標時,全站儀會自動計算後視方向的方位角,並設定後視方向的水平度盤讀數為其方位角。

(3)設定稜鏡常數。

(4)設定大氣改正值或氣溫、氣壓值。

(5)量儀器高、稜鏡高並輸入全站儀。

(6)照准目標稜鏡,按座標測量鍵,全站儀開始測距並計算顯示測點的三維座標。

2樓:三小只的五顆星星

1.架設: 將安裝好的儀器架設到穩固的三腳架上,並且旋緊中心螺旋;2.

粗平: 如果想知道是否粗平,可以看圓氣泡,然後分別旋轉儀器的3個焦點的螺旋將儀器調整至粗平;3.精平:

可以看到鏡頭下面也有乙個水平儀,這裡要通過旋轉角螺旋來實現調平,一般可以90°旋轉全站儀來達到精平;4.檢驗: 將儀器照准部再旋轉90°來檢視氣泡是否居中,如果沒有,表示還有一定的偏差,通常情況下重複步驟三就可以了。

3樓:xyrh王建中

(1)、把全站儀整平對中。(2)、進入(資料採集)選單、建立基站和後視座標。 (3)、進入放樣選單、調取或輸入該點放樣座標。

(4)、確認後旋轉全站儀對準角度目標使dhr為、0度0分0秒。指揮稜鏡對準它的中心十字絲。(5) 、目標距離調整到dhd為0.

000公尺、釘木樁後複核該點即可完成。

4樓:匿名使用者

1、已知兩座標點,測另一座標或放樣另一座標。在一已知點架設全站儀,先水準氣泡再水準管,對中後,點選座標測量或放樣,輸入該座標點座標確定。

2、輸入另一已知座標點即後視點座標,點一次確定,另一人將三腳架架該已知座標點上對中。

3、對中好,對講機示意測量員ok,開始測量。

4、旋轉全站儀照准後視點,固定,確定。點確定自動打點三次以上點選確定。

5、將三腳架架設到要測點上,旋轉全站儀照准點選測量。打點三次以上,基於平均為準。確定。

或輸入要放樣點座標確定,旋轉全站儀至水平 角為零,固定微調至零,指揮三腳架移動到全站儀方向,點選測量,指揮其前後移動,直至誤差為零公釐。定點。

5樓:惠企百科

全站儀使用方法如下:1、架設:將安裝好的儀器架設到穩固的一腳架上,並目旋緊中心螺旋。

2、粗平:如果想知道是否粗平,可以看圓氣泡,然後分別旋轉儀器的3個焦點的螺旋將儀器調整至粗平。

3、精平:可以看到鏡頭下面也有乙個水平儀,這裡要通過旋轉角螺旋來實現調平,一般可以90°旋轉全站儀來達到精平。

4、檢驗:將儀器照准部再旋轉90°來檢視氣泡是否居中,如果沒有,表示還有一定的偏差,通常情況下重複步驟三就可以了。

6樓:答疑解惑顧老師

傳戰役的使用方法,光憑是說是完全說不明白的,你要實際一邊講一邊操作,然後演示你才會知道怎麼使用。

7樓:匿名使用者

上次看他們用了,我也有點迷糊。

8樓:匿名使用者

1.開啟全站儀。

2,進入程式,測量程式。

3。設定作業,就是你新建乙個你記住就行了,到時候測量的東西儲存到這裡面。

4,設定測站。輸入已值點的座標。就是你儀器在哪點的座標。

5.定向,找到另外乙個一直點。輸入座標,然後照准那個點的稜鏡。顯示以定向後,就可以進入測量了。

6。然後開始瞄準稜鏡測量。

放樣和著相反!

9樓:匿名使用者

廣州番禺全站儀現場教學(至少兩種儀器)有意

10樓:這麼久多久

初學的人首先從何下手?

11樓:網友

樓上的都是他媽騙分的。

你找個儀器我教你 簡單的要死。

12樓:

我過了,直接貼給你吧,滿意的話送點分哈。(常用方法)一、全站儀定向。

1、其中一點設站,架全站儀,另一點放稜鏡;

2、點選資料採集,輸入測站點(就是放儀器點)的座標和儀器高,點選下一步;

3、輸入定向點(就是不架儀器的一點)座標,稜鏡高輸不輸都行。

4、儀器瞄準稜鏡,點選測量,看一下顯示的座標和輸入點的座標差別大不大,不大的話定向完成。差別太大重複2、3步驟。

二、測圖。1、確定稜鏡高,根據地形調節。

2、將稜鏡高輸入儀器,將稜鏡樹在待求點,點選測量,儲存座標。

3、繼續測量,點選同前。

4、測圖完成後,匯出資料,用cass作圖,就好了。

三:注意事項。

1、注意稜鏡高和一起輸入的稜鏡高一致;

2、儀器斷電需要重新定向;

3、對於看不到的點設定轉站最多兩站。

放樣方法:根據已知的兩個座標點給全站儀定向,然後輸入要放的點的座標,全站儀會顯示角度和距離,你轉動全站儀,使顯示角度接近零,然後拿著稜鏡沿鏡頭指向走顯示的距離,用全站儀瞄鏡子,點測量,看顯示的角度和距離誤差,不斷調整。距離誤差1-2mm,角度差+-(1-2)秒。

全站儀如何測量距離,全站儀如何測量使用

假設儀器,對中整平,照准稜鏡叉絲中心,點選測量按鈕,會顯示平距斜距之類的,需要高程的話,就需要設定好儀器高稜鏡高 回答1 儀器任意置點,但所選點位要求能和已知高程點通視。2 用儀器照准已知高程點,測出v的值,並算出w的值。此時與儀器高程測定有關的常數如測站點高程,儀器高,稜鏡高均為任一值,施測前不必...

全站儀測量問題,全站儀測量問題

全站儀後視定向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在放樣模式裡,這種方式定向是先定方位角 即輸入座標後儀器自動計算方位角,只要將方向對準點按確定就可以完成了 如確定兩點是正確的,可以不測距離就能完成定向 比如有些點離儀器很遠,但能看見標誌,就不用去立稜鏡了 用放樣來檢測後視點更直觀,因為角度誤差為0,只看距離就好了,...

什麼是全站儀?全站儀是什麼?

全站儀是指能自動地測量角度和距離,並能按一定程式和格式將測量資料傳送給相應的資料採集器。全站儀自動化程度高,功能多,精度好,通過配置適當的介面,可使野外採集的測量資料直接進入計算機進行資料處理或進入自動化繪圖系統。與傳統的方法相比,省去了大量的中間人工操作環節,使勞動效率和經濟效益明顯提高,同時也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