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桿菌的特徵,鼠疫桿菌的特性是什麼?

2023-03-05 19:50:02 字數 3867 閱讀 3864

1樓:懷恬雅

鼠疫桿菌為短小的革蘭氏陰性球桿菌,新分離株以美蘭或姬姆薩染色,顯示兩端濃染,有莢膜(或稱封套)。在病灶標本中及初代培養時,呈卵園形。在液體培養基中生長呈短鏈排列。

需氧及兼性厭氧菌,最適溫度為27-28℃,初次分離需在培養基中加入動物血液,亞硫酸鈉等以促進生長,在血平板上,28℃培養48小時後,長成不透明的,**隆起,不溶血,邊緣呈花邊樣菌落,這種菌落形態為本菌的特徵。在液體培養基中24小時孵育逐漸形成絮狀沉澱,48小時在液表面形成薄菌膜,從菌膜向管底生長出垂狀菌絲,呈鐘乳石狀。

鼠疫桿菌對外界抵抗力較強,在寒冷、潮濕的條件下不易死亡,在-30℃仍能存活,於5-10℃條件下尚能生存。可耐日光直射1-4小時,在乾燥咯痰和蚤糞中存活數週,在凍屍中能存活4-5個月,但對一般消毒劑、殺菌劑的抵抗力不強。對鏈黴素、卡那黴素及四環素敏感。

鼠疫桿菌的特性是什麼?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鼠疫桿菌毒株有下列抗原成份和毒素。

莢膜fi抗原在莢膜中存在兩種抗原成份,一種是多醣蛋白質(f-i),另一種為蛋白質。只在37攝氏度培養時產生,有抗禦吞噬作用。

毒力v/w抗原在細菌表面,v抗原是蛋白質,有保護作用;w抗原為脂蛋白,不能使豚鼠獲得保護力,v/w抗原結合物有促使產生莢膜,抑制吞噬作用,並有在細胞內保護細菌生長繁殖的能力,因此,與侵襲力有關。

鼠毒素鼠疫桿菌產生的外毒素(毒性蛋白質),主要作用是抑制輔酶還原,損害心肌細胞內線粒體呼吸,毒害末稍血管系統及淋巴管內皮細胞,造成血壓下降及休克,又可使肝、腎及心肌組織變性、出血、壞死。鼠毒素抗原性強,可製成類毒素。

內毒素與一般革蘭氏陰性桿菌的內毒素性質相同,但毒性較強,耐熱,能引起發熱、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和中毒性休克。

殺菌素有殺死其他菌的作用,侵襲力有關,有助於侵襲擴散。

鼠疫桿菌。

鼠疫有什麼特徵

3樓:匿名使用者

鼠疫(pestis)是由鼠疫桿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烈性傳染病,也叫做黑死病。臨床主要表現為高熱、淋巴結腫痛、出血傾向、肺部特殊炎症等。本病遠在2023年前即有記載。

世界上曾發生三次大流行,第一次發生在公元6世紀,從地中海地區傳入歐洲,死亡近1億人;第二次發生在14世紀,波及歐、亞、非;第三次是18世紀,傳播32個國家。14世紀大流行時波及我國。2023年雲南師道南所著「《死鼠行》」中描述當時「東死鼠,西死鼠,人見死鼠如見虎。

鼠死不幾日,人死如圻堵」。充分說明那時在我國流行十分猖獗。

關於鼠疫的病原學特徵描述?

4樓:三星

鼠疫桿菌屬腸桿菌科耶爾森菌屬,為多形性,革蘭陰性兼性需氧菌,最適生長溫度為28℃,普通培養基上生長緩慢,需培養72小時以上。

我國鼠疫桿菌共17個型,均以地方命名,如祁連山型、北天山東段型等。

本菌抗原結構複雜,已證實有18種抗原,即a~k,n、o、q、r、s、t及w等,其中f1、t及w最重要,為特異抗原。f1為莢膜抗原,可用於診斷;131t抗原為鼠毒素,存在於細胞內,菌體裂解後釋放,是致病及致死的物質。v/w抗原可使細菌在吞噬細胞內保持毒力,抗拒吞噬。

t抗原具有外毒素性質,可作用於血管、淋巴內皮系統,引起炎症、壞死、出血等。

其他毒性因子包括鼠疫原(pesticin)、纖維蛋白溶酶、凝固酶與脂多醣內毒素等。

鼠疫桿菌在膿液、痰中和蚤糞、土壤中能分別存活10~20天和6個月至1年以上。細菌於煮沸後1~2分鐘、55℃15分鐘或日光照射4~5小時可被殺滅。5%來蘇或石炭酸、0.

1%~昇汞等在20分鐘內可將痰中病原菌殺死。

5樓:果樂

鼠疫是一種老鼠身上的病毒引起的病。傳染性的。死亡率高。

6樓:知乎者乎大智慧型

鼠疫桿菌屬耶爾森氏菌屬。為革蘭染色陰性短小桿菌,長約1~寬約0.

5~,兩端染色較深。無鞭毛,不能活動,不形成芽胞。

在動物體內和早期培養中有莢膜。可在變通培養基上生長。在陳舊培養基及化膿病灶中呈多形性。

本菌的抗原成份:①莢膜fi(fraction i)抗原,分為兩種,一種是多醣蛋白質(f——i),另一種為蛋白質(f——ib)。抗原性較強,特異性較高,有白細胞吞噬作用,可用凝集、補體結合或間接血凝檢測;②毒力v/w抗原,在細胞表面,v抗原是蛋白質,可使機體產生保護性抗體,w抗原為脂蛋白,不能使機體產生保護力。

v/w抗原結合物有促使產生莢膜,抑制吞噬作用,並有在細胞內保護細菌生長繁殖的能力,故與細菌的侵襲力有關。

鼠疫桿菌產生二種毒素,一為鼠毒素或外毒素(毒性蛋白質),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對小鼠和大鼠有很強毒性,另一為內毒素(脂多醣),較其它革蘭氏陰性菌內毒素毒性強,能引起發熱、dic、組織器官內溶血、中毒休克、區域性及全身施瓦茨曼(shwartzman)反應。

鼠疫桿菌在低溫及有機體生存時間較長,在膿痰中存活10~20天,屍體內可活數週至數月,蚤糞中能存活1個月以上;對光、熱、乾燥及一般消毒劑均甚敏感。日光直射4~5小時即死,加熱55℃15分鐘或100℃1分鐘、5%石炭酸、5%來蘇,昇汞、5~10%氯胺均可將病菌殺死。

鼠疫有什麼症狀

7樓:d爆樂

輕型:僅表現為不規則低熱全身症狀輕微區域性淋巴結輕度腫大壓痛無出血現象

重者:會休克繼發敗血症肺炎而死亡

一般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熱者,就應該接受醫療觀察。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鼠疫是由鼠疫菌引起的,是鼠傳給人類最嚴重的烈性傳染病,國際上定為第一號法定傳染病。《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列為甲類傳染病。鼠疫本來是齧齒動物的傳染病,當鼠間流行鼠疫時,就會出現大批的病鼠和死鼠。

鼠死後,它身上吸有鼠疫菌血液的跳蚤就會離開鼠體,找到活的動物吸血傳染病菌,如果叮咬了人,人就會感染上鼠疫病。鼠疫傳染性強,死亡率高,根據發病部位和病理變化的不同,可將鼠疫分為腺鼠疫、肺鼠疫、敗血性鼠疫、腦膜炎鼠疫等病型。

鼠疫有什麼症狀?

9樓:暮夏淺眠

鼠疫的潛伏期的症狀包括突然出現發熱、寒戰、淋巴結疼痛、咳嗽、咳血或出血等,如果曾去過疫區,應持續2周自測體溫,鼠疫潛伏期較短,一般為1-6天,但個別病例可達8-9天。如發現以上任一症狀,應當立即就醫。

一、鼠疫的臨床表現

主要的臨床型別包括腺鼠疫、肺鼠疫和敗血型鼠疫,其他型別鼠疫如**鼠疫、腸鼠疫、扁桃體鼠疫等型比較少見。

1、腺鼠疫:

臨床表現主要是高熱、畏寒、伴噁心嘔吐、頭痛及四肢痛、顏面潮紅、結膜充血、**黏膜出血點等。多表現為腹股溝淋巴結、腋下淋巴結和頸部淋巴結腫大,且發展迅速,多為單側,一週後淋巴結很快化膿破潰。

2、肺鼠疫:

臨床表現主要是起病急,畏寒高熱、頭痛胸痛、呼吸急促、嘴唇發紫、咳嗽、咳黏液或血性泡沫痰,常因心力衰竭、出血、休克而死亡。

3、敗血症鼠疫:

臨床表現主要是高熱寒戰、神志不清、昏迷,進而發生感染性休克、瀰散性血管內凝血及廣泛**出血和壞死等。

10樓:說宜嘉程靈

臨床以腺鼠疫最多見,肺鼠疫病死率最高,其他還有敗血症型、**型、腸炎型、眼型等。

①潛伏期:腺鼠疫1~12天,一般3~4天。肺鼠疫和敗血型鼠疫數小時~3天。

②全身中毒症狀:各型早期的全身中毒症狀大致相似,有急起的高熱、衰竭、出血傾向、意識模糊、頭痛及四肢劇痛、區域性淋巴結腫大等。

鼠疫有什麼樣的症狀

每只老鼠都是帶鼠疫的嗎,被家鼠咬了會的鼠疫嗎

不是的,不是每只都有帶有鼠疫的,和老鼠的生活環境有很大關係,家鼠一般沒有,回 因為吃的沒有什答麼汙染。要是在臭水溝之類骯髒的環境下生活的,就得當心了。不管有沒有,被咬後都要及時處理傷口,酒精消毒。放心吧沒事的 被家養的寵物以及這些動物咬傷都最好是去當地衛生防疫部門打預防針,以免感染到動物身上的病菌。...

幫忙找《鼠疫》一書的簡單介紹,請給出《鼠疫》的內容簡介 人物性格分析以及作品現實意義

鼠疫就是生活 bai,這樣的災難,和du平凡的聖人,zhi深邃的交dao流,令人欽佩,欽版佩於書中非英雄史詩權般的人物,在長達數月期間,他們不顧監獄和流放式的生活,默默地堅守,頑強地等待,詎料希望的曙光初現,就足以摧毀連恐懼和絕望都無可奈何的一切。原籍阿爾及來利亞的法國作家源阿爾貝 加繆生於1913...

幽門螺桿菌是怎麼產生的,幽門螺桿菌是怎麼引起的?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主要是通過消化道傳播,因此要注意飲食衛生。建議 您好 幽門螺桿菌是一種定值於胃部的細菌,不是每個人感染了幽門螺桿菌就會發病的,只是有部分人才會生病,可能是與個人的體質有關。人家問是怎麼產生的,誰不知道是傳播的,無語。幽門螺桿菌是怎麼引起的?幽門螺桿菌如何 幽門螺桿菌陽性 幽門螺旋桿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