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草芽孢桿菌有什麼功效,枯草芽孢桿菌的主要功能和作用

2021-03-04 01:28:21 字數 5116 閱讀 1134

1樓:

一、枯草芽孢桿菌:增加作物抗逆性、固氮。

二、巨大芽孢桿菌:解磷(磷細菌) ,具有很好的降解土壤中有機磷的功效。

枯草芽孢桿菌的主要功能和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1.枯草芽孢桿菌運用於市政和工業汙水處理,工業迴圈水處理,腐化槽、化糞池等處理,畜牧養殖動物廢料、臭味處理,糞便處理系統,垃圾、糞坑、糞池等處理;

2.誘導植物產生抗性作用是指枯草芽孢桿菌不但能夠抑制植物病原菌,而且還能夠誘發植物自身抗病機制從而增強植物的抗病效能的作用。

3.枯草芽孢桿菌能合成多種維生素,提高動物體內干擾素和巨噬細胞的活性。

4.枯草芽孢桿菌能刺激動物免疫器官的生長發育,啟用淋巴細胞,提高免疫球蛋白和抗體水平,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提高群體免疫力。

5.枯草芽孢桿菌能提高化肥利用率,抑制農作物對硝態氮、重金屬、農藥的吸收,淨化和修復土壤,降低農作物病害發生,促進農作物秸稈和城市垃圾的腐熟利用、保護環境。以及提高農作物產品品質和食品安全等方面表現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一)枯草芽孢桿菌常用培養基配方:

1l蒸餾水+20g葡萄糖+15g蛋白腖+5g氯化鈉+0.5g牛肉膏+20g瓊脂

(二)枯草芽孢桿菌原生質體的製備過程:

1.培養枯草芽孢桿菌:

取親本菌株t4412、tt2 新鮮斜面分別接一環到裝有液體完全培養基(cm)的試管中,36℃振盪培養14 h,各取1 ml 菌液轉接入裝有20 ml 液體完全培養基的250 ml 錐形瓶中,36℃振盪培養 3 h,使細胞生長進入對數前期,各加入25 u/ml 青黴素,使其終濃度為0.3 u/ml,繼續振盪培養2 h

2.收集細胞:

各取菌液10 ml,4000 r/min 離心10 min,棄上清液,將菌體懸浮於磷酸緩衝液中,離心。如此洗滌兩次,將菌體懸浮10 ml **m 中,每ml 約含108~109 活菌為宜。

3.總菌數測定:

各取菌液0.5 ml,用生理鹽水稀釋,取10-5、10-6、10-7 各1ml(每稀釋度作兩個平板)、傾注完全培養基,36℃培養24 h 後計數。此為未經酶處理的總菌數。

4.脫壁:

二株親本菌株各取5 ml 菌懸液,加入5 ml 溶菌酶溶液,溶菌酶濃度為100 ug/ml,混勻後於36℃水浴保溫處理30 min,定時取樣,鏡檢觀察原生質體形成情況,當95%以上細胞變成球狀原生質體時,用4000 r/min 離心10 min,棄上清液,用高滲緩衝液洗滌除酶,然後將原生質體懸浮於5 ml 高滲緩衝液中。立即進行剩餘菌數的測定。

5.剩餘菌數測定:

取0.5 ml 上述原生質體懸液,用無菌水稀釋,使原生質體裂解死亡,取10-2、10-3、10-4 稀釋液各0.1 ml,塗佈於完全培養基平板上,36℃培養24~48 h,生長出的菌落應是未被酶裂解的剩餘細胞。

計算酶處理後剩餘細胞數,並分別計算二親株的原生質體形成率。原生質體形成率=未經酶處理的總菌數一酶處理後剩餘細胞數。

3樓:匿名使用者

甘度枯草芽孢桿菌屬於芽孢桿菌屬的一種。其在固體培養基上形成的菌落表面粗糙不透明,牙白色或微黃色;在液體培養基中生長時,常形成皺醭。

甘度枯草芽孢桿菌可利用蛋白質、多種糖及澱粉,分解色氨酸形成吲哚。枯草芽孢桿菌多為好氧異養菌,其內部含有豐富的蛋白酶、澱粉酶、纖維素酶、脂肪酶等,故能強烈的分解有機物例如多醣、蛋白質等。

在汙水處理中因其繁殖速率較快從而極易形成優勢種群,且由於芽孢的特質使得它的抗衝擊能力非常突出。枯草芽孢桿菌的缺點為無法分解複雜的、水溶性差的有機物,故一般只用於河道、市政、生活等汙水的處理。

二、成分特點

產品中的主要成分為枯草芽孢桿菌,基質載體(有機載體及其有益代謝產物,輕質碳酸鈣,蛋白質)

產品特點:

有效活菌數高達1130億/g,雜菌率小於1%。

產品經過凍乾,含水率在10%以下,保質期長,

枯草芽孢桿菌由於其自生的特異性,能承受3-60℃的溫度,所以比一般菌種更能適應複雜的環境狀況。

應用範圍

黑臭河道治理,生活汙水處理,城鎮市政汙水,農村汙水處理,水產養殖業,堆肥,異位生物發酵床。

4樓:匿名使用者

1.枯草芽孢桿菌菌體生長過程中產生的枯草菌素、短桿菌肽等活性物質,這些活性物質對致病菌或內源**染的條件致病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2.枯草芽孢桿菌迅速消耗環境中的游離氧,造成腸道低氧,促進有益厭氧菌生長,並產生乳酸等有機酸類,降低腸道ph值,間接抑制其它致病菌生長;

3.刺激動物免疫器官的生長發育,啟用t、b淋巴細胞,提高免疫球蛋白和抗體水平,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提高群體免疫力;

4.枯草芽孢桿菌菌體自身合成α-澱粉酶、蛋白酶、脂肪酶、纖維素酶等酶類,在消化道中與動物體內的消化酶類一同發揮作用;

5.能合成維生素b1、b2、b6、煙酸等多種b族維生素,提高動物體內干擾素和巨噬細胞的活性;

6. 枯草芽孢桿菌不僅在飼料中應該比較廣泛,在汙水處理及生物肥發酵或發酵床製作中應用也相當廣泛,是一種多功能的微生物。

5樓:果若飄

枯草芽孢桿菌可用於防止水果、蔬菜、花卉、苗木等作物的葉部病害、根部病害及果實上的細菌性病害。菌體生長過程中產生的枯草菌素、多粘菌素、短桿菌肽等活性物質,這些活性物質對致病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6樓:小摩神

1.枯草芽孢桿菌菌體在生長過程中產生的枯草菌素、多粘菌素、制黴菌素、短桿菌肽等活性物質對致病菌或內源**染的條件致病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2.枯草芽孢桿菌能迅速消耗消化道內環境中的游離氧,形成腸道低氧環境,促進有益厭氧菌生長,並產生乳酸等有機酸類,降低腸道ph值,間接抑制其它致病菌的生長;

3.枯草芽孢桿菌能刺激動物免疫器官的生長發育,啟用淋巴細胞,提高免疫球蛋白和抗體水平,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提高群體免疫力;

4.枯草芽孢桿菌菌體能自身合成消化性酶類,如蛋白酶、澱粉酶、脂肪酶、纖維素酶等,在消化道中與內源酶共同發揮作用,提高飼料消化率;

5.枯草芽孢桿菌能合成多種維生素,提高動物體內干擾素和巨噬細胞的活性。

目前市場上的枯草芽孢生產企業很多。但質量參差不齊,有些雖然含菌數多,但雜菌率高,效果不好,所以在選擇時一定要選大品牌的,廣西北海群林生物工程****生產的枯草芽孢桿菌在技術先進、質量穩定、生產專業,在國內屬於領先水平。

7樓:歐陽雲朵

專家培養出枯草芽孢桿菌用來對付人參的立枯病

8樓:亞洲飛鷹

就對於黨參來說,縮短發芽時間,促進幼苗期間根毛的生長,比未經處理的幼苗要茁壯的多,在生長期間提高根部對各種礦物質的吸收,最主要的是能夠提高植株的整體活性,從而促進了植株的生長。還可以在乾旱時期提高植株的抗旱性。這是美國德州理工大學的一位知名教授在我校做報告時所研究出的結果。

9樓:星光依然燦

枯草芽孢桿菌菌體能自身合成消化性酶類,如蛋白酶、澱粉酶、脂肪酶、纖維素酶等,在消化道中與內源酶共同發揮作用,提高飼料消化率

枯草芽孢桿菌有什麼作用?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芽孢桿菌為芽孢菌屬的種類,革蘭氏染色陽性,是一類好氣性細菌。該菌無毒性,能分泌蛋白酶等多種酶類和抗生素。其可直接利用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從而起到淨化水質的作用。

另外還能利用分泌的多種酶類和抗生素來抑制其他細菌的生長,進而減少甚至消滅水產養殖動物的病原體,減少疾病的發生,提高養殖效益。能夠改善水生動物腸道微生物區係,增強動物的消化吸收功能,促進動物對鈣、磷、鐵的利用,促進維生素d的吸收,增強機體抗病力,降低餌料係數。

枯草芽孢桿菌有何作用?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芽孢桿菌為芽孢菌屬的種類,革蘭氏染色陽性,是一類好氣性細菌。該菌無毒性,能分泌蛋白酶等多種酶類和抗生素。其可直接利用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從而起到淨化水質的作用。

另外還能利用分泌的多種酶類和抗生素來抑制其他細菌的生長,進而減少甚至消滅水產養殖動物的病原體,減少疾病的發生,提高養殖效益。能夠改善水生動物腸道微生物區係,增強動物的消化吸收功能,促進動物對鈣、磷、鐵的利用,促進維生素d的吸收,增強機體抗病力,降低餌料係數。

12樓:異鳴友愛

芽孢桿菌分很多種,由於菌株的不同它的代謝物也有所不同,作用也有區別。 地衣芽孢桿菌除了可以產生一些酶類,有些菌株可以產生桿菌肽等抗生素,有些菌株能夠刺激機體的免疫。比如,醫用整腸生中的地衣芽孢桿菌對於仔豬的腹瀉就有很好的療效。

在細菌性腹瀉發生的時候,用慶大 恩諾等做殺菌**,對有害菌做一次清理,然後再用乳酸菌和地衣芽孢桿菌(由整腸生中分離)口服,可使消化系統長期的保持健康狀態。如果是消化不良導致的腹瀉,直接用乳酸菌和地衣芽孢桿菌口服,療效很好。尤其用這兩種菌的發酵液拌料飼餵剛斷奶的仔豬,可以使仔豬不發生腹瀉並保持生長速度。

13樓:韓雪畢子

芽孢菌的主要特點

能夠產生抗不良環境的內生孢子;

並能產生各種消化酶如蛋白酶、角蛋白酶、脂肪酶、澱粉酶等,可降解飼料中的抗營養因子,提高飼料的轉化率。

有的芽孢桿菌能分泌殺菌物質,直接殺滅病原體,起**或輔助**作用。

枯草芽孢桿菌的作用是?

14樓:0熊小乖

1、可以用在飼料上,作為飼料新增劑,調節畜禽動物的腸道菌群,增加腸道中有益菌的含量,從而增強動物的抵抗力;

2、可以用在肥料上,用於改善土壤的微生物體系,降低土壤板結,固化,從而提高農作物的產量;

3、可以用在水產養殖中,淨化水質,降低水中氨氮和亞硝酸鹽等有害物質;

4、可以用的環保方面,用於汙水處理,有機垃圾分解等。

枯草芽孢桿菌,是芽孢桿菌屬的一種。單個細胞0.7~0.

8×2~3微公尺,著色均勻。無莢膜,周生鞭毛,能運動。革蘭氏陽性菌,芽孢0.

6~0.9×1.0~1.

5微公尺,橢圓到柱狀,位於菌體**或稍偏,芽孢形成後菌體不膨大。

菌落表面粗糙不透明,汙白色或微黃色,在液體培養基中生長時,常形成皺醭。需氧菌。可利用蛋白質、多種糖及澱粉,分解色氨酸形成吲哚。

在遺傳學研究中應用廣泛,對此菌的嘌呤核苷酸的合成途徑與其調節機制研究較清楚。

枯草芽孢桿菌可以減少對蝦病害發生,可以大大提高對蝦產量,從而提高經濟效益,生物環保,刺激水產動物免疫器官的發育,增強機體免疫力;減少對蝦病害發生,明顯提高對蝦產量,從而提高經濟效益,淨化水質,無汙染,無殘留。

枯草芽孢桿菌主要治療什麼病,枯草芽孢桿菌屬細菌枯草芽孢桿菌可防治哪些病害

枯草芽孢桿菌施入土壤後,和其它微生物爭奪氧氣和營養 物質,具有競爭排它性,它在作物根部形成了優勢生物種群。通過這種方式,草芽孢桿菌就有效的防止了其它病菌的侵入,獲取周圍菌的營養,病原菌的生長受到抑制,枯草芽孢桿菌像疫苗一樣起到了防病抗病的作用。枯草芽孢桿菌主要 什麼病 枯草芽孢桿菌,是芽孢桿菌屬的一...

枯草芽孢桿菌的作用是,枯草芽孢桿菌的主要功能和作用

甘度枯草芽孢桿菌屬於芽孢桿菌屬的一種。其在固體培養基上形成的菌落表面粗糙不透明,牙白色或微黃色 在液體培養基中生長時,常形成皺醭。甘度枯草芽孢桿菌可利用蛋白質 多種糖及澱粉,分解色氨酸形成吲哚。枯草芽孢桿菌多為好氧異養菌,其內部含有豐富的蛋白酶 澱粉酶 纖維素酶 脂肪酶等,故能強烈的分解有機物例如多...

枯草芽孢桿菌的用途,枯草芽孢桿菌的主要功能和作用

枯草芽孢桿菌能分解養殖池中的有毒有害物質,改善有害藍藻泛溢造成的水質渾濁問題,用於 1 市政和工業汙水處理,工業迴圈水處理,腐化槽 化糞池等處理 2.畜牧養殖動物廢料 臭味處理,糞便處理系統,垃圾 糞坑 糞池等處理 3 畜牧 家禽 特種動物及寵物養殖,水產養殖。枯草芽孢桿菌菌體在生長過程中產生的枯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