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寒桿菌的引發疾病

2021-03-04 04:50:24 字數 1477 閱讀 8609

1樓:鑽石

傷寒桿菌(salmonellatyphi)造成之傷寒病,常稱「傷寒熱」(typhoidfever),其症狀包括高燒,可達39°至

40°c(103°至104°f);其他症狀有腹痛、嚴重腹瀉、頭痛、身體出現玫瑰色斑(rosespot)等。菌體裂解時可釋放強烈的內毒素,是傷寒桿菌致病的主要因素。 傷寒桿菌隨汙染的飲水或食物進入消化道後,穿過小腸粘膜上皮細胞侵入腸壁的淋巴組織,特別是迴腸下段的集合淋巴小結和孤立淋巴小結,並沿淋巴管至腸繫膜淋巴結。

在些淋巴組織內,傷寒桿菌一方面被巨噬細胞吞噬,並在其中生長繁殖;另一方面經胸導管進入血液,引起菌血症。血液中的病菌很快被全身單核吞噬細胞系統如肝、脾,骨髓和淋巴結中的巨噬細胞吞噬,並進一步在其中大量繁殖。在這一段時間內,雖然有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增生反應,但臨床上無明顯症狀,稱為潛伏期,一般10天左右。

此後,在全身單核吞噬細胞系統內繁殖的病菌及其釋放的內毒素再次大量進入血液,並隨之散布至全身各臟器和**等處,引起敗血症和毒血症,呈現全身中毒性症狀和病理改變。病變主要發生於迴腸末段,其腸壁的淋巴組織出現明顯的增生腫脹,此時相當於疾病的第一周,血培養常為陽性。隨著病程的發展,在發病後的第2~3周,傷寒桿菌在膽囊內繁殖到一定數量,大量病菌隨膽汁再度進入小腸,又可穿過腸粘膜再次侵入腸道淋巴組織,使原已致敏的腸壁淋巴組織發生強烈的過敏反應,導致壞死、脫落和潰瘍形成。

傷寒桿菌隨同脫落的壞死組織和糞便排出體外,故此段時間糞便培養易獲陽性結果。與此同時,人體的免疫力逐漸增加,血中的抗體不斷上公升,肥達反應在病程第二週以後多數出現陽性。但有研究證明血中抗體滴度的高低與患者對傷寨桿菌的抵抗力無關,而係細胞免疫在對抗病菌上起主要作用。

即在致敏t細胞所產生的某些淋巴因子的作用下,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滅菌功能。在病程的第四周,隨著免疫力的增強,血液和器官內的細菌逐漸消失,中毒症狀減輕、消失,病變隨之癒合而告痊癒。 1.患病時首先要隔離,注意休息,嚴格臥床,排洩物應徹底消毒。

2.注意觀察體溫、脈搏、血壓、腹部情況及大便性狀的變化。注意保持患者的口腔和**衛生。

3.高熱時可用冰敷、酒精等物理降溫方式,不應用大量退熱藥,以免虛脫。

4.患者在體溫正常的15天後,或5天做糞便培養一次,連續兩次陰性,可以解除隔離。

5.患者的大小便、便器、食具、衣物、生活用品都需要消毒處理。帶菌者應調離飲食服務工作崗位。

6.養成飯前便後洗手,不吃不潔食物,不飲用生水、生奶的習慣。 病原**:選用適當抗菌素。

(1)對非耐藥菌株感染、血象、肝、腎功能正常者,可選用:氯黴素,複方新諾明、丁胺卡那黴素、氨苄青黴素、氟啶酸和其他輔助藥物。

(2)對耐藥菌株感染、血象、肝、腎功能正常者,可選用:氨苄青黴素、丁胺卡那黴素、氟啶酸或氟秦酸、頭孢三秦、頭孢他定和其他輔助藥物。

(3)對妊娠合併傷寒,小兒傷寒,血象低,肝、腎功能不良者,可選用:氨辯青黴素、頭孢三秦、頭孢他定和其他輔助藥物。

(4)對傷寒併發腸出血或腸穿孔者,應聯用抗生素,加強對症支援等綜合**。

(5)對慢性帶菌者:應選用有效抗菌藥聯用,藥量足、療程長,有並存症者應用特需藥物進行**。

人感染傷寒桿菌,體內免疫系統怎麼發揮免疫作用

傷寒桿菌bai 進入人體後,身體內du的免疫器zhi官會在血液迴圈中得到dao刺激,知道有異內物進入了人體容,這個物質就被稱為抗原,當身體內存在抗原物質時,體液免疫首先發揮作用,白細胞對抗原物質進行自殺性的吞噬,然後身體的一些具有免疫能力的器官會產生抗體,將其分泌到血液中,抗體會和這些抗原發生特異性...

幽門螺桿菌是怎麼產生的,幽門螺桿菌是怎麼引起的?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主要是通過消化道傳播,因此要注意飲食衛生。建議 您好 幽門螺桿菌是一種定值於胃部的細菌,不是每個人感染了幽門螺桿菌就會發病的,只是有部分人才會生病,可能是與個人的體質有關。人家問是怎麼產生的,誰不知道是傳播的,無語。幽門螺桿菌是怎麼引起的?幽門螺桿菌如何 幽門螺桿菌陽性 幽門螺旋桿菌...

豬副傷寒的治療,仔豬副傷寒怎麼治療

當發現bai本病時,應立即隔du離消毒,病死豬應zhi 嚴格執dao行無害化處理,防治病專菌擴散和人的屬食物中毒。症狀嚴重的豬,應及時撲殺並進行無害化處理,以免增加開支而又難以 症狀較輕的,應隔離 原則是選擇對細菌藥效作用大的藥物,大劑量應用於病的早期。首選藥物為氯黴素,其口服劑量為30千克的豬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