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中的問題。看過的進來

2023-03-03 11:20:03 字數 1605 閱讀 6749

1樓:《道德經》有感

躁勝寒,因為他知道,人若過於焦急,煩燥時,或過於執著時,往往會導致氣機混亂,導致身體發熱,發熱則氣散,氣散則身寒,此時風寒易入,因而怕冷。乙個人,若常心煩氣燥,三寶丟失,豈有不畏寒之理呢?人只有:

精足才不畏寒,氣足才不思食,神足才不思睡。春天萬物就是由於過於燥動地生長而丟失了三寶,於燥極而寒中走向死亡。(燥:

佛家稱火燒功德林;道家稱為散氣)。靜勝熱,我們的心只有靜極,才能進入大道的境界,而生動得到大道中眾生德能、智慧型的加持,這樣才能精足、氣足,自然生熱。秋天的蕭殺,冬天的寒冷,萬物能為什麼能順利過冬儲存生機呢?

是因為有的能甘於寂寞,靜藏於冰冷的黃土之下;有的能捨棄漂亮外表(葉子、花朵、果實),於靜極中得到大道的能量而生熱,從而保全生機,故靜是生命的根源。(清心,自能寡慾見性;寧靜,則可循道致遠。)清靜為天下正。

只要保持心中清靜,才可以用這無聲的語言(真一之氣)教化萬物,那麼天下自然清平明正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無非說道的表現不在華麗,而在返樸歸真,後面則是說樸素才是道之根本,樸素是最好的妝飾,最好的化妝不是塗什麼脂抹什麼粉,而是素面朝天,所以說樸素勝過華麗,樸實清靜才是天下道的根本。

3樓:匿名使用者

錯了吧靜勝躁寒勝熱吧。

關於《道德經》出兩道選擇題,帶有思考性的。沒怎麼讀過,所以出不出來,謝謝大家幫忙!

4樓:洪流愚者

這東西怎麼說都不一定對,哪來的題啊 ,頂多是靠靠記憶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之善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豫兮若冬涉川;猶兮若畏四鄰;儼兮其若容;渙兮若冰之將釋;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混兮其若濁;澹兮其若海;??

兮若無止。孰能濁以靜之徐清。孰能安以動之徐生。

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蔽而新成。

《道德經》究竟告訴了我們什麼?

在老子的《道德經》裡,有哪些觀點一直被人誤解?

6樓:房間號

老子的道德經裡提到的無為一詞,還有愚字的出現,以及他在道德經裡提到的不仁,這三個詞是最讓人誤解的,因為這三個詞的表面意義是貶義詞。

7樓:愛上我企鵝9啊

道家治國主張的是無為而治,就是說不作為,但是如果不作為的話,國家是不可能得到治理的。

8樓:夢裡孟

世人認為無為是消極避世,而老子所說的無為是指等待時機,找到問題的關鍵,懂得借勢。老子不仁的觀點更多的是指要客觀的,無私的平等的對待每乙個人。

9樓:隨心飛翔

《道德經》第五章:「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這一章往往被人拿來感慨天地和聖人的無情,把萬物百姓當成是草狗一般,棄若敝履。其實並非如此。

不爭 ,有人對這個「不爭」非常不感冒,以為就像打了你左臉,還要你湊右臉上去給人打的 懦弱;以為就像敵人打到家門口,還要你好酒好菜慰勞敵軍的無能。其實並不是這樣 。

無為,往往被世人冠上「消極」之稱,認為「消極無為」是《道德經》的核心思想。然而「無為」,並沒有你們想象的那麼簡單。

《道德經》的疑惑?道德經講的是什麼問題?

終於看到乙個在思考問題的人。乙個真正有感受思考能力的人會發現,道德經一書中老子的各種話語背後的隱藏資訊。你確實會有一種玄之又玄的感覺。至少我讀此書時,是有一大堆問題。而且,至今我都不認為自己把他讀懂了。甚至已不打算讀懂它。我引用該書的詞句多是按照我自己的理解。而絕不敢說這是老子的原意。我不像某些人那...

道德經真正的含義,道德經的真正含義

耿閣 回覆。在此錄我耿閣自己的三篇小文章面世敬世 道德經 中 道 的含義到底是什麼?樓主你好,我相信樓主知道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這就說明了 道 不可說出來,大道無形 要抱著 無 的態度去理解大道,道德經 受 易經 很大的影響,道相當於自然,看不見,摸不著,但無時無刻的在影響著我們。現在...

道德經 解說,關於道德經最好的講解是哪個?

你看錯版本了,你看的是最通常的 也是不可信的版本。這章應該是這樣的 絕學無憂。唯之與阿,相去幾何,美之與惡,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獨怕兮,其未兆 如嬰兒之未孩 乘乘兮,若無所歸。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俗人昭昭,我獨若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