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道德經的相生觀念 設計環保主題海報

2022-12-29 00:05:02 字數 2803 閱讀 3158

1樓:網友

樓上,道德經成書於春秋戰國時期,而自然是在漢朝之後才用於代表大自然之意。道法自然,說的不是道取法於大自然。而道家裡面的「天」「地」才是用於代表大自然,道家用「道」取代了儒家觀念裡面的「天」,道替代天的革命,表明天不再具有主宰意志和造生能力,淪為真正的自然之天。

另外「天人合一」的概念老子並沒有提出來過,如有,請舉例列出?

天人合一首次提出來自莊子「人與天,一也」這裡的「天」指的就是大自然,意即:人與大自然是乙個整體。

另外【天(自然)乃道,道乃久】的觀念實在不敢苟同。希望樓上發言時多多思考不要誤導了新人。

如果說用於環保主題的話,樓主最好用道德經裡面的:

第六十七章 【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今舍慈且勇,舍儉且廣,舍後且先,死矣﹗夫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天將救之,以慈衛之。】

在這裡,道家從「道」的角度出發,以萬物觀萬物,萬物來自於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是萬物的母親。所以萬物也同樣是人類的「兄弟」,所以面對萬物時,人類應該抱有「慈」「儉」「不敢為天下先」的態度。

《道德經》第六十七章便是當代談環保問題時喜歡引用到的部分。

2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經》中第二十五章這樣說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這章全面地闡釋了其環保的主題色彩。

自從「工業革命」後,人類雖然大大提高了征服自然的能力,人類對自然資源的破壞性開發和掠奪性利用愈演愈烈,以至到了20世紀後半期,嚴峻的生態危機已給人類的生存與發展造成了巨大的威脅。面對全球性的環境惡化趨勢,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人類文明的發展必須與環境的保護相協調。

面對時下高速發展的經濟與社會,這岌岌可危的生態環境讓我們不得不反思「人與自然的關」。在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問題上,老子十分崇尚和注重人與自然的和諧。

老子認為:人是自然界即天地萬物的一部分,人的一切行為應當順應自然(即遵循自然規律)

。這一思想,便是老子的「天人和一」思想。

從「天人合一」的整體觀念出發,老子十分重視人對環境的依賴關係,如《道德經》第十六章所言,「不知常」,必然「妄作,兇」,「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沒身不殆。」

順應自然而非逆天行事就是是道德經的本質。而環保便是順應自然的一種體現,就是一種可以讓人們長期高效率生存的唯一辦法。

老子關於「天(自然)乃道,道乃久」的思想,對於今天的人類應具有極大的智慧型啟迪。

老子道德經全文及譯文

老子的道德經保護環境是哪一句

3樓:匿名使用者

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

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

歸根曰靜,是謂覆命。

覆命曰常,知常曰明。

不知常,妄作,兇。

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天乃道,道乃久。

沒身不殆。——道德經》第十六章。

這章的意思是:使心靈達到真正的虛無清明,固守寧靜從而忠厚樸實。萬物一齊蓬勃地生長,我用這虛靜之心觀察他們的變化發展規律。

萬物都向其初始的狀態回歸,這樣回到他們伊始的地方就叫做靜,也叫做復歸於本來的命。回歸萬物之根本乃長久之道,貫通萬物、無所不容,卻不會有偏向任何具體事物的屬性。若不能順應這樣的規律,與之背道而行,就會招來禍害。

認識自然規律的人是無所不容的,這樣就能坦蕩公平,蕩然公正則能夠周普且無所不備,周普才能符合自然天理,有這樣包通萬物、無所不容的品德才能符合「道」,才能長久。心無思慮、無欲求,則沒有危殆。

此外還有第。

五、第。七、第。

十、第三十七章等都是講人與自然的關係,都可以參照一下,

《道德經全文及譯文》作者:老子txt**

道家的學派關係

4樓:k12教培資料庫

「先秦」指秦始皇焚書之前的一段時間,史稱東周之春秋戰國。我國主要的學術思想都起源於這個時期。現在特指老子、莊子、墨子、孟子、荀子等人物。

百家一般指道家、墨家、名家、法家、兵家、縱橫家等學術流派。

誰能幫我想幾句道德經中的名句啊?

關於孔子,孟子,老子,莊子的思想

5樓:鐵指神算鄧半仙

大哥,要寫作文你就得去看這幾本書啊,孔子的思想在四書裡面,後三個就是書名。

孔子最大的工作就是編緝《禮記》,因為當時的情況簡直和文革時期差不多,下屬乾掉上級甚至君王,兒子乾掉兄弟甚至老爸老媽,學生乾掉老師等,都是經常發生的事,亂透了,所以孔夫子為了恢復社會秩序,至少能回到東周那樣,所以編緝了《禮記》,老子寫了五千字《道德經》就人間蒸發了,他認為最和諧的社會制度是原始社會那樣,雖然沒有好吃好玩,但人人都開開心心,沒有法律,但治安偏偏很好,那是因為人們都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傷害別人,從某種角度來說就是當時的人很蠢。所以老子要求人人都要無為,當君王的要學會「愚民」。「愚民」不是說耍老百姓,而是要老百姓不要搞什麼高科技,不要總想著「我要成功」「我要當第一」,要大家本分老實的過日子。

莊子是個超浪漫主義的人,比美國人還崇尚自由。你看他書中的第一篇就是「逍遙遊」,他寫了一百多個寓言故事,告訴大家無求才是最快樂的,無為才是最瀟灑的,曾有國君邀請莊子當宰相,莊子說「海龜本來自遊自在,你為了尊重它,把它放在高台上當神仙祭祀,可是海龜其是十分痛苦,因為失去了自由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主張「仁」;孟子主張「仁義」;老、莊都是道家創始人和代表,老子主張「無為而治」;莊子在其基礎晌,還主張「超然物外」的境界。

求道德經及譯文 [email protected]

道德經真正的含義,道德經的真正含義

耿閣 回覆。在此錄我耿閣自己的三篇小文章面世敬世 道德經 中 道 的含義到底是什麼?樓主你好,我相信樓主知道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這就說明了 道 不可說出來,大道無形 要抱著 無 的態度去理解大道,道德經 受 易經 很大的影響,道相當於自然,看不見,摸不著,但無時無刻的在影響著我們。現在...

《道德經》的疑惑?道德經講的是什麼問題?

終於看到乙個在思考問題的人。乙個真正有感受思考能力的人會發現,道德經一書中老子的各種話語背後的隱藏資訊。你確實會有一種玄之又玄的感覺。至少我讀此書時,是有一大堆問題。而且,至今我都不認為自己把他讀懂了。甚至已不打算讀懂它。我引用該書的詞句多是按照我自己的理解。而絕不敢說這是老子的原意。我不像某些人那...

道德經 解說,關於道德經最好的講解是哪個?

你看錯版本了,你看的是最通常的 也是不可信的版本。這章應該是這樣的 絕學無憂。唯之與阿,相去幾何,美之與惡,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獨怕兮,其未兆 如嬰兒之未孩 乘乘兮,若無所歸。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俗人昭昭,我獨若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