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 解說,關於道德經最好的講解是哪個?

2022-12-08 16:00:01 字數 2201 閱讀 3567

1樓:萬化之柄

你看錯版本了,你看的是最通常的、也是不可信的版本。

這章應該是這樣的、、

絕學無憂。唯之與阿,相去幾何,美之與惡,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

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獨怕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乘乘兮,若無所歸。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

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俗人昭昭,我獨若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惚兮若晦。漂兮若無所止。

眾人皆有以,我獨頑似鄙。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註解*(個人尊《道德會元》)

【絕學無憂】心頭無事。

【唯之與阿,相去幾何】唯,上聲。不遠,【美之與惡,相去何若】大遠,【人之所畏,不可不畏】善惡可畏。

【荒兮,其未央哉】俗人恐學了未至,聖人恐損之未盡。

【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嗜慾無厭。

【我獨怕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怕,音泊。淡然無慾;

【乘乘兮,若無所歸】任運自然。

【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貪物者常憂,忘機者常樂。

【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昏昏默默,【俗人昭昭,我獨若昏】俗人見識於外,聖人藏明於內。

【俗人察察,我獨悶悶】悶,音門。俗人有分別,聖人無彼此。

【惚兮若晦】晦,上聲。不識不知。

【漂兮若無所止】無物,無執。

【眾人皆有以,我獨頑似鄙】眾人皆有能,聖人獨無能。

【我獨異於人】不與萬法為侶,【而貴食母】貴在味道。

上二十章,絕學者,絕其所有也,故次之絕聖人後。俗人務學於事,益其所聞,惟恐進學不精,故常憂。聖人棄絕所有,惟務於味道,如求食於母,守雌抱一而已,故無憂也。是謂絕學無憂。

絕學者,絕其所有也,故次之絕聖人後。俗人務學於事,益其所聞,惟恐進學不精,故常憂。聖人棄絕所有,惟務於味道,如求食於母,守雌抱一而已,故無憂也。是謂絕學無憂。

2樓:匿名使用者

順從與違逆,相去有多遠?美善與醜惡,相去又多遠?眾人所畏懼的,我們不能不畏懼。

荒唐啊看不到止境!世人都在嬉樂,好像在分享祭牛,好像春日登臨春台。我則懼怕那些未出現的預兆。

好像未出生的嬰孩。惶惶呵,彷彿找不到歸宿。眾人都滿足,而我卻好像有所遺失。

難道我的心靈是傻瓜嗎?愚蠢呵!世俗之人都聰明,只有我糊塗。

世俗之人都明察,只有我昏昧。蕩漾有如滄海,飄揚而沒有歸宿。眾人都有圖謀,只有我冥頑不化。

我處處與人不同,只貴於葆養我的元氣。

關於道德經最好的講解是哪個?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國學院大學道學研究院院長劉金勝教授的。

老子《道德經》誰講得最好?

4樓:哲學鼎端

《老子道德經》,誰解釋得最好?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說誰講的最好,現在解釋的道德經,都是根據講述者自己對道德經的理解、體悟、求證而解釋的,難免帶有個人色彩和理解的盲區,老子道德經到底要表達什麼,幾千年來都是個謎,只有老子本人才能解釋的清楚。

6樓:老子姓李名志剛

看看我的名字就知道了,我講的最好!不服來辯!

世間孤獨最可怕,我願千金買一敗,人生難得一知己,不負上蒼憐我心。

7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翟鴻燊講的吧,不錯。

8樓:手機使用者

韓金英《內在小孩講道德經》,非常不錯!

9樓:匿名使用者

翟鴻燊,他對道德經的解讀已經超越大師境界。

哪位大師講解《道德經》比較經典的

10樓:天風海雨樓主

南懷瑾、陳鼓應的書都很經典,並且通俗易懂。

《道德經》哪位大師解說得最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空海講的老子道德經心經很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推薦葉曼居士的。

在土豆網可以搜尋 葉曼 道德經。

13樓:匿名使用者

南懷謹大師講的道德經最好!

老子解釋什麼是宇宙用語(老子《道德經》講

14樓:艾玉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廖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

道德經講解最好的大師

道德經講解最好的大師 與無尤。與無尤是大陸的獨立學者,其對 道德經 版本的完善與註解達到了乙個前無古人的高度,可以說與無尤是史上第乙個真正意義上的 道德經 文化的集大成者,也是 道德經 傳承史上繼王弼。之後的第二個里程碑。有史以來,與無尤是第乙個把 道德經 的核心清清楚楚的挖掘出來的人,是第乙個把 ...

道德經真正的含義,道德經的真正含義

耿閣 回覆。在此錄我耿閣自己的三篇小文章面世敬世 道德經 中 道 的含義到底是什麼?樓主你好,我相信樓主知道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這就說明了 道 不可說出來,大道無形 要抱著 無 的態度去理解大道,道德經 受 易經 很大的影響,道相當於自然,看不見,摸不著,但無時無刻的在影響著我們。現在...

《道德經》的疑惑?道德經講的是什麼問題?

終於看到乙個在思考問題的人。乙個真正有感受思考能力的人會發現,道德經一書中老子的各種話語背後的隱藏資訊。你確實會有一種玄之又玄的感覺。至少我讀此書時,是有一大堆問題。而且,至今我都不認為自己把他讀懂了。甚至已不打算讀懂它。我引用該書的詞句多是按照我自己的理解。而絕不敢說這是老子的原意。我不像某些人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