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真正的含義,道德經的真正含義

2022-12-09 14:45:02 字數 5790 閱讀 7052

1樓:哲學鼎端

耿閣:回覆。

〖在此錄我耿閣自己的三篇小文章面世敬世〗

《道德經》中「道」的含義到底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我相信樓主知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這就說明了「道」不可說出來,「大道無形」,要抱著「無」的態度去理解大道,《道德經》受《易經》很大的影響,道相當於自然,看不見,摸不著,但無時無刻的在影響著我們。現在可以說出大道,都是人們根據事物的特徵弄出來的,所以「名可名,非常名」正是這個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道者,無所不包,無所不納,一切存在的,一切可能存在的,一切正在變化的,都屬於道。道在天空中也在大地中,在智者中也在塵土中,在金銀中也在屎尿中,凡所存在,凡所變化者,皆不離道。因為離道者早已不存。

「道」不是「什麼」,因為,如果有一物,它是了「什麼」,那就等於規定了它的範圍和邊界,有了範疇。也就必然有了 不屬於這個範疇的事物:而道者無所不包,無所不在,因此沒有邊界 沒有範疇。

一切想要定義「道」的思想和行為都是妄圖限定它。而道確實不可限定的。人的思維天然有侷限性。

總是要將事物限定和劃分後才能處理,因此當人在問「道是什麼」的時候,其實是在限定他。

4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從三十八章開始就是《德經》了,也就是說。

《道經》在三十七章就結束了,到此,我也從乙個對《道德經》不了解的人變成了乙個比較了解的人了,結合學習馮友蘭的《中國哲學簡史》,我更加深刻的認識了《道德經》。先讓我在這裡完整的講述一下道的含義。(道德經二十五章有說明道,其他地方也零散的提到) 道:

是許許多多有名物體相互作用時體現出來,或者說依存的原理,規則。因為是無窮大數量的有名物體,並且它獨立執行而不消亡,永恆存在,既看不見,摸不著,也聽不著,更不受某個物體控制,而是自然存在的,它既存在於每個物體中,又不是具體的某個物體所能完全體現的。所以說,沒有辦法用乙個名字來形容它,這樣也就是無名了。

如果說「有」--是很多有名物體的話,「無」就是大到無窮大個有。這樣無名幾乎等於無,幾乎等於道。老子才會常說道恆無名。

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5樓:哲學鼎端

《道德經》中「道」的含義到底是什麼?的本然答案。

道德經是什麼意思

6樓:愛漂漂淼淼

《道德經》,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是春秋時期老子(即李耳)所作的哲學著作,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名著之一。在先秦時《呂氏春秋·注》稱為《上至經》,在漢初則直呼《老子》。自漢景帝起此書被尊為《道德經》,至唐代唐太宗曾令人將《道德經》翻譯為梵文。

唐高宗尊稱《道德經》為《上經》,唐玄宗時更尊稱此經為《道德真經》。古代馬王堆版是上篇《德篇》和下篇《道篇》不分章,現代通行版本共81章,前37章是《道篇》,後44章為《德篇》。《道德經》對中國哲學、科學、政治、宗教等產生了深刻影響。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道德經》是除了《聖經》以外被譯成外國文字發布量最多的文化名著。

7樓:歷史品鑑

老子所著的《道德經》,被公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哲學經典,只有五千字的《道德經》,一直被稱為中國傳統文化中最難讀懂的經典。

道德經裡面講述的內容大概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回答了兩個類似的問題:我想,簡單的說,《道德經》闡述了老子最基本的思想「慈、儉、不爭」.複雜的說,借用麥小舟老師的話說《道德經》闡述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一、倫理學說:植根於無私與慈愛的大德境界之上,體系完整,而且境界高遠。二、民本思想:

老子在2023年前就提出了愛民、為民的民本思想,提出了孤家寡人的公僕意識,提出了自由、民主、平等、博愛、人權、人道的民主理念;在世襲與民選關係的課題方面:老子在2023年前就主張民選官,而反對世襲的家天下。三、國際關係:

老子在2023年前就提出了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互相扶持、和諧共處的國際關係準則。四、戰爭與和平:高舉起反戰的大旗,提出了「不以兵強於天下」和不打第一槍的反戰名言。

他還作出了侵略者、稱霸者最後必定失敗的預言。五、人與自然關係:提出了友好大自然的環保思想。

此外,老子在文學、軍事學、教育學、經濟學、環保生態學、生命學、養生學以及空間理論學等方面都作出了貢獻。在人類歷史上,老子是提出民本思想、公僕意識、民主文化的第一人,是高舉反戰大旗的第一人,是提出和諧共處國際關係準則的第一人,是提出環保生態觀的第一人,是提出空間理論的第一人。

你對《道德經》的理解

9樓:匿名使用者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註釋】 ①道:

這是老子文章中提出的最高哲學範疇,老子的哲學是活生生的生命哲學,其原因皆由「道」生一切。其實在老子的文章中,「道」有不可名狀之妙,也是岐義重重的。「道」作為哲學範疇的意義,相當於「理念」 和康德的「先驗綜合系統」、黑格爾的「絕對理性」、柏拉圖的「idea」、「事物的規律性」、「自然法則」是基本相同的意義。

② 可道:可以言說。這裡的「道」作動詞用。

③ 常:與「恆」通解。 ④無名,天地之始:

「道」無形體,它首先產生了天地,故曰:天地之始。無名是「道」的借代詞。

⑤ 有名,萬物之母:「有名」是天地的借代詞,天地產生了,萬物也隨之而產生,故天地是產生萬物之母。 ⑥妙:

事物演化道理的極致。 ⑦徼:邊界。

這裡是指一事物區別於另一事物的界限。 ⑧玄:深黑色,意思是深遠、看不透。

老子常用這個概念形容「道」之深奧。 【譯文】 「道」,如果可以說的,就不是永恆不變的「道」;「名」,如果可以叫得出的,就不是永恆不變的「名」。「無名」,是天地的來處;「有名」,是產生萬物的母體。

所以,「道」是不顯現的,要經常從無形體的角度去觀察領悟「道」的奧妙,又要從事物經常顯現的形狀去觀察辨認每個具體事物變化的邊涯。顯現和非顯現(有形體和無形體)同乙個**但名稱卻不同,它們都可以說是含義深遠。深遠再深遠,就是萬物中一切玄妙之理所從出的門戶。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規矩自成方圓,但過份的規矩會失去自由。

11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經》作為一部文約,義豐,歷來被學人們稱為「哲理詩」,從深層次對社會、人生等問題深入思考,而且無論古代還是當代,不論中國還是國外,都是影響巨大的哲學著作。《道德經》中提倡的「無為」思想、「不爭」的思想,對於遏制時下名利氾濫的現象是頗有意義的!《道德經》中的「三寶:

慈、儉、不敢為天下先」對提高個人素質修養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道德經》中的辯證思想、精闢的比喻更是叫人嘆為觀止。《道德經》中涉及哲學、倫理學、政治學、軍事學等諸多學科,博大精深,實為不可多得的巨著!

但學術界在某些方面對《道德經》的點評未有定論。

你對道德經有什麼理解?

12樓:提他了老母雞

一切皆為定數,順其自然,無為有為隨心而動。選擇後,目標一定要純粹,堅持修行泰山蹦於前而面不改色,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的狀態。

13樓:楚漢文軒

商鞅變法,李斯侍秦,蕭何修漢律,張湯奠定中國法學基礎,都是對「有德司契,無德司徹」的繼承。道是靈,德是魂。歷經艱辛磨難者,回頭回味便能感嘆「為」的最高境界是「無為」的真正含義。

也能理解為什麼「法」能「無為」,法家是道的實踐者。為此,能理解者甚少,恐與磨礪太少、苦難不足有關。那些動輒錯別字連篇、病句比比皆是的不負責任的寫作者,更無法理解。

14樓:我們玩才怪

道,作為後人難以理解,但又必須遵循"道″而運作,這就是社會的進步或退化。

15樓:名字好難想啊啊

道德經是一扇門,一條路,指向乙個地方,只有真正實踐,才能得道;道有兩用,其一養心,與心共鳴,與天地共鳴,人會有一種得到一切的滿足感,很神奇的體驗、其二容萬物而不傷,與眾人和萬物和諧相處,而且被這一切所接納和認可,無法用語言表達,總之比物慾滿足高很多檔次,你會體會到做人真正的美妙所在

《道德經》的疑惑?道德經講的是什麼問題?

終於看到乙個在思考問題的人。乙個真正有感受思考能力的人會發現,道德經一書中老子的各種話語背後的隱藏資訊。你確實會有一種玄之又玄的感覺。至少我讀此書時,是有一大堆問題。而且,至今我都不認為自己把他讀懂了。甚至已不打算讀懂它。我引用該書的詞句多是按照我自己的理解。而絕不敢說這是老子的原意。我不像某些人那...

道德經 解說,關於道德經最好的講解是哪個?

你看錯版本了,你看的是最通常的 也是不可信的版本。這章應該是這樣的 絕學無憂。唯之與阿,相去幾何,美之與惡,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獨怕兮,其未兆 如嬰兒之未孩 乘乘兮,若無所歸。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俗人昭昭,我獨若昏...

這是道德經全文嗎,道德經原文哪乙個才是?

不分章。道德經分上下兩篇,原文上篇 德經 下篇 道經 後改為 道經 37章在前,第38章之後為 德經 並分為81章。道德經 的總字數因為版本不同而有所差異 馬王堆帛書,甲本為5344字,乙本為5342字 外加重文124字 今本,河上公 道德經章句 為5201字 外加重文94字 王弼 老子道德經注 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