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有什麼節日,苗族有哪些節日?

2023-03-02 17:55:02 字數 2987 閱讀 6062

1樓:獅子草菇

苗族是乙個富有古老文明、講究禮儀的民族,歲時節慶獨特鮮明。苗族傳統節慶按功能含義分為:⒈農事活動節慶;⒉物質交流節慶;⒊男女社交、戀愛、擇偶節慶;⒋祭祀性節慶;⒌紀念性、慶賀性節慶。

按時序分,一歲分十二個月,每月都有乙個以上的節慶日。動月(鼠或子月)1—15日(第乙個子日至第二個寅日)為玩年節,其中第1個子日為天歲節,苗人不出門(遠門);第1個醜日是地歲節,第1個醜日至第2個醜日(2—14日)期間,..

苗族有哪些節日?

2樓:檀香四逸

苗族民間的傳統節日較多,有苗年、四月。

八、龍舟節、吃新節、趕秋節等,其中以過苗年最為隆重。

3樓:玉

苗族的傳統節日有苗年、四月。

八、龍舟節、吃新節、趕秋節、花山節、晾橋節等。其中以過苗年最為隆重。苗年相當於漢族的春節,一般在秋後舉行。

4樓:勇江谷憶丹

開年節又稱苗族的春節和客家節,踩花山節是苗族的傳統節日,二月到三月間,農曆四月出八有稱亞努節,農曆5月初5

是龍船節,還有姐妹節,蘆笙節是苗族最普遍的節日。

5樓:網友

1.趕苗場。2.

贈帶節。3.羊馬節。

4.趕秋節。5.

苗年。6.吃新節。

7.四月八。8.

跳香會。 9.捕魚節。

10.吃信節。11.

花山節。12.砍火星節。

13.客家年。

苗族有哪些節日?

6樓:

苗年春節。

四月八吃新節。

吃新節蘆笙節。

花山節趕秋節。

踩鼓節祭尤節。

苗年節鬧衝節。

爬坡節游方節。

姊妹節鼓藏節。

舟溪蘆笙節。

捕魚節吃信節。

砍火星節。客家年晾橋節。

爬山節苗族除上述傳統節日外,各地還有一些節日。如湖南湘西的「看龍場」、「櫻花會」;湖南 城步三月三的「動春節」,九月霜降前的未日或卯日過的「罷谷節」; 貴州黔東南凱里一帶二月初二過的「敬橋」,台江、施秉三月十五日過的「吃姊妹飯」節,以及凱里六月十九日舉行的「爬香爐山」; 從江農曆四月初八的「種棉花」;貴陽 花溪的「七月公尺花場」等等。其中有屬於紀念性的,有青年男女聚會活動的,也有屬於祈禱性的。

此外, 湘西鳳凰的苗族,每年的六月初六,男子老幼都盛裝豔服,齊集歌場,或吹嗩吶,或打花鼓,或唱苗歌。一天盡情歌舞,以紀念自己的祖先。此外,還過清明節,儲存有掃墓立卑之風。

7樓:

苗年 春節 龍船節 四月八節 吃新節 蘆笙節 花山節 趕秋節 踩鼓節 其他節日 過苗年 吃新節 鬧衝節 爬坡節 游方節 姊妹節 牯藏節 舟溪蘆笙節 捕魚節 吃信節 砍火星節 客家年 晾橋節 爬山節。

苗族的傳統節日都有哪些

8樓:沫兮陌兮

有苗年節、龍船節丶四月八丶吃新節和春節。

9樓:富克納斯包裝製品廠

苗族民間的。

bai傳統節日較多,du有苗年、zhi

四月。八、龍舟節、吃新節、趕dao秋回節等,其中以過苗年最答為隆重。苗年相當於漢族的春節,一般在秋後舉行。詳細的節日名單如下:

1 主要節日。

▪ 苗年。▪ 春節。

2 龍船節。

▪ 四月八。

▪ 吃新節。

▪ 吃新節。

▪ 蘆笙節。

▪ 花山節。

▪ 趕秋節。

▪ 踩鼓節。

▪ 祭尤節。

3 其他節日。

▪ 苗年節。

▪ 鬧衝節。

▪ 爬坡節。

▪ 游方節。

▪ 姊妹節。

▪ 鼓藏節。

▪ 舟溪蘆笙節。

▪ 捕魚節。

▪ 吃信節。

▪ 砍火星節。

▪ 客家年。

▪ 晾橋節。

▪ 爬山節。

苗族一般有什麼特別的節日?

10樓:匿名使用者

苗族,主要分布於中國的黔、湘、鄂、川、滇、桂、瓊等省區,以東南亞的寮國、越南、泰國等國家和地區。苗族有自己的語言,苗語屬漢藏語系苗瑤語族苗語支,分湘西、黔東和川黔滇三大方言。其主要的節日有:

1、動月(鼠或子月)1—15日(第乙個子日至第二個寅日)為玩年節,其中第1個子日為天歲節,苗人不出門(遠門)。第1個醜日是地歲節,第1個醜日至第2個醜日(2—14日)期間,人們紛紛走親訪友、互賀新歲、男女對歌、玩龍燈、獅子等。第2個寅日(15日)為尾巴年(燒龍燈)。

2、偏月(牛月或醜月)第乙個丑日為社日,亦稱龍頭節,苗人祭土地神,接龍、安龍(苗語染戎)。

3、1月(虎月或寅月)的第乙個寅日為物質交流、男女社交節(華夏稱為三月三街節)。

4、2月(兔月或卯月)的第乙個未日為牛王節(華夏稱四月八日)、男女社交櫻桃會、佛生日。

5、3月(龍月或辰月)的第乙個辰日、第二個寅日分別為小端午節和大端午節,其中小端午節後來為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羋姓屈氏),亦稱屈原節、歌師節。

6、4月(蛇月或巳月)的第1個巳日為降龍節(華夏稱為六月。

六、六月場)、吃新節(大麥熟)。

7、5月(馬月或午月)的第1個子日是小年節(苗語稱七姊妹,即北斗七星)。

8、6月(羊月或未月)的第2個寅日為鴨節,第2個辰日為趕秋節。

9、7月(猴月或申月)的第1個申日為酒節(糯稻收割釀製甜酒、公尺酒)。

10、8月(雞月或酉月)為祭祀節(主要進行椎牛、吃豬、跳香、還儺願、安龍等祭祖祀魂活動)。

11、9月(狗月或戌月)狩獵節,擇日祭梅山三神,開始狩獵。

12、10月(豬月或亥月)卯日、午日為吃豬泡湯節(殺年豬),灶神節(祭灶神),除夕夜(大年夜,漢籍稱苗人十月過年)。

13、花山節(部分地區)。

苗族主要有哪些傳統節日、和民族風情?

苗族人的節日有哪些,苗族的重大節日有哪些?

苗族的節日很多,各地的苗族過的節日不完全相同。黔東南部分地區和廣西融水縣盛行過 苗年 在舊曆九 十一月的卯 兔 日或醜 牛 日舉行,有踩鼓 跳蘆笙 賽馬 鬥牛 游方 等活動。貴陽附近幾縣的苗族,每逢農曆四月初八日,都穿上了盛裝來到貴陽市噴水池附近,吹笙奏笛,對歌談心,紀念傳說中的古代英雄 亞努 此外...

苗族有什麼節日習俗,苗族的傳統節日習俗

中國的傳統節日非常多,這些傳統節日的習俗也各地有異,你知道中國的傳統節日習俗有哪些?跳花節 跳花是苗族獨特的娛樂活動。紫雲青苗在正月初九日跳花,廣場中植冬青樹一株為花樹。未婚青年男女,繞花樹成小圈無舞蹈。男吹蘆笙少年而舞。至十四日人為一隊,立圈內吹蘆笙跳舞,女子數十人,攜手成小圈,繞吹蘆笙少年而舞至...

苗族的宗教習俗民族節日飲食習慣,我要苗族的民族服飾,民居,飲食,節日習俗的資料。

宗教習俗 苗族很早就有自己的宗教信 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06365仰。經過長期的歷史發展,不同地區苗族的宗教信仰有所不 同。有的苗族地區由於交通閉塞,苗族信仰原始宗教 還有少數苗族地區,如威寧 石門坎和湘西沅陵等地在近代由於受外國傳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