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CPI和PPI的因素?影響PPI的因素

2023-03-01 22:00:03 字數 5097 閱讀 1697

1樓:小樂學姐

影響ppi最主要的因素是新增貨幣的發放速度。新增貨幣的發放速度,決定物價變化的速度。社會商品的總體物價水平,由貨幣發行量決定。

幾乎所有的通貨膨脹**現象,都是由於濫發貨幣導致的。通貨膨脹顧名思義就是,發行的貨幣膨脹了,過多了。

濫發貨幣的原因比如**缺錢,通過發行貨幣獲得收入。發行貨幣是**獲得收入的乙個**,在非常時期,佔主要位置。比如戰亂時期,**的主要收入,來自發行貨幣收入。

這是一些發展中國家,通貨膨脹的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ppi 又稱作生產者物價指數:生產者物價指數主要的目的在衡量各種商品在不同的生產階段的**變化情形。一般而言,商品的生產分為三個階段:

一、 完成階段:商品至此不再做任何加工手續;二、 中間階段:商品尚需作進一步的加工;三、 原始階段:

商品尚未做任何的加工。

ppi是衡量工業企業產品出廠**變動趨勢和變動程度的指數,是反映某一時期生產領域**變動情況的重要經濟指標,也是制定有關經濟政策和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依據。目前,我國ppi的調查產品有4000多種(含規格品9500多種),覆蓋全部39個工業行業大類,涉及調查種類186個。

根據**傳導規律,ppi對cpi有一定的影響。ppi反映生產環節**水平,cpi反映消費環節的**水平。整體**水平的波動一般首先出現在生產領域,然後通過產業鏈向下游產業擴散,最後波及消費品。

產業鏈可以分為兩條:一是以工業品為原材料的生產,存在原材料→生產資料→生活資料的傳導。另一條是以農產品為原料的生產,存在農業生產資料→農產品→食品的傳導。

在中國,就以上兩個傳導路徑來看,目前第二條,即農產品向食品的傳導較為充分,,2023年以來糧價**是拉動cpi**的主要因素。但第一條,即工業品向cpi的傳導基本是失效的。

由於cpi不僅包括消費品**,還包括服務**,cpi與ppi在統計口徑上並非嚴格的對應關係,因此cpi與ppi的變化出現不一致的情況是可能的。cpi與ppi持續處於背離狀態,這不符合**傳導規律。**傳導出現斷裂的主要原因在於工業品市場處於買方市場以及**對公共產品**的人為控制。

在不同市場條件下,工業品**向最終消費**傳導有兩種可能情形:一是在賣方市場條件下,成本**引起的工業品**(如電力、水、煤炭等能源、原材料**)**最終會順利傳導到消費品**上;二是在買方市場條件下,由於供大於求,工業品**很難傳遞到消費品**上,企業需要通過壓縮利潤對**的成本予以消化,其結果表現為中下游產品**穩定,甚至可能繼續走低,企業盈利減少。對於部分難以消化成本**的企業,可能會面臨破產。

可以順利完成傳導的工業品**(主要是電力、煤炭、水等能源原材料**)目前主要屬於**調價範圍。在上游產品**(ppi)持續走高的情況下,企業無法順利把上游成本轉嫁出去,使最終消費品**(cpi)提高,最終會導致企業利潤的減少。

cpi ppi對**的影響跟作用

3樓:更上百層樓

cpi、ppi對**有相同的影響,一般情況下,物價**,股價**;物價**,股價也**。

1、cpi是居民消費**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的簡稱。居民消費**指數,是乙個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購買的消費品和服務專案**水平變動情況的巨集觀經濟指標。

cpi是在特定時段內度量一組代表性消費商品及服務專案的**水平隨時間而變動的相對數,是用來反映居民家庭購買消費商品及服務的**水平的變動情況。

2、生產**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ppi)是衡量工業企業產品出廠**變動趨勢和變動程度的指數,是反映某一時期生產領域**變動情況的重要經濟指標,也是制定有關經濟政策和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依據。

生產者物價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 ppi)與cpi不同,主要的目的是衡量企業購買的一籃子物品和勞務的總費用。由於企業最終要把它們的費用以更高的消費**的形式轉移給消費者,所以,通常認為生產物價指數的變動對**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是有用的。

4樓:守護地球公約

國家巨集觀經濟指標,因為國內有很多金融研究機構,這些資料都能提前**出來,或者國家統計局內部人員提前洩露給利益相關者,有影響,但歷次都提前消化了。

5樓:匿名使用者

cpi和ppi高,表示通脹壓力,導致國家緊縮的政策預期,緊縮銀跟會提高利率,利率高又在理論上抑制**。

這是理論,跟實際可能相反,尤其是我國的實際。

6樓:amy快樂多

cpi影響程度取決與它自身的幅度,如果cpi過高說明通脹比較嚴重**將會實施從緊的貨幣政策,提高準備金、加息…這些即便對**直接資金流入流出影響不大也會引起慣性**,歷史上很少有加息還**的除銀行外。cpi低的話國家巨集觀調控寬鬆的貨幣政策融資更方便將會導致**的資金流入增加從而****!

ppi個人可支配收入短期影響不大長期來說公升高說明人們手中的可支配貨幣增加,將一定程度增加**熱度增加資金流入,導致**上揚。降低則會導致資金流出****!

cpi和ppi是什麼意思?

7樓:哈

cpi是全國居民消費**指數;ppi是工業生產者出廠**指數。如果消費者物價指數公升幅過大,表明通脹已經成為經濟不穩定因素,央行會有緊縮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風險,從而造成經濟前景不明朗。生產者物價指數主要的目的在衡量各種商品在不同的生產階段的**變化情形。

cpi和ppi下降 意味著什麼

8樓:宣馳海邴西

端午節過後第一天,指數開盤後就開始急速殺跌。市場表現疲弱的原因有許多,比較重要的一大因素在於近期公布的cpi和ppi資料表現不佳。

cpi指的是居民消費**指數,其在前兩年因為物價**而被大家所熟知。ppi是生產者物價指數,指的是工業品生產領域的物價情況。這兩個資料一般都用來表示經濟中通貨膨脹的情況。

在資料偏高的情況下,通脹壓力明顯加大。同時,ppi的變化往往影響未來cpi的變化。

有人說,cpi和ppi下降,意味著物價要下降,這不是好事情麼?前些年漲了這麼快,現在降一降也沒什麼。

但在巨集觀經濟的觀察和分析中,物價下降的意義深刻。一方面,物價下降肯定是因為供大於求,所以存在兩種情況,一是產品的**增加,導致物價下降,二是產品的需求減少,導致物價下降。從目前不穩定的經濟背景下,因為消費需求減少,導致物價下降的可能性明顯比較大。

而另一方面,物價下降會導致生產的積極性降低,產品都在賤賣,擴大生產就完全沒什麼機會了,甚至有可能引發生產規模的萎縮。這就是個大問題了,因為經濟發展離不開生產,生產擴大,才能有就業、有收入、有消費。生產規模無法增加,就會導致經濟增長。

9樓:生命之花最是燦爛

使用cpi和ppi**貨幣公升值、貶值和**漲跌。

cpi和ppi,它們的**下落對經濟生活都有什麼影響?

cpi和ppi有什麼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cpi是消費者物價指數,就是衡量與你生活息息相關的生活用品和各種消費品的**乙個指數。

ppi是工業品出廠**指數。意思就是衡量商品在出廠時的**指數。

乙個商品出廠後會經歷很多環節才能到到最終消費者手裡,所以ppi指數和cpi指數可以相互影響。如ppi指數較高,則經過產業鏈的推移,在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內可能傳遞至cpi指數,但在產業鏈中游的企業可以通過利潤擠壓,生產效率提公升等方式減小甚至化解ppi指數的漲幅,這樣下游的cpi指數變動就不會很大。

ppi和cpi指數涉及的因素很多,互動關係很複雜,一兩句話說不清楚,建議多看看這方面的資料。

11樓:泰伯世家公子

作為投資者,「cpi」與「ppi」是兩個經常遇到的指標,現將兩者區別與聯絡整理如下,與各位網友分享。

ppi是生產資料**指數,是從生產者角度反映市場**變化。 如果ppi公升高了,說明企業生產成本高了。

cpi是居民消費**指數,主要從消費者角度反映**總水平的變化。如果cpi公升高了,說明居民買同樣東西所支付的貨幣多了。

主要區別:ppi反應的是企業所購買的「生產原料」**總水平的變化,而cpi是反映居民所購買「消費品與服務」**總水平的變化。

主要聯絡:ppi反映的是上游產品的**,如果ppi**,那麼企業會想方設法將上公升的成本轉嫁到消費品上,從而導致cpi的**。但是也不一定,如果是買方市場,則成本不易轉嫁,企業只有犧牲利潤。

或者國家對消費品**進行管制,比如汽油等。則ppi的**不能傳導至cpi。

目前中國的cpi統計方法顯示,ppi的**只有20%能夠傳導到cpi。

12樓:景雅惠寧唱

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index),英文縮寫為cpi,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通常作為觀察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生產者物價指數主要的目的在衡量各種商品在不同的生產階段的**變化情形。一般而言,商品的生產分為三個階段:

一、完成階段:商品至此不再做任何加工手續;二、中間階段:商品尚需作進一步的加工;三、

原始階段:商品尚未做任何的加工。

13樓:生活達人芝麻老師

回答親~您好~,我是芝麻老師,已經累計提供諮詢服務累計近1w人,您的問題已經收到,整理回答ing~約三分鐘之內回覆您,請您耐心等待~~

ppi一般指生產**指數,是衡量工業企業產品出廠**變動趨勢和變動程度的指數,是反映某一時期生產領域**變動情況的重要經濟指標,也是制定有關經濟政策和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依據。

pmi中文名是專案管理協會,是世界領先的非盈利會員協會的專案管理專業機構 ,2023年成立,在全球185個國家有70多萬會員和證書持有人。

cpi是居民消費**指數,是乙個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購買的消費品和服務專案**水平變動情況的巨集觀經濟指標。它是在特定時段內度量一組代表性消費商品及服務專案的**水平隨時間而變動的相對數,是用來反映居民家庭購買消費商品及服務的**水平的變動情況。

三者關係:pmi及ppi是先行指標,cpi是滯後指標,前兩者對後者會有一定的傳導性 pmi在50%以上的擴張區間,並處於上公升通道時,經濟有逐漸過熱的趨勢,傳導至cpi,表現為通脹壓力 ppi向cpi的傳導則在於,中間品**的**會導致終端商品**的**。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國,cpi的構成中,最大頭的是農產品**,而非工業品**,而ppi所影響的更多是工業產成品的**,在這種結構性差異下,ppi對cpi的傳導性並不強,甚至於,中國ppi的影響可能通過出口傳導至美國。

CPI與PPI對經濟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哪裡?

根據 傳導規律,ppi對cpi有一定的影響。ppi反映生產環節 水平,cpi反映消費環節的 水平。整體 水平的波動一般首先出現在生產領域,然後通過產業鏈向下游產業擴散,最後波及消費品。產業鏈可以分為兩條 一是以工業品為原材料的生產,存在原材料 生產資料 生活資料的傳導。另一條是以農產品為原料的生產,...

影響利率的因素,利率影響因素

影響利率的主要因素如下 1 平均利潤率。平均利潤率是利息的最高限額。2 借貸資本的供求關係,金融市場上借貸資本供不應求,利息就上公升,反之就下降。3 風險程度。4 國際利率水平。5 國家的政策 法律規定和社會習慣等都對利率有著不同程度的影響。利率影響因素 利率的影響因素 1 利潤率水平,利率的高低取...

影響法制的因素,影響利潤的因素

一 影響行政效率的因素。一 環境因素。1 國際環境。2 國內環境。1 政治環境。國家的基本政治制度 國家政治生活的民主與平等 國家政治形勢的態勢 法律制度的科學化程度及法制水平。2 經濟環境。3 文化環境。二 體制因素。1 行政職能配置。2 行政權力劃分。3 行政組織設定。三 人員因素。人是行政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