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價格決策的因素有哪些,決策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2021-03-04 08:28:50 字數 5273 閱讀 2369

1樓:123劍

影響產品定價的因素很多,有企業內部因素,也有企業外部因素;有主觀因素也有客觀 因素。大體上有產品成本、市場需求、競爭因素和其他因素方面。

(一)產品成本

企業產品定價以產品最低界限,產品**只有高於成本,企業才能補償生產上的耗費,從而獲得一定盈利。但這並不排除一段時期在個別產品上,**低於成本。企業定價時不應將成本孤立的對待,而應該同產量,銷量、資金周轉等因素綜合起來考慮。

成本因素還要與影響**的其他因素聯合起來考慮。

(二)市場需求

產品定價受市場需求的影響即受商品供給與需求的相互關係影響。當商品的市場需求 大於供給時,**應該高一些;當商品的市場需求小於供給時,**應該高一些。

(三)競爭因素

競爭因素也是影響**指定的重要因素。根據競爭的程度不同,企業定價策略會有所不同。按照市場競爭程度,可以分為完全競爭、不完全競爭、與完全壟斷三種情。

(四)其他因素

1、**或者行業組織干預。

2、費者心理和習慣。

3、消企業或者產品的形象因素。

決策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2樓:七情保溫杯

1、環境因素

2、組織自身的因素

3、決策問題的性質

4、決策主體的因素

決策是人們在政治、經濟、技術和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一種行為;決策是管理中經常發生的一種活動;

決策是決定的意思,它是為了實現特定的目標,根據客觀的可能性,在佔有一定資訊和經驗的基礎上,借助一定的工具、技巧和方法, 對影響目標實現的諸因素進行分析、計算和判斷選優後, 對未來行動作出決定。

從心理學角度來看,決策是人們思維過程和意志行動過程相互 結合的產物。沒有這兩種心理過程的參加,無論何人也是作不出決策的。因 而決策既是人們的乙個心理活動過程,又是人們的行動方案。

3樓:冬裡紅塵莫土

一般來說,影響決策的因素主要有社會環境、組織文化、決策者的個人因素以及時間因素。

1.社會環境

環境對決策的影響,還在於環境總是處於不斷變化中。以企業為例,在現實生活中,不存在靜止不變的環境,新企業的不斷出現,老企業的不斷發展或消亡,人們收入水平與消費層次的不斷提高,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新法規的頒布實施,新政策的不斷出台等,企業通過環境研究不僅能了解現在,更重要的是能**未來,這對企業的決策和其他各項管理活動是必不可少的。

組織的社會環境一般包括一下幾個方面。

(1)政治環境。包括社會的一般政治氣氛、政權集中的程度等。

(2)經濟環境。包括社會的經濟發展狀況、財政政策、銀行體制、投資水平、消費特徵等。

(3)法律環境。包括法律的性質、關於組織的組成及控制方面的特殊法律。

(4)科技環境。包括與組織生產相關的技術、工藝等科技技術力量。

(5)社會文化環境。包括人力資源的數量、性質,教育科學文化水平,民族文化傳統,社會的倫理道德、風俗習慣、價值取向等。

(6)自然環境。包括自然資源的性質、數量和可利用性。

(7)市場環境。包括市場的需求狀況、發展變化的趨勢等。

2.組織條件

進行科學決策還需要認真考慮組織的內部條件,影響決策的組織內部條件主要包括如下內容。

(1)組織文化。組織文化影響著組織及其成員的行為和行為方式,它對決策的影響也是通過影響人們對組織、對改革的態度而發揮作用。渙散、壓抑、等級森嚴的組織文化容易使人們對組織的事情漠不關心,不利於調動組織成員的參與熱情;團結、和諧、平等的組織文化則會激勵人們積極參與組織的決策。

因此,任何乙個決策都要受到組織文化的影響。

(2)過去的決策。在實際管理工作中,決策問題大多都是建立在過去決策的基礎上的,屬於一種非零點決策,決策者必須考慮過去決策對現在的延續影響。即使對於非程式化決策,決策者由於心理因素和經驗慣性的影響,決策時也經常考慮過去的決策,問一問以前是怎麼做的。

所以,過去的決策總是有形無形地影響現在的決策。這種影響有利有弊,利是有助於實現決策的連貫性和維持組織的相對穩定,並使現在的決策建立在較高的起點上;弊是不利於創新,不適應劇變環境的需要,不利於實現組織的跨越式發展。過去的決策對現在的決策的影響程度,取決於它們與決策者的關係,這種關係越緊密,現在的決策受到的影響就越大。

3.決策者的個人因素

在決策活動中起決定作用的是決策者,決策者個人的能力是決策成敗的關鍵。決策者的知識與經驗、戰略眼光、民主作風、偏好與價值觀、對風險的態度、個性習慣、責任和權力等都會直接影響決策的過程和結果,尤其是決策能力以及對待風險的態度至關重要。

決策者的能力**與淵博的知識和豐富的實踐經驗,乙個人的知識越淵博、經驗越豐富、思想越解放,就越樂於接受新事務、新觀念,越容易理解新問題,使之能擬定出更多更合理的備選方案。

4樓:匿名使用者

決策的可行性。乙個正確的決策更容易被大眾接受從而更容易實行。

決策者的可信性。乙個沒有人格魅力的決策者的決策,往往不容易執行。

影響定價決策的基本因素有哪些

5樓:q妖緬

決定戰略性定價的因素錯綜複雜,其中,最關鍵的是四個因素:競爭態勢、品牌、銷量或利潤目標、生命週期。在這四類因素之外,還有一些因素能夠影響定價,但是他們居於相對次要、戰術性的地位。

1、競爭態勢

競爭態勢對定價有巨大影響。小企業、弱勢企業沒有資本特立獨行,大企業、強勢企業也沒有能力特立獨行,所有企業都受制於整個競爭態勢,他們必須考慮動態環境和競爭對手之間的力量對比,然後才能找到正確的定價戰略。

2、品牌

產品品牌定位對定價有很大的指導和限制作用。乙個企業在定價時,除了考慮成本、期望毛利率、競爭對手**等各種因素之外,還必須考慮產品的品牌定位。既要考慮品牌在市場的現實地位,也要考慮企業對品牌的期望定位,在這兩者的基礎上,綜合做出定價決策。

一般來說,在綜合考慮定價與品牌關係時,面對品牌地位比自己強的品牌,企業有以下幾種選擇:

第一,推出同類產品,但是**相對較低,低的幅度與品牌的差距成正比,品牌差距越大,**低得越多,只有這樣才能使產品的整體價效比略好。

第二,主要產品集中在中檔和低檔,在高階的產品數量較少。

而面對品牌地位比自己弱的品牌,企業有以下幾種選擇:

第一,推出同類產品,但是**高於弱品牌產品的**,越是在高階,**領先的幅度越大。

第二,在中高階,產品種類相對較多。

第三,高階產品的種類佔的比例,高於弱勢品牌的相應比例。

3、銷量或利潤目標

銷量和市場份額息息相關,銷量大則市場份額也大,反之亦然。銷售和利潤是兩個相互矛盾的目標,至少在短期內如此。

當乙個企業追求較高銷量時,也就是追求較大的市場份額時,就意味著他至少要採取以下措施之一:

第一,以更低**推出同類產品;

第二,降低現有產品**;

第三,進入更加低端的細分市場,或者推出更多低端市場的產品;

無論採取上述哪種措施,都意味著較低的利潤率,即使該企業通過降低**而猛烈擴大銷量,最終得到更多的利潤總量,其利潤率一般也會下降,就是在具有規模經濟性的行業也是如此。

在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中,保持市場份額也非易事,如果乙個企業立足於維護其已有的市場份額,他也會在上述三種措施中進行選擇。

所以當乙個企業宣布要維護自己的市場份額時,其競爭對手必須嚴肅對待這個事實。如果試圖以降價來擠佔對手的市場份額,必然遭到強烈的還擊。最後最大的可能性是:

雙方的市場份額都沒有大的變化,但是盈利情況都顯著惡化。這種情況在我國企業的競爭中經常能夠見到。

4、生命週期

產品的生命週期對於戰略性定價有顯著影響,而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對定價的影響又有很大不同,所以需要不同的定價戰略。

在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之間都會出現乙個轉折點,轉折點前後的定價戰略會出現劇烈差別,企業能否正確認識到這個轉折點、以及能否及時調整定價戰略,會導致完全不同的競爭結果。

在產品生命週期的轉折點,如果把握住機會,就能使企業後來居上或者擴大領大優勢,否則就會落伍。

那些在前乙個階段具有優勢的企業最容易在轉折點犯錯誤,從而喪失先期積累的優勢,在此之後再想挽回,恐怕只能等到下乙個轉折點的來臨或者競爭對手犯錯誤。在所有的轉折點中,當行業生命週期進入快速成長期時所出現的轉折點最具革命性意義。

6樓:路戍人

影響產品定價的因素

很多,有企業內部因素,也有企業外部因素;有主觀因素也有客觀 因素。大體上有產品成本、市場需求、競爭因素和其他因素方面。

(一)產品成本

企業產品定價以產品最低界限,產品**只有高於成本,企業才能補償生產上的耗費,從而獲得一定盈利。但這並不排除一段時期在個別產品上,**低於成本。企業定價時不應將成本孤立的對待,而應該同產量,銷量、資金周轉等因素綜合起來考慮。

成本因素還要與影響**的其他因素聯合起來考慮。

(二)市場需求

產品定價受市場需求的影響即受商品供給與需求的相互關係影響。當商品的市場需求 大於供給時,**應該高一些;當商品的市場需求小於供給時,**應該高一些。

(三)競爭因素

競爭因素也是影響**指定的重要因素。根據競爭的程度不同,企業定價策略會有所不同。按照市場競爭程度,可以分為完全競爭、不完全競爭、與完全壟斷三種情。

(四)其他因素

1、**或者行業組織干預。

2、費者心理和習慣。

3、消企業或者產品的形象因素。

影響**的因素有哪些

7樓:震腚自若

市場供給量與市場需求量是兩大變動因素,商品**主要因這兩者發生變動,其次就是商品本身的價值,**圍繞**發生波動

8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的因素主要有兩個內容:

第一:供求影響**,

第二:價值決定**。

9樓:t工具機附件加工

價值決定**。價值是**的決定因素。商品的價值量越大,商品**越高。例如汽車的**高,自行車**低。**不管怎樣變化,總會圍繞著價值的軸。

供求影響**。當供給大於需求時,商品****;當供給小於需求時,商品****

國家政策影響**。即國家通過巨集觀調控的行政手段強行規定**。當商品**過高時,考慮到消費者的承受能力,**會採取最高限價,例如藥品**。

最高限價一般低於均衡**。如圖,p0是均衡**,p2為最高限價。

消費心理影響商品**。當消費者受攀比和從眾心理影響時,商品的需求量會大幅增加,這是銷售者可以成績提價。房價的炒作便是這樣。受求實心理影響,則商品不容易賣**錢。

地域條件、天氣、生產條件等等也是影響**的因素。例如,各種節日前,雞蛋的**會**;節後又趨於正常。

總的來說:價值決定**;供求影響**。其他因素都通過影響供求或影響價值進而影響商品的**。

當商品**過低時,為保護生產者的勞動積極性,**會採取最低限價,例如藥品**。最低高限價一般高於均衡**。

影響印刷價格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價格的因素有哪些

主要來說,紙張 油墨 印刷工藝和設計費用等都是影響印刷 的重要因素 影響 的因素有哪些 市場供給量與市場需求量是兩大變動因素,商品 主要因這兩者發生變動,其次就是商品本身的價值,圍繞 發生波動 影響 的因素主要有兩個內容 第一 供求影響 第二 價值決定 價值決定 價值是 的決定因素。商品的價值量越大...

影響雪納瑞價格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價格的因素有哪些

雪納瑞 詳情介紹 雪納瑞是梗類犬的一種,它們嘴邊明顯的鬍鬚讓它們看起來跟其他狗狗完全不同。此外,由於雪納瑞對人友好 聰明 活潑,所以它們受到不少家庭的喜愛。走遍各個寵物交易市場,你可能會發現不同雪納瑞的 相差很多。一般說來,雪納瑞的 受以下四個因素的影響。一 體型 雪納瑞有三個體型 迷你型 標準型和...

影響價格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 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具體分析如下 影響 的因素很多。各種因素對商品 的影響是通過改變商品供求關係來實現的。1,商品的價值與 成正比。價值規律是商品的價值是由生產商品所需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貨物的交換必須以價值量為基礎,進行等價交換。價值法的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價值規律調節社會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