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的影響因素,影響記憶的因素有哪些?

2022-02-04 01:05:06 字數 2169 閱讀 4101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隨著年齡的增長記憶力會有所下降,另外,像營養、壓力、睡眠、情緒、鍛鍊等都會影響記憶力,使得記憶力變差。

記憶力是可以通過訓練提高的。我們老師讓我們訓練「精英特速讀記憶",確實有很大幫助,對我們的學習幫助很大,你可以去練習一下。

另外,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提高記憶力)。平時可多食用一些堅果,如腰果、胡桃及芽菜類如苜蓿芽、豆芽以及菇類等等,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a、e和礦物質鈣、磷、鐵等,對人體的記憶力,都有相當程度的輔助。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望採納。

影響記憶的因素有哪些?

2樓:pluto詩酒

一、影響記憶力的生理因素主要有身體因素、年齡因素、性別因素三個方面。

1.身體因素主要是指人的健康狀況。人的身體健康狀況影響他們的記憶力。

如果乙個人活力四射身體健康,那麼這個人的記憶力就好。尤其是睡眠狀況直接影響人的記憶力。長期睡眠不足記憶力就會下降。

2、年齡因素也影響人們的記憶力。從幼年到青年是記憶力最佳的時期。而後隨著年齡的不斷增長記憶力也漸漸減退。

3、性別因素也造就了不同的記憶力。女性在語言表達、短時記憶方面比男性好,更善於強記;男性在分析綜合能力等方面優於女性。他們更善於找出事物的規律再進行歸納記憶。

二、精神因素方面嘛,主要分壓力因素和情緒因素兩方面。

壓力巨大使人的記憶力降低;少量的壓力比沒有壓力要更能增強人記憶力。

情緒對人的記憶力有巨大影響。過度緊張使人記憶力下降,更有甚者會出現大腦空白。良好的情緒增強記憶力;不好的情緒會降低記憶力。

所以教育孩子時一定要讓他們精神愉悅地學習,反之會削減他們記憶力,出現怎麼也記不住的情況。

記憶力的影響因素

3樓:永遠的白蘭鴿

記憶力是人類自然賦有的能力,它是人類大腦的基本功能之一,但實際生活中,記憶力的強弱卻因人而異,即使是同乙個人,在一生不同的年齡階段也會有較大差異。研究表明,乙個人的記憶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產生並不斷增強,而後又隨著年齡的不斷增長而逐漸減退。年齡是影響記憶力的乙個很重要的指標,但在同乙個年齡段,也會因自身一些因素,使記憶力出現較大的差異。

影響記憶力的因素包括:

1.工作繁重、壓力大 繁重的工作和生活壓力,令神經長期處於繃緊狀態,得不到放鬆,影響大腦正常運轉,如果壓力大導致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太差,更會加速腦細胞的衰退;

2.空氣汙染 空氣汙染或者長時間處於不通風的空調環境,令空氣中含氧量不足,也會降低大腦的工作效率。因為大腦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平均每分鐘消耗氧氣500-600公升;

3.對電腦等新興裝置太過依賴對電腦等新興裝置太過依賴,導致人腦的使用率越來越低,腦機能逐漸下降;

4.長期吸菸及酗酒 長期吸菸及酗酒可引起腦動脈硬化,導致大腦供血不足及發生腦萎縮,使記憶力提前下降。

人的記憶力和哪些因素有關

4樓:雄鷹

人的記憶力跟以下因素有關:

1、不良的情緒波動

不良情緒主要是指抑鬱、焦慮、憤怒等不良情緒,這些不良情緒會影響我們的思維,同時也影響著我們的記憶,導致出現記憶力減退。

2、睡眠質量,失眠會導致記憶力衰退

出現失眠,睡眠質量不好的朋友,記憶力也會有所減退。人的睡眠是休息的保護,如果人得不到休息,那麼就會影響我們的記憶力與注意力。

3、疾**素

不管是生理上的疾病,還是心理上的疾病,都會導致我們出現記憶力減退。

4、年齡因素

當我們的年齡增大時,因為身體機能的下降,那麼記憶力也隨之下降。

5、用腦過度

用腦過度會讓導致乙個人疲勞感增加,對外界事物的敏感度降低,從而影響記憶。

6、對大腦缺乏開放應用

如過度的依賴電腦、書籍等,會影響我們去開發自己記憶力,運用自己的記憶能力,從而出現記憶力減退。

7、壓力因素

適當的心理壓力可以增加我們的記憶力,但是過度的心理壓力就會影響我們的記憶力。

8、不良嗜好

如抽菸喝酒等,酒精可以幫助人們消除疲勞,使身體活性化。但是,飲酒過量會導致部分記憶的喪失。由於酒精對腦細胞的麻痺作用,很可能會發生暫時性記憶喪失。

哪些因素會影響記憶力?

怎麼增強記憶力,如何增強記憶力,增強記憶力的方法?

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大腦反應慢,每天做4個動作,記憶力提高了 想增強記憶力有什麼好方法?星知計畫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

遺忘的影響因素是什麼怎樣加強記憶減少遺忘

早上背一遍,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晚上在看一遍,第二天學新的之前在看一遍,半個月後再背一遍,就這樣 影響長時記憶遺忘的因素是什麼?影響長時記憶的客觀因素主要有三個 時間因素 識記材料的位置 識記材料的性質和數量。1 時間因素 學習後經過的時間越長,保持越少,遺忘越多,但遺忘的速度不是均衡的。2 識記材...

記憶力的問題,記憶力出現問題

什麼是記憶力?記憶力實際上是分成兩種,第一種是語言文字的記憶力,第二種是形象的記憶力 語言文字的記憶力它有一種遺忘性,因為是語言文字,他理解到的也是語言文字的那一塊內容,所以他沒有場景,所以他很容易就會忘記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