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與PPI對經濟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哪裡?

2023-03-02 21:05:03 字數 4222 閱讀 1212

1樓:裘貞張簡婉

根據**傳導規律,ppi對cpi有一定的影響。ppi反映生產環節**水平,cpi反映消費環節的**水平。整體**水平的波動一般首先出現在生產領域,然後通過產業鏈向下游產業擴散,最後波及消費品。

產業鏈可以分為兩條:一是以工業品為原材料的生產,存在原材料→生產資料→生活資料的傳導。另一條是以農產品為原料的生產,存在農業生產資料→農產品→食品的傳導。

在中國,就以上兩個傳導路徑來看,目前第二條,即農產品向食品的傳導較為充分,,2023年以來糧價**是拉動cpi**的主要因素。但第一條,即工業品向cpi的傳導基本是失效的。

由於cpi不僅包括消費品**,還包括服務**,cpi與ppi在統計口徑上並非嚴格的對應關係,因此cpi與ppi的變化出現不一致的情況是可能的。cpi與ppi持續處於背離狀態,這不符合**傳導規律。**傳導出現斷裂的主要原因在於工業品市場處於買方市場以及**對公共產品**的人為控制。

在不同市場條件下,工業品**向最終消費**傳導有兩種可能情形:一是在賣方市場條件下,成本**引起的工業品**(如電力、水、煤炭等能源、原材料**)**最終會順利傳導到消費品**上;二是在買方市場條件下,由於供大於求,工業品**很難傳遞到消費品**上,企業需要通過壓縮利潤對**的成本予以消化,其結果表現為中下游產品**穩定,甚至可能繼續走低,企業盈利減少。對於部分難以消化成本**的企業,可能會面臨破產。

可以順利完成傳導的工業品**(主要是電力、煤炭、水等能源原材料**)目前主要屬於**調價範圍。在上游產品**(ppi)持續走高的情況下,企業無法順利把上游成本轉嫁出去,使最終消費品**(cpi)提高,最終會導致企業利潤的減少。

2樓:匿名使用者

cpi是消費者**指數,是根據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通常作為觀察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一般市場經濟國家認為cpi在2-3%屬於可接受範圍內。

ppi是生產者**指數,是乙個用來衡量製造商出廠價的平均變化的指數,它是統計部門收集和整理的若干個物價指數中的乙個。如果生產物價指數比預期數值高時,表明有通貨膨脹的風險。如果生產物價指數比預期數值低時,則表明有通貨緊縮的風險。

ppi是衡量工業企業產品出廠**變動趨勢和變動程度的指數,是反映某一時期生產領域**變動情況的重要經濟指標,也是制定有關經濟政策和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依據。

cpi和ppi,它們的**下落對經濟生活都有什麼影響?

影響cpi和ppi的因素?

cpi ppi對**的影響跟作用

3樓:更上百層樓

cpi、ppi對**有相同的影響,一般情況下,物價**,股價**;物價**,股價也**。

1、cpi是居民消費**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的簡稱。居民消費**指數,是乙個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購買的消費品和服務專案**水平變動情況的巨集觀經濟指標。

cpi是在特定時段內度量一組代表性消費商品及服務專案的**水平隨時間而變動的相對數,是用來反映居民家庭購買消費商品及服務的**水平的變動情況。

2、生產**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ppi)是衡量工業企業產品出廠**變動趨勢和變動程度的指數,是反映某一時期生產領域**變動情況的重要經濟指標,也是制定有關經濟政策和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依據。

生產者物價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 ppi)與cpi不同,主要的目的是衡量企業購買的一籃子物品和勞務的總費用。由於企業最終要把它們的費用以更高的消費**的形式轉移給消費者,所以,通常認為生產物價指數的變動對**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是有用的。

4樓:守護地球公約

國家巨集觀經濟指標,因為國內有很多金融研究機構,這些資料都能提前**出來,或者國家統計局內部人員提前洩露給利益相關者,有影響,但歷次都提前消化了。

5樓:匿名使用者

cpi和ppi高,表示通脹壓力,導致國家緊縮的政策預期,緊縮銀跟會提高利率,利率高又在理論上抑制**。

這是理論,跟實際可能相反,尤其是我國的實際。

6樓:amy快樂多

cpi影響程度取決與它自身的幅度,如果cpi過高說明通脹比較嚴重**將會實施從緊的貨幣政策,提高準備金、加息…這些即便對**直接資金流入流出影響不大也會引起慣性**,歷史上很少有加息還**的除銀行外。cpi低的話國家巨集觀調控寬鬆的貨幣政策融資更方便將會導致**的資金流入增加從而****!

ppi個人可支配收入短期影響不大長期來說公升高說明人們手中的可支配貨幣增加,將一定程度增加**熱度增加資金流入,導致**上揚。降低則會導致資金流出****!

ppi與cpi之間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市場經濟對醫德的影響表現在哪些方面

cpi和ppi對****走勢的影響有哪些

7樓:金曉峰

ppi---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生產者物價指數主要的目的在衡量各種商品在不同的生產階段的**變化情形。是反映某一時期生產領域**變動情況的重要經濟指標,也是制定有關經濟政策和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依據。

ppi能夠反映生產者獲得原材料的**波動情況,推算預期cpi,從而估計通脹風險。總之,ppi上公升不是好事,如果生產者轉移成本,終端消費品**上揚,通脹**。如果不轉移,企業利潤下降,經濟有下行風險。

那麼,如何根據cpi和ppi**現貨****走勢。

cpi和ppi都是通貨膨脹的乙個指標,而通貨膨脹是影響******的八大因素中其中的乙個。

通常所說的物價**即是一種通貨膨脹,究其原因是國家**銀行的發行量過於高。而通貨膨脹與******之間,成相互同步密切正相關性的關係,****通常在通貨膨脹壓力上公升的特定條件下,具有明顯的「保值避險」保障性功能。

一般來說,如果美國生產者物價指數上揚,對美元來說大多偏向利多,利空現貨******,如果生產者物價指數**,則為利空美元,利多現貨******。其他國家和美元相反。

cpi和ppi在經濟上是什麼意思。

8樓:王 鵬

cpi是進行經濟分析和決策、**總水平監測和調控及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指標。其變動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貨膨脹或緊縮的程度。一般來講,物價全面地、持續地**就被認為發生了通貨膨脹。

ppi是生產者物價指數是測算**變化的指標,該**是製造商和批發商在生產的不同階段為商品支付的**。這裡任何一點的通貨膨脹都可能最終被傳遞到零售業。

二者釋義:cpi 居民消費**指數。

是乙個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購買的消費商品和服務**水平變動情況的巨集觀經濟指標。

ppi 生產者物價指數。

衡量工業企業產品出廠**變動趨勢和變動程度的指數,是反映某一時期生產領域**變動情況的重要經濟指標,也是制定有關經濟政策和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依據。

9樓:匿名使用者

cpi=consumer basket products indexppi=producter products index說白了,cpi是說我們平時依賴生活的基本物品的**。(柴公尺油鹽醬醋茶。每給國家就算方法還不一樣。

有些國家把房產也算進去。

ppi是說原材料(生產商)生產產品所需材料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cpi是消費者物價指數。

而ppi是生產者物價指數。

大多情況下ppi總影響著cpi

11樓:賓士的春天

cpi即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英文縮寫為cpi。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通常作為觀察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

ppi即生產者物價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es)或者說是產品**指數,英文縮寫為ppi。如鋼鐵、木材、電力、石油之類引致需求的生產要素**現期與基期的**和不變的商品種類和權數乘積之比。

gdp cpi ppi是什麼?它們有什麼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就是大學這個演算法都不一定會。gdp是國內生產總值,指出法公式:gdp=消費+投資+**購買+出口-進口。

cpi是居民消費指數 公式為(當期物價-前期物價)/前期物價ppi生產物價指數計算如cpi

第二,這個高中根本只要了解字母的意思就好了。

13樓:阿瞞孟德

gdp是國民生產總值,cpi是居民消費指數,ppi是生產者物價指數。這些東西應該是大學裡面經濟學研究的吧,我認為高三沒必要掌握,了解一下就可以了。

影響CPI和PPI的因素?影響PPI的因素

影響ppi最主要的因素是新增貨幣的發放速度。新增貨幣的發放速度,決定物價變化的速度。社會商品的總體物價水平,由貨幣發行量決定。幾乎所有的通貨膨脹 現象,都是由於濫發貨幣導致的。通貨膨脹顧名思義就是,發行的貨幣膨脹了,過多了。濫發貨幣的原因比如 缺錢,通過發行貨幣獲得收入。發行貨幣是 獲得收入的乙個 ...

人民幣公升值對我國經濟的影響與對策有那些

一 人民幣公升值對中國經濟的不利影響 一 降低中國產品國際競爭力。人民幣公升值將導致中國出口產品 大幅提高,失去 競爭優勢。中國不僅無法成為 世界工廠 連目前取得的良好的製造業發展態勢也將出現衰退。製造業衰退的第乙個直接影響就是失業率上公升,引發系列的經濟 社會和政治問題。二 迎合投機資本的預期,製...

英國圈地運動的經濟影響,圈地運動對英國經濟發展產生了哪些積極影響

1 為資本主義發展提供了 自由勞動力。圈地運動實現了農民與土地的分離,使農民越來越少,失去土地的農民部分成為農場的僱傭工 入城市,為英國資本主義的發展準備了大量的自由勞動者。同時,圈地運動也使家庭手工業被破壞,為工業擴大了國內市場,從而大大促進了英國的工業發展,使英國成為17 18世紀歐洲商業的領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