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哪些水果是上火的哪些是清火的呢?

2023-03-01 16:25:02 字數 5118 閱讀 6977

1樓:知海致遠

多吃「清火」食物。新鮮綠葉蔬菜、黃瓜、橙子、綠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胡蘿蔔對補充人體的維生素b、避免口唇乾裂也有很好的療效。此外,可以口服各類清涼沖劑,如夏桑菊沖劑、金菊沖劑等對「清火」也很有效。

哪些水果是上火的?

2樓:養成贏戊

「上火」分實火和虛火,是體內機體陽陰不和協表現出來的症狀。

一般來說,缺乏維生素b2和c,也會導至虛火上頭,引發口腔潰瘍,咽部炎症等症狀,你可以補充一下維生素b2和c片劑。這樣就不會容易上火啦!

另外,要避免虛火,千萬不能熬夜通宵。

為了讓身體達到乙個陰陽平衡的狀態,平時可以煲點湯喝:1,(潤肺,清熱,化痰:雪梨,銀耳,南北杏,豬骨湯).

2,(養胃補氣血,健脾去溼:淮山,紅棗,薏公尺,茨實,百合煲骨頭).3,(去溼清骨火:

粉葛生魚湯),4,(抗電腦輻射,保護**,養肝明目:紅籮蔔,玉公尺煲脊骨湯)少吃煎炸的食物,多吃新鮮的青菜和水果。但不要吃一些濕熱助火的水果。

因為濕氣可以助火!乙個星期可以喝一兩次五花茶清熱去溼,要將火氣熱氣清除掉,首先必須要將體內的濕氣去除。

秋天到了,我們吃什麼水果才不會上火?我想應該是一些黃綠色表皮的水果比較合適,因為黃色在五行中屬土,綠色屬木,對胃火和肝火有所幫助,例如:蘋果,檸檬,西紅柿,橙子,提子,山竹等水果。

其它比較濕熱助火的水果就要少吃一些:西瓜,柑子,芒果,香蕉,菠蘿,榴蓮等。因為溼可助火!

3樓:迮玉芬能寅

溫熱類水果有:棗、慄、桃、杏、龍眼、荔枝、葡萄、櫻桃、石榴、菠蘿等。

4樓:性天藍鄔音

當你吃東西處於正常的量的時候就不會上火,但是一般情況下橘子是比較容易上火,適當的吃是沒事的。

就像營養一樣,營養元素不存在好壞,只存在是不是均衡。

5樓:吉光譽是洋

芒果。荔枝。橘子。橙。都是上火的。

雪梨。蘋果西瓜。都可以降火清熱。

6樓:網友

1、荔枝。荔枝性溫,味甘,微酸,能生津止渴,補脾養血,有美容,抗衰老的作用,適宜體虛貧血體質,陰虛火旺體質或腸燥便秘者忌食。2、榴蓮。

榴蓮性熱,果肉能夠驅寒暖身,常用來**腹冷痛,榴蓮是名副其實的上火水果,陽氣旺盛且有積熱體質少吃。

3、龍眼。龍眼有極大的助熱生火作用,多吃容易出鼻血。

4、橘子。橘子含有大量的糖分,吃太多產生的熱量容易積聚引起上火。

有哪些食物是上火的?哪些是清火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最上火的有雞肉,臘肉,辣椒,桔子,荔枝等,敗火則多吃蔬菜,清淡的湯,蘋果,梨等,還要睡眠充足。

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屬於熱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菠蘿、桂圓、石榴等。食品中的蔥、姜、蒜、辣椒、酒、辣椒、胡椒、花椒、燻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燙等都是容易上火的。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銀耳雪梨。天氣乾燥,人們稍不留神就會上火。嚴重的不僅會口乾舌燥,還會心緒不寧,有的人更會因虛火上公升大發脾氣。因此秋季飲食應當注意去火,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多吃些滋陰潤燥、生 津養肺的食物和秋季水果,下面就為你介紹一款既能去火、潤肺,又能排毒養顏的美味佳餚。

主料:火龍果、銀耳、木耳、雪梨。

輔料:冰糖、青豆、枸杞。

做法:1.銀耳、木耳用開水泡開、摘洗乾淨,火龍果取果肉,果殼待用,火龍果肉和雪梨切成均勻的塊。

2.將切好的火龍果、雪梨塊同銀耳、木耳、冰糖一起加滿水用文火熬製一小時。與此同時,將青豆煮熟備用。

3.將燉好的湯盛入火龍果殼中,撒上青豆、枸杞即可。

排毒功效:清熱、化痰、潤肺,可助吸菸、飲酒者排出毒素。

喝牛奶 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季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就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

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fr=qrl3

8樓:匿名使用者

煎炸食品容易上火,還有龍眼、荔枝也容易上火,清火的食物例如蘿蔔、金銀花、洋參。

哪些水果是上火的呢?

9樓:喜歡你的倔強瞞

火龍果、桑葚、桂圓、荔枝、橘子等都比較上火的,這些東西最好是少吃或者適量吃。

「上火」為民間俗語,又稱「熱氣」,可以從中醫理論解釋,屬於中醫熱證範疇。中醫認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即會上火。因此所謂的「火」是形容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而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證候,具體症狀如眼睛紅腫、口角糜爛、尿黃、牙痛、咽喉痛等。

「上火」在乾燥氣候及連綿濕熱天氣時更易發生。一般認為「火」可以分為「實火」和「虛火」兩大類,臨床常見的「上火」型別有「心火」和「肝火」。解決方法是「去火」,即中醫的清熱瀉火法,可服用滋陰、清熱、解毒消腫藥物,也可用中醫針灸、拔罐、推拿、按摩等**。

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少吃辛辣煎炸等熱性食品。

10樓:yiyuanyi譯元

像荔枝、桂圓、杏等屬於溫熱性也是相當受人們歡迎的。尤其對於虛寒體質的人來說,他們氣虛脾虛,基礎代謝率低,體內產生的熱量少,四肢即便在夏天也是冷的。相較而言,這類人群的面色比常人白,而且很少口渴,也不喜歡接觸涼的東西,包括進空調房間。

所以,這些人多吃些溫熱的水果無疑是補寒佳品。

不過,一般人大熱天吃太多溫熱的水果卻很容易上火。比如,荔枝中含有降糖成分,多吃會出現低糖反應。而對於熱性體質的人,由於本身就精力充沛、晚上不易入眠,再加上代謝率偏高,所以更不能吃溫熱水果。

另外,正在發燒或某器官正在發炎的孩子也盡量避免食用。

夏日溫熱水果:荔枝、桃、龍眼、番石榴、櫻桃、椰子、榴蓮、杏等。

哪些水果上火,哪些是下火?

11樓:網友

荔枝、榴蓮上火。西瓜、梨、柑橘下火。

12樓:塔和

檸檬吃多了上火,,,香蕉xiah

13樓:匿名使用者

上火的水果我不知道,去火的水果有桔子,蘿蔔。

有什麼水果食物清火啊,上火了

常見的清火水果是什麼?

14樓:抱香蕉睡覺

1、西瓜。

西瓜性涼,含有大量的水分,可以生津止渴、清熱降火,適宜內熱上火以及心火旺盛的朋友食用,而且西瓜中含有豐富的鉀鹽,能夠彌補人體大量出汗所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

2、獼猴桃。

獼猴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和維他命e,不僅能美白肌膚,還能提高肌膚的抗氧化能力,在有效增白**,消除雀斑和暗瘡的同時增強**的抗衰老能力。除此之外,獼猴桃還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的纖維和礦物質,對你的肌膚健康美白都有功效哦。

3、梨梨含水量高達84%,被稱為「天然礦泉水」,鮮嫩多汁,富含糖、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中醫認為梨味甘微酸、性涼,入肺、胃經,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對肺、支氣管及上呼吸道有相當好的滋潤功效,還可幫助消化、促進食慾。

4、山竹。山竹被稱為「果中皇后」,性寒涼,果肉含豐富的膳食纖維、醣類、維生素及鎂、鈣、磷、鉀等礦物元素,中醫認為有清熱降火、**潤膚的功效。對於長期肝火旺盛的朋友,吃山竹可以有效緩解上火症狀。

5、火龍果。

火龍果具有清熱解毒、退腸火,通便的作用。吃火龍果還能促進眼睛保健、增加骨質密度、幫助細胞膜形成、預防貧血和抗神經炎、口角炎、降低膽固醇、美白**防黑斑。火龍果味道清甜,是夏天不可不吃的降火佳果。

15樓:小賢重

柳橙,市場上隨處可見,這是一種性平和微涼的一款水果。在柳橙的果肉中也含有了豐富的維生素c還有蘋果酸,檸檬酸的物質。可以清熱排毒,也可以清痰降氣。

在每天建議量的五份水果和蔬菜之外,再多吃乙份柳橙,也可能將中風的危險降低19%。

2.香蕉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以為上火了吃香蕉為最好,認為香蕉性味甘寒微澀、無毒,具有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等作用。對於口渴、便秘等陰虛腸燥或血熱氣滯者尤佳。

如果脾胃素虛、陽氣不足的人食香蕉就會適得其反,反而會使虛火更旺。使用香蕉的人們一定要注意啦。

3.柚子,個頭大。有「天然水果罐頭」之稱,它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及鈣、磷、鎂、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柚肉中還富含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可降血糖血脂。

柚子果肉性涼,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熱化痰、健脾消食的作用,它比較溫和,是不錯的清火水果哦。

16樓:0熊小乖

常見的清火水果有西瓜,犁,橄欖,楊桃,蘋果,葡萄,菠蘿,柿子,李子《本經逢源》記載:西瓜能引心包之熱,從小腸、膀胱下瀉。能解太陽、陽明中暍及熱病大渴,故有天生「白虎湯」之稱,白虎湯為漢傷寒論方,功能清熱生津,解渴除煩,即指西瓜皮與其同功之喻。

而春、夏伏氣發瘟熱,覓得隔年收藏者啖之,如湯沃雪。

《綱目》:《別錄》著梨,止言其害,不著其功,陶隱居言梨不入藥,蓋古人論病多主風寒,用藥皆用桂、附,故不知梨有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之功也。今人痰病火病,十居六七,梨之有益,蓋不為少,但不宜過食爾。

然惟乳梨、鵝梨、消梨可食,餘梨則亦不能去病也。

李子具有補中益氣、養陰生津、潤腸通便的功效,尤其適用於氣血兩虧、面黃肌瘦、心悸氣短、便秘、閉經、淤血腫痛等症狀的人多食。

17樓:華倫西亞

西瓜,犁:清熱去火,潤肺化痰;

橄欖:甘酸平和,清熱利咽、解毒;

楊桃:生津止渴,祛風熱,利尿;

蘋果:生津止渴;

葡萄:清血熱,利尿;

菠蘿:清暑熱,利尿;

柿子:清熱生津,潤肺止渴;枇杷:清肺止咳;

李子;清肝火,利尿生津;

另外,夏日冷涼水果還有甜瓜(哈密瓜)、柚子、荸薺、芒果、奇異果等。

夏天的水果多屬於寒涼性,熱體質的人群可以適當多吃一些。除了水果,一些蔬菜也屬於涼性,像芹菜、黃瓜、苦瓜、番茄、生菜、蘆筍、絲瓜等,夏季也建議經常食用。

哪些水果是溫性的,哪些水果是熱性?哪些水果是涼性?

寒涼性水果有 西瓜 蘋果 香蕉 柿子 柚子 桑葚 無花果 獼猴桃 甘蔗 甜瓜 梨等。溫熱性水果有 櫻桃 荔枝 桂圓 桃子 杏 棗 楊梅 石榴等。1 蘋果 蘋果是水果中的一種,是薔薇科蘋果亞科蘋果屬植物,其樹為落葉喬木。蘋果的果實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是人們經常食用的水果之一。2 荔枝 荔枝無患子科,荔...

生活中有哪些東西像英文的字母,生活中有哪些東西像英文的26個字母?

a 塔,艾菲爾鐵塔,東京鐵塔等 b 孕婦,肚子大 c 健身器的拉環 d 扇貝的殼 e 釘耙的頭,豬八戒用的 f 電線桿 g 交通標誌裡的調頭 h 鐵軌的一節 i 一支筆 j 傘柄,拐杖頭 k 張開嘴巴的夾子 l 靠背椅的上部 m 正面的蜘蛛,兩側張開的是蜘蛛的腿 n 床板有點傾斜的床,睡起來很舒服 ...

生活中有哪些奇妙的現象?急急急,生活中有哪些自然現象?

當太陽執行到乙個特定的角度,光經過大氣層,拆射下來,產生了比太陽還高的溫度,打破了地磁候應,撕開了乙個異度空間 生活中有哪些自然現象?自然現象有很多,除了常見的風 雨 雷 電之外,還有彩虹 北極光 赤潮 海嘯 火山爆發等等,只要不是人為控制,由大自然的運作規律而產生的各種狀況的都算是自然現象。自然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