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計畫經濟時期實行的社會保障模式是

2023-03-01 16:25:02 字數 1260 閱讀 2117

1樓:匿名使用者

職工的養老與醫療由單位負責。

幹部由財政負擔。

試論述我國高度集中的計畫經濟體制的主要弊端

2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主要弊端是:政企職責不分,條塊分割,國家對企業統得過多過死,權利過於集中,忽視商品生產、價值規律和市場機制的作用,分配中平均主義嚴重。這就造成了企業缺乏應有的自主權,企業吃國家「大鍋飯」、職工吃企業「大鍋飯」的局面,嚴重壓抑了,企業和廣大職工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本來應該生機盎然的社會主義經濟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活力。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已經不是計畫經濟了。是市場經濟。

有人說雙軌制的形成是由計畫經濟轉變到市場經濟的乙個過程。試問?企業退休工人的基礎養老金為什麼只按月 50

4樓:玄琤

這個當然是誰可以從中受惠誰做的,還要手上有實權,這樣的人不多。

在市場經濟體制下,**應在哪些方面介入社會經濟執行,為什麼

5樓:網友

我國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經濟職能主要有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

**應當為企業、社會提供的經濟性公共服務的主要內容主要有五條:

第一,**通過有效的巨集觀經濟調控和管理,為全社會提供良好的金融環境和經濟發展環境。

第二,提出科學的中長期規劃,為企業和社會提供經濟社會發展**。

第三,**通過嚴格規範的市場監管,形成良好的市場環境,保持公平的市場競爭秩序。

第四,經濟資訊是最重要的經濟性公共服務,**要及時、公開地向全社會提供經濟資訊和市場資訊。

第五,**要為全社會提供水、電、氣、交通等最基本的基礎設施。前四項服務是**應該提供的軟體服務,第五項服務是**應該提供的硬體服務。

擴充套件資料:**經濟職能主要任務: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職能轉變的主要任務:

(1)規範**行為,加快政企分開步伐。

(2)建立現代公共事業組織,提高**公共服務水平。

(3)合理界定各級**職責,劃分財政支出範圍。

(4)建立新型國有資產管理體制。

(5)完善巨集觀經濟調控體系,提高**巨集觀調控能力。

(6)推行電子政務,促進科技進步,提高**經濟管理效率。

6樓:奇思妙想小發現

在市場經濟體制下,**應在房地產方面,教育科研方面等介入社會經濟執行。

計畫經濟的歷史由來

建國頭七年,我國逐步走上了計畫經濟體制的軌道。它的基本形成過程,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1949年10月 1950年6月 是計畫經濟體制的萌生階段。1949年底,我們沒收了2858個官僚資本主義的工業企業,建立了國營工業 佔全國工業資金的78.3 掌握了國民經濟命脈,開始建立了社會主義公有制...

我國實行計劃生育的目的是什麼,實行計劃生育的目的和具體要求是什麼

計劃生育主要內容及目的是 提倡晚婚 晚育,少生 優生,從而有計畫地控制人口 我國實行計劃生育的目的是什麼?計劃生育主要內容及目的是 提倡晚婚 晚育,少生 優生,從而有計畫地控制人口 目的就是有計畫地控制人口 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為協調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中國人實行計劃生育實質怕人類強大...

如何評價哈耶克對計畫經濟的批評,請概括哈耶克的觀點

哈耶克否定計畫經濟的學術路徑是以無知論破除計畫經濟的理性基礎 以自生自發秩序,否定計畫經濟的所謂人為設計的秩序基礎,確立市場經濟的合法性地位 以自由理論奠定市場經濟的行為基礎。哈耶克對計畫經濟有著強烈的控訴情緒與十分的敵意,影響了其理論的科學性。縱觀哈耶克整個思想體系,我們可以發現,哈耶克不僅僅是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