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元寺的歷史事件,泉州開元寺東西塔的歷史有誰知道?

2023-03-01 01:55:03 字數 1091 閱讀 8448

1樓:戀勞

東西塔是我國現在最高的一對石塔,位於開元寺中兩側,東為「鎮國塔」,高公尺, 始建於鹹通六年(公元865年), 原為五層木塔,前後經過幾次毀壞與重修,易木為磚。至嘉熙二年(公元2023年)才易磚為石,前後歷經十年才完工。

西為「仁壽塔」,高公尺,五代梁貞明三年(公元 917年)王審知由福州泛海運木來泉州建此塔,初名「無量壽塔」。北來政和四年(公元2023年)奏請賜名「仁壽塔」,前後經毀壞與重修多次,易木為磚,至宋紹定元年至嘉熙元年(公元1228-- 2023年)易磚為石,先於東塔十年建成。

兩塔都是仿木花崗石結構、樓閣式建築,平面八角,五層五簷。塔基都是須彌座,東塔座基束腰部部分,浮雕39幅釋迦牟尼故事;西塔座基束腰部分雕以各類花鳥蟲魚和裝飾圖案。塔心為八角實心體。

塔身上每一門龕皆翼以浮雕佛像,共80尊。東西兩塔歷經風雨侵襲,**搖撼,仍屹然挺立,表現了宋代泉州石構建築和石雕藝術的高度成就,成了泉州古城的獨特標誌和象徵。

開元寺位於泉州市區西街,是福建省唯一獲得全國漢族佛教重點寺院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古寺。現有面積萬平方公尺,始建於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

山門天王殿、甘露戒壇均屬海內外少有。大雄寶殿又稱百柱殿,有86根兩人合抱的大方柱,丈八金身的五方佛,裝飾於梁槽間的24尊飛天樂伎。寺中古桑蓮樹歷經千年滄桑,至今仍生機盎然,被列為世界之最。

開元寺的背景故事有哪些

開元寺的相關傳說

大開元寺的名寺軼事

2樓:網友

送家國聽黨話。天氣不好好心人送暖情。保平安。和平和諧送。

濟南開元寺的尋找歷史上的開元寺

泉州開元寺的大榕樹有幾千年的歷史

3樓:匿名使用者

開元寺內共有8棵古樹被列為泉州市第。

一、二批古樹名木。桑蓮古蹟內的古桑樹有1300多年。大雄寶殿東南側的古榕為800餘年,編號a-003,保護級別一級,高度17公尺,周徑8.

7公尺,古榕垂陰,盤根錯節,滿是歲月的痕跡,低垂的氣根飄逸,蒼勁之餘,很是瀟灑。

從泉州浦西萬達廣場到泉州開元寺怎麼走

步行至晉江萬達廣場 5站乘坐k902路 石獅服裝城 海峽體育中心 在晉江萬達廣場上車,在池店下車 30公尺步行至池店 17站乘坐k602路 陳埭鞋都車站 高鐵泉州火車站 在池店上車,在開元寺西門下車 161公尺步行至終點 駕車路線 全程約6.9公里 起點 泉州浦西萬達廣場 1.從起點向正東方向出發,...

從泉州高鐵火車站到開元寺怎麼坐車

公交線路 33路,全程約8.0公里 1 從泉州高鐵火車站步行約40公尺,到達福廈高鐵泉州站2 乘坐33路,經過14站,到達西湖小區站 也可乘坐22路 3 步行約650公尺,到達泉州開元寺 泉州火車站到泉州開元寺怎麼走 駕車路線 全程約10.0公里 起點 泉州火車站 1.從起點向正西方向出發,行駛43...

朝鮮海峽的歷史事件

對馬海峽海戰 1905年5月27日 28日 日本稱為 日本海海戰 是1905年日俄戰爭中在朝鮮半島和日本本州之間的對馬海峽所進行的一場海戰。戰役以東鄉平八郎海軍大將指揮的日本聯合艦隊摧毀了羅傑斯特文斯基海軍中將指揮的 第二太平洋艦隊三分之二的艦隻,而自己僅損失三艘魚雷艇,日方大獲全勝而告終,第二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