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海峽的歷史事件

2021-03-04 06:22:21 字數 1448 閱讀 1538

1樓:匿名使用者

對馬海峽海戰(2023年5月27日—28日),日本稱為「日本海海戰」,是2023年日俄戰爭中在朝鮮半島和日本本州之間的對馬海峽所進行的一場海戰。戰役以東鄉平八郎海軍大將指揮的日本聯合艦隊摧毀了羅傑斯特文斯基海軍中將指揮的**第二太平洋艦隊三分之二的艦隻,而自己僅損失三艘魚雷艇,日方大獲全勝而告終,**第二太平洋艦隊幾乎全軍覆沒。這是海戰史上損失最為懸殊的一場海戰。

海峽地當東亞海上交通要衝,為朝鮮半島東西兩岸海上聯絡的必由之路,歷史上是**艦隊南下太平洋的咽喉要道,為日、朝、俄三國爭戰之地。16世紀末朝鮮壬辰衛國戰爭中,侵朝日軍於2023年和2023年兩次均經對馬島在釜山登陸,2023年朝鮮和中國聯合艦隊與日本艦隊進行露樑海戰,日海軍幾乎全部被殲。2023年日、俄艦隊進行對馬海戰,俄艦隊被殲。

自日俄戰爭爆發後,隨著陸上和海上一連串的失利,**太平洋艦隊被東鄉平八郎海軍大將指揮的日本聯合艦隊重創並封鎖在旅順港內,沙皇**終於意識到形勢的嚴峻,決定從海上派遣艦隊解救旅順口的危機。

整個**海**隊的艦船數量原本三倍於日本海軍,但是卻分散為波羅的海艦隊、黑海艦隊和太平洋艦隊。黑海艦隊又因要對抗土耳其並且受條約限制不能通過達達尼爾海峽而無法抽調,**不得不派遣羅傑斯特文斯基海軍中將率領由波羅的海艦隊拼湊出的第

二、第三太平洋艦隊,繞過大半個地球,途經北海、大西洋、印度洋和南中國海,行程18000海浬,前往遠東作戰。

雖然表面上**艦隊實力可觀,但艦隊中的新舊戰艦難以協調行動;新服役的戰艦官兵尚不能熟練掌握;官兵素質低下,普遍士氣低落。另外由於歷時8個月的漫長航行,旅途疲勞使整個艦隊的作戰能力急劇下降。

該艦隊原先得到的命令是馳援旅順港,解除日軍的封鎖。但是在他們到達馬達加斯加時,就已得到了旅順失守的訊息,不得不改投**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

**艦隊向遠東航行的同時,日本聯合艦隊在東鄉平八郎海軍大將嚴厲督促下,了嚴格訓練,日本艦隊頻繁進行實彈射擊訓練,幾乎打掉了國內半數的炮彈儲備。東鄉更提出「一門百發百中的大炮勝過一百門百發一中的大炮」的名言。以逸待勞的日本聯合艦隊已經作好充分的準備,迎戰即將到來的**第二太平洋艦隊。

對馬海峽海戰是海戰史上為數不多的幾場決定性海戰之一。日本僅以損失3艘魚雷艇的代價,贏得了壓倒性勝利。**艦隊幾乎全軍覆沒。

巡洋艦分隊旗艦奧列格號率領阿芙樂爾號、珍珠號和1艘驅逐艦脫離艦隊,掉頭向南穿過對馬海峽,最後到達1500海浬以外的菲律賓(被扣留,戰後歸還**),只有1艘巡洋艦和2艘驅逐艦逃到海參崴。

對馬海峽海戰結果充分證明了阿爾弗雷德·馬漢的海權學說。再次證明了戰列艦在海戰中無可替代的霸主地位。奠定了近代海戰的基本作戰形式(t字戰術)。

並且深刻影響了海軍技術的發展,催生了無畏號戰列艦和戰列巡洋艦,將大艦巨炮主義推向顛峰。

對馬海戰其影響力不僅侷限在軍事方面,直接左右了**、日本兩個國家的命運。曾經是世界第三的**海軍淪為三流海軍,海戰的失敗動搖了**沙皇的統治。日本通過此戰,為3個月後的《樸茨茅斯和約》的訂立鋪平了道路,從此進入了世界海軍強國的行列,成為遠東地區首屈一指的國家。

中國歷史事件時間表,歷史事件時間表

答 中國的 一 原始社會 約170萬年前到約西元前21世紀 約170萬年前 元謀人生活在雲南元謀一帶 約70 20萬年前 北京人生活在北京周口店一帶約1.8萬年前 山頂洞人開始氏族公社的生活約0.5 0.7萬年前 河姆渡 半坡母系氏族公社約0.4 0.5萬年前 大汶口文化中晚期,父系氏族公社約400...

如何認清歷史事件的原因

讀歷史,有思考有質疑,能分辨,走走聽聽看看。遇到歷史中題目上的 對此你有什麼認識 認識 該如何去回答?對歷史問題的總體掌握,也即對教材知識 所給材料進行概括 對問題作出簡要的分析評價,對這類 認識 教材中往往有現成答案可以利用,作答時要先想一下教材中的相關評述,然後再依據題目所提供的材料,進行適當的...

求年所發生的歷史事件

1945年8月6日 9日,美軍先後向日本廣島 長崎投擲兩顆原子彈,共計死亡11萬人,為南京大 的1 3。1945年,在雅爾達會議上,邱吉爾 羅斯福和史達林商議建立戰後秩序。1945年6月,51個國家在美國舊金山簽署 聯合國憲章 同年10月24日聯合國正式成立。1945年9月2日,東京時間1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