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鹿為馬這一歷史事件發生在何時所起的歷史作用是什麼

2022-01-12 18:30:43 字數 4550 閱讀 2821

1樓:諸葛日照

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馬也。"二世笑曰:

"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或言鹿者。

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後群臣皆畏高。(司馬遷《史記·秦始皇本紀》)

相傳趙高試圖要謀朝篡位,為了試驗朝廷中有哪些大臣順從他的意願,特地呈上乙隻鹿給秦二世,並說這是馬。秦二世不信,趙高便藉故問各位大臣。不敢逆趙高意的大臣都說是馬,而敢於反對趙高的人則說是鹿。

後來說是鹿的大臣都被趙高用各種手段害死了。指鹿為馬的故事流傳至今,人們便用指鹿為馬形容乙個人是非不分,顛倒黑白。

趙高專權,秦朝將亡。

2樓:小仙人時雨

在秦代,為秦帝國的作死起到了重要的歷史作用。

指鹿為馬與哪些歷史人物相關要寫什麼時間和歷史事件相關

指鹿為馬的歷史典故

3樓:

該典故出自東漢·司馬遷《史記·秦始皇本紀》:「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 二世,曰:『馬也。

』二世笑曰:『丞相誤邪?謂鹿為馬。

』問左右。左右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或言鹿者。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

後群臣皆畏高。

秦二世時,丞相趙高野心勃勃,日夜盤算著要篡奪皇位。可朝中大臣有多少人能聽他擺布,有多少人反對他,他心中沒底。於是,他想了乙個辦法,準備試一試自己的威信,同時也可以摸清敢於反對他的人。

一天上朝時,趙高讓人牽來乙隻鹿,滿臉堆笑地對秦二世說:「陛下,我獻給您一匹好馬。」秦二世一看,心想:

這**是馬,這分明是乙隻鹿嘛!便笑著對趙高說:「丞相搞錯了,這裡乙隻鹿,你怎麼說是馬呢?

」趙高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說:「請陛下看清楚,這的確是一匹千里馬。」秦二世又看了看那只鹿,將信將疑地說:

「馬的頭上怎麼會長角呢?」趙高一轉身,用手指著眾大臣,大聲說:「陛下如果不信我的話,可以問問眾位大臣。

」大臣們都被趙高的一派胡言搞得不知所措,私下裡嘀咕:這個趙高搞什麼名堂?是鹿是馬這不是明擺著嗎!

當看到趙高臉上露出陰險的笑容,兩隻眼睛骨碌碌輪流地盯著趙高臉上露出陰險的笑容,兩隻眼睛骨碌碌輪流地盯著每個人的時候,大臣們忽然明白了他的用意。

一些膽小又有正義感的人都低下頭,不敢說話,因為說假話,對不起自己的良心,說真話又怕日後被趙高所害。有些正直的人,堅持認為是說明書而不是馬。

還有一些平時就緊跟趙高的奸佞之人立刻表示擁護趙高的說法,對皇上說,「這確是一匹千里馬!」事後,趙高通過各種手段把那些不順從自己的正直大臣紛紛治罪,甚至滿門抄斬。

擴充套件資料

指鹿為馬事在"八月己亥",據《史記·秦楚之際月表》記:"八月,趙高殺二世",看來,從指鹿為馬到趙高殺胡亥發動政變,是發生在乙個月之內的連續事件。可見,趙高指鹿為馬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把二世引誘出宮,然後殺掉,為發動政變做準備。

從《史記·李斯列傳》所記來看,趙高想要群臣都順從他的目的並沒有真正達到,順著他指鹿為馬的只是一小部分人,而大多數人在趙高政變的時候不從。因為這樣,使得趙高殺二世取而代之的目的不能得逞,只好"召始皇弟,授之璽"。(譯文:

召皇帝的弟弟,授予玉璽。)

看得出,趙高是個很有心計的陰謀家,他知道直接在咸陽發動政變是不行的,才利用二世胡亥既迷信又貪圖享樂的弱點,將二世騙出宮,在自己布置好的地方,將其弄死,發動政變。

也看得出,趙高政變的急不可待。群臣"莫從",這是他預料到的,但是他不能等待,還是要政變。可是,趙高的政變也是短命的,沒有幾天就讓子嬰除掉了。

4樓:

歷史典故一:秦二世的時候,趙高駕著一頭鹿隨從二世出行,二世問他說:「丞相為什麼駕著一頭鹿呢?」趙高說:「這是一匹馬啊!」二世說:「丞相錯了,把鹿當做馬了。」

趙高說:「這確實是一匹馬啊!(如果)陛下認為我的話不對,希望(陛下允許我)問一問群臣。

」群臣之中一半說是鹿,一半說是馬。在這種情況下,秦王不能再堅持自己的看法,只好順從趙高的說法。

歷史典故二:趙高想要叛亂(篡奪秦朝的政權),恐怕各位大臣不聽從他,就先設下圈套設法試探。於是帶來乙隻鹿獻給二世,說:

「這是一匹馬。」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吧?

您把鹿說成是馬。」

問身邊的大臣,左右大臣有的沉默,有的故意迎合趙高說是馬,有的說是鹿,趙高就在暗中假借法律中傷(或陷害)那些說是鹿的人。以後,大臣們都畏懼趙高。

5樓:加爾基

秦二世的時候,趙高駕著一頭鹿隨從二世出行,二世問他說:「丞相為什麼駕著一頭鹿呢?」趙高說:「這是一匹馬啊!」二世說:「丞相錯了,把鹿當做馬了。」

趙高說:「這確實是一匹馬啊!(如果)陛下認為我的話不對,希望(陛下允許我)問一問群臣。

」群臣之中一半說是鹿,一半說是馬。在這種情況下,秦王不能再堅持自己的看法,只好順從趙高的說法。

出自西漢時期文人司馬遷所作的《史記·秦始皇本紀》。

原文如下:

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馬也。」二世笑曰:

「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或言鹿者。

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後群臣皆畏高。

6樓:飛鵬

鹿為馬 (zhǐ lù wéi mǎ)

解釋:指著鹿,故意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處:《史記·秦始皇本紀》:「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 二世,曰:

『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邪?

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或言鹿者。

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後群臣皆畏高。

」 示例:東床已招佳婿,何似以羊易牛;西鄰縱有責言,終難~。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七

近義詞:混淆是非、顛倒黑白 、點石成金

反義詞:是非分明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故意顛倒黑白

7樓:莫桑霧狐

指鹿為馬一詞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相傳趙高試圖要謀朝篡位,為了試驗朝廷中有哪些大臣順從他的意願,特地呈上乙隻鹿給秦二世,並說這是馬。秦二世不信,趙高便藉故問各位大臣。

不敢逆趙高意的大臣都說是馬,而敢於反對趙高的人則說是鹿。後來說是鹿的大臣都被趙高用各種手段害死了。指鹿為馬的故事流傳至今,人們便用指鹿為馬形容乙個人是非不分,顛倒黑白。

8樓:風生水起天地變

你好,乙個有權勢的人指著鹿說是馬。別人都附和的說對,那就是馬!

9樓:小甜菊試卷

這個是秦末年,趙高想看看朝廷裡還有誰不聽他的。搞來鹿說是馬的古詩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趙高為了剪除異己,控制秦二世。一天使臣送鹿給皇帝觀賞,二世問全臣,趙高首則回答為馬,其他人附和,然部分人說是鹿,二世見人多說是馬,則然也。之後趙高吧他們全部殺掉。

此指鹿為馬的故事。

11樓:鍋呈錢

趙高,給秦二世乙隻鹿,說這是馬

廣為流傳的「指鹿為馬」的故事發生在我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內容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指鹿為馬一詞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相傳趙高試圖要謀朝篡位,為了試驗朝廷中有哪些大臣順從他的意願,特地呈上乙隻鹿給秦二世,並說這是馬。秦二世不信,趙高便藉故問各位大臣。

不敢逆趙高意的大臣都說是馬,而敢於反對趙高的人則說是鹿。後來說是鹿的大臣都被趙高用各種手段害死了。指鹿為馬的故事流傳至今,人們便用指鹿為馬形容乙個人是非不分,顛倒黑白。

13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

『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邪?

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

【示例】:東床已招佳婿,何似以羊易牛;西鄰縱有責言,終難~。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七

【近義詞】:混淆是非、顛倒黑白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內容:有的人八月已亥,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④,持鹿獻於二世,曰:

「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邪?

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⑤。或言鹿(者),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⑥。

後群臣皆畏高。 ④設驗:意思是設下計謀進行試驗。

⑤阿順:曲意順從。⑥中:

中傷。 【譯文】二 八月己亥日,趙高想要謀反,恐怕群臣不聽從他,就先設下計謀進行試驗,帶來乙隻鹿獻給二世,說:「這是一匹馬。

」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把鹿說成是馬。」問左右大臣,左右大臣有的沉默,有的故意迎合趙高說是馬,有的說是鹿,趙高趁機在暗中假借法律陷害那些說是鹿的人。

以後,大臣們都畏懼趙高。

14樓:匿名使用者

發成在秦朝。秦始皇死後實權被宰相趙高掌握,趙高有一天獻給秦二世皇帝一頭鹿說:「陛下,獻給您一匹馬。

」秦二世莫名其妙地對左右的大臣說:「奇怪,這明明是一匹馬呀。」大多數的大臣為了討好趙高都說:

「這的確是一匹馬,不是鹿。」

15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 趙高和胡亥的事

求年所發生的歷史事件

1945年8月6日 9日,美軍先後向日本廣島 長崎投擲兩顆原子彈,共計死亡11萬人,為南京大 的1 3。1945年,在雅爾達會議上,邱吉爾 羅斯福和史達林商議建立戰後秩序。1945年6月,51個國家在美國舊金山簽署 聯合國憲章 同年10月24日聯合國正式成立。1945年9月2日,東京時間10時30分...

時局圖這一歷史事件對中國的影響是什麼

時局圖 是中國近代時事漫畫的傑作。它把19世紀末中國面臨的被帝國主義列強瓜分豆剖的嚴重危機,及時地 深刻地 形象地展示在人們面前,起到了警世鐘的作用。盜用了別人的 時局圖反映了什麼歷史重大事件?從圖一道土司說明了列強侵華最後形成了什麼樣的格 時局圖 是中國近代時事漫畫的傑作。它把19世紀末中國面臨的...

2023年發生了什麼重大歷史事件

明孝宗弘治五年 1492 1492年,哥倫布攜帶西班牙國王致中國皇帝的書信,率領一支小型船隊駛向遙遠的未知世界。從那一刻開始,中國與歐洲在世界上的地位開始發生改變。大佛寺,又名感恩寺,始建於明弘治五年 1492年 儲存有大量的明代泥塑像 懸塑像和少量的壁畫。被有關專家譽為承傳敦煌壁畫技藝的縮影。明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