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好茶葉農藥殘留問題,茶葉農藥殘留怎麼辦?

2023-02-28 00:45:04 字數 5424 閱讀 153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是產茶大國,茶葉市場巨大但卻複雜,茶葉農藥殘留問題非常嚴重。如果不對這些問題進行妥善的改善的話,那中國的茶葉就無法擺脫掉「大而不強」的帽子。縱觀我國的茶葉市場,大多以茶農**種植為主,因此想要監管茶農**非法使用農藥的情況,難度非常大。

那麼,該怎麼解決茶葉農藥殘留問題呢?

和大多數農副產品一樣,茶業發展面臨的第一大困境便是茶葉種植的分散化。從零散的茶農手中購得茶葉,才能使之進入生產銷售領域。但目前,茶葉廠商與茶葉種植上幾乎脫節,廠商收購茶葉質量參差不齊。

如何將茶種植與茶葉生產聯絡起來,將茶葉從種植、生產再到銷售納入一體化、標準化的管理是整個中國茶業首先需要思考的。

而針對目前出現的茶業管理無力的現狀,行業內仍可通過自發建立介於官方與平民的行業協會,在茶園建設許可、茶種植技術、茶葉生產技術、茶葉市場准入、售後反饋與保障等方面彌補**部門在專業性方面的缺失,在茶葉生產的各個環節確定統一標準,在為茶業保駕護航的同時,形成整個茶業市場的有機互動,使茶農、茶商、消費者都能從中獲利。

茶,其健康的生活方式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可,中國茶葉只有從根本上改變茶葉農藥殘留問題,才能在激烈的茶業競爭中力爭上游。現今中國只有用成熟先進的茶葉生產管理制度,對茶葉妥善進行經營管理,更加標準化規範化,重新打造中國茶葉新形象,才有機會重回中國茶的**時代。

茶葉農藥殘留怎麼辦?

2樓:匿名使用者

殘留不等於超標 第一道 倒掉 作用也不是很大 要麼你別喝茶 要麼就別在意。

茶葉本來就是高吸附性的東西。

3樓:想做個辣媽

一般第一道茶別喝直接倒掉,現在奸商當道,說實話,沒問題的東西已經很少看了。一般說病從口入,所以還是要注意要謹慎,不懂怎麼日常注意的話就去食品安全快速檢測網了解吧。

4樓:小李子

多清洗幾遍,然然後再在太陽底下消毒再清洗幾遍,應該可以了。

5樓:cross祝福

茶葉用的一般是低殘留、毒性的農藥,標準相對很低。喝茶喝二道就好了。清洗只能洗掉表面80%多的農殘,內部的洗不下來的。

6樓:心長安

茶葉農藥殘留問題爆發後,很多人憂心忡忡,近年**也出台了很多茶行業相關的扶持政策,鼓勵茶企建立生態茶園,推廣茶葉生產可追溯體系,幫助茶商杜絕農殘問題。御道茶業,作為龍頭茶企,先行表率,廣泛關注茶葉的生產安全問題,建立有「中國十佳生態茶園」美譽的茶園基地,保證杜絕了茶葉農藥殘留問題,品質源頭把控,茶葉產品深受消費者青睞。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農藥的合理使用 根據農藥性質及病蟲的發生規律,合理使用農藥,以最少的用量獲取最大的防治效果,既能經濟用藥,又可減少對環境的汙染。這需要從對症下藥、掌握正確施藥量、提高藥效、降低用量、合理混用農藥、合理調配農藥幾方面入手。

根據歐盟2003—2023年的標準,阿維菌素、殺螟丹(巴丹)樂果、氧樂果、四蟎嗪(阿波羅)、甲氰菊酯、喹硫磷、除蟲脲、噻嗪酮(優樂得)和噠蟎酮(噠蟎靈)等9種農藥的標準非常嚴格,因此在出口茶葉生產基地上應停止使用。樂果和氧樂果由於水溶性較高,在茶葉中的殘留農藥在泡茶時會大部分被浸出,因此應停止使用。乙醯甲胺磷由於在茶樹上會氧化代謝成甲胺磷,歐盟標準為0.

01毫克/千克,因此在茶葉生產上應停止使用。

(2)農藥的安全使用 制定農藥在茶葉中的最大殘留允許量、制定安全間隔期、禁用高殘留農藥、制定安全使用標準,提高科學用藥水平。

(3)採用避毒措施 改進栽培制度,加強農業防治、生物防治等措施,實施茶園病蟲害綜合治理,減少農藥的汙染。

(4)發展環境友好型農藥 從生產源頭抓起,大力倡導使用生物農藥(包括微生物、植物源、礦物源農藥),在抑制病蟲為害的同時,減少對茶葉及其園區生態環境的汙染。

(5)加強農業防治,開展生物防治,配套物理防治,協調化學防治,實施茶園病蟲草害的綜合治理。

如何解決茶葉農藥殘留問題?怎樣喝才健康

8樓:大林

中國農業大學的專家建議,在喝茶前,將茶葉用沸水浸泡三十秒後倒掉浸泡液,這時大部分的溶水的農藥和雜質灰塵都被沖掉了。而且通過熱水澆淋,可去掉茶葉中的濕氣、冷氣。需要注意第一次的沖泡速度要快,因為它只要能將茶葉洗淨即可,不須將它的味道浸泡出來.時間泡久了味道浸泡出來,後面的茶湯就淡了許多。

最後強調特別是散裝茶和低襠茶更是不可省略這俗稱的洗茶。

9樓:

喝第二遍泡的茶水。也就是說,將第一遍泡開的茶水倒掉,重新再沏茶水飲用,這樣就解決了茶葉農藥殘留的問題。為了健康,千萬別心疼第一遍茶水啊!

10樓:徐向恆

先用開水將茶湯過在泡,切忌不要燙太久不然茶就沒有味到了,

11樓:非著名書法家

從源頭上抓咯~對一般的茶客來說,就只有堅持洗茶,少喝劣質茶~

如何避免茶葉的農藥殘留?

12樓:飛兲

茶是中國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也曾是國人對付西洋人的法寶,道光朝最有見識的林則徐就認為西洋人不喝茶就拉肚,進而喪失戰力。近代中外起釁,也有茶的因素,在此不再贅述。我要說的是,茶的確於人健康有益,特別是綠茶,據說英國——世界上最嗜茶的國度——乙個研究團隊有詳細的跟蹤研究,結果是綠茶有預防癌症的功效。

當然並不是說紅茶或其他茶不好,體質不能消費綠茶,那就消費紅茶。好與不好,因人而異。 現在國人喝茶,很擔憂農藥殘留超標,前日**台二套節目就**了我家鄉的信陽毛尖的此類問題,弄得家人與周圍朋友很緊張。

這裡我想談談如何避免這一危險。 第一,如果你腸胃比較強大,就選擇喝綠茶。一般說來,相對於發酵和半發酵茶,綠茶打農藥的幾率要低一些,因為好的綠茶的原料是1-3片芽葉,剛長出來就採摘了。

就現有的檢測結果,鐵觀音等的農藥殘留要高於綠茶。 第二,要選擇雨前茶,最好不喝夏茶和秋茶。明前茶只是嘗鮮,其實茶葉中的養分並不充實,**又太貴。

穀雨之前的茶發育的最好,生蟲的可能性較小,所以農藥殘留的危險較低。夏茶和秋茶不用說,不僅品質不好,農藥也用的最多,當然,其優勢是便宜。 第三,要選大山茶,盡量不買小山茶。

所謂大山茶,就是茶山較高,雨水雲霧較充足,茶葉品質最好,而且由於晝夜溫差較大,生蟲子的幾率低,用農藥的可能性最小。 第四,要選擇**貴的茶。就正規茶店而言,貴的一般就是對的。

當然有兩個前提,一是你有足夠的鈔票,二是你不懂茶。 上述所說均較為抽象,最好的辦法是你有好朋友在經營茶園,那就一切圓滿,無需擔憂! 即使你這些都做不到,也無需太過擔心。

因為喝茶不像吃青菜,青菜的農藥殘留要遠高於茶葉,我們天天吃頓頓吃,不僅沒事,反而把我們鍛鍊的百毒不侵。這麼一點點毒茶葉,又能奈我何!

13樓:牛年大吉

無所謂了,不差這一點了吧。喝點茶沒準把身體內的其他藥物殘留給解了也說不定,誰知道呢。

14樓:茶哥顏國添

茶葉的農藥殘留主要跟種植管理有關,農藥殘留的影響有:

農藥殘留會對茶葉的品質造成影響。

農藥殘留超標嚴重,如果人喝了會對身體造成影響的。

農藥殘留造成影響的原因:

在管理種植的時期長期使用毒性高的農藥。

有些農藥經過土壤吸收,長期會對茶葉生長所吸收。

避免茶葉的農藥殘留的方法:

1。盡量少用農藥或者毒性較高的農藥,使用生物肥料。

2.茶葉生產中,要進行農殘檢測。

3.茶葉沒有農殘超標才能進行銷售,喝茶葉的時候盡量去洗茶 ,不要浸泡時間很長。

茶葉上有農藥殘留怎麼辦

15樓:匿名使用者

選好茶就很重要了,現在有些茶的生產環境受汙染嚴重,有些茶農為了提高產量,盲目用大劑量的農藥,就算我們洗茶用處也不是很大,因為強效的農藥已經滲透進茶葉裡面,因此選好茶就很重要的。像我自己一般喝一些有品質保障的茶,一些台灣原產的高山茶也很不錯。

16樓:仰奧維

黑商麼難道你是黑商麼。

茶葉農藥殘留去除方法

17樓:網友

茶葉農藥殘留去除方法應該這樣做:

1、根本上的解決方法就是買到放心茶,無農藥的茶;如果你想要買安全不打農藥的茶葉,可以到待客九品上預訂,茶樹下放養跑山雞,蟲害較少,嚴格控制質量。

2、甭喝,如果真的沒辦法鑑別,因為化學農藥一般都殘留了,最為保險的方法就是不喝了。

此外,喝茶不可泡過頭。綠茶最多三遍,紅茶最多八遍,精華萃取吸收了就好,過量的泡說不定就不妙。

18樓:繁華有一夢

在茶葉的農藥殘留問題上,明前茶相對來說安全性比較高,因為產茶區各種蟲害一般都是週期性輪迴發作的。春季蟲害發作的間隙較長,春茶的農藥含量要少得多。春茶過後是蟲害的高發期,每十幾天就發作一回,這時就要對茶樹噴灑農藥,因此,夏秋茶的農藥殘留相對較多。

茶葉農藥殘留並不代表茶葉農藥殘留超標,很多時候有些許茶葉農藥殘留的茶葉也是安全的,可以喝。

光看茶葉的形狀、色澤、氣味,幾乎是不可能辨別出茶葉是否有農藥的,只能通過質監局的專家進行檢測才行。

不過,對絕大多數茶葉來說,含農藥是很正常的,只要農藥殘留量控制在國家標準之內,對人體就是安全產品。

因此,要記住兩點:只喝茶水,不嚼茶葉,就進一步大大降低了茶葉農藥殘留的風險性,二是不要一杯茶從早泡到晚不換茶葉。這樣喝茶,還是比較安全的。三是衝頭遍的茶水要倒掉不能喝。

想要去除茶葉農藥殘留,可以洗茶,即用熱水淋洗茶葉,這是為飲茶衛生而洗去茶中的雜質、塵垢,或是洗去茶葉可能有的農藥殘留。不過有些農藥是有機磷,屬於脂溶性的,不溶於水,不容易洗掉。

喝茶時怎麼去除農藥殘留

19樓:小樂學姐

喝茶時可以短時間「洗茶」,用少量開水浸泡茶葉30秒左右後,把水倒掉,除沖洗灰塵外,一小部分能在短時間內溶於水的農殘會被濾去。

茶葉的種類很多,但不同種類茶葉之間農殘含量並沒有明顯差別,關鍵是茶葉的生產季節,一般來說,當年5月底前採製的春茶農殘很少。

春茶生長期間茶樹一般無病蟲害,不用使用農藥,不會對茶葉造成汙染,購買時觀察茶葉的外形﹑色澤、品味和香氣來鑑別春茶的真假。

20樓:張反修戰士

泡茶後,首先要洗茶,用滾開水沖泡後全部倒掉,用來沖涮茶具,大部分殘留農藥被除去。然後再正常沖泡。即可!

怎麼檢測茶葉農藥殘留

2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這個檢測茶葉農藥殘留的方式有茶葉的理化鑑定分為物理。

鑑別和版化學鑑別。

像這個茶葉的權物理鑑別有:

葉片檢驗:取少許開水沖泡後的葉片,用放大鏡觀察,如果葉片的顏色為深綠色,上面光滑,背面有茸毛,葉片呈橢圓形,葉端短小鈍圓,葉緣呈鋸齒狀,鋸齒上有纖毛,即可判斷為真茶。不符合以上特徵的葉片即為摻假茶,農藥茶。

不過,具體的檢測方法這裡我就不詳細說了;因為喝茶還是喝不打農藥的茶葉為好,從源頭上解決問題才行。當然不打農藥的茶葉也是有的,或者你可以到待客九品官網預定茶葉,茶樹下放養跑山雞,蟲害較少,嚴格控制質量。不過待客九品每年的茶產量較少,都是需要提前預定的!

茶葉農藥殘留檢測儀單價多少錢?茶葉農藥殘留檢測儀單價價目表

茶葉農藥殘留檢測一單。加多少錢茶葉農藥殘留檢測,你這可以諮詢一下,到底才檢測需要多少錢?更準確了要不你再茶葉有殘留的話也對身體也不好。最便宜的是農藥殘留速測卡,是可攜式的個人就能做測試,一盒不超過20塊就可以買到。主要是通過顏色來判斷農藥殘留是否超標,如果顏色比較深,那麼就是超標的,如.農藥殘留檢測...

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榮德福,是大品牌,價效比高,而且做工也是比較好的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你有什麼問題要說出來,大家才能幫你解決,你你也不說問題的話,根本不知道應該怎麼解決,解決計畫,你把問題說出來,我們大家才能知道怎麼?現在有什麼問題很好解決,一是上網查詢,二是一站式服務,什麼問題就到什麼視窗,三是有各種 反映情況對號...

如何解決員工流失問題

為什麼員工會離職?員工之所以離職,從大的方面,不外乎以下幾點 1 薪酬與能力不匹配。當員工認為自身能力與薪酬水平明顯不匹配時,而企業又沒有給予足夠重視時,員工自然會產生不公平感,此時離職的可能性則很大,只要他 她能夠找到薪酬水平比目前稍微高的機會時,則可能離職。2 職業發展空間不足。對於大多數人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