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大學新生心理適應問題

2021-03-04 08:50:08 字數 1450 閱讀 1033

1樓:含請雨落

大學生心理適應能力的培養

心理適應能力是指乙個人根據客觀環境要求,主動採取對策,在一定程度上適應環境的能力,它與大學生人格發展密切相關。

(一)樹立「四個學會」的發展觀

1.學會做人。大學生首先要學會做人,適應與發展的目的在於使人日臻完善;使人格成熟,不斷增強自主性、判斷力和個人的責任感;使人擁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擁有明確的倫理道德觀念和是非觀念,能夠遵守社會公德,使自己的各項行為符合新時期大學生的行為規範。

2.學會做事。大學生要有敬業精神和社會責任感,要有獨立的生活管理能力,獨立選擇、獨立決斷、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和應付各種情況和各種環境的工作能力。

3.學會與人共處。在現代社會中,與人和諧共處,既是一種人際交往技能,也是人生成功的一種人際資源。大學生應對他人有尊重真誠的態度,能夠接納他人的長處與不足,能夠與他人進行良好的溝通系,在相互交流與分享中促進自我和他人的成長與發展。

4.學會學習。學習是乙個終身的任務。大學生應該熱愛學習,不斷用新的知識充實自己,擁有綜合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和在複雜資訊環境下檢索和判斷的能力,擁有不斷創新的能力。

(二)全面發展自我能力

1.發展能力。在大學期間,大學生應增進和發展多方面的能力,包括智力、體力、社交能力等,有能力是樹立自信心的基礎。

2.管理情緒。大學生們每天面對許多來自學習、人際關係、家庭、生活等方面的挑戰,,從而產生種種積極的和消極的情緒,大學生要充分了解、認識自己的情緒,並以恰當的方式來處理自己的情緒。

3.相互幫助。作為大學生,學習獨立生活和自己獨立承擔責任是十分重要的,同時也要學習如何相互幫助、相互包容,因為每個行為都會影響自己和他人,在有些情況下個人需要做出犧牲和讓步以達成共識。

4.發展成熟的人際關係。建立成熟的人際關係十分重要:一是要容忍和欣賞別人與自己的不同;二是要有能力與別人發展融洽的關係。

維持這樣一種親切融洽的關係需要自我認識、自信心及溝通技巧等。

5.確立自己的角色地位。確立自己的角色地位對於大學生來說十分重要,它既影響自我評價、自尊心、自信心的建立,同時也影響他人對自己的滿意及接納程度。

(三)培養積極的應對挫折的方式

1.要正確認識和對待挫折。對挫折要有精神準備和正確認識,挫折和失敗是在所難免的,受挫時不要把注意力放在體驗自己的痛苦上,把注意力轉移開來,使挫折的消極影響大大縮小,待情緒穩定後,集中精力去認識挫折本身。

2.面對挫折,認清問題,冷靜分析。要敢於面對挫折,對挫折全面分析,找出失敗的主客觀原因,從而找到解決問題的策略和方法。

3.積極行動,尋求轉機,走自己的成功之路。面對困難和挫折,不僅需要有正確的態度,更重要的是積極行動,尋求解決方法。

找到問題的原因之後,要積極地創造條件加以改善;需要將毅力和正確方法結合起來,既要具有堅持不懈的毅力,又要具有創造能力和正確的方法,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當我們經過努力還不能成功時,就不妨換個方向,改變目標,再作嘗試,可能會獲得新的發展機遇,從現有的條件中找到更適應自己的發展和努力方向,與環境更好地協調起來。

大學新生如何適應生活,新生如何適應大學生活?

今天開始,你們的大學生活就正式開始了。我們知道 心態決定思想,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我們想要把自己的大學生活變得充實而豐厚,我們首先就應該有個良好的心態,樹立良好的觀念。所以,我想從兩個方面告訴大家,避免三種不應該的心態,樹立兩種應該有的心態。第一,鬆懈的心態。高中...

專家支招 如何解決青少年心理問題?

中學生容易產生心理問題,學校開設乙個關於心理的課程,來幫助中學生解決心理問題。不少學生存在一些心理上的問題,當然這與學生的個性發展是分不開的,與社會的發展也是有很大的關聯。學生的 心理問題 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學習 生活競爭的激烈,很多學生會產生 焦慮不安 憂慮重重。頻繁的考核 競賽,高強度的學...

如何解決19歲青年人心理煩躁問題

積極一點,自信一點,樂觀一點。積極一點 看問題想事情,以積極的態度去看去想,在遇到不開心的事情的時候能夠用積極的話來鼓舞自己,讓自己充滿鬥志。不要決不說半句消極的話,做消極的事情,難免會有意志消沉的時候,那你就要用積極的思想去趕走它。每天多用一些積極的話來鼓舞自己的士氣。我想再煩惱你都能有奮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