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約金如何確定,合同的違約金如何確定

2023-02-26 23:10:04 字數 2022 閱讀 3877

1樓:招商銀行

若是招行信用卡,您在到期還款日前未及時歸還賬單最低還款,會收取違約金和利息。違約金收取最低還款額未還部分的5%,最低收取rmb10元或usd1元。利息是當期的所有消費將從記賬日(一般是消費後的第二天)開始計收,日息萬分之五,直至您全部還清為止。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違約金適用的一般原則性規定。

(1)合同對違約金有具體約定的按約定,對違約金無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按沒有約定處理。

(2)違約金的計算依據是合同總價。

(3)約定違約金數額一般以不超過合同未履行部分的價金總額為限。

2、逾期付款違約金的計算,應注意不同時期的計算參考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四條支付違約金,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違約時應當根據違約情況向對方支付一定數額的違約金,也可以約定因違約產生的損失賠償額的計算方法。約定的違約金低於造成的損失的,當事人可以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予以增加;約定的違約金過分高於造成的損失的,當事人可以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予以適當減少。一般來說合同違約金上限是不超過實際損失的30%。

但是如果過高或者過低是可以請求法院給予減少或者增加的。

合同的違約金如何確定

違約金過高的標準如何確定

3樓:夜雨聽風到清晨

當事人約定的違約金高於實際損失的30%的,一般認為屬於過分高於損失,可以請求法院予以適當減少。

約金可分為法定違約金與約定違約金。

法定違約金是指由法律明文規定了適用情形、比例或者金額的違約金;約定違約金是指合同雙方當事人在簽訂合同時自行約定適用情形、比例或者金額的違約金。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違約時應當根據違約情況向對方支付一定數額的違約金,也可以約定因違約產生的損失賠償額的計算方法。

違約金沒有規定的比例,雙方都接受就行。違約金的比例規定要看具體的內容,如開發商延期交房,其違約賠償為萬分之二;買方違約,定金不能收回,賣方違約加倍返還定金等。一般涉及到開發商違約的內容,賠償的比例就較低。

司法解釋中的「當事人以約定的違約金過高為由請求減少的,應當以違約金超過造成的損失30%為標準適當減少」,應該是對合同法違約金過高的乙個註解,而不是對違約金比例的規定。

如何確定違約金的性質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法院根據《合同法》第114條規定調整過高的違約金時,應避免絕對地按照固定比例調整那種「一刀切」的簡單做法,防止機械司法造成以偏概全,掛一漏萬等實質不公平結果。對於雙方當事人在合同中所約定的過高於違約所造成損失的違約金或者極具懲罰性的違約金條款,人民法院應當根據最高人民法院《合同法司法解釋(二)》第29條 「當事人主張約定的違約金過高於請求予以適當減少的,人民法院應當以實際損失為基礎,兼顧合同的履**況,當事人的過錯程度,以及預期利益等綜合因素,根據公平原則和誠實信用原則予以衡量,並作出裁決。當事人約定的違約金超過造成損失的百分之三十的,一般可以認為《合同法》第114條2款規定的過『過分高於造成的損失』」,綜合衡量以下多種因素予以調整:

首先,「違約所造成的損失」為衡量違約金是否過高的最基礎、最重要的標準,該因素要求人民法院應當查明違約所造成的損失; 其次,應考慮合同的履行程度,我國《合同法》對此雖未明確,但可以認為《合同法》第114條第2款所包含的該種因素,顯然,幾近履行完畢的合同與尚未履行的合同,違約所造成的結果有較大區別; 再次,應考慮當事人的過錯程度。違約方是惡意違約還是過失違約,直接決定違約金的補償性和懲罰性功能的此消彼長。《合同法》分則以諸多單行法規中特別規定違約責任過錯責任的場合,無疑應當將過錯作為違約金成立的要件。

在違約金過高的場合,由於懲罰性違約金的目的在於給債務人心理上製造壓力,促使其積極改造債務,在債務不履行的場合,表現為對過錯的懲罰,因此債務人的過錯自應成為懲罰性違約金的要件。 最後,人民法院應當考慮當事人締約時對可得利益損失的預見(預期利益)、當事人之間的交涉能力是否平等(締約地位強勢)、是否使用格式合同條款、是否存在過失相抵、減損規則以及損益相抵規則等因素,根據公平原則和誠實信用原則,結合案件的實際情況,綜合衡量。

如何確定違約金的賠償範圍

勞動合同違約金,勞動合同 違約金

您好,您的問題首先要看您與山東青島的公司簽訂的 勞動合同 中有無服務期約定 用人單位是否對您進行培訓,若有這兩項則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二十二條規定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與該勞動者訂立協議,約定服務期。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購房合同中買方違約違約金如何規定

內容來自使用者 餘僉 篇一 購房合同中的違約金案例 購房合同中的違約金案例 基本案情 20xx年4月11日,楊某作為出賣人與高某簽訂了 房屋買賣合同 約定楊某將房屋出賣給高某,購房總款為335萬元。同時合同約定若一方違約,應當支付房屋總價20 的違約金。合同簽訂後,高某因逾期付款形成違約,同時高某因...

勞動合同違約金

1 你沒有說清楚合同違約金是多少?2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二十二條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與該勞動者訂立協議,約定服務期。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違約金的數額不得超過用人單位提供的培訓費用。用人單位要求勞動者支付的違約金不得超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