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血的食物有哪些,補氣血的食物有哪些 10種食物補

2022-07-10 12:25:01 字數 6233 閱讀 5467

1樓:科發源植髮顧問

1、小公尺,小公尺入脾、胃、腎經,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人食用,常作為婦女產後的滋補食品。研究表明,小公尺中的維生素b1、無機鹽含量明顯高於大公尺。小公尺粥熬好以後放置一會兒,粥的最上層會凝聚一層膜狀物,這就是「粥油」,它有保護胃黏膜、防治胃十二指腸潰瘍的作用。

2、香菇,香菇是「四大山珍」之一,有「植物皇后」、「素中之葷」的美稱。對於氣血虧虛、經常乏力的人有調理作用。《本草綱目》認為:「蘑菇可以益胃腸,化痰理氣。」

3、土豆,因為對人體有諸多益處,土豆又被稱為「地下水果」。土豆補益胃氣的功能突出,此外還具有益氣解毒、潤腸通便、**降脂、活血消腫、益氣強身、美容和抗衰老等功效。土豆含有豐富的鉀、鈣、鐵、鎂等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

土豆食品風靡世界,這和它自身豐富的營養價值不無關係。

5、板栗,板栗性味甘溫,有健脾益氣、補腎強筋、抗衰老等功效。板栗所含的多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能降低高血壓、冠心病的患病風險。板栗中鈣含量很高,是優良的補鈣食品,對防治骨質疏鬆有良效。

2樓:其實狼不愛羊

紅棗,桂圓,枸杞,紅豆,黑公尺,小公尺,都是補血的好東西。

3樓:匿名使用者

大棗,枸杞,花生,龜苓膏,還有那個什麼膠漿

4樓:匿名使用者

紅豆,桂圓,紅棗,蓮藕,板栗,山藥

5樓:匿名使用者

補血飲食有炒豬肝、豬肝紅棗羹、姜棗紅糖水、山楂桂枝紅糖湯、薑汁薏苡仁粥、黑木耳紅棗飲料等。

6樓:王昌正

山藥,枸杞,紅棗,花生等等

補氣血的食物有哪些 10種食物補

7樓:小魚灬兒丶

二、紅棗

養胃健脾、補血安神;又能滋潤心肺、調和營衛、促生津液、通關開竅、助益十二經絡。對於貧血、面白、氣血不正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三、豬肝

四、藕五、胡蘿蔔

入脾胃經和肺經,是補血和改善腎虛的上好食物。補血養肝、健脾化滯、補中下氣,尤其能改善肝血虧虛引起的視力下降、眼盲症等病症。對於脾虛食滯引起的消化不良和呃逆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六、桂圓肉

益心脾、補血氣。對氣虛不足、心血虧虛、心悸失眠有療效。如果是心脾氣血雙虧,面色無華,疲乏無力,沒有食慾,大便發溏,可以用桂圓和紅棗一起煮粥來補益。

如果記憶力減退、睡眠不好,容易感到恐懼,這是心血不足的表現,可以自製桂圓膏吃:桂圓肉500克,白糖500克,桂圓肉搗爛,和白糖攪勻,隔水蒸熟成膏狀,早晚一小勺用溫開水送服。

七、黑豆

助益腎生髓化血,也可以增強脾胃運化功能。腎虛、血虛者多吃有益。經常食用可防老抗衰、增強活力

八、黑木耳

養陰補血、潤肺明目。

九、烏雞

養陰退虛熱。烏雞湯甘溫、補虛損,養陰血,大補氣血,對陽虛、氣血兩虧者宜之。也不能吃太多了,乙個月最多兩次。容易上火者不能長期服用。

十、紅糖

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瘀。紅糖性溫,適合怕冷、體質虛寒的人食用。胃炎、胃潰瘍引起的胃痛和糖尿病人不不宜食用。

如果是缺鐵性補血的話,日常飲食中應注意多吃富含高蛋白、維生素b和維生素c的食品及含鐵豐富的飲食。

有益的水果有蘋果、大棗、荔枝、香蕉等。

此外還應多食用黑木耳、香菇、黑豆、芝麻等食品,益於補養生血。

8樓:離騷在騷動

一、黑芝麻:芝麻入肝、腎、肺、脾經,有補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

養髮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進腎生血、肝藏血和脾統血的功能。

二、紅棗:養胃健脾、補血安神;又能滋潤心肺、調和營衛、促生津液、通關開竅、助益十二經絡。對於貧血、面白、氣血不正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三、豬肝:患有血虛症或者缺鐵性貧血的人平時可以多吃點豬肝炒菠菜。

四、銀耳:銀耳有補氣和血、美容嫩膚、滋陰潤肺等功效,經常吃銀耳,能使人的新陳代謝增強,血液迴圈旺盛,各個組織器官的功能得到改善,

五、胡蘿蔔:入脾胃經和肺經,是補血和改善腎虛的上好食物。補血養肝、健脾化滯、補中下氣,尤其能改善肝血虧虛引起的視力下降、眼盲症等病症。

六、桂圓肉:益心脾、補血氣。對氣虛不足、心血虧虛、心悸失眠有療效。

七、黑豆:助益腎生髓化血,也可以增強脾胃運化功能。腎虛、血虛者多吃有益。經常食用可防老抗衰、增強活力。

八、南瓜:性溫味甘,可補中益氣,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經人體吸收後轉化為維生素a,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女性經期服用,可益氣補血。

九、烏雞:養陰退虛熱。烏雞湯甘溫、補虛損,養陰血,大補氣血,對陽虛、氣血兩虧者宜之。也不能吃太多了,乙個月最多兩次。容易上火者不能長期服用。

十、紅糖: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瘀。紅糖性溫,適合怕冷、體質虛寒的人食用。胃炎、胃潰瘍引起的胃痛和糖尿病人不不宜食用。

十一、花膠:花膠也有補氣血、養容顏的絕佳效果,對於氣血不足、神疲體倦、肌膚不澤、面部皺紋者都有幫助。花膠極有滋補食療作用,具滋陰養顏,補腎的功效。

9樓:0凌俊

阿膠。阿膠素有「補血聖藥」之稱,尤其是北京同仁堂阿膠,無論是從選料上,還是從工藝上來講,都是嚴格遵循同仁堂「選料上乘、工藝精湛」的理念,所以質量***,吃著也放心,補血效果自然錯不了。

1 阿膠梨蜜湯

取梨1--2個,切成小塊後加水煮沸,然後加入阿膠小碎塊12克,用筷子反覆攪拌使之溶化,加入白糖或冰糖、蜜各50克。喝湯吃梨。

本方滋陰潤肺止渴,適用於肺燥咳嗽、久病多痰。

2阿膠羹(即食阿膠)

用阿膠250克,砸碎後,加入黃酒250毫公升浸泡1--2天,加入冰糖250克,水200克,蒸1--2小時,加入黑芝麻和核桃仁(黑芝麻先炒香,核桃仁炒熟後碎成豆粒狀),攪拌均勻,再蒸0.5--1小時入涼成凍後置於冰箱內儲存。每天服用早晚各服用1匙,服用時將阿膠羹1匙放入碗中加入開水後,連吃帶喝,口味又香又甜。

本方補血益腎,益智烏髮,養顏益壽,潤腸通便。

10樓:匿名使用者

補氣血食物常見的有:紅棗、蓮子、龍眼肉、核桃、山楂、豬肝、豬血,西洋參,枸杞等,但是要注意的是,很多食物都是要吃得很多,才能起到補氣血的目的,建議用昌弘西洋參加枸杞一起泡水喝,西洋參補氣,枸杞補血早晚泡水喝一次,堅持喝一段時間可以很好的補氣血。

11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合理的運動,也可以達到補腎養腎的作用。建議在平時進行以下運動:散步、跑步、游泳、打球、太極拳、瑜伽、舞蹈、強腎操等,可以很好的保養腎臟。

女人補氣血的食物有哪些

12樓:熱愛美食

女人補氣血的食物有很多:如桂圓、紅棗、黃芪、當歸、烏雞、豬血等,其實女人適合吃些動物血,有很好的補鐵補血作用。而且這些食物經濟實惠。

當歸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等作用,用些紅棗,枸杞,當歸和烏雞一起燒湯對女性有很好的食療作用。

13樓:求琛劉元龍

雞肉性溫,味甘,有溫中,益氣,補精,養血的功效.無論氣虛,血虛,腎虛,皆宜食之.民間對氣虛之人,有用黃芪煨老母雞的習慣,更能增加補氣作用.

鰱魚性溫,味甘,能入脾肺而補氣.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鰱魚溫中益氣.

清代食醫王孟英也認為:鰱魚暖胃,補氣,澤膚.故氣虛者宜食.

鱔魚性溫,味甘,有補虛損,益氣力,強筋骨的作用,氣虛者宜常食之.《千金·食治》就曾說它主少氣吸吸,足不能立地.《本草衍義補遺》亦雲:

黃鱔善補氣.鱖魚俗稱桂魚.可以補氣血,益脾胃.

《日華子本草》雲:鱖魚益氣.《開寶本草》認為益氣力,令人肥健.

尤以氣虛兼脾虛者最宜.大棗性溫,味甘,為常食之物,它有益氣補血的功效,歷代醫家常用之於氣虛病人.《別錄》說它補中益氣,強力.

唐代食醫孟詵亦雲:大棗補不足氣,煮食補腸胃,肥中益氣第一.所以,氣虛者宜用大棗煨爛服食為佳.

人參性溫,味甘微苦,為中醫最常用的有力的補氣中藥,也是眾人皆知的補氣食物,它能大補元氣.《藥性論》中說它補五臟氣不足.《醫學啟源》還認為,人參治脾胃陽氣不足及肺氣促,短氣,少氣,補元氣.

氣虛者食用人參,頗有功效,對氣虛兼有陽虛或脾虛或肺虛者,食之更宜.同樣的道理,黨參和太子參也有人參相同的作用,也適宜氣虛體質服食.《醫學衷中參西錄》亦雲:

能補助氣分,並能補益血分.故氣虛者宜食.由於西洋參性偏涼,且有養肺陰和降虛火作用,所以,對氣虛而兼有肺陰不足者更為適宜.

黃芪性微溫,味甘,也是中醫極為常用的補氣中藥,是民間常用的補氣食品.不少醫書都稱黃芪補一身之氣.《本草求真》認為:

黃芪為補氣諸藥之最,是以有耆之稱.根據醫家習慣,黃芪常與黨參或太子參或人參同服,則補氣之力愈佳,氣虛體質食之更宜.紫河車性溫,味甘鹹,是筆者最常用的補氣之物,它有著顯著而有力的補氣強壯作用.

明代醫家吳球說它益氣補精.《本草再新》認為它能大補元氣.凡氣虛體質者,經常少少服食,確有卓著的補氣效果.

此外,氣虛者還宜食用糯公尺,粟公尺,玉公尺,青稞,番薯,南瓜,白扁豆,黃豆,牛肚,烏骨雞,鵝肉,兔肉,鵪鶉,青魚,魷魚,章魚,熟菱,海松子,胡蘿蔔,豆腐,豆漿,馬鈴薯,香蕈,草菇,平菇,蜂王漿,紅糖,白木耳,白朮,甘草等.不宜常吃寒涼飲食

14樓:蕭沐水水

烏雞,豬肝,豬血,羊肉,龍眼,黃芪,,大棗,這些都是補氣血的食物,這些食物補氣血需要堅持長期,之前我就是沒堅持下來,因為每天自己做飯太麻煩,上班也沒有時間做,雖然這樣,我的氣血不足還是調理好了,還是感謝李林文博.客中所分享的方子。

15樓:書秀穎

女人補血氣可以吃阿膠,鹿茸,枸杞,藏紅花,人參,鴿子,紅棗等等

16樓:汗昂傑

女人補氣血的食物有紅棗,桂圓等。

17樓:笑媽

女人補氣血的東西多了,比如阿膠,紅棗,紅糖,黑芝麻

18樓:天生專家

我認為有最平常的食物棗,紅糖,紅茋吧。

19樓:時子昀

阿膠,紅棗,黑芝麻,菠菜

20樓:冉帕

清血紅糖大棗阿膠**學院用燕窩

男人補氣血的食物有哪些

21樓:匿名使用者

1、豬肝

內含大量鐵質、蛋白質、維生素、肝醣、肝素等營養成分,是補氣血的佳品。適量吃豬肝有助調理氣血、提高人體造血功能,預防佝僂病以及缺鐵性貧血的出現。

2、阿膠

阿膠也是男性保健的良藥。阿膠在補血方面的功效確實是毋庸置疑的,但是阿膠補血也並非沒有講究。男性補充阿膠等產品時,一定要「補補停停」,否則會加重血熱,反而對身體不利。

3、香菇

香菇是「四大山珍」之一,有「植物皇后」、「素中之葷」的美稱。對於氣血虧虛、經常乏力的人有調理作用。《本草綱目》認為:「蘑菇可以益胃腸,化痰理氣。」

4、山藥

從營養上講,山藥是健脾、除濕、補氣、益肺最佳的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食用。山藥益氣、健脾、養胃,在補血食物、藥物中配合用之,可使補血的效果增強。

5、黑色食物

黑豆、髮菜、黑木耳等黑色食物,含有豐富鐵質、氨基酸以及蛋白質等營養素,能夠固腎納氣、養血益氣、健脾益胃。中醫認為血之根本在於腎臟,所以固腎有助補氣血。

6、乾果類食物

黑棗幹、桑葚幹、紫葡萄乾等乾果類食物含有大量鐵質,尤其適用於缺鐵性氣血患者補氣血之用。尤其是桑葚,更被稱為「補血果」,除了富含鐵質外,還含有鋅質、錳質、蛋白質以及其它看氧化營養物質。

7、甘蔗

吃甘蔗可以調理氣血,因為甘蔗裡面含有大量的鐵、鈣、鋅等微量元素,而且鐵的含量尤其高,每公斤含鐵9毫克,居水果之首。因此,甘蔗也被稱為「補血果」。

8、紅色食物

紅色食品主要包括胡蘿蔔、紅辣椒、西紅柿、西瓜、山楂、紅棗、士多啤梨、紅薯、紅蘋果等。這些紅色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a,能增強人的體力和緩解因工作生活壓力造成的疲勞。尤其是番茄紅素有獨特的氧化能力、保護體內細胞、使脫氧核糖核酸及免疫基因免遭破壞、減少癌變危害、降低膽固醇、防止便秘。

此外,紅色食物還能為人體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和大量無機鹽、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可大大增強人的心臟和氣血功能。

9、深色蔬菜

南瓜、菠菜、胡蘿蔔這些顏色較深的蔬菜,都是補氣血的食物。其中南瓜富含鈷質和鋅質,前者參與血紅細胞的生成,而後者則對紅細胞的功能發揮具有重要影響作用。而胡蘿蔔素則有助提高血液中紅血細胞的含量。

10、紅棗、葡萄、桂圓

這些食物中富含鈣質、鐵質、磷質、氨基酸、維生素等營養素。補氣血之餘,有能起到強壯筋骨的作用。

男人補氣血除了吃以上的食物外,平時應該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微量元素(鐵、銅等)、葉酸和維生素b12的營養食物,如蓮子、龍眼肉、核桃、山楂、豬血、黃鱔、海參、烏雞、雞蛋、菠菜、胡蘿蔔、黑芝麻、蝦仁、紅糖等,富含營養的同時,具有補血活血的功效。

補氣血的水果有哪些,補氣血的食物有哪些

什麼食物可以補充氣血?補氣血的食物及水果有哪些 氣血雙補 黃芪10 15克,西洋參3 5克,枸杞子6 10克,黃精10克。把藥放到茶杯裡,衝入開水,然後蓋上蓋子,悶5 10分鐘,1天1杯。梗公尺 山藥 芝麻 龍眼肉 紅棗 莧菜 菠菜 桂圓 阿膠。女人吃哪些水果補氣血 黑豆 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

我想補腎補氣血吃什麼藥食物好,補氣血補腎應吃什麼補

推薦食物,瑪咖 三七。補氣血補腎應吃什麼補 櫻桃不錯呢,正好也是當季水果 補氣益血,還止渴,尤其是貧血的女生,面色暗淡無光也可以吃櫻桃 紅棗,對 也好。這個情況多和平時不注意飲食休息規律性,而容易出現氣血虛弱現象,而通常會有這些不適現象的出現而調理,最主要是平時生活飲食休息有規律性,增加營養補充,可...

女人怎麼補氣血,女人怎麼補氣血?

女性貧血時一般會會出現頭暈眼花 臉色蒼白 沒有血氣 憔悴 沒精神 顯老 頭髮乾枯 食慾不振 注意力不集中,稍微一活動很容易出現氣喘乏力的 現象等的情況,分享6種能有效補氣血的食物。用烏雞白鳳丸燉湯喝可以補血養血 東阿阿膠效果很好.我們做工程的時候參觀過那裡的廠子,也看過關於它的各種介紹跟報道,我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