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補血的食物有哪些?拜託各位大神

2021-12-29 08:40:39 字數 5169 閱讀 3458

1樓:

十大補血食物 一、黑芝麻 有乙個最簡單的秘訣,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 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

至於紅色食物補血,理論則源於「以形補形,以色補 色」。芝麻入肝、腎、肺、脾經,有補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養髮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進腎生血 、肝藏血和脾統血的功能。

二、紅棗 養胃健脾、補血安神;又能滋潤心肺、調和營衛、促生津液、通關開竅、助益十二經絡。對於貧血、面 白、氣血不正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三、豬肝 患有血虛症或者缺鐵性貧血的人平時可以多吃點豬肝炒菠菜。

四、藕 藕性溫和,鮮藕止血,熟藕補血。蓮藕,生吃可以清熱涼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養血。有口 鼻出血的病人,可以緊急服用新鮮的生藕汁,有迅速止血的作用。

女性多吃蓮藕有好處,但月經來潮期 間和素有體寒痛經者不宜生吃蓮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蓮藕或藕粉。 五、胡蘿蔔 入脾胃經和肺經,是補血和改善腎虛的上好食物。

補血養肝、健脾化滯、補中下氣,尤其能改善肝血虧 虛引起的視力下降、眼盲症等病症。對於脾虛食滯引起的消化不良和呃逆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六、桂圓肉 益心脾、補血氣。

對氣虛不足、心血虧虛、心悸失眠有療效。如果是心脾氣血雙虧,面色無華,疲乏無 力,沒有食慾,大便發溏,可以用桂圓和紅棗一起煮粥來補益。如果記憶力減退、睡眠不好,容易感到 恐懼,這是心血不足的表現,可以自製桂圓膏吃:

桂圓肉500克,白糖500克,桂圓肉搗爛,和白糖攪勻 ,隔水蒸熟成膏狀,早晚一小勺用溫開水送服。 七、黑豆 助益腎生髓化血,也可以增強脾胃運化功能。腎虛、血虛者多吃有益。

經常食用可防老抗衰、增強活力 。 八、黑木耳 養陰補血、潤肺明目。 九、烏雞 養陰退虛熱。

烏雞湯甘溫、補虛損,養陰血,大補氣血,對陽虛、氣血兩虧者宜之。也不能吃太多了, 乙個月最多兩次。容易上火者不能長期服用。

十、紅糖 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瘀。紅糖性溫,適合怕冷、體質虛寒的人食用。胃炎、胃潰瘍 引起的胃痛和糖尿病人不不宜食用。

十種最常見的補氣食物。 一、土豆 土豆性平微涼,入脾、胃、大腸三經。有效改善腸胃氣虛的狀況。

其實土豆的好處還很多,被譽為「十全 十美」的食物。 補氣的食物吃太多會出現胸悶、腹脹的問題,可吃點陳皮。 二、山藥 山藥補益肺腎之氣,貫通天地之氣。

而且,它不熱不燥、性味非常平和,不用擔心氣機雍滯的困擾。特別 適合氣虛者食用。 因山藥有收斂作用,上火、有實邪或者便秘的人要少吃或者不吃。

三、紅薯 補中和血、暖胃生津、益氣通便。最好是紅皮或者紫皮,且瓜瓤是黃色品種。 老年人不適合吃太多。

四、香菇 性平、歸肝經和胃經,對於氣血虧虛、不耐勞累有調理作用。補氣滋陰。 野香菇多長在山坡之上較為潮濕的地方,對濕氣有很強的防禦力,所以還有祛濕功能。

五、牛肉 指黃牛的肉。 老幼及消化能力弱的少吃。 六、泥鰍 性平,入脾肺兩經。

補中益氣、利尿祛濕。 七、兔肉 對於脾胃虛弱、中氣不足的人適用。歸肝、大腸經,有涼血解毒的作用。

八、糯公尺 補脾胃、益肺氣。能緩和地補養人體正氣。 九、韭菜 入肝、胃、腎經。

生韭菜辛而行血,熟則甘而補中,能益肝散瘀。吃熟韭菜補肝腎、暖腰膝、溫補腎陽, 有補氣壯陽的作用。 冬、春季節吃比較好。

十、蜂蜜 性平,歸脾、肺、大腸經。補益脾氣和肺氣。通腸道。

黃芪蜜、黨參蜜、枸杞蜜補氣作用更勝一籌。

2樓:偶涵衍

補氣類食物有: 馬鈴薯(洋芋、土豆、山藥蛋) 味甘、性平。作用:

補氣、健脾。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

紅薯(甘薯、地瓜、番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

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香菇 味甘、性平。

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

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山藥 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作用:

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濕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栗子 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作用: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

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氣滯腹脹者忌食。 紅棗(大棗)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

作用: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

氣滯、濕熱和便秘者忌食。 雞肉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

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兔肉 味甘、性涼。作用:補中益氣,涼血解毒。

宜於脾虛食少,血熱便血,胃熱嘔吐反胃,腸燥便秘。虛寒、洩瀉者忌食。 豬肚(豬胃) 味甘、性溫。

作用:補益脾胃。宜於虛弱、洩瀉,近代用於胃下垂和消化性潰瘍。

牛肚(牛百葉) 味甘、性溫。作用:益脾胃,補五臟。

宜於病後氣虛,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羊肚(羊胃) 味甘、性溫。作用:

補虛弱、益脾胃。宜於形體瘦弱、脾胃虛寒。 牛肉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

作用: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中氣下陷,慢性洩瀉。

桂魚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血。

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虛寒證、寒濕證忌食。 泥鰍 味甘、性平,歸脾、肺經。

作用:補中益氣,利水祛濕。宜於中氣不足、洩瀉、脫肛。

粳公尺(大公尺、硬公尺)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健脾和胃。

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 秈公尺 味甘、性溫,歸肺、脾、心經。作用:

補脾胃,養五臟。宜於脾虛濕盛腹瀉。熱證、濕熱證、陰虛證忌食。

糯公尺(江公尺) 味甘、性溫,歸脾、胃、肺經。作用,補中益氣,補肺斂汗。宜於脾虛腹瀉,近代用於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

粘滯難化,食積證、氣滯證、溼證、脾虛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扁豆 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作用,健脾化濕,清暑和中。

宜於脾虛濕盛,食少便稀,暑濕吐瀉。氣滯腹脹者忌食。 豇豆 味甘、性平,歸脾、腎經。

作用:健脾,補腎。宜於脾胃虛弱,腹瀉,嘔吐。

氣滯證和便秘者忌食。 蜂蜜 味甘、性平,歸脾、肺、大腸經。作用:

補脾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宜於脾胃虛弱胃痛,津虧腸燥便秘,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溼證、濕熱證、胃脹腹脹、嘔吐、便稀者忌食;不宜與蔥、萵苣同食。

補血養血食品 貧血主要是血液中的血紅細胞數量減少和血紅蛋白濃度降低。症狀分為營養性貧血(又稱缺鐵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和少數的巨細胞性貧血。前者主要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原料鐵元素等的不足;後者則是骨髓造血功能的骨髓減少。

巨細胞性貧血的原因,則是體內缺乏紅細胞成熟因素,即「抗貧血因素「,如肝精、葉酸、維生素b12等。由於膳食的不合理、節食、偏食、過分精食以及性別及某些年齡階段對造血物質更多的需要, 富含鐵的食品:動物全血、動物肝臟、肉類、蔬菜、蝦類、蛋黃、黑木耳、海帶、芝麻、大瓜子、芹菜、莧菜、菠菜、茄子、小公尺、櫻桃、紅棗、紫葡萄、紅果等含鐵都比較豐富。

如每100克豬血總含鐵量高達45毫克,是一般食品含鐵量的近100倍;每100克豬肝中,含鐵25毫克,是雞蛋(2.7毫克)的9倍,是豬肉(1.4毫克)的18倍。

其次,用鐵鍋烹調食品也能補充鐵源,有人測量,放在玻璃器皿中烹調的炸醬麵中,100克含鐵僅為3毫克,而鐵鍋烹調的含鐵竟高達87.5毫克。 具有造血功能的食品:

骨頭湯(包括豬、牛、羊和禽魚骨燉湯)豬肝、牛肝、羊肝、雞肝、鴨肝、鵝肝。 促進對鐵吸收的維生素: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的吸收和利用。

膳食中如加入50毫克的維生素c,便能將鐵的吸收率提高3—5倍。人體胃粘膜是吸收食物中鐵的主要部分,鐵在酸性環境下,三價鐵離子變成易溶於水而被吸收的二價鐵離子,如果人體缺乏胃酸,鐵的吸收就會發生困難,所以,胃酸缺乏的人更應注意。

3樓:劇君雅

天氣轉涼以後,不少中年人感覺心慌胸悶、氣短乏力,有時甚至感覺自己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整個人看上去很疲倦,可到醫院又查不出什麼具體的病。診斷方案 醫生介紹,有上述症狀的人一般都屬於「氣虛」者,需要「補氣」。氣虛者在秋冬季節應該多吃蘿蔔、大棗、排骨湯等補氣的食物,在藥補上,可以喝由黃芪、人參、白朮、甘草四種中藥配製的「四君子湯」。

b 進補症狀 頭髮乾澀枯黃不易梳理、用再多護髮素也沒用;臉色發黃、**沒有光澤這樣的情況經常出現在女性身上,如果用化妝品、護髮素效果不明顯,那就應該考慮「以內養外」了。診斷方案 這是「血虛」的典型症狀,一般在女性身上更常見,而且一年四季都可能出現。血虛的人最適合吃「好」的,如羊肉、雞鴨肉、豬手等等,如豬手燒板栗就是不錯的補血菜。

醫生指出,可以吃「歸脾丸」來調節身體,並推薦一道藥膳當歸羊肉湯:將羊肉1000克加當歸100克煲湯。c 進補症狀 雖然氣溫已降至零下,但手心腳心熱得冒火,到了晚上不是睡不著覺就是常常做夢,到了白天自然打不起精神。

診斷方案 從中醫角度看,有上述症狀的人可能是陰虛,在飲食上可以多吃滋陰的食物,如百合、枸杞、狗腎等,有必要的話可以在中醫師指導下服用六味地黃丸或大補陰丸。d 進補症狀 手腳發涼,末梢迴圈不好,怕冷,沒事總想躺著。診斷方案 引起上述症狀的很可能是陽虛,這部分人應該多吃海產品、動物骨髓,可用羊肉、木耳、胡蘿蔔煲湯。

在用藥方面,可以吃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金貴腎氣丸。此外,太子參也不錯,推薦用1000克羊肉加入50克太子參煲湯。保健品補別忘科學 除了食物和藥物,為了簡單方便,也有人願意選擇保健品來補養身體。

有關人士提醒,購買保健品要認清包裝上的批准文號,仔細閱讀產品說明書,確定其保健功能和使用禁忌,並注意產品使用週期,因為一種保健品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也不是所有的保健品都適合長時間服用。此外,保健品只能起到改善和調節人體功能的作用,對疾病沒有**的功效,因此,生了病就要求醫問藥,不能用保健品代替藥。答案補充 正常生理條件下人體的鐵**於食物:

瘦肉、蛋類、動物肝臟、豆類、海帶、木耳、香菇等食品含鐵豐富、奶類含鐵最低。正常人食物中每天含鐵為10毫克。人體內有儲存鐵,需要有長期的鐵的丟失,才能發現貧血。

失血1毫公升,鐵喪失0.5毫克。而每天人真正吸收的鐵也就是1.

0~1.5毫克。慢性失血更容易貧血。

補血的食物以含有鐵質的胡蘿蔔素為最佳,有的人以為常吃蔬菜類才會變成貧血,這是錯誤的觀念,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鐵質、胡蘿蔔素及其它養分,還有消化吸收的優點,而許多食物鐵質含量很豐富,如黑木耳、紫菜、髮菜、薺菜、黑芝麻、蓮藕粉....等。以下是常見的補血食物 黑豆 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烏髮,黑豆的吃法隨各人之便,產後可用烏豆煮烏骨雞。

髮菜 發菜色黑似發,質地較發粗而滑,內含鐵質所以能補血,常吃又能使發烏黑,婦女產後也可用髮菜煮湯做菜,作為補血之用。胡蘿蔔 胡蘿蔔即紅蘿蔔,日本人稱作人參,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把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補氣補血的食物,補血補氣的食物有什麼

龍眼肉15克,紅棗3 5枚,粳公尺100克。同煮成粥,熱溫服。功效 養心補脾,滋補強壯。新鮮羊骨2斤 1000克 粳公尺200克。羊骨洗淨捶碎,加水熬湯,去渣後,入粳公尺共煮成粥。食用時中適量調公尺溫服,10 15天為一療程。功效 補腎壯骨。糙糯公尺100克,薏苡仁50克,紅棗15枚。同煮成粥。食用...

補氣的食物有哪些,補氣食物有哪些

多吃根莖類 塊莖類的植物有助於補氣,比如土豆 山藥 紅薯,等等,人參也屬於這一類。因為這類植物生長時全埋在地下,更多地吸收和凝結了地氣。十大中藥材 補氣之首 黃芪。補氣食物有哪些 內容來自使用者 念奴嬌0808 補氣食物有 1 葷菜全是 肉類 魚類 蛋類 海鮮類等。2 豆類 豆製品類 大豆 毛豆 紅...

補氣血的食物有哪些,補氣血的食物有哪些 10種食物補

1 小公尺,小公尺入脾 胃 腎經,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人食用,常作為婦女產後的滋補食品。研究表明,小公尺中的維生素b1 無機鹽含量明顯高於大公尺。小公尺粥熬好以後放置一會兒,粥的最上層會凝聚一層膜狀物,這就是 粥油 它有保護胃黏膜 防治胃十二指腸潰瘍的作用。2 香菇,香菇是 四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