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類旁通,是啥意思?觸類旁通是什麼意思

2023-02-22 04:05:03 字數 5863 閱讀 4404

1樓:offercoming留學

讀音: [chù lèi páng tōng ]

出處:朱自清《「海闊天空」與「古今中外」》我真高興,得著兩個新鮮的意思,讓我對於生活的方法,能觸類旁通的思索一回。

一、觸拼音:chù

釋義:1.接觸;碰;撞:~電。一~即發。

2.感動;觸動:感~。~發。

二、類拼音: lèi

釋義:1.許多相似或相同事物的綜合:種~。分~。同~。

2.用於性質或特徵相同或相似的事物:分成幾~。兩~性質的問題。

3.類似:~人猿。~新星。畫虎不成反~狗。

4.姓。三、旁拼音:páng 、 bàng

釋義:[ páng ]

1.左右兩側:~邊。~側。~門。~出。~聽。~若無人。

2.其他,另外:~人。~的話。觸類~通。責無~貸。~證。~白(戲劇角色揹著台上其他劇中人對觀眾說的話)。~落。

3.廣,廣泛:~徵博引。

4.邪、偏:~門左道。

5.漢字形體中常常出現的某些組成部分:偏~。豎心~兒。

[ bàng ]

古同「傍」,靠。

四、通拼音:tōng 、 tòng

釋義:[ tōng ]

1.沒有堵塞,可以穿過:管子是~的。山洞快要打~了。這個主意行得~。

2.用工具戳,使不堵塞:用通條~爐子。

3.有路達到:四~八達。火車直~北京。

4.連線;相來往:溝~。串~。私~。~商。互~有無。

5.傳達;使知道:~知。~報。~個**。

6.了解;懂得:~曉。精~業務。粗~文墨。不~人情。他~三國文字。

7.指精通某一方面的人:日本~。萬事~。

8.通順:文章寫得不~。

9.普通;一般:~常。~病。~例。~稱。

10.姓。[ tòng ]

用於動作:打了三~鼓。挨了一~兒說。

漢字演變:?

1.觸角[chù jiǎo]

昆蟲、軟體動物或甲殼類動物的感覺器官之一,生在頭上,一般呈絲狀。也叫觸鬚。

2.感觸[gǎn chù]

跟外界事物接觸而引起的思想情緒:他對此事很有~。舊地重遊,~萬端。

3.牴觸[dǐ chù]

跟另一方有矛盾:~情緒。相互~。在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有~的時候,應該服從集體利益。

4.棖觸[chéng chù]

觸動。5.觸發[chù fā]

2樓:小王老師高中教育解答

觸類旁通的意思是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識或規律,進而推知同類事物的知識或規律。

【出自】:《周易·繫辭上》:「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天下之能事畢矣。」

【譯文】:再引申其義,觸動類推而增長,天下所能之事皆無所遺了。

【近義詞】:舉一反。

三、融會貫通、聞一知。

十、推而廣之。

【反義詞】:一竅不通。

3樓:匿名使用者

觸 類 旁 通。

觸類旁通是指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識或規律,對同類的問題也可以類推了解的方法。

魯班是我國春秋時期的能工巧匠。有一次上山伐木時,手被路旁的一棵野草劃破,鮮血直流。他對野草仔細觀察後,發現葉片的兩邊長有許多小細齒。

他想若用鐵條做成帶小齒的工具是否也可「劃」樹呢?於是,鋸子被發明了。

法國天文學家勒維烈,根據萬有引力的理論和天王星的攝動情況,應用觸類旁通的方法,並進行綜合分析,於2023年成功地預言:在天王星之外還有一顆未知的行星——海王星。

要想運用好觸類旁通的方法,一是要對問題深思熟慮;二是要做有心人,勤於並善於觀察、時時事事多加留心;三是要在得到啟發後加以分析,不能盲目採用。

觸類旁通是什麼意思

4樓:薩摩耶好醜

意思是:觸類:接觸某一方面的事物;旁通:

互相貫通。指掌握或懂得了某一事物的知識或規律;就可以由此及彼;了解和掌握同類的其它事物。

觸類旁通:漢語成語,拼音:chù lèi páng tōng

出處:西周 姬昌《周易 繫辭上》:「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天下之能事畢矣。」

白話釋義:再引申其義,觸動類推而增長,天下所能之事皆無所遺了。

觸類旁通的近義詞:

舉一反三。拼音:jǔ yī fǎn sān

釋義:反:類推。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相似的許多事情。比喻善於學習;能夠由此及彼。

引證: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四回:「我是憑著一捲《詩韻》學說話,倒可以有舉一反三的效驗。」

示例:凡事能舉一反三,正是他學習快速的原因。

5樓:叫那個不知道

觸類旁通(baichù lèi páng tōng)掌握du了解某一事物的變化、趨勢。

zhi及規。

律,從dao而類推了解同版類的其他事物的變化權、趨勢及規律。

出自《周易·繫辭上》:「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天下之能事畢矣也。」

譯文:從一件事物中了解到道理所在,再引申到他的內在含義,觸類旁通,進而推知同類事物的知識或規律。這樣天下所有的事情也就都能理解啦。

近義詞:融會貫通、舉一反。

三、推而廣之。

反義詞:一竅不通。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接觸某一方面的事物;旁通:相互貫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識或規律,進而推知同類事物的知識或規律。

7樓:冰雪水晶愛

意思:掌握了解某一事物的變化、趨勢及規律,從而類推了解同類的其他事物的變化、趨勢及規律。

8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chù lèi páng tōng簡拼:clpt同義詞:融會貫通舉一反三反義詞:一竅不通用法:連動式;作回謂語、定語;用於學習方。

答面出處:《周易·繫辭上》:「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天下之能事畢矣。」解釋:觸類:接觸某方面的事物;旁通:互相貫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規律,就能推知同類事物。

觸類旁通 是什麼意思?

9樓:孫老闆

觸類旁通的意思是: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識或規律,進而推知同類事物的知識或規律。

【出自】周·姬昌《周易·繫辭上》:「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天下之能事畢矣。」

從一件事物中了解到道理引申到他的內在含義,觸類旁通推知同類事物的知識或規律,這樣天下所有的事情也就都能理解啦。

【示例】我真高興,得著兩個新鮮的意思,讓我對於生活的方法,能觸類旁通的思索一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學習方面。

【近義詞】舉一反。

三、融會貫通、問牛知馬、知一萬畢、問羊知馬、以微知著、聞一知十。

【反義詞】一竅不通。

擴充套件資料。

1、觸類旁通的近義詞。

舉一反三。【解釋】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出自】戰國·孔子《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乙個人不到他傾全力去嘗試了解事理但卻仍然想不透的程度,我是不會去啟示他的。

【示例】老師教導同學們要對學過的知識舉一反三,融會貫通。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觸類旁通的反義詞。

一竅不通。【解釋】竅:洞,指心竅。沒有一竅是貫通的。比喻一點兒也不懂。

【出自】茅盾《子夜》:「雖然他是一竅不通的渾蟲,可是雙橋鎮上並無鎮長'流的官兒,他也還明白。」

【示例】對哲學一竅不通的人是傻瓜,但除了哲學外一無所知的人則比他更傻。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10樓:小松部落格

觸類旁通 ( chù lèi páng tōng )解 釋 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識或。

規律,進而推知內同類事物的知識或規律。

出容 處 《易·繫辭上》:「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天下之能事畢矣。」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學習方面示 例 我真高興,得著兩個新鮮的意思,讓我對於生活的方法,能~的思索一回。(朱自清《「海闊天空」與「古今中外」》)

近義詞 融會貫通、舉一反三。

反義詞 一竅不通。

11樓:海闊憑魚跑

[釋義] 觸類來:接觸某一方面的事物自;旁通:bai互相貫通。指掌握du

或懂得了某。

zhi一事物的知識或規律;

dao就可以由此及彼;了解和掌握同類的其它事物。

[語出] 《周易·繫辭上》:「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天下之能事畢矣。」

[正音] 通;不能讀作「tònɡ」。

[辨形] 觸;不能寫作「處」。

[近義] 融會貫通 舉一反三。

[反義] 一竅不通。

[用法] 用在尋求知識和學習方面。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連動式。

[辨析] ~和舉一反三;都比喻只要了解某方面的事物;就能類推懂得同類的其他事物;有時可連用。但~偏重在「旁通」;指能對同類事物互相貫通;「舉一反三」;偏重在「反三」;指從懂得一點類推而知其它;而不限於同類。

[例句] 學習要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循序漸進;並且要舉一反三;~。

12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bai:觸類:接觸某一方面du的事物;旁通:相互zhi貫通。掌握了某一dao事物的知識或內規律,進而推知同類事物容的知識或規律。

【出自】:《周易·繫辭上》:「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天下之能事畢矣。」

【示例】:我真高興,得著兩個新鮮的意思,讓我對於生活的方法,能~的思索一回。 ◎朱自清《「海闊天空」與「古今中外」》

【近義詞】:融會貫通、舉一反三。

【反義詞】:一竅不通。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學習方面。

觸類旁通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指掌握或懂得了某一事物的知識或規律後,就可以推知同類的其他事物。

觸類旁通是什麼意思呢?

14樓:綠曦綠曦

成語意思:掌握了解某一事物的變化、趨勢及規律,從而類推了解同類的其他事物的變化、趨勢及規律。

15樓:網友

掌握了解某一事物的變化、趨勢及規律,從而類推了解同類的其他事物的變化、趨勢及規律。

觸類旁通是什麼意思

16樓:民生為本

觸類旁通。

[讀音][chù lèi páng tōng][解釋]懂得了某一事物或道理從而懂得相關的其他事物或道理。

[例句]學習要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循序漸進,並且要舉一反三,~。

[近義]舉一反三融會貫通問牛知馬知一萬畢問羊知馬以微知著聞一知十[反義]一竅不通。

17樓:匿名使用者

懂得了這一件事的處理方式,別的事情處理起來就是明悟了。

18樓:網友

觸:接觸。

類:類似。旁:旁邊。

通:通順。意思是說接觸到與這個東西或這類相似的話,你會了的話,和他相接近或相類似的也就會了!

19樓:太陽袁s的小

遇到相似之處,就懂了,通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觸類:接觸某一方面的事物。旁通:互相貫通。指掌握或懂得了某一事物的知識或規律後,就可以推知同類事物的知識或規律。

觸類旁通的意思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乙個就能理解這一類的東西。

成語觸類旁通是什麼意思

善於綜合,分析,善於遷移,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這是思維哪一品

靈活性。思維六種品質 深刻性 靈活性 獨創性 批判性 敏捷性和系統性。靈活性體現的是一種思維 遷移 能力。怎樣才能考好試?10 首先,你要平衡自己的心理,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如果你的學習成績還過得去的話,你就應該專點比較難的題目,這樣可以讓你在考試中得到比較多的分數,如果你的成績不是很好的話,那你...

舉一反觸類旁通 學以致用 融會貫通都是講什麼的詞語?還能再舉出幾個嗎

都是獎怎麼教你學習的詞語 還有 潛移默化 隨機應變 等 指學習方面的 在知識 技術 說話 事件 辦事方法等都可用到。這些在生活中都可以找到例項的。如前面說的 潛移默化 隨機應變等,詞也是相似的1 都是講人的詞.這個人舉一反三 這個人觸類旁通 這個人學以致用 這個人融會貫通 一般是這麼講沒錯吧?在講學...

創設語境,用「觸類旁通舉一反三」「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下乘者,惑而不學 中庸者,學而不惑 上乘者,多惑多學,觸類旁通,舉一反三.我總有數學題不會,老師教育我說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只要你觸類旁通,才能舉一反三。舉一反三和觸類旁通區別在 舉一反三 通常指你思考或接觸某個問題時由於勤奮愛尋根問底或因為熱愛思考反覆推敲而對這個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