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語境,用「觸類旁通舉一反三」「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

2021-03-04 08:57:27 字數 614 閱讀 4385

1樓:花殘伊人傷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下乘者,惑而不學;中庸者,學而不惑;上乘者,多惑多學,觸類旁通,舉一反三.

2樓:發衣服**藥

我總有數學題不會,老師教育我說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只要你觸類旁通,才能舉一反三。

舉一反三和觸類旁通區別在**

3樓:匿名使用者

"舉一反三"通常指你思考或接觸某個問題時由於勤奮愛尋根問底或因為熱愛思考反覆推敲而對這個問題進行相反的論證, 相關的佐證, 相似的衍推等行為, 強調行為, 效果前之行為, 且是一種受到鼓勵臻於博學的好的思考和學習習慣.

"觸類旁通"則是指你因為博學或僅僅是對於某方面事物或問題的精通而在接觸處理相類似, 相關聯事物問題時能很輕易的自然而然的明白其內在道理而能清楚了解和解決問題, 強調效果, 通常是聰慧之人和先前愛舉一反三之人才有的效果, 該詞具有強烈的形容詞性和表述性.

二詞的主要區別就是前者強調行為,後者強調效果。

希望大家成為可以舉一反三和觸類旁通的人.

4樓:依劍終情

舉一反三----狹義

觸類旁通----廣義

善於綜合,分析,善於遷移,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這是思維哪一品

靈活性。思維六種品質 深刻性 靈活性 獨創性 批判性 敏捷性和系統性。靈活性體現的是一種思維 遷移 能力。怎樣才能考好試?10 首先,你要平衡自己的心理,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如果你的學習成績還過得去的話,你就應該專點比較難的題目,這樣可以讓你在考試中得到比較多的分數,如果你的成績不是很好的話,那你...

舉一反三的反義詞,舉一反三舉一反三的反義詞成語都有什麼

舉一反三 的反義詞 不求甚解 囫圇吞棗 淺嘗輒止舉一反三 拼音 j y f n s n 釋義 反 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舉一反三舉一反三的反義詞成語都有什麼 舉一反三的反義詞 囫圇吞棗 不求甚解 淺嘗輒止 食古不化 囫圇吞棗 h l n t n z o 生詞本基本釋義 囫圇 整...

舉一反觸類旁通 學以致用 融會貫通都是講什麼的詞語?還能再舉出幾個嗎

都是獎怎麼教你學習的詞語 還有 潛移默化 隨機應變 等 指學習方面的 在知識 技術 說話 事件 辦事方法等都可用到。這些在生活中都可以找到例項的。如前面說的 潛移默化 隨機應變等,詞也是相似的1 都是講人的詞.這個人舉一反三 這個人觸類旁通 這個人學以致用 這個人融會貫通 一般是這麼講沒錯吧?在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