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賢思齊的意思是什麼,見賢思齊是啥意思

2021-03-04 04:37:54 字數 6360 閱讀 8688

1樓:匿名使用者

發 音 jiàn xián sī qí

註釋:見:看見 賢:有道德的人 齊:看齊

釋 義 見到賢人就向他學習,希望能和他看齊。

出 處《論語·里仁》:「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知足下追踵古人,見賢思齊。——晉·常璩《華陽國志·南中志》

用 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追求進步。

子曰: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見到有人在某一方面有超過自己的長處和優點,就虛心請教,認真學習,想辦法趕上他,和他達到同一水平;見有人存在某種缺點或不足,就要冷靜反省,看自己是不是也有他那樣的缺點或不足。

這是孔子說的話,也是後世儒家修身養德的座右銘。「見賢思齊」是說好的榜樣對自己的震撼,驅使自己努力趕上;「見不賢而內自省」是說壞的榜樣對自己的「教益」,要學會吸取教訓,不能跟別人墮落下去。孟子的母親因為怕孟子受到壞鄰居的影響,連搬了三次家;杜甫寫詩自我誇耀「李邕求識面,王翰願為鄰」,都說明了這種「榜樣"的作用。

見賢思齊是啥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見賢思齊是乙個漢語詞語,意思是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要向他(她)看齊。

一、拼音:

見賢思齊 [ jiàn xián sī qí ]

二、出處:

春秋·孔子《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釋義:見到賢能的人就要(努力向他)看齊,見到不賢能的人就要(以他為反面教材)做自省。

三、例句:

1、假如每個人都能嚴格要求自己,做到見賢思齊,那麼就會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就會得到長遠的發展。

2、假如每個人都能見賢思齊,以人之長補己之短,那麼我們每天都會有進步,生活也會因此變得更加美好。

一、見賢思齊的近義詞:

擇善而從 [ zé shàn ér cóng ]

釋義:指採納正確的意見或選擇好的方法加以實行。

出處:春秋·孔子《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

翻譯:幾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品德向他學習。

二、見賢思齊的反義詞:

無所適從 [ wú suǒ shì cóng ]

釋義:不知跟從哪乙個好。比喻不知怎麼辦才好。適:往。從:跟隨。

出處:春秋·左丘明《左傳·僖公五年》:「一國三公,吾誰適從。」

翻譯:乙個國家三個君主,不知道跟隨哪乙個。

3樓:明月

見賢思齊,意指見到有才德的人就想著與他齊平。

語出《論語·里仁》:「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孔穎達疏:「見彼賢則思與之齊等。」

4樓:匿名使用者

[ 拼音 ]:jiàn xián sī qí[ 同義詞

]:力爭上游、取法乎上、見德思齊

[ 反義詞 ]:見利忘義

[ 解釋 ]:賢:德才兼備的人;齊:相等。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 出自 ]:《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 例句 ]:則為他和曲填詞,移宮換羽,使老夫~,回嗔作喜。 ◎元·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

[ 語法 ]: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追求進步

5樓:匿名使用者

指見到有才德的人就想著與他齊平

6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有才德的人要向他看齊,向他學習。

7樓:匿名使用者

賢:德才兼備的人;齊:看齊。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要向他看齊。

見賢思齊的意思是什麼?

8樓:雪妖

【解釋】:賢:德才兼備的人;齊:相等。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出自】:《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釋義】:見到賢人,就應該向他學習、看齊,見到不賢的人,就應該自我反省(自己有沒有與他相類似的錯誤)。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追求進步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擇善而從

[ zé shàn ér cóng ]

【解釋】: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出自】:《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釋義】: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品德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地方就作為借鑑,改掉自己的缺點。

【示例】:遇事必詳為考慮,而後與部下商議,擇善而從。 ◎老舍《張自忠·劇中重要人物說明》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2、反義詞;

見利忘義

[ jiàn lì wàng yì ]

【解釋】: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

【出自】:《漢書·樊酈滕灌傅靳周傳》:「夫賣友者,謂見利而忘義也。」

【釋義】:出賣好友的人,就是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的人。

【示例】:某與呂布同鄉,知其勇而無謀,見利忘義。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9樓:匿名使用者

見賢思齊是乙個漢語詞語,意思是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要向他(她)看齊。舉個例子就是假如每個人都能嚴格要求自己,做到見賢思齊,那麼就會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就會得到長遠的發展。

10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賢:德才兼備的人;齊:看齊。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要向他看齊。

例項: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大意】看到賢人就向他學習,希望能和他一樣。看到不賢的人要從內心反省自己有沒有跟他相似的毛病。

【提示】這是孔子說的話,也是後世儒家修身養德的座右銘。「見賢思齊」是說好的榜樣對自己的震撼,驅使自己努力趕上;「見不賢而內自省」是說壞的榜樣對自己的「教益」,要學會吸取教訓,不能跟別人墮落下去。

11樓:明月

見賢思齊,意指見到有才德的人就想著與他齊平。

語出《論語·里仁》:「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孔穎達疏:「見彼賢則思與之齊等。」

12樓:飛兒

就是看到比自己優秀的人或者是別人比自己做的好的地方,就要向他學習的意思。假如自己做事很邋遢,不喜歡收拾屋子,有一天去某個朋友家後發現,他家好整齊。這時你自己就會想向他學習,把屋子收拾得整整齊齊。

大概就是這樣。

13樓:匿名使用者

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要向他看齊。 近義詞:力爭上游.

見賢思齊是什麼意思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jiàn xián sī qí

【釋義】:賢:德才兼備的人;齊:相等。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出處】:《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例句】:則為他和曲填詞,移宮換羽,使老夫~,回嗔作喜。 ★元·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

15樓:匿名使用者

見賢思齊: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發音:jiàn xián sī qí

出處:《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近義詞:力爭上游

反義詞:見利忘義

用法:作謂語

示例:1、 老師教我們一定要具有見賢思齊的精神。

2、 剛踏社會不久,接觸了好多的人,每當和他們交談都讓我有一種見賢思齊的感覺。

16樓:軒軒

見賢思齊,意思是指見到有才德的人就想著向他看齊。

出自《論語·里仁》:「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17樓:匿名使用者

1.見賢思齊,拼音:jiàn xián sī qí2.解釋: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要向他看齊。看到賢能的人,便想效法他。

3.出處:《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4.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追求進步。

5.例句:則為他和曲填詞,移宮換羽,使老夫見賢思齊,回嗔作喜。 (出自元·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

6.近義詞:力爭上游、取法乎上、見德思齊

7.反義詞: 見利忘義

18樓:無我非我笑如來

見賢思齊釋義:

賢:德才兼備的人;齊:相等。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19樓:英語老師

【見賢思齊】jiàn xián sī qí: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要向他(她)看齊。

賢:德才兼備的人;齊:看齊。

典故

《論語·里仁》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20樓:牛的皇上親臨

見到比自己品德高尚的人就要向他學習

「見賢思齊」是什麼意思?

21樓:憂

見賢思齊

發 音 jiàn xián sī qí

釋 義 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出 處 《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示 例 則為他和曲填詞,移宮換羽,使老夫~,回嗔作喜。(元·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

22樓:匿名使用者

見賢思齊

【拼音】:jiàn xián sī qí

【zdic.*** 漢 典 網】

【解釋】:賢:德才兼備的人;齊:相等。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出處】:《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示例】:則為他和曲填詞,移宮換羽,使老夫~,回嗔作喜。 ◎元·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

【近義詞】:力爭上游、取法乎上、見德思齊

【反義詞】:見利忘義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追求進步

23樓:匿名使用者

見賢思齊的意思是看到賢德的人,就像他學習

24樓:高樓居士

詞 目 見賢思齊

發 音 jiàn xián sī qí

釋 義 看到德行高的人,就想學得與他一樣。

出 處 《論語·里仁》:「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知足下追踵古人,見賢思齊。——晉·常璩《華陽國志·南中志》

25樓:廖俊睿

見賢思齊

釋 義 見道賢人就想和他看齊

26樓:蘇卡諾

見賢思齊

jiàn xián sī qí

〖解釋〗賢:德才兼備的人;齊:相等。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出處〗《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示例〗則為他和曲填詞,移宮換羽,使老夫~,回嗔作喜。 ★元·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

呵呵,字典上查的!~~~~~~~~~~~^_^

見賢思齊什麼意思?

27樓:7月の巨蟹座

見    賢   思 齊       ,意指見到有才德的人就想著與他齊平。

jiàn xián sī  qí

語出《論語·里仁》:「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孔穎達疏:「見彼賢則思與之齊等。」 唐駱賓王《靈泉頌》:

「見賢思齊,仰圭璋而有地;揮毫興頌,鏤琬琰之無慙。」

這是初一上冊第十課《論語十則》的吧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賢:德才兼備的人;齊:看齊。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要向他看齊。

【出自】:《論語·里仁》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示例】:則為他和曲填詞,移宮換羽,使老夫見賢思齊,回嗔作喜。 ◎出自元·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

假如每個人都能嚴格要求自己,做到~,那麼就會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就會得到長遠的發展。

【近義詞】:取法乎上、見德思齊

【反義詞】:不思進取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追求進步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大意】看到賢人就向他學習,希望能和他一樣。看到不賢的人要從內心反省自己有沒有跟他相似的毛病。

【提示】這是孔子說的話,也是後世儒家修身養德的座右銘。「見賢思齊」是說好的榜樣對自己的震撼,驅使自己努力趕上;「見不賢而內自省」是說壞的榜樣對自己的「教益」,要學會吸取教訓,不能跟別人墮落下去。孟子的母親因為怕孟子受到壞鄰居的影響,連搬了三次家;杜甫寫詩自我誇耀「李邕求識面,王翰願為鄰」,都說明了這種「榜樣的作用」。

見賢思齊是什麼意思啊見賢思齊是什麼意思?

拼音 ji n xi n s q 釋義 賢 德才兼備的人 齊 相等。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出處 論語 里仁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例句 則為他和曲填詞,移宮換羽,使老夫 回嗔作喜。元 關漢卿 謝天香 第四折 見賢思齊 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發音 ji n xi n s q 出處 ...

見賢思齊焉中齊的意思,見賢思齊中齊的意思

見賢思齊 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要向他看齊 齊的意思就是向他看齊,追上他 見賢思齊中齊的意思 解釋 賢 德才兼備的人 齊 看齊。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要向他看齊。出自 論語 里仁 子曰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示例 則為他和曲填詞,移宮換羽,使老夫見賢思齊,回嗔作喜。出自元 關漢卿 謝天香 第四折 假...

見賢思齊焉的焉是什麼意思

焉 句末語氣詞,沒有意義。讀音見賢思齊焉 ji n xi n s q y n 出處 論語十則 里仁 子曰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譯文孔子說 看見有才能的人 德才兼備的人 就向他學習,希望能向他看齊 看見不賢的人,就反省自己有沒有和他一樣的缺點,有要改正。成語 見賢思齊 就出於此句,意思是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