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足適履是啥意思,削足適履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1:05:27 字數 3273 閱讀 6193

1樓:一畝三分地

解釋適:適應;履:鞋。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合鞋的大小。

①比喻不合理地遷就現成條件。

②比喻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2樓:愛若若

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不懂得變通,不尊重客觀事實。

3樓:木木戀雨

注音xuē zú shì

lǚ【出處】《淮南子·說林訓》:「夫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履,殺頭而便冠。」[1]

解釋適:適應;履:鞋。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合鞋的大小。

①比喻不合理地遷就現成條件。

②比喻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用法結構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人做事機械,不知變通。

【結構】連動式。

近、反義詞

【近義詞】生搬硬套、殺頭便冠。

【反義詞】因地制宜、量體裁衣。[2]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謝大腳看中一雙鞋,可是穿不進去,就把自己的鞋削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分不清楚主次關係,為了穿進一雙鞋,把自己腳上的肉削掉了

「削足適履」是什麼意思

6樓:擎恬

適:適應;履:鞋。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7樓:匿名使用者

顧名思義: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遷就湊合

8樓:匿名使用者

鞋子小了,把腳削削穿進去。表示做事本末倒置。

9樓:e要不咱報警吧

鞋子小了,把腳砍掉一點來適應鞋子 比喻不合理地遷就現成條件或比喻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削足適履的意思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削足適履拼音:

[xuē zú shì lǚ]

削足適履

[釋義] 適:適應;履:鞋。 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出處] 《淮南子·說林訓》:「骨肉相愛;讒賊間之;而父子相危。未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履;殺頭而便冠。」

11樓:自嗨比目魚

顧名思義,字面意思,履,在古代是 鞋子的意思,削足適履,意思就是,腳大了,鞋子有點小不合適,雨是把腳削下來一塊兒(這麼解釋有點搞笑但是就是這樣),來適應鞋子。

削足適履是什麼意思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削足適履_成語解釋

【拼音】:xuē zú shì lǚ

【釋義】:適:適應;履:鞋。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出處】:《淮南子·說林訓》:「夫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履,殺頭而便冠。」

【例句】:是借用,就難免有「~」和「掛一漏萬」的毛病了。 ★聞一多《四傑》

《(削足適履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削足適履    [xuē zú shì lǚ]    

[釋義]    適:適應;履:鞋。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

版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權喻不合理地遷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出處]    《淮南子·說林訓》:「骨肉相愛;讒賊間之;而父子相危。未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履;殺頭而便冠。」    

削足適履 意思

14樓:高樓居士

發 音: xuē zú shì lǚ

釋 義: 適:適應;履:鞋。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出 處: 《淮南子·說林訓》:「夫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履,殺頭而便冠。」

示 例: 是借用,就難免有「~」和「掛一漏萬」的毛病了。(聞一多《四傑》)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削足適履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削足適履

《zdic.*** 漢 典 網》

【解釋】:適:適應;履:鞋。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出處】:《淮南子·說林訓》:「夫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履,殺頭而便冠。」

【示例】:是借用,就難免有「~」和「掛一漏萬」的毛病了。 ◎聞一多《四傑》

【近義詞】:生搬硬套、殺頭便冠

【反義詞】:因地制宜、量體裁衣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17樓:班翠海思宸

比喻不合理地遷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削足適履」是什麼意思?

18樓:儒雅的殤舊夢

適:適應;履:鞋。 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讀音:[xuē zú shì lǚ]

造句:法正之所以"知其一,未知其二",就在於他只看到了歷史經驗的一面,而沒有研究現實的客觀實際這一面,結果提出了乙個削足適履的主張。

【近義詞】生搬硬套、殺頭便冠。

【反義詞】因地制宜、量體裁衣。

出於西漢·劉安《淮南子·說林訓》:"骨肉相愛,讒賊間之,而父子相危。夫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履,殺頭而便冠。"

削足適履是什麼意思?

19樓:虎水彤鈄聰

削足適履發音:

xuēzú

shìlǚ釋義:

適:適應;履:鞋。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出處:

《淮南子·說林訓》:「夫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履,殺頭而便冠。」示例:

是借用,就難免有「~」和「掛一漏萬」的毛病了。(聞一多《四傑》)

削足適履什麼意思,「削足適履」是什麼意思?

削足適履 削足 削去足部 適履 適應鞋子 出自古文 淮南子 說林訓 夫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履,殺頭而便冠。語句釋意 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綜合釋意為 比喻不合理的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削足適履出於西漢 劉安 淮南子 說林訓 骨肉相愛,讒賊間之,而父子相危。夫...

削足適履是什麼意思,削足適履的意思是什麼?

成語 削足適履 zdic.漢 典 網 解釋 適 適應 履 鞋。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出處 淮南子 說林訓 夫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履,殺頭而便冠。示例 是借用,就難免有 和 掛一漏萬 的毛病了。聞一多 四傑 近義詞 生搬硬套 ...

的意思是什麼,削足適履打一生肖是什麼》指什麼動物

削足適履打一生bai肖是 猴子。du 削足適履 xu z sh l zhi 解釋 適dao 適應 履 鞋。因為鞋專小腳大,屬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出處 淮南子 說林訓 夫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履,殺頭而便冠。結構 連動式。用法 用作貶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