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租賃期內,誰負有房屋的維修義務?

2023-02-01 04:15:05 字數 2441 閱讀 7410

1樓:華律網

及時檢查、維修出租房屋是出租人的法定義務,除非雙方在合同中約定由承租人來承擔維修義務,否則出租人有義務檢查、維修房屋,保證房屋符合合同規定的用途。對於承租人增添的附屬裝置,雙方也可以約定由誰來負責維修。如果是因為出租人不及時修復房屋,沒有盡到檢查和維修的義務,從而導致房屋發生倒塌或者其他破壞性事故,並且給承租人的人身財產帶來損失的,出租人就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2樓:法律出版社_法訊網路

租賃房屋的維修義務是出租人瑕疵擔保義務的派生,根據《合同法》第220條和第221條的規定,如果租賃雙方沒有在合同中另行約定,則租賃房屋的維修義務應由出租人承擔。

出租人履行維修義務,既可以是由承租人提出的,也可以是出租人主動採取的。出租人主動採取是指為了防止租賃房屋過快老化折舊,出租人平時主動維護房屋。承租人提出維修要求的,一般是指在租賃期內,房屋及設施出現問題需要維修時,承租人向出租人提出維修的要求。

接到維修通知後,出租人應在合理的期限內進行維修。這裡「合理期限」的長短應當根據房屋的損壞程度、需要維修的緊迫程度、出租人的維修能力等具體情況確定。

如果出租人拒絕維修或不能在合理的期限內進行維修的,承租人應該自行修理,由此支出的費用應由出租人負擔,承租人有權要求出租人償還或者從租金中扣除。無論是出租人進行的維修,還是承租人自己進行的維修,只要影響了承租人對租賃房屋正常使用收益的,承租人均有權要求出租人相應地減少租金或者延長租賃期限。

在出租期間,房屋的維修由誰負責?

3樓:搜狐焦點

在出租期間,房屋的維修由誰負責?

答:出租人應按租賃合同約定的責任負責檢查、維修房屋及其設施,保證房屋安全。出租人改建、擴建或裝修房屋,須經承租人同意,按規定須經有關部門批准的,應報請批准。

房屋出租期間誰負責維修?

4樓:華律網

房屋租賃的日常維修可以簡單分為兩種,一種是房子本身的維修;另一種是房屋內物品的維修。前一種在法律上也叫房屋修繕責任,是指在房屋租賃期間對房屋自然損壞或人為損壞的維修責任由哪一方承擔的問題。出租人有對房屋及其裝置及時、認真地檢查和修繕,以保證房屋居住和使用的安全的義務。

但因承租人過錯造成房屋損壞的,由承租人負責修復或者賠償。在簽訂租賃合同時,最好對過錯事項能夠列明,方便責任劃分。而第二種情況,根據合同法的規定,租賃房屋中的附屬設施,包括各種家用電器,應當在房屋租賃合同內註明名稱、規格型號、購買時間、使用年限等詳細資訊,同時,對於家電及其他室內設施的維修責任應在合同中明確約定由誰承擔,出現故障時,有合同約定的應按合同約定執行。

如雙方在租賃合同中對室內設施維修責任未明確約定的,租賃房屋室內設施包括家用電器因自然消耗或合理使用而導致的故障和損壞一般應由房主承擔維修義務,但如因承租方使用不當或故意行為造成的損壞則應由承租方負責維修或承擔賠償責任。

5樓:土流集團

在房屋出租期間,屋內設施電器等發生損壞是很正常的事,但關於其維修問題卻很容易產生糾紛,那麼在房屋出租期間的維修問題應該由誰來負責呢?

租客承租房屋的目的是為了使用或收益,那麼這就要求所承租的房屋必須符合使用或收益的目的。在房屋的使用過程中必定會有一定程度的損耗,這個損耗是必然的,其維修應該由房屋出租人承擔,這也是房屋出租人在房屋出租期間應盡的義務。當租客承租的房屋內設施等正常損壞時,租客可要求房屋出租人進行維修,而房屋出租人也應該及時維修,從而保證租客正常的使用和生活。

如果房屋出租人不能及時維修,承租人可自行維修,維修的費用應該由房屋出租人承擔。若是因為維修事宜影響租客正常生活的,租客可向房屋出租人要求減少租金或延長租期。

那麼是不是所有的維修都由房屋出租人負責呢?騰旺房產託官網指出:對於租客故意損壞屋內設施,或在房屋出租合同中雙方約定由租客來負責維修的情況下,房屋的維修就由租客負責。

6樓:河北劉律師

及時檢查、維修出租房屋是出租人的法定義務,除非雙方在合同中約定由承租人來承擔維修義務,否則出租人有義務檢查、 維修房屋,保證房屋符合合同規定的用途。

房屋租賃期間誰有義務維修房屋,出租人拒絕維修怎麼辦

7樓:餘村林場

房屋租賃期間,房屋的維修義務由雙方協商確定,沒有約定的,由出租人承擔維修義務。

《合同法》的規定是:

第二百二十條 出租人應當履行租賃物的維修義務,但當事人另有約定的除外。

第二百二十一條 承租人在租賃物需要維修時可以要求出租人在合理期限內維修。出租人未履行維修義務的,承租人可以自行維修,維修費用由出租人負擔。因維修租賃物影響承租人使用的,應當相應減少租金或者延長租期。

房屋租賃期間維修損壞誰負責? 5

8樓:海南房產王濤

您好 這種房屋維修可以使用維修**的 房屋買房時候業主已經繳納過維修**了 只要聯絡到房屋所有人去申請維修**即可。

租賃房屋維修責任有哪些,租賃房屋維修責任誰

裝修合同 租賃合同

1 裝修合同中,首先明確設計公司於裝修隊的關係,以及甲與裝修隊的關係。甲應該是將錢付設計公司,由設計公司找隊伍來裝修,因設計公司的原因導致停工。甲可以解除該協議,並根據協議中的約定要求設計公司支付違約金等,造成實際損失的,可以要求違約方賠償。2 乙作為協議外第三人是不受協議約束的,沒有授權簽訂物業確...

你好,我想諮詢一下,短租合同租賃日期快到了

如果合同上明確是15天提前告知房東退房,但你沒有達到這個條件,那麼你有可能會承擔一定的違約責任。至於房東要求扣15天租金來算,這個是你們雙方協商的結果,你可以不認可,但你不認可的話意味著你必須要承擔沒有在15天前告訴房東的違約責任。你可以看一下你們合同對於這些條款的約定選擇是承擔違約責任還是支付15...

房屋租賃合同違約,房屋租賃合同能違約嗎

首先房屋出租人有義務保障出租房屋的正常使用,保證房屋達到法定或約定的居住要求,按照你所說情況,房屋修繕費用應該由房東承擔,如房東不管,你們可以自己修,費用由房東承擔,此時房東以構成違約,如果房屋存在嚴重問題不能居住,則房東行為構成根本性違約,你可以解除房屋租賃合同,並要求房東承擔違約損害賠償責任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