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優先受償權必須經判決確認嗎?

2023-01-29 16:35:05 字數 1196 閱讀 7460

1樓:星辰緋櫻

建設工程有限受償權為法定權利,無需經法院調解書或判決書確認,當事人可以徑行行使。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建設工程價款優先受償權問題的批覆》是2023年最高法院批覆的法規。

在實務中。如果建設工程為商品房,且在竣工之前發包人(開發商)已經分別與消費者訂立房屋買賣合同,在發包人拖欠承包費用時,即可能發生承包人工程價款優先受償權與消費者權利的衝突。在已經辦理產權過戶登記的情形下,消費者已經取得房屋所有權,就該房屋而言,工程價款優先受償權已歸於消滅,自不待言。

在開發商尚未交房或雖交房但尚未辦理產權過戶的情形下,該房屋仍屬於開發商所有,仍在工程價款優先受償權的標的物範圍內。但考慮到,如果允許承包人行使工程價款優先受償權,無異於用消費者的資金清償開發商的債務,等於開發商將自己的債務轉嫁給廣大消費者,嚴重違背特殊保護消費者的法律政策,因此應不允許承包人行使工程價款優先受償權。實質是承包人利益與消費者利益比較,消費者屬於生存利益,應當優先,承包人屬於經營利益,應退居其次 。

批覆規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建設工程價款優先受償權問題的批覆》(2023年6月27日起施行)規定了這種觀點。該批覆第2條規定:

「消費者交付購買商品房的全部或者大部分款項後,承包人就該商品房享有的工程價款優先受償權不得對抗買受人」。

2樓:五月落雨

最高院於2023年給廣東省高院的批覆中明確:"建設工程款優先受償權是一種法定優先權,無需當事人另外予以明示。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建設工程價款優先受償權問題的批覆》第四條明確規定,建設工程承包人行使優先權的期限為六個月。

依據該條規定,建設工程承包人行使優先權的期限為六個月,且為不變期間,不存在中斷、中止、延長的情形。"

也就是說,無論人民法院作出的調解書中是否明確規定承包人享有工程款優先受償權,承包人只要在法定期限內主張行使該項權利的,均應受到保護。

建設工程優先受償權優先於哪些權利

不通過法院判決施工企業與建設方自行約定工程款優先受償權是否有效

關於判決僅僅確認享有優先受償權的執行問題 50

3樓:南京胡志丹律師

可以執行判決書中寫明確的房產,因為c作為擔保人需要承擔擔保責任。

4樓:夏有數

c作為擔保人,是不具備向你履行義務的,如果能舉證c和a有厲害關係,應該可以執行c的財產。

債權人代位權優先受償是否可以,有哪些相關法

您好,代位權制度是大陸法系立法模式的產物。根據大陸法系的立法邏輯,債法應受相對性規則的制約。由此,決定債的效力僅在特定的當事人中產生,即只有特定債權人才享有其權利和受領權。但債法為維護交易安全和保護債權人利益的需要,對相對性作了相應修正,使債權具有對外的效力,在一定的條件下,可擴張權的爭議頗多,但通...

抵押權優先受償問題。A企業要破產,甲乙丙三人是債權人。丙有A的某處房產的抵押權

抵押權人有優先受償權。1 a企業破產,則甲乙丙均有權參與分配 2 因為丙有房產的抵押權,則對該房產的處置後,丙有權優先受償 3 如該房屋處置後,丙已經全額受償,或還有剩餘金額,剩餘財產由甲 乙雙方按比例清償 a要把房產抵押給丙不需要經甲乙同意,但在行政登記機關登記抵押需要相關的借貸合同,a與丙需要重...

破產費用和共益債務的受償問題,破產費用與共益債務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1 表明破費 優先於bai共益 2 結合 du1 表明如果不足清償zhi破費的,各項破費按dao比例清償回 破答費清償完畢後不足清償共益的,共益按比例清償 3 表明哪怕該破產企業不足以支付法院的費用,法院也應該受理破產申請,作出破產宣告,並裁定終結。個人看法,僅供參考 條件 破產費 用100萬,共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