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的歷史起源,松花蛋的起源是什麼?誰發明的?

2023-01-29 15:35:04 字數 3974 閱讀 6417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的皮蛋是怎樣製成的?一說相傳明代泰昌年間,江蘇吳江縣 一家小茶館,店主會做生意,所以買賣興隆。由於人手少,店主在應酬客人時,隨手將泡過的茶葉倒在爐灰中,說來也巧,店主還養了幾隻鴨子,愛在爐灰堆中下蛋,主人拾蛋時,難免有遺漏。

一次,店主人在清除爐灰茶葉渣時,發現了不少鴨蛋,他以為不能吃了。誰知剝開一看,裡面黝黑光亮,上面還有白色的花紋,聞一聞,一種特殊香味撲鼻而來;嚐一嚐,鮮滑爽口。這就是最初的皮蛋。

後來,經過人們不斷摸索改進,皮蛋的製作工藝日臻完善。另一說松花皮蛋源於天津。民間的口碑雲:

距今約二百年前,天津某鄉村一富戶,其子為其母造棺木一口,置於空宅以備後用,久之,母仍健在,遂命家人將石灰、草木灰撒入棺內以防潮濕,並將棺蓋留有斗大空隙以通風。事畢則忘矣。次年,母逝,移棺入殮,見棺內草木灰中竟有雞蛋百餘枚。

孝子盛怒,取出擲乾地,此殼破裂而內已成深褐色透明結晶體,因之大惑。有好事者斗膽嘗之,味鮮美,圍觀者亦以為奇,遂爭相品嚐,果如是。有見地者,事後效法,將鮮雞蛋置入石灰、草木灰之中,亦然。

由此,鄰里仿效,稱之為「變色蛋」。日久,此一原始工藝流傳江浙一帶,屢經改進,工藝日臻完善,變色蛋作為一種全新的食品,經善於經商的江浙人推入市場。故今日之「松花皮蛋」,有始於天津,成於江浙之說。

松花蛋的起源是什麼?誰發明的?

2樓:熱詞團小知

松花蛋是由北魏《齊民要術》記載的鹹鴨蛋演化而來。明確記載皮蛋的是明孝宗十七年(1504)成書的《竹嶼山房雜部》。松花蛋的發明人已不可考。

松花蛋主要原材料是鴨蛋,也可以是雞蛋,口感鮮滑爽口,微鹹,色香味均有獨到之處。經過特殊的加工方式後,松花蛋會變得黝黑光亮,上面還有白色的花紋,聞一聞則有一種特殊的香氣撲鼻而來。

過去,製作松花蛋都加有一定量黃丹粉(氧化鉛),鉛含量過高有害於人體健康,20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已生產出低鉛和無鉛松花蛋。

3樓:徐寶良

松花蛋又稱皮蛋、變蛋,中國人吃松花蛋已經有500餘年的歷史了。

話說明代萬曆年間,江蘇吳江縣一家小茶館的老闆很會做生意,所以買賣興隆。由於人手少,店主在應酬客人時,往往習慣隨手把泡過的茶葉到在爐灰中。說來也巧,店主養的幾隻鴨子愛在爐灰堆中下蛋,主人拾蛋時,難免有遺漏。

一次,店主在清除爐灰茶葉渣滓的時候,發現了不少鴨蛋,他以為不能吃了。誰知剝開一看,裡面黝黑光亮,上面還有白色的花紋,聞一聞,一種特殊的香味撲鼻而來;嚐一嚐,鮮滑爽口。這就是最初的松花蛋了。

近500年來,經過不斷的摸索改進,松花蛋的製作工藝日臻完美。它不光美味,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哪!在王世雄《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皮蛋,味辛、澀、甘、鹹,能瀉火、清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斂。中醫認為松花蛋性涼,可治眼疼,牙疼,高血壓,耳鳴眩暈等疾病。

皮蛋的傳統制法,幾乎都用到中藥密陀僧,但皮蛋中的鉛含量使人望而生畏。現在,人們已經研製出來了無鉛皮蛋的制法了,愛吃皮蛋的人就不必在為鉛中毒而擔心了。

皮蛋是在什麼時期開始出現的

4樓:繼潤

皮蛋是在明朝開始出現的。

湖南益陽是松花皮蛋的發源地,據歷史記載從明朝初年至今擁有500多年的歷史。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是松花蛋的重要產地,而四川南充的松花蛋更具特色,貴州松桃的松花蛋更是起源於夏朝。

松花皮蛋又稱皮蛋、變蛋、灰包蛋等,是一種漢族傳統風味蛋製品。口感鮮滑爽口,色香味均有獨到之處。製作皮蛋的主要原料有生石灰、純鹼、食鹽、紅茶、植物灰。

皮蛋可能是由北魏《齊民要術》記載的鹹鴨蛋演化而來。明確記載皮蛋的,明孝宗十七年(1504)成書的,《竹嶼山房雜部》。

皮蛋(松花蛋)起源於那裡

皮蛋的由來

5樓:半盞大紅袍

松花蛋為什麼叫松花蛋?

6樓:匿名使用者

松花蛋,俗稱「皮蛋」。它有400多年的歷史,起源於中國南方。關於它的起源,有乙個有趣的傳說。

話說江南有乙個江河交叉、湖塘密集的三江口,在河埠頭住有夫妻二人,男的姓厲。夫妻倆都年過半百,靠擺茶攤過日子,來喝茶的都是一些窮苦的漁夫。可是這年雨大,到處是一片汪洋。

漁夫少了,老兩口生意不好了,度日更加艱難。 有乙個養鴨老漢,將一對母鴨送給他們。他們就靠這對鴨子維持生活。

鴨子一天下兩個蛋,非常準時。可是好景不長,鴨蛋竟找不到了,夫妻倆十分煩悶。 一天,他們收拾茶具時,還像往常一樣把剩茶倒入屋外的松樹灰堆裡。

忽然,他們看到找了很久的鴨蛋,原來鴨子把蛋下到了松樹灰堆裡。可是蛋在灰堆裡埋了這麼久,又天天澆剩茶葉,是不是已經壞了呢?他們開啟乙個蛋,看見蛋清已經變成了黃褐色,像水晶一樣。

鴨蛋還有一種特別的香味,這就是現在我們常吃的松花蛋了。

皮蛋的來歷,為什麼要叫皮蛋

7樓:在會昌山踢點球的牛油果

相傳明代泰昌年間,江蘇吳江縣有一家小茶館,店主很會做生意,所以買賣興隆。由於人手少,店主在應酬客人時,隨手將泡過的茶葉倒在爐灰中。說來也巧,店主還養了幾隻鴨子,愛在爐灰堆中下蛋,主人拾蛋時,難免有遺漏。

一次店主人在清除爐灰茶葉渣時,發現了不少鴨蛋,他以為不能吃了。誰知剝開一看,裡面黝黑光亮,上面還有白色的花紋,聞一聞,一種特殊香味撲鼻而來;嚐一嚐,新滑爽口。這就是最初的皮蛋。

松花蛋的歷史起源

8樓:半盞大紅袍

松花蛋為什麼叫松花蛋?

黃心皮蛋起源於哪個朝代,有什麼歷史

9樓:宕怪星球

皮蛋分為兩種:一種是黃心皮蛋;一種是黑心皮蛋;只是對於口味不同的人選擇吃哪一種就不一樣了。

從製作工藝上來說,黃心皮蛋和黑心皮蛋的區別在於食用純鹼和外敷石灰的含量,前者的含量較低而後者的含量較高一些,所以製作出來就出現兩種結果;一種黃心或紅心,一種黑心的(也會因時間的關係,出現溏心或硬心),但這兩種都沒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放心食用!

松花蛋是誰發明的?

10樓:夏平生

松花蛋是由北魏《齊民要術》記載的鹹鴨蛋演化而來。明確記載松花蛋的是明孝宗十七年(1504)成書的《竹嶼山房雜部》。松花蛋的發明人已不可考。

關於松花蛋的發明有很多傳說,最早的文字記載是明孝宗十七年的《竹嶼山房雜部》:「混沌子:取燃炭灰一斗,石灰一公升,鹽水調入,鍋烹一沸,俟溫,苴於卵上,五七日,黃白混為一處。

」這種「混沌子」就是皮蛋的雛形。

挑選皮蛋注意事項

需要注意的是,傳統工藝製作的松花蛋含鉛量較高,因為製作過程會使用鉛丹,主要成分是氧化鉛,用於保障皮蛋成熟後不會出現已凝固蛋白再液化,長時間保持色澤和味道鮮美。

根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近幾年公布的資訊,抽檢的皮蛋製品很少鉛超標。所以,只要是符合國家標準的皮蛋,都可放心食用。

購買皮蛋要通過正規途徑,選擇包裝完整、表面灰白、黑斑少、無裂紋的產品。皮蛋應放在溫度較低的陰涼通風處,剝開的皮蛋最好在兩小時內吃完。如果皮蛋的蛋白呈淺綠色,聞著有惡臭味,說明變質了,不能食用。

11樓:god懷舊

是我們老祖宗發明的,真的,不信去查。我是吳江黎裡人,我外婆是發明那老公公的後代。

12樓:匿名使用者

松花蛋又叫做皮蛋。明代,泰昌年間,蘇州吳江縣一家小茶館,生意興隆,招待客人很忙,一般就把茶葉渣倒在爐灰堆中。他家的鴨子又常在爐灰對上生蛋,主人難免不漏撿鴨蛋。

一次,主人清理爐灰渣時發現了不少鴨蛋,以為不能吃了。誰知剝開鴨蛋一看,裡面黝黑光亮,上有白花,香味撲鼻。嚐一嚐,鮮嫩爽口。

這就是最初的皮蛋。

麻煩採納,謝謝!

松花蛋的做法

你好!醃製松花蛋很簡單,掌握好方法就可以輕鬆做,10天就能吃q彈皮蛋。食材 新鮮鴨蛋20個,茶葉1小把,開水150毫公升,皮蛋粉150克。製作過程 1 用手抓一把茶葉將其放入在茶壺中,加入150毫公升的開水,待將茶葉泡開後過濾一下,取濃茶水用,皮蛋粉倒入在乙個容器中 2 用過濾好並且晾涼的茶葉水分次...

松花蛋的製作方法,松花蛋怎麼製作方法

松花蛋的製作方法如下 禽蛋10千克,水10千克,燒鹼500 600克,紅茶末200克,食鹽400克。首先我們將紅茶末用3千克的水加熱,熬制稱深褐色的茶汁,將茶葉濾除以備用。接著將燒鹼放入事先準備好的缸中,加入7千克的水進行攪拌並使其完全的溶解,接著再倒入茶汁 鹽再一次的攪拌均勻,這些工作做好之後再將...

松花蛋有什麼好處和壞處,松花蛋的危害有哪些?

好處 松花蛋可以增加蛋白質。壞處 松花蛋含鉛對人體有害。松花蛋的危害有哪些?輕音引起鉛中毒。在傳統工藝製作中,松花蛋含鉛量較高,在其製作過程中會用到氧化鉛,這種物質能起到密封效果,讓松花蛋表面的小孔堵住,從而阻止強鹼進一步與蛋白質發生化學反應。隨著松花蛋製作工藝的進步,正規廠家已經開始使用 無鉛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