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香囊的歷史起源 構成 進化歷史,必須提供起源說明的詳細出處

2021-03-22 23:08:56 字數 5337 閱讀 4035

1樓:泥塑小和尚

來自雪域高原的聖香,據佛教史籍的記載,一千多年前,吐蕃王朝七賢臣之一的吞彌桑布扎發明了藏文,也教會了藏族同胞如何製作藏香。傳統的藏香囊主要的配料是柏樹的樹段及多種藏域高原珍貴稀有香料,用傳統方法,人工配置而成。

藏香囊經過一千三百多年的發展,以它的品質證明了它的價值,深受大眾喜愛,是雪域高原獨有的品牌,它是雪域高原民族醫藥和民族文化發展的結晶,是我國香業界一顆奇異的明珠。

藏香囊的功能:清潔空氣、提神醒腦、促進人體新陳代謝、驅除汙濁之氣能殺減空氣中的病菌,清潔室內空氣預防多種流行病菌的侵入,還能醒腦明目,安神通交,降祥納瑞,營造乙個潔淨的生活氛圍,是人間最大的享受。願此妙香普薰,願一切有情身心安樂,吉祥如意!

有關它的詩詞在《清代詠藏詩詞》裡可以找到。

香包的來歷

2樓:陽陽奮起

我國每逢端午節,都掛香包,內裝雄黃、燻草、艾葉等物,用以祛邪強身。香包在民間廣為流傳已有幾千年,《封神榜》小哪吒的紅兜肚,有鬥邪必勝的效果;《白蛇傳》的老和尚用雄黃酒逼白蛇現原形等。由此可見,這些神化了的香包已深入中華民族的文化之中。

其實,早在《抱朴子·登涉》中就有記載:「黃帝欲登園丘,其地多大蛇,廣成子教之佩戴雄黃,其蛇皆去。」後這個記載被美國人w·愛伯哈德拿了去,在他編撰的《中國文化象徵詞典》中,就這段記載作了如下說明:

「黃帝部族發生了大瘟疫,聽說廣成子醫道高明,前去討教**瘟疫的辦法,廣成子用雄黃裝包,讓他佩戴在身上,結果治好了。」這一說法倒也符合唯物思想。

在遠古時代,廣成子其人既是巫師也是醫生。可見香包在我國遠古時代就有了。

香包的由來

3樓:陽陽奮起

我國每逢端午節,都掛香包,內裝雄黃、燻草、艾葉等物,用以祛邪強身。香包在民間廣為流傳已有幾千年,《封神榜》小哪吒的紅兜肚,有鬥邪必勝的效果;《白蛇傳》的老和尚用雄黃酒逼白蛇現原形等。由此可見,這些神化了的香包已深入中華民族的文化之中。

其實,早在《抱朴子·登涉》中就有記載:「黃帝欲登園丘,其地多大蛇,廣成子教之佩戴雄黃,其蛇皆去。」後這個記載被美國人w·愛伯哈德拿了去,在他編撰的《中國文化象徵詞典》中,就這段記載作了如下說明:

「黃帝部族發生了大瘟疫,聽說廣成子醫道高明,前去討教**瘟疫的辦法,廣成子用雄黃裝包,讓他佩戴在身上,結果治好了。」這一說法倒也符合唯物思想。

在遠古時代,廣成子其人既是巫師也是醫生。可見香包在我國遠古時代就有了。

4樓:

中國風文雅配飾,配掛香囊自古是文人雅士,達官貴人的時尚!

清香、驅蟲、避瘟、防病,戴個香草袋,不怕五蟲害!

清新空氣、防霉驅蟲、除甲醛味、舒緩神經、解除緊張焦慮,緩解頭痛...

男女傳情之物,此物最相思!

送禮佳品,價廉物美,別有情趣!

端午節香囊的由來,字數越少越好

5樓:浦上青楓一寂

追溯香囊的起源,早在先秦時代,女子用五線製成的飾物戴在頭上,到了南北朝時期,就發展為香袋,到了唐代,出現了裝有香料的香球。香包的主要原料是雄黃、艾葉、燻草等,其作用在古代被神化了,就如《封神榜》中的小哪吒的紅兜肚,有鬥邪必勝的效果。

在所有的端午的習俗中,最富於靜態美和溫馨氣息的莫過於製作和佩戴香囊。以前醫藥水平不發達,人們就把具有殺菌作用的雄黃、艾草、菖蒲研成粉末,用布包起來戴在胸前,利用它散發出來的氣味驅散夏天的蚊蟲。

6樓:匿名使用者

香囊的由來是香囊的由來起源於秦潮時代

演化論有什麼意義

學歷史的意義

7樓:jf5188快樂

學習歷史,了解歷史上的人物和事物,學習某個人物的某種精神,學習某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武裝自己的頭腦,借鑑先人的經驗,吸取教訓,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可以加以對比,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

學習歷史,使你了解先人的生活,學習先人創造的知識,激發自己的創造思維,不斷創新,不斷改進,推進歷史的進步和發展,人類就是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前進的,我們在生活的過程中,也在創造著歷史。

學習歷史,不僅僅是學習書本知識,一些歷史基礎知識需要記憶,但學習歷史更重要的是用歷史知識武裝頭腦,不是基礎知識的累積,是歷史知識的運用,包括一些思想,一些先人的做法,都要去其糟粕,吸取精華。

當我們學習了歷史,我們不僅能夠高談闊論一些歷史人物或者事件,更能夠讓頭腦健康敏銳地思維,讓頭腦迸發出有益於人類前進的火花,做出有益於他人或者社會的行為,否則,學習歷史就沒有起到真正意義上的作用。

學習歷史,有益於我們成為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成為乙個光明磊落的人,用心地學習歷史,創造出屬於你自己的歷史。

《歷史(第1冊必修)》是2023年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朱漢國。

8樓:戚菊有裳

「欲滅其國,先滅其史」,乙個沒有自己歷史的民族,就好比沒有靈魂的軀體,1學習歷史也是我們的一種責任,如果我們把自己祖先5千年的歷史都拋棄了,那我們還有什麼資格稱自己是中華民族,日本人侵略我們的時候,進行奴化教育,就是要我們忘掉自己的歷史,忘了自己是誰2以史為鏡,可以知興亡。

我們人類之所以能夠進步,就是我們不斷的繼承和發揚,先人所留下的文化、科技,如果先人某件事情做錯了,難道我們碰到時還要繼續錯下去...

茶的起源

9樓:為江山放棄了愛

一、時代起源說

1、神農說

唐朝陸羽《茶經》:「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在中國的文化發展史上,往往是把一切與農業、與植物相關的事物起源最終都歸結於神農氏。

而中國飲茶起源於神農的說法也因民間傳說而衍生出不同的觀點。

有人認為茶是神農在野外以釜鍋煮水時,剛好有幾片葉子飄進鍋中,煮好的水,其色微黃,喝入口中生津止渴、提神醒腦,以神農過去嘗百草的經驗,判斷它是一種藥而發現的,這是有關中國飲茶起源最普遍的說法。

2、西周說

晉朝常璩《華陽國志.巴志》:「周武王伐紂,實得巴蜀之師,......茶蜜......

皆納貢之。」這一記載表明在周朝的武王伐紂時,巴國就已經以茶與其它珍貴產品納貢與周武王了。《華陽國志》中還記載,那時並且就有了人工栽培的茶園了。

3、秦漢說

現存最早較可靠的茶學資料是在漢代,以王褒撰的僮約為主要依據。此文撰於漢宣帝三年(西元前五十九年)正月十五日,是在茶經之前,茶學史上最重要的文獻,其文內筆墨間說明了當時茶文化的發展狀況。

4、六朝說

中國飲茶起於六朝的說法,有人認為起於「孫皓以茶代酒」,有人認為系「王肅茗飲」而始,日本、印度則流傳飲茶系起於「達摩禪定」的說法。然而秦漢說具有史料證據確鑿可考,因而削弱了六朝說的正確性。

二、功能起源說

1、祭品說:這一說法認為茶與一些其它的植物最早是做為祭品用的,後來有人嘗食發現食而無害,便「由祭品,而菜食,而藥用」,最終成為飲料。

2、藥物說:這一說法認為茶「最初是作為藥用進入人類社會的」。《神農本草經》中寫到:「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3、食物說:「古者民茹草飲水」,「民以食為天」,食在先符合人類社會的進化規律。

4、同步說:最初利用茶的方式方法,可能是作為口嚼的食料,也可能作為烤煮的食物,同時也逐漸為藥料飲用。

5、交際說:《載敬堂集》載:「茶,或歸於瑤草,或歸於嘉木,為植物中珍品。

稽古分名檟蔎茗荈。《爾雅·釋木》曰:『檟,苦茶。

』蔎,香草也,茶含香,故名蔎。茗荈,皆茶之晚採者也。茗又為茶之通稱。

茶之用,非單功於藥食,亦為款客之上需也。」有《客來》詩云:「客來正月九,庭迸鵝黃柳。

對坐細**,烹茶香勝酒。」此說從理論上把茶引入待人接物的軌疇,突顯了交際場合的一種雅好,開飲茶成因之「交際說」之端。

擴充套件資料

茶樹品種從分類上認定,它們分屬於四個系:

1、五寶茶系:廣西茶、大苞茶、廣南茶、五室茶、疏齒茶.

2、五柱茶系:厚軸茶、五柱茶、老黑茶、大理茶、滇緬茶、園基茶、皺葉茶、馬關茶、哈尼茶、多瓣茶。

3、禿房茶系:勐臘茶、德巨集茶、突肋茶、擬細萼茶、假突房茶、榕江茶、紫果茶、多脈茶。

4、茶系:茶、苦茶(變種)、白毛茶(變種)、普洱茶、多萼茶、擬細萼茶,元江茶、高樹茶。

茶葉品種

根據陳宗懋主編《中國茶經》的分類法,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

10樓:所示無恆

關於茶樹的發源地,有這麼幾種說法:

西南說「我國西南部是茶樹的原產地和茶葉發源地。」這一說法所指的範圍很大,所以正確性就較高了。

四川說清·顧炎武《日知錄》:「自秦人取蜀以後,始有茗飲之事。」言下之意,秦人入蜀前,今四川一帶已知飲茶。

其實四川就在西南,四川說成立,那麼西南說就成立了。四川說要比西南說「精密」一些,但是正確的風險性會大些。

雲南說認為雲南的西雙版納一帶是茶樹的發源地,這一帶是植物的王國,有原生的茶樹種類存在完全是可能的,但是這一說法具有「人文」方面的風險,因為茶樹是可以原生的,而茶則是活化勞動的成果。

川東鄂西說

陸羽《茶經》:「其巴山峽川,有兩人合抱者。」巴山峽川即今川東鄂西。該地有如此出眾的茶樹,是否就有人將其利用成為了茶葉,沒有見到證據。

江浙說最近有人提出始於以河姆渡文化為代表的古越族文化。江浙一帶目前是我國茶葉行業最為發達的地區,歷史若能夠在此生根,倒是很有意義的話題。

11樓:金六福

我國是茶樹的原產地,茶葉生產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戰國時期的第一部藥物學專著《神農本草》裡記載了茶葉的起源和傳說。

《神農本草》裡面有一句話是這麼記載的:「神農嘗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

陸羽根據《神農食經》"茶茗久服,令人有力悅志"的記載,認為飲茶始於神農時代,"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茶經·六之飲》)神農即炎帝,與黃帝同為中國上古都部落首領。然而《神農食經》據今人考證成書在漢代以後飲用始於上古原始社會只是傳說,不是信史。

12樓:土豆泥啊泥

起源於神農時期,唐·陸羽《茶經》:「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

傳說中的炎帝神農氏為了辨別草木的藥理作用,曾經親口品嚐百草。

有一次他在野外考察休息時,用釜煮水,恰巧有幾片葉子飄落進來,使釜裡的水變成黃綠色。神農氏不以為意,喝了一點釜裡的湯水,卻驚奇地發現,這黃綠色的水味道清香,這種葉子竟是一味不可多得的藥材。

隨著時間的推移,神農氏發現這種植物具有解渴生津、提神醒腦和利尿解毒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茶文化的意義:

茶是勞動生產物,茶文化是以茶為載體,並通過這個載體來傳播各種藝術。茶文化是中國傳統優秀文化的組成部分,其內容十分豐富。

茶文化,是茶與文化的有機融合 ,這包含和體現一定時期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

茶文化是茶藝與精神的結合,並通過茶藝表現精神。興於中國唐代,盛於宋、明代,衰於清代。中國茶道的主要內容講究五境之美,即茶葉、茶水、火候、茶具、環境。

潮陽的歷史起源 潮陽的歷史?潮陽已被瓜分

cbloglog 1002315937 不好複製呢 你自己去看看吧 是不是你要的。我不知道怎麼你,但我聽我舅舅說在潮陽棉城,他們屬於大輩的了,還有更大輩的現在在井都,其它我都不知道了,呵呵,我媽和女朋友都是姓姚的,但是我這兩年一直在研究自己的姓。歷史上潮汕人是怎麼來的?全球潮汕人源自中國廣東潮汕地區...

青銅器的歷史,青銅器的歷史起源?

青銅器鑄造是把原料放在熔爐內經高溫熔化成液體,然後倒入模型中,待溫度下降後,銅液在模型中就凝成了人所要求的器物。拆除範便得到了成品。商代晚期的鑄銅工場遺址已經在河南安陽發現 先民在天然黃銅的基礎上加適當比例的錫而製造的人類歷史上第一種合金。最早出現在約6000年前中東兩河流域,並逐漸傳播到世界各地,...

黃金的歷史起源,黃金起源與什麼時期

是化學符號為au的金。au的名稱來自羅馬神話中的黎明女神 歐若拉aurora 意為閃耀的黎明 古代印加人把 視為太陽的汗珠,古埃及的法老堅持要埋葬在 這種 神之肉 裡 聖經馬太福音 提及的東方三博士帶來的禮物之一就是 而聖經啟示錄形容聖城耶路撒冷的街道由純金製作。大約是西元前5000年 它們和銀都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