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子的起源,扇子的起源是什麼 歷史上扇子的由來及其發展

2021-03-21 04:52:10 字數 4157 閱讀 8325

1樓:匿名使用者

扇子是引風用品,夏令必備之物。中國傳統扇文化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是中華民族文化的乙個整合部分,它與竹文化、道教文化、儒家文化有著密切關係。歷來中國有「制扇王國」之稱。

扇子史傳上最初稱為「五明扇」,據傳是虞舜所製。晉代崔豹的《古今注·輿服》記:「五明扇,舜所作也。

既受堯禪,廣開視聽,求人以自輔,故作五明扇焉。秦,漢公卿,士大夫,皆得用之。」

2樓:匿名使用者

史傳最初稱為五明扇,在我國有3000多年的歷史。據說那時我國已有蒲扇和竹扇,人們最開始用它並不是為了乘涼,而是作為裝飾。

3樓:yn2055闖天涯

扇子,最早稱「翣「,在我國已有3000多年歷史。據說 我國那時已有蒲扇和竹扇了,人們開初不是用它取涼,而是一種 裝飾品。在周代,王和後的車子都有「扇扇「,用來遮蔽風塵,叫 「障扇「;後來的封建皇帝和**出行的儀仗中,都有大障扇,以 顯示其威風。

據晉崔豹的《古今注》記載,最早的扇子是殷代用 雉尾製作的長柄扇,但並不是用來拂涼的,而是一種儀仗飾物。 由持者高擎著為帝王障塵蔽日。

扇子的起源是什麼 歷史上扇子的由來及其發展

4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扇子史傳上最初稱為「五明扇」,據傳是虞舜所製。舜為廣開視聽求賢自輔,曾製作五明扇。從秦至漢都在沿用,張打此扇是在向外界表明吸納賢才的主張,但到了魏晉之時竟成為皇帝的專用。

殷周時期已出現了一種「翟扇」,那是用五光十色的野雞尾羽做成的,故有「羽扇」之說。早期的扇子並非用來納涼,而是用作統治者禮儀之具,所以又叫「儀仗扇」。中國秦漢以後,扇子的形制主要有方、圓、六角等形,扇子的面料採用絲織的絹素,由於宮中用得多,故又稱「宮扇」。

隋唐兩代,盛行於世的主要是紈扇和羽扇,以及少量的紙扇。宋以後,摺扇漸漸流行。明清時期,浙江、蘇州、四川等地盛產摺扇,題字作畫亦興於此。

這一精湛的技藝從明代開始傳入歐洲,然後風行世界。

明代作為摺扇流行的開始,這或許是由於永樂時期明成祖的倡導。近代明代藩王墓出土物中摺扇不少,可與上述記載相印證。

摺扇製作在全國範圍內都有分布,以地名人名著稱的就有杭扇、曹扇、川扇、歙扇、弋扇、潘扇、方扇、黃扇、青陽扇、溧陽歌扇、豐潤畫扇、武陵夾紗扇、金陵柳氏扇、尹氏紙麥扇、吳扇等繁多的名目,也有以功能用途分的春扇、秋扇和靴扇等品種。

扇股扇面的製作日趨精良,且各有名家;扇面書畫廣泛流行,在文人雅士中得到認可。如果說摺扇源於日本的話,此時已真正漢化,成為中國文化的乙個組成部分。

扇子的來歷

5樓:郭新柔偶霏

大約在3000多年前的商周時期,中國就有扇子了。中國扇子的種類非常多,有紙扇、絹扇、葵扇、羽毛扇、竹編扇、麥秸扇等。扇子的形狀也有方有圓,還有梅花、海棠、葵花形的。

摺扇的**?

6樓:願往事都隨風

扇子在我國歷史上的出現時期極為久遠,最早的記載要追溯到商周以前,宋以前稱扇子都為羽扇、團扇。摺扇真正出現始於北宋。

中國的扇子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扇子最早稱「翣」,在我國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中國歷來就有「制扇王國」的美稱。據考古發現,目前發現最早的扇子影象是四川成都出土的戰國金銀錯銅壺上奴隸手執的長柄扇;現存最早的完整扇子實物是湖南長沙馬王堆出土的西漢篾絲編木製長柄扇。

關於扇子的起源還有乙個美麗的傳說,相傳扇子最早可追溯到上古時期的伏羲和女媧時代。在宇宙初開時,天下沒有百姓,女媧和伏羲遂結為夫婦,因此被後世尊為人類的祖先,結草為扇就是他們成婚故事的一部分。

關於這一傳說,唐代的《獨異志》有著完整的記載:宇宙初開時,天下只有伏羲和女媧二人。他們來到崑崙山上,燃草向上天祈禱道:

「如果我們可以結為夫妻,那麼燃燒的煙合在一起;如果不可以,那麼煙四散。」結果所有的煙合在一起。於是女媧「結草為扇,以障其面」,與伏羲結為夫婦。

由此可知,最早的扇子是用草編織的,具有遮蔽的功用,後世有人將此扇稱為「羲扇」。宋朝人李曾伯的《避暑賦》中就有「舉羲扇,披楚衣」的句子,這裡的「羲扇」具有障蔭避日的功能。

——來自盛風蘇扇網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摺扇約11世紀從日本經由高麗傳入,一說10世紀左右由日本直接傳入中國,另有中國摺扇起源本土說。因明成祖的喜好和倡導,摺扇在明代開始在中國流行,其扇面製作日趨精良,摺扇得到了中國文人雅士的認可,至此,源於日本的摺扇才開始成為中國文化的乙個組成部分。

摺扇最早出現於我國公元五世紀的南北朝時代。《南齊書》上說:「褚淵以腰扇障日。

」,這「腰扇」,據《通鑑注》上的解釋,「即摺疊扇。」不過那時還不流行。到了北宋,「如市井中所制摺疊扇……展之廣尺三四,合之止兩指許」,市井有製,說明它已不是少數人專用的了。

  摺疊腰扇在南朝齊以前已經出現。有兩則史料可以為證。晉陸雲《與兄平原書》:

「一日案行並視曹公器物、床薦席具,有……扇如吳扇、要扇亦在。」晉張敞《東宮舊事》:「(晉)皇太子初拜,供漆要扇、青竹扇各一。

」按,文中的曹公即指曹操(155~220年)。「要」是腰的本字,要扇即腰扇。這說明,漢末及魏晉時期,腰扇已在使用了。

其次,摺扇之名也並非自宋代始。《樂府詩集》輯有晉詩一組,屬清商曲辭吳聲歌曲,標題為《子夜四時歌七十五首》,其中《夏歌二十首》的第五首曰:「疊扇放床上,企想遠風來。

輕袖佛華妝,窈窕登高臺。」詩裡的疊扇,就是摺扇,是摺扇在晉代的乙個名稱。疊,除了有重疊的意思外,還有折、摺疊的義項。

《集韻·帖韻》釋日:「疊,屈也。」宋時摺扇使用最廣的名稱是「摺疊扇」,當可理解不過是早期名稱「疊扇」的引申、演變罷了。

即使在宋代,摺扇仍有許多名稱,並未統一。例如,《高麗圖經》卷二十九稱為「摺扇」,《夢粱錄》卷十三稱為「折揲扇」,《癸辛雜識》稱為「聚扇」,以及還有的稱為「聚頭扇」、「聚骨扇」等等。可見,摺扇之名可以追溯到晉代。

由此亦可見摺扇並非舶來品,而是發源於中國的土產。北宋時從日本、高麗入貢的摺扇只不過因其「精緻非中國所及」(蘇軾語),故在宋文獻中出現了反客為主的說法。 晉人提到的腰扇很可能就是摺疊扇,因為在差不多同乙個時期確實出現了疊扇的名稱。

作為宋元著名的史學家,胡三省在《音注》中所作的解釋看來是有一定依憑的。參考胡注及有關史料,我們大致可以勾勒出中國摺扇這樣的乙個發生發展史,即:摺扇,初名腰扇,濫觴於漢末,曾是王公大人的寵物。

晉代,腰扇又稱為疊扇,已成為上流社會男女通用的驅暑器具。南北朝時期,南方士流出門常持此物以納涼遮陰。隋唐兩朝,摺扇大概沒什麼發展(但也許正是在這個國際交往頻繁的時期,摺扇開始傳播到日本等鄰國),以致自北宋起,當日本、高麗精美的摺扇源源不斷流入中國後,相對簡陋的中國摺扇反而淹沒無聞了,這就是為什麼南宋以來史家多以為摺扇是舶來品的原因。

  由此亦可見摺扇並非來自外邦,而是發源於中國

中國扇子的由來起源,它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使用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扇子它其實是有很久的歷史,但是關於追溯扇子,它最早的由來其實是比較困難的,因為從文獻上來看,關於扇子最早的記載是在晉代的崔豹的,《古今注·輿服》裡面的記載就是當時的五明扇的記載。

而到了唐宋時期,團扇主要流行於當時的閨房少女們之間,因為這一些主要是用來遮面的,因為當時人們會在這些團扇上邊繡山水,繡花草蟲鳥,十分的精緻,所以這些團扇在唐宋年間的時候,很多少女她是用來起一種遮羞的作用。扇子在中國的歷史大約有3000多年,所以從以前演變到現在是從一種權力和地位的象徵到,納涼娛樂還有欣賞的作用。

9樓:佐伊最漂亮

扇子,最早稱「翣「,在我國已有3000多年歷史。據說我國那時已有蒲扇和竹扇了,人們開初不是用它取涼,而是一種裝飾品。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古老的扇子在商朝的時候就開始使用了,那時叫作「扇汗」。

11樓:揣著糊塗加明白

最早之前是「翣「,據說已經有3000多年歷史,最早用於裝飾。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扇文化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是中華民族文化的乙個整合部分,它與竹文化、道教文化、儒家文化有著密切關係。

13樓:南方的竹葉青

中國扇子的歷史源遠流長,在3000多年前人們就開始使用這種扇子了。

14樓:路人

扇子最早出現於商朝,叫作「扇汗」,摺扇真正的出現始於北宋。

15樓:ec自由行

扇子很久之前就有了,大概在幾千年前吧!但是,一般都是有文化的人在用,百姓很少用。

扇子最早起源於什麼時候,最早的排球運動起源於什麼時候?

扇子最早起源於隋唐之前。歷史沿革 扇子主要材料是 竹 木 紙 象牙 玳瑁 翡翠 飛禽翎毛,其它棕櫚葉 檳榔葉 麥稈 蒲草等也能編成或製成各種千姿百態的日用工藝扇 造型優美,構造精緻,經能工巧匠精心鏤 雕 燙 鑽或名人揮毫題詩作畫,使扇子藝術身價百倍。漢族傳統的扇文化起源於遠古時代,我們的祖先在烈日炎...

扇子代表什麼,扇子的特點是什麼

扇子有以下幾種含義 1.扇子之 扇 與 善 諧音,扇子也寓意 善良 善行 所以古人常將扇子掛於室內,取其意 驅妖逐邪 2.扇子以字畫的形式集中體現了祖國文化的方方面面,是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大智大勇的象徵。3.扇子過程象徵著乙個人心胸的博大,象徵了乙個人海納百川的胸懷。扇子合攏的過程正如乙個群體包容...

扇子的用途,扇子起什麼作用

扇子是引風用品,夏令必備之物。中國漢族扇文化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是漢民族文化的乙個整合部分,它與竹文化 佛教文化有著密切關係。歷來中國有 制扇王國 之稱。扇子史傳上最初稱為 五明扇 據傳是虞舜所製。晉代崔豹的 古今注 輿服 記 五明扇,舜所作也。既受堯禪,廣開視聽,求人以自輔,故作五明扇焉。秦,漢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