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睡症的患者需要注意些什麼?嗜睡症應該注意些什麼?

2023-01-28 05:10:02 字數 5046 閱讀 6817

1樓:在天文館徒步的咖啡樹

1、注意蛋白質的攝入,在飲食中可以多吃魚肉類、雞蛋、牛奶豆製品、豬肝、花生等食物。2、多吃些蔬菜水果,很多蔬菜水果都是鹼性的,食用之後可以將身體內中和,以消除身體的疲勞症狀。有嗜睡症的患者在飲食上不要吃太多寒涼的食物。

養成每天都吃蔬菜水果的習慣,這樣對改善嗜睡症有助。多吃些蔬菜水果,很多蔬菜水果都是鹼性的,食用之後可以將身體內的酸中和,以消除身體的疲勞症狀。

嗜睡症應該注意些什麼?

2樓:所三春

嗜睡症的**方法包括非藥物**和藥物**。

非藥物**包括:

(1)小睡與改善睡眠習慣:適當小睡1~2次、每次20分鐘,能夠改善嗜睡。另外,要保持規律且充足的睡眠作息。

(2)避免使用某些藥物:苯二氮卓類藥物、阿片類藥物、抗精神病藥和酒精可加重日間嗜睡,過量咖啡因等可引起失眠從而加重日間嗜睡,要避免使用。

(3)心理社會支援:嗜睡症患者常被認為是不積極、拒絕或迴避,要給予患者理解和支援。

3樓:蘇厚子

長期嗜睡會出現視覺障礙、在不恰當的場合睡眠發作還有可能引發事故。所以,嗜睡患者有必要進行積極**、注意日常護理,將疾病的危害減至最低。作為患者的家屬,同樣有責任好好照顧患者,讓他們早日恢復健康,那麼對於家人的嗜睡怎樣護理才是恰當的呢?

首先,要在精神上鼓勵、支援患者,幫助患者保持樂觀的情緒,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避免憂鬱、悲傷。注意:避免讓患者處於過於興奮的狀態,因為興奮過度可能誘發嗜睡症中猝倒的發作。

第二,一定不要讓患有嗜睡症的家人獨自遠行,或者從事高空、水下作業,更不能讓其一人駕駛車輛,以免發生意外事故,這是對嗜睡患者進行護理時最應該注意的。

第三,盡量把患者的生活安排得豐富多彩,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最好做到「齊頭並進」,精神上,讓患者多參加文體活動,幹些有興趣的工作,盡量避免從事單調的活動。物質上,為患者準備規律的三餐,此外,多吃水果。

第四,藥物的服用要謹慎。因為像三環類藥物等大多數西藥是有很多***的,所以再給家人服用時一定要遵醫囑,否則會出現抗膽鹼能藥不良反應,如口幹、直立位低血壓、尿瀦留、性功能障礙和視力模糊等情況。

4樓:隨遇而安

食療是消除嗜睡症狀的好方法,對於輕度嗜睡症具有良好的**效果。輕度嗜睡症患者往往表現為乏力嗜睡、精神萎靡,此時可通過一定的食療措施來改善。嗜睡症患者的飲食要求清淡,乏力嗜睡食療一定要注意保持飲食的清單,因為食用過於油膩,會加重消化道的孵蛋,減少大腦的供血量,從而使人產生嗜睡的症狀,導致學習和工作效率下降,新鮮的蔬菜和水果,牛奶,是嗜睡食療不可缺少的。

嗜睡症患者平常應該注意些什麼?

5樓:大偉說體育

春睏秋乏夏打盹,這是人體隨季節氣候變化的一種反應,可如果打盹變為嗜睡可就要當心了。人們對嗜睡普遍重視不夠,認為嗜睡不過就是睡得多了點兒,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對此表現出無所謂的樣子,甚至還誤以為睡得多就是睡得好。如果這樣認為,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在心理學上常將「不及」或「過於」的狀態視為不健康狀態,如情感過於高漲與情感過於低落,貪食與厭食等。睡眠亦是如此,睡得過少——失眠,睡得過多——嗜睡都被認為是不健康的。嗜睡有時不是單一的孤立症狀,它可能是其他疾病的一部分,如感染性疾病、內分泌疾病、代謝障礙及心腦血管病等。

那麼,癌症病人整日嗜睡是怎麼回事?癌症晚期嗜睡是壞徵兆嗎?

癌症是非常嚴重的惡性腫瘤,對患者的影響也是非常大的,所以應該進行合理的**,癌症的患者到了晚期會引起身體乏力和出現了食慾不振的症狀也可能會引起其的併發症,專家表示除了藥物的影響之外,如果癌症晚期患者嗜睡的話,那麼很有可能是死前的症狀。

**首先,因為癌症患者體內的癌細胞會比正常的細胞更加青睞血液中的血糖,並且因為在癌症晚期,癌細胞也會大量增長和蔓延,這樣會消耗更多的營養以及糖分。不但會導致患者的身體越來越消瘦和乏力,還會很容易出現嗜睡的現象。

其次,就是因為到了癌症晚期的時候癌細胞會發生轉移,轉移包括很多方面,如果是腦轉移的話,那麼控制我們的精神狀態的大腦就會失靈,就很容易會導致出現嗜睡、頭痛、昏迷等表現。最後,癌症晚期的患者體內的癌細胞肆虐,還會導致患者的身體抵抗力下降,引起出血等症狀,這樣還會增加罹患其它疾病的風險。並且如果患者有接受的藥物**,那麼也很容易導致出現身體虛弱、嗜睡等症狀。

以上便是對於癌症晚期嗜睡的全部內容了。患上癌症以後,癌症患者的生命受到特別大的威脅,如果**不當的話還會導致生命危險,因此,我們大家一定要引起足夠的重視。發現自己患上了癌症首先不要過於慌張,我們最應該做的事情就是保持乙個良好的心態,盡早採取正規的**,積極的與病魔進行抗爭。

6樓:匿名使用者

嗜睡通常發生在二十多歲的年齡段,其中有的人出現嗜睡現象的時間比較早或晚。嗜睡很難**,一旦出現可能會伴隨你終生。嗜睡很難確診,它的最初症狀通常是白天時感到很嚴重的睡意,有很多原因都能引起白天睡意過多這種症狀。

針對上述上述的病症,中醫在**上應該:1.痰溼困脾型:

多見於形體肥胖之人,胸悶、納呆、大便不爽,痰多泛嘔、口中粘膩,身重嗜睡舌苔白膩脈孺緩。**原則:燥濕健脾,豁痰開竅。

方藥:醒脾開竅湯加竹茹、半夏等。2.

脾氣不足型:多見於病後或高齡之人,神疲乏力、腹脹食少,食後困倦嗜睡,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等,舌淡苔薄白,脈虛弱。**原則:

益氣健脾。方藥:醒脾開竅湯加人參、白朮、黃芪等。

3.肝鬱脾虛型:長期憂愁思慮,精神萎靡不振頭昏欲睡多夢時有兩脅不適,納呆食少,大便不利或腹痛瀉洩,瀉後痛減,舌苔薄白或稍膩,脈弦細或澀。

**原則:舒肝、健脾、開竅。方藥:

醒脾開竅湯加柴胡、黨參、枳殼等。4.氣血兩虛型:

面色萎黃無華或淡白,納呆食少,神疲乏力,心悸多夢、氣短懶言,或有自汗,頭暈目眩,舌淡嫩苔薄白,脈沉細無力。**原則:益氣養血醒脾開竅。

處方:醒脾開竅湯加黃芪、當歸、人參,等。5.

濕濁蒙蔽型:頭重如裹,口乾粘不思飲水,胸悶不飢,二便不利,舌苔厚膩。**原則:

芳香化濁、醒脾開竅。處方:醒脾開竅湯加佩蘭、蒼朮、白寇等。

以上是對嗜睡症的**方法有哪些?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嗜睡症患者平常應該注意些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增加蛋白質的攝入,如適當增加魚類、雞蛋、牛奶、豆製品、豬肝、雞肉、花生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二、多食新鮮的水果蔬菜:「當春之時,食味宜減酸益甘,以養脾氣」,所以春天來臨要注意多食鹼性食物,中和體內酸性產物,消除疲勞。不可多食寒涼、油 膩、粘滯的食品,更不可過多飲酒。

最好每天多吃些新鮮蔬菜和水果。蔬菜中含鹼量較多,多吃蔬菜水果對改善嗜睡非常有幫助。

三、補充維生素:如維生素c有製造細胞間粘連物質的作用,對人體細胞的修補和增長很有幫助;b族維生素有防止神經系統功能紊亂,消除精神緊張的作用。

嗜睡的日常保健在飲食上要營養豐富,多食含蛋白質的食品以及富含維生素的新鮮水果和蔬菜,尤其是水果的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男女老幼,人人愛吃。吃些水 果,不僅能增加營養,幫助消化,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而且水果還有一些特殊的醫療作用。所以,多食含有豐富維生素的食物和蔬菜,對解除嗜睡很有幫助。

嗜睡患者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嗜睡症的患者應該怎麼照顧?

8樓:小小夏老師

嗜睡症是指患者過度困乏思睡,或日間出現不同程度、不可抗拒的入睡,可伴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思維能力減退等症狀,嚴重影響患者正常的生活、工作、學習。嗜睡症可由多種**引起,如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症候群、不良睡眠習慣、生物節律紊亂、精神心理因素或藥物影響等。當發現自己有嗜睡現象時,要及時就醫,通過相關檢查明確**後進行**,一般通過生活作息的調節及心理**後可獲得緩解。

指在夜晚保證充足睡眠的基礎上,白天也容易困乏,這種睡眠過度的情況就是嗜睡症。引起嗜睡症的原因包括酒精、藥物等因素,使得神經系統受到抑制,也可以見於某些軀體疾病,如感冒等。如果偶爾幾次出現嗜睡的症狀,不能稱為嗜睡症。

如果這種現象已經超過乙個月以上,幾乎每天發作或者是短時間內反**作而嚴重影響正常生活,並且已經排除藥物、酒精等其他因素,就可以考慮為嗜睡症。建議可以先從生活習慣上進行調整,如規律作息、多運動,提高大腦活力配合心理調節去除不良的心理因素。

嗜睡症是比較常見的睡眠障礙,表現為每天出現睡眠時間過多或者睡眠發作,患者睡眠覺醒後,可以出現短暫意識模糊狀態,並伴有心率或者呼吸節律增快。引起嗜睡症的原因很多,一是與精神心理因素有關,例如患者受不良情緒的影響,或者合併有某些精神心理疾病,例如季節性情感障礙等。二是繼發於其他的睡眠障礙,例如晚間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等。

三是生理性因素,例如患者嚴重營養不良、缺鐵性貧血或者過度肥胖等。

嗜睡症患者應該吃些什麼對身體好?

9樓:匿名使用者

1.嗜睡症是一種神經性的疾病,一般發生與平時的飲食也沒有太大的直接關係,但是如果在發病之後的調理**階段注意飲食的話呢,那對病情也是有幫助的。因此合理的飲食也是嗜睡症患者有必要注意的。

對於一些身體陽氣不足的人群,也是容易出現嗜睡症狀的,因此對於身體陽虛體質的患者要好好的通過飲食來調節,不過有內熱體質的人群呢,要多吃一些鴨肉、海帶、綠豆、甘蔗汁、荸薺、百合等涼性食物,可以消火去熱。

2.如果是平時喜歡吃零食的話呢,那有嗜睡症的患者可以多吃一些堅果食物。因為堅果裡面含有抗氧化的成分和有益腦健的成分,對大腦健康是很有好處的,如果是在身體允許下堅持吃的話呢,就會有效地改善沒有精神、記憶力下降、容易困倦的情況,還會改善患者的**呢。

3.不過對於有嗜睡症的患者呢,最適合吃的蔬菜就是青菜,像小白菜、油麥菜都可以多吃一些,尤其是嗜睡症嚴重期,一定要減少脂肪的攝入量才行,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可以適當的吃一些蛋類、牛奶、魚類、豆製品食物,這樣能增強身體免疫力,能讓身體不至於容易疲勞而發睏。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嗜睡症狀。

4.大棗蜂蜜最養肝,而護肝健脾才是預防發睏的好措施呢,尤其是容易發睏的時候呢,可以多吃一些大棗、蜂蜜、山藥、蓮子、芡實,也可以用這些食物來熬粥喝,不但可以護肝健脾胃,還有滋補和增加氣血的效果呢,這樣也能預防發睏的情況。

總的來說雖然食物調節也不能從根本上改變嗜睡的症狀,但是合理的食物也對嗜睡的改善有一定作用的,尤其是一些有提神健腦作用的食物,最適合嗜睡症患者吃了。平時多吃一些有補腦作用的堅果類食物,像核桃、瓜子等。不過平時喜歡喝飲料的嗜睡症朋友呢,可以適當的改喝紅茶,也能有提神的效果。

不過平時生活中也要攝入充足的水分才行。

抑鬱症患者家屬要注意什麼,抑鬱症的患者吃的要注意什麼

你好,患者患有抑鬱症,心情不是很好,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興趣來,食慾不是很好,家人想幫人緩解 作為家人應該多進行開導工作,還可以帶她去外面透透氣,多和他說一些有樂趣的事情 讓她保持一顆樂觀的心 抑鬱症的患者吃的要注意什麼 抑鬱症的患者 bai吃的要注意避免吃富du含飽和脂zhi肪的食物 豬肉或dao油...

白癜風的患者,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白癜風患者飲食方面首先要注意,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和蔬菜,這些食物當中還有大量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對於增強人體的營養,保持營養多樣性有很好的幫助。在 白癜風期間最好,吃一些稀軟爛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有利於消化對於促進營養吸收,改善脾胃功能,有很好的幫助。如果執意要吃一些肉類,可以選擇一些瘦肉來吃。白癜...

護膚需要注意些什麼嘞? 要注意些什麼誤區

這些護膚誤區,你肯定都踩過了。護膚的時候,應該注意什麼?護膚的時候要注意護膚產品是適合你自己 狀況的,而且要記住護膚流程不要弄錯順序,這樣才能讓 更好的吸收。應該注意分辨自己膚質,不同的膚質所用的護膚品也不同。還要注意塗抹護膚品的手法,要輕柔的按壓。應該注意護膚的步驟,注意護膚的順序,注意護膚時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