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飲食需要注意些什麼,夏季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2021-03-04 08:38:51 字數 4814 閱讀 4145

1樓:澳怡康營養師

夏季飲食少吃零食和高熱量的食物,少吃油膩的高脂肪的食物, 多食些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如雜糧、紅薯、馬蹄等,多食些蔬菜和蔬果,堅持體育鍛煉,油炸的食物不要吃,瓜子、花生等這些熟的堅果也不要吃。可以多使用精蛋白的食物,如雞蛋,魚肉,牛奶。

另外還要適當的控制一下飲食,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合理分配三餐,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飽,晚餐吃少,晚上睡覺前盡量不吃或者少吃東西,避免形成脂肪堆積在體內。夏季可食用一些像奇亞籽之類的食物,它是天然的抗氧化物,有美容養顏的效果,同時可增加飽腹感,達到**的效果。

2樓:鄭州華夏醫院

清淡 不要太油膩辛辣容易油脂分泌過多堵塞毛孔長痘痘的

夏季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3樓:易書科技

一、夏季六節氣飲食養生

《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說:「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夏三月就是指從立夏到立秋前,包括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六個節氣。

立夏後氣溫漸漸公升高開始變熱,心臟的工作強度日漸增大,所以這個時候,飲食應以順「心」為主。孫思邈在《攝養論》中說:「四月,肝臟已病,心臟漸壯。

宜增酸減苦、補腎強肝,跳胃氣。」這個時候,人體出汗開始增多,需要即使補充水分,來保持機體的平衡。

小滿大約在公曆5月21日前後,從小滿開始,小麥、冬小麥等夏收作物已經結果,籽粒飽滿,但是還沒有成熟,所以叫小滿。由於小滿節氣是**病的高發期,我們應該根據氣候特點,在養生上注意外調內養。對各種類似的**病人,應該以清爽清淡的素食為主,不要吃生溼助溼的食物。

芒種節氣是每年的6月6日前後,那芒種是什麼意思呢?《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五月節,謂有芒之種谷可稼種矣。

」意思就是說,大麥、小麥等的種子已經成熟,搶收十分急迫。飲食調養方面,歷代養生家都認為夏三月的飲食適合清補。

夏至是24節氣中的第十個,大約在每年農曆五月間,陽曆6月22日前後。從中醫理論上講,夏至是陽氣最旺的世界,養生要順應夏季樣盛於外的特點,注意保護陽氣,著眼於乙個「長」字。夏至時心火當令,心火過旺就會克肺金,《金匱要略》有「夏不食心」的說法。

夏至是多汗的季節,出汗比較多,人體的鹽分損失也比較多,若果心肌缺鹽,心臟波動就會出現市場。中醫認為此時應該多吃一些酸味,來固表,多吃鹹味來補心。

每年的陽曆7月7日左右為小暑,天氣已經很熱,但還不到最熱的時候,所以叫小暑。小暑時節證實人們一年中最忙的時間,這個時候,天氣已經十分炎熱,在忙碌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勞逸結合,注意防暑降溫。多飲水,是消除疲勞、緩解體內代謝的好辦法。

水是人體內不可缺少的健身益壽之物。俗話說「寧可日無食,不可日無水」,這話不無道理。根據民間經驗、按結果,每天早晨飲用一杯新鮮涼開水,幾年後,就會出現腎氣的延年益壽之功。

大暑是每年的陽曆7月23日左右,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在這個節氣中,飲食調養要以暑天的氣候特點為基礎,由於夏令氣候炎熱,易傷津耗氣,因此可以選用藥粥來滋補身體。《黃帝內經》有「藥以去之,食以隨之」,「谷肉果菜,食養盡之」的論點。

在《周禮·天官·醫師章》裡面提到夏天我們應該吃羹劑。因為夏天我們的陽氣全都浮越在外,五臟最為空虛,這個時候任何滋膩的、味道重的東西對於我們的脾胃來說都是難以消化的。所以哪怕是吃肉,也要剁成很碎的末,或者煮成羹來吃,這樣對我們的身體才有好處。

二、夏天吃姜

「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自古以來中醫學家和民間有「生薑治百病」之說。因為姜在炎熱時節有興奮、排汗降溫、提神等作用;可緩解疲勞、乏力、厭食、失眠、腹脹、腹痛等症狀;生薑還有健胃增進食慾的作用,夏令氣候炎熱,唾液、胃液的分泌會減少,因而影響人的食慾,如果在吃飯時食用幾片生薑,會增進食慾;生薑對胃痛亦有緩解或止痛作用,胃炎及胃十二指腸潰瘍所發生的疼痛、嘔吐、泛酸、飢餓感等用生薑煎水喝,可使症狀迅速消除。

夏季,細菌生長繁殖異常活躍,容易汙染食物而引起急性腸胃炎,但是適當吃些生薑或用乾薑加茶沸水沖泡後飲之,能起到防治作用。用生薑水含漱**口臭和牙周炎,療效顯著。

夏天,人們好貪涼,喜愛電扇空調對著用,很容易感受風寒,引起傷風感冒。這時及時喝點薑糖水,將有助於驅逐體內風寒。中醫認為生薑能「通神明」,即提神醒腦。

夏季中暑昏厥不省人事時,用薑汁一杯灌下,能使病人很快醒過來。對一般暑熱,表現為頭昏、心悸及胸悶噁心的病人,適當吃點生薑湯大有裨益。

姜的吃法很多,比如,喝薑湯,吃姜粥,煮菜熱油時放點薑絲,燉肉、煎魚加薑片,制扁食、水餃餡時加點薑碎,既能使味道鮮美,又有助醒胃開脾,提神,促進食慾,幫助消化和有助胃腸對營養成分的吸收。不過,姜既然有藥理作用,就應該注意它的一些用法和禁忌,以下幾個問題是應該注意的:

2.凡屬陰虛火旺、目赤內熱者,或患有癰腫瘡癤、肺炎、肺膿腫、肺結核、胃潰瘍、膽囊炎、腎盂腎炎、糖尿病、痔瘡者,都不宜長期食用生薑。

3.從治病的角度看,生薑紅糖水只適用於風寒感冒或淋雨後有胃寒、發熱的患者,不能用於暑熱感冒或風熱感冒患者,但不能用於**中暑。服用鮮薑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嘔吐,對其他型別的嘔吐則不宜使用。

4.不要吃爛了的生薑。腐爛的生薑會產生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它可使肝細胞變性、壞死,從而誘發肝癌、食道癌等。那種「爛姜不爛味」的說法是錯誤的。

5.吃生薑並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氣炎熱,人們容易口幹、煩渴、咽痛、汗多,生薑性辛溫,屬熱性食物,根據「熱者寒之」原則,不宜多吃。可以在做菜或做湯的時候放幾片生薑即可。

4樓:操晴嵐索騫

1.三餐有規律,按時進餐,防止胃病。2.膳食要平衡,葷食與蔬菜配製合理,細糧與粗糧要適當配搭吃,3.夏季飲食以清淡、苦寒、富有營養、易消化的食物為佳,4.夏季要少吃生冷食物,少冷飲,特別是冰,5.搞好飲食飲水衛生,預防細菌性痢疾和食物中毒

5樓:大娜蘭性叡

、暑天宜清補

夏天的飲食應該以清補、健脾、祛暑化濕為原則,應該選擇具有清淡滋陰功效的食物,如鴨肉、鯽魚、蝦、瘦肉、香菇等。

接下來介紹:

夏日營養菜:

蟹柳蒸金針菇、條海蜇皮、什錦涼拌。

推薦:一杯牛奶

兩個雞蛋

三種水果:乙個蘋果、乙個橙子和少量西瓜

四次鍛鍊

注意:用真正的果汁代替碳酸飲料,如西瓜汁、檸檬汁等

6樓:逯寒門子琪

不用你出門就可以體驗到自己穿的衣服效果是怎麼樣的了,目前該軟體還是測試中。

7樓:有淳隋新林

主要注意飲食:辛辣、冷熱酸甜、吃些清淡和溫滑的食物、香蕉能幫助消化、教你養胃之道:堅持每天喝七至八杯溫開水、每天起床後衝一杯蜂蜜水喝、而且還養顏。

8樓:學翱賈昕妤

多喝啤酒,養胃的,不多解釋。

夏天飲食應注意些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1、夏天飲食要清淡

夏季食慾減退,脾胃功能較為遲鈍,此時食用清淡之品,這有助於開胃增食,健脾助運。如果過食肥甘膩補之物,則致呆胃傷脾,影響營養消化吸收,有損健康。因此,夏季飲食宜注重選擇綠豆、白扁豆、西瓜、荔枝、蓮子、蠶蟲、蕎麥、大棗、豬肚、豬肉、牛肉、牛肚、雞肉、鴿肉、鵪鶉肉、鯽魚、烏龜、甲魚、蜂乳、蜂蜜、鴨肉、牛乳、鵝肉、豆腐漿、甘蔗、梨等。

2、夏天要吃利水滲濕的食物

因為夏天酷熱高溫,氣溫高,濕氣重,也侵入人體,因為天熱,喜冷飲,飲水多,外濕入內,使水濕固脾,脾胃公升降,運化功能產生障礙,就會積水為患。常吃利水滲濕的食物能健脾,脾健而公升降運化功能恢復,便可以行其水濕。

3、夏天要多吃苦味的食物

如苦瓜等。夏季酷暑炎熱、高溫濕重,吃苦味食物,就能清洩暑熱,以燥其溼,便可以健脾,增進食慾。味酸的食物能收能澀,夏季汗多易傷陰,食酸能斂汗,能止洩瀉。

如番茄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涼血平肝、清熱解毒、降低血壓之功。

4、夏天不能暴飲暴食

能暴飲暴食就是不能過飽,尤其晚餐更不應飽食。諺語說:「少吃一口,活到九十九。

」《黃帝內經?素問》指出:「飲食有節」、「無使過之」。

老人、小孩消化力本來不強,夏季就更差,吃得過飽,消化不了,容易使脾胃受損,導致胃病。如果吃八成飽,食慾就會繼續增強。

5、夏天飲食粗細搭配

細糧與粗糧要適當配搭吃,乙個星期應吃3餐粗糧,稀與乾要適當安排。夏季以二稀一乾為宜,早上吃麵食、豆漿,中餐吃乾飯,晚上吃粥。葷食與蔬菜配製合理,夏天應以青菜、瓜類、豆類等蔬菜為主,輔以葷食。

肉類以豬瘦肉、牛肉、鴨肉及魚蝦類為好。老人以魚類為主,輔以豬瘦肉、牛肉、鴨肉。

10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飲食禁忌:

1維生素補充要注意,由於是氣溫的比較高,那麼我們身體中的新陳代謝就會加速,那麼身體中很容易缺乏維生素,那麼我們可以選擇性的進行維生素的一些補充,多吃一些素食食物為好。

2少吃涼的食物,雖然夏季吃涼的東西很好,而且讓我們降暑,可是如果你吃的過多的涼性食物就會讓我們很不舒服的,在飲食上例如一些涼粉和冷粥的東西很是容易傷害到胃的,所以一定要少吃。

3吃水果也是要適度的,夏季的水果滿天都是,可是很多人在吃水果和吃飯上是很猶豫的,為什麼呢,因為覺得吃了水果就不可以吃飯了,其實這樣是很不好的,長時間的只是吃水果的話,很容易導致消化系統以及免疫系統出問題的,因此不能把水果當飯吃。

4少吃水產品,我們知道海鮮是美味的,而且很多水產品的營養都是特別豐富,而且在夏季吃燒烤的時候,經常會遲到大蝦、醉蝦、螃蟹等海鮮食物,可是為了我們健康著想,我們一定要將就衛生的,而且這些海鮮要少吃為妙。

5清淡清補,夏季那麼該吃什麼食物呢,我們在夏季的時候不是不能吃一些涼性的食物,只是要有主有次,要有著我們夏季飲食的一些原則,當然夏季最好是選擇清淡滋補的食物最好的。

6多吃苦味的食品,夏季身體中的毛細血管很多時候屬於擴張的狀態,那麼我們身體如果一旦接觸到涼的東西是很傷身體。在我們夏季一日三餐中,最好是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因為苦味的食物雖然在口感上不是那麼的好,但是對於我們身體健康是良好的佳品。

7不要忘記補鉀。夏季往往因為天氣熱而出汗,因為我們體內中的鉀就會失去的比較多,因為我們要適當的吃一些鹹的食物,這樣是可以補充身體中失去的鹽分讓我們身體保持平衡。

夏季飲食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夏季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夏季比較炎熱,容易中暑,要吃一些清涼的食物來降暑。降暑的水果有西瓜 西紅柿等 但要注意不要在曬得滿頭大汗的時候吃太多冰凍的西瓜,這樣容易受涼。在夏天少吃荔枝 龍眼這些濕熱的水果。降暑開胃的菜有冬瓜排骨湯 酸梅湯 涼拌麵 炒小黃瓜等,要根據自身的身體狀況選擇食物,這樣才能健康地過一夏。1 不要暴飲暴食...

夏季飲食應注意哪些,夏天飲食應注意些什麼

對呀吃些清淡營養的食物,可適當吃著綠豆粥,而且夏季要注意食物的衛生,特別是兒童,夏季細菌較多,食物不要久放,適當吃些西瓜,多喝水哦!雖涼的能解署,但應少吃冰涼的食物。春季大地生計勃勃,人體氣血流暢,全身臟器組織功能易於恢復,宜用扶助人體正氣,清除人體一冬所納入的多餘物質。春季易受風邪,五行屬木,迎風...

夏季天熱飲食要注意什麼,夏天了天熱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1 保證蛋白質的充足供給每天應吃一袋牛奶,一兩豆,乙個雞蛋,二兩肉,免因 版 苦夏 而造成權體質下降。2 多吃蔬菜水果提供充足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綠色的葉類蔬菜,如空心菜,小白菜,洋白菜,木耳菜,毛豆等其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2,維生素c及鈣,鐵,鋅等營養物質,有利於人體生理功能的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