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詞 什麼是「額頭理論」?法律名詞解釋

2023-01-26 23:30:04 字數 5379 閱讀 2436

1樓:中公教育

1、額頭理論又稱之為「額頭出汗原則」,是一條智財權法條例,尤其關係到版權法。根據這條法律原則,作者通過創作(如資料庫、通訊錄)時所付出的勞動就可獲得版權。並不需要真正的創造或「原創性」。

2、在「額頭出汗原則」的保護下,獲得版權的作者(儘管完全非原創)有權得到其付出及費用的保護,在不授權的情況下,別人無權使用其作品,但卻可以通過獨立研究或工作對其作品進行在創造。**簿就是乙個典型的例子。在「辛勤原則」的許可權內,**簿可能不允許複製,但是某個競爭對手可以通過獨立收集資訊來發行乙份相當的號碼簿。

這一原則同樣適用於資料庫和知識點列表。

傳統上的民法對於作者權的適用是類似的(並不完全相同)。歐洲的法律趨於使智財權法在成員國之間和諧一致,而這條原則正起到了這樣的作用。在資料庫指令96/9/ec中,歐盟成員國必須對其授予保護權——非原創資料庫的資料庫法,也就是對那些沒有原創性作品的保護,這是大量投資(金錢、勞力等)的結果。

2樓:張楚璇律師

沒聽說這個額頭理論…您說的是「額頭出汗」吧。

法律名詞解釋

3樓:

法律淵源是乙個歧義較多的法學基本範疇。

從 語源上看,法律淵源(sourceoflaw)演化於 羅馬法的fontesjuris,原意是指「法的源泉」。

在 大陸法系國家,法律淵源詞義的分歧不象英美 法系國家那樣突出,比較一致的意見是,法律淵源 乃指法律的效力淵源,因此,制定法、習慣法和條 約,就往往被宣布為法律唯一的淵源。8我 國法學界關於法律淵源的理解,大體上有兩種 觀點。一種觀點認為法律淵源即指法律的效力淵源 。

9另一種觀點則認為法律淵源有實質意義上的淵 源和形式意義上的淵源之分,前者是指法的** 、發源、源泉、根源等而言,亦即法的內容導源、派 生於何處、發生原因為何,也就是說法律內容的最 終決定力量,通常即指法的經濟根源;後者是指法 律規範的創制方式或外部表現形式,如法律、法規 、習慣、判例、命令、章程等。

但是你這裡來看,說的是效力淵源。

至於單行法,是指一些單行條例,一般英美法系採用判例法就主要是單行法的模式,這與大陸法系制定法典的做法是相對的。就如同稅收單行法是就某一類納稅人,某一類徵稅物件或某一類稅收問題單獨設立的稅收法律、法規和規章。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淵源。

作為乙個法學術語,主要在以下三種語義上使用。

1 .歷史淵源。即指引起特定法律規範產生的過去 的行為、事件和法律。

換句話說,法律的歷史淵源 是指特定法律規範與歷史上出現過的行為、事件有 什麼聯絡,或從歷史上某種法律中汲取了什麼內容 或受到什麼樣的影響。

2 .理論淵源。即指特定法律規範(包括法律原則 )的理論源泉。

這些理論提出並論證了某種社會行 為或法律原則的合理性,並得到掌握政權的階級的 普遍認同,成為特定法律規範(包括法律原則)的理 論基礎。

3 .本質淵源。即從本質上說法律**於什麼。

我國行政法的淵源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憲法。

(二)法律。

(三)行政法規。

(四)地方性法規。

(五)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

(六)行政規章。

(七)有權法律解釋包括以下4種:(1)立法解釋2)司法解釋(3) 行政解釋(4)地方解釋。

(八)國際條約和國際協定。

單行法是指一些單行條例,一般英美法系採用的判例法就主要是單行法的模式,這與大陸法系制定法典的做法是相對的。就如同稅收單行法是就某一類納稅人,某一類徵稅物件或某一類稅收問題單獨設立的稅收法律、法規和規章,如《個人所得稅法》。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淵源就是指法律的表現形式!單行法就是指針對某一問題而制定的法律檔案。

6樓:接梓維勞鵑

1、所謂形成權,即依權利人單方的意思表示,可以導致某種法律關係的產生、變更或消滅後果的權利。

2、締約過失是其使用欺詐行為的後果責任。

締約過失責任,是指締約人故意或過失地違反先合同義務而給締約相對人造成了損失,締約人因此而依法應承擔的賠償責任。

造成此情況即包括其使用「欺詐行為」。(當然不僅於此)

7樓:言長青管戌

承諾和要約是合同法中的名詞。

比如甲要將乙個蘋果買給乙的交易行為中,甲的意思表示就稱之為「要約」,乙的的意思表示就稱之為「承諾」。

承諾的延遲。

通俗的說也就是應當「承諾」的時候沒有做出「承諾」。但是該「承諾」效率待定,要看要約人是否承認該「承諾」。

想問一下「法律人」的概念最早是由誰提出的,它提出時的概念是什麼?

法律一詞在什麼時候才被廣泛使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沒有「法律」一詞,古代的法律名稱都是以單個字表示,或「刑」或「法」或「律」,至秦代商鞅改「法」為「律」,沿用至清代,如《魏律》、《唐律》、《大明律》、《大清律例》等,一直沒有「法律」這個專有名詞。直至我國引進西方的法學理論,研究其法律制度,正式將laws翻譯成法律,這個名詞才固定下來,才有了它的現代意義。

9樓:網友

中國古代法和律是分開講的,在古代典籍中基本上見不到「法律」連用表示現在我們所理解的「法律」意思的現象。「法律」連用成為乙個詞應當開始於晚清,受到日本影響,用「法律」來表示現在所理解的法律。

什麼是法學

10樓:雀巢不是鳥窩

法學,又稱法律學、法律科學,是以法律、法律現象以及其規律性為研究內容的科學,它是研究與法相關問題的專門學問,是關於法律問題的知識和理論體系。

法學,是關於法律的科學。法律作為社會的強制性規範,其直接目的在於維持社會秩序,並通過秩序的構建與維護,實現社會公正。作為以法律為研究物件的法學,其核心就在對於秩序與公正的研究,是秩序與公正之學。

法學是世界各國高等學校普遍開設的大類,也是中國大學的十大學科體系之一,包括法學、政治學、公安學、社會學四個主要組成部分。在社會上,很多人習慣將法學專業稱之為法律專業。

在中國,法學思想最早源於春秋戰國時期的法家哲學思想,法學一詞,在中國先秦時代被稱為「刑名之學」,從漢代開始有「律學」的名稱。在西方,古羅馬法學家烏爾比安(ulpianus)對「法學」(古代拉丁語中的jurisprudentia)一詞的定義是:人和神的事務的概念,正義和非正義之學。

法律 這一詞語最早是誰提出來的?

11樓:

最早應該可以算是 蘇格拉底~~ 有本書叫《蘇格拉底之死》可以看看那 就知道了。

什麼是法?什麼是法律?什麼是法學?什麼是法理學?

12樓:任校霖律師

法:古寫作「灋」(會意。從「水」,表示法律、法度公平如水的表面;從「廌」(zhì),即解廌,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據說,它能辨別曲直,在審理案件時,它能用角去觸理曲的人。

基本義:刑法;法律;法度) 。法的概念因為學派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馬克思主義對於法的本質的基本觀點是:首先,法的本質表現為法的正式性;其次,法的本質反映法的階級性。法的本質最終體現為法的物質制約性。

法學:法學(又稱法律學或法律科學)是研究法、法的現象以及與法相關問題的專門學問,是關於法律問題的知識和理論體系,是社會科學的一門重要學科。

法理學:法理學是以整個法律現象的共同發展規律和共同性問題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它的研究範圍十分廣泛,主要包括法律的起源、發展和消亡、法律的本質和作用、法律和其他社會現象的關係、法律的創制和實現、法律的價值等。

什麼是法?什麼是法律?

13樓:高頓會計職稱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體系。 [1] 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是國家的統治工具。

14樓:youth小傑

法是包括法律,法則,國際法,法理,法度等意思。

法律則是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行政規章,地方**規章,其他普遍性規定。

法,fa,從氵從廌(zhi)從去,以水之平、廌觸不直者去之。後簡為法。即解廌,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據說,它能辨別曲直,在審理案件時,它能用角去觸理曲的人。

基本義:刑法;法律;法度。

解廌具有很高的智慧型,懂人言知人性。它怒目圓睜,能辨是非曲直,能識善惡忠奸,發現奸邪的**,就用角把他觸倒,然後吃下肚子。它能辨曲直,又有神羊之稱,它是勇猛、公正的象徵,是司法「正大光明」 「清平公正」的象徵。

法律通常是指由社會認可國家確認立法機關制定規範的行為規則,並由國家強制力(主要是 司法機關)保證實施的,以規定當事人權利和義務為內容的,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普遍 約束力的一種特殊行為規範(社會規範)。

法律是維護國家穩定、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最強有力的**,也是捍衛人民群眾權利和利益的工具,也是統治者統治被統治者的手段。

法律是一系列的規則,通常需要經由一套制度來落實。但在不同的地方,法律體系會以不同的方式來闡述人們的法律權利與義務。其中一種區分的方式便是分為大陸法系和英美法系兩種。

有些國家則會以他們的宗教法條為其法律的基礎。

15樓:

乙個是政治概念,乙個是法律概念。

法,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以權利義務為主要內容,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社會行為規範及其相應的規範性檔案的總稱。法作為一種特殊的社會規範,是人類社會發展的產物。但人們對於法的概念的理解,古今中外並不一致。

法律,是國家的產物,是指統治階級(泛指政治、經濟、思想形態上佔支配地位的階級),為了實現統治並管理國家的目的,經過一定立法程式,所頒布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國家的統治工具。

16樓:匿名使用者

法的定義。

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以維護和發展有利於統治階級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統治階級意志和利益的規範體系。廣義的法是指國家制定或認可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各種行為規範的總和;狹義的法是指擁有立法權的國家機關依照立法程式制定和頒布的規範性檔案,即法律。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是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是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普遍約束力的行為規則。

17樓:希發手

法是由國家制定、認可並依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以權利和義務為調整機制,以人的行為及行為關係為調整物件,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或人志,以確認、保護和發展統治階級或人民所期望的社會關係。而法律是一套約定所成的規則。

18樓:蒽恩

法是國家按照統治階級的利益和意志制定或者認可的,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實施的行為規範的總稱。

法律通常從廣義和狹義兩個方面來理解:廣義的法律指的是法律的整體,即法律規範的總和,通俗地說就是人們在生活中解決糾紛所適用的法條的總和。狹義的法律通常用來指專門由特定的國家機關制定的規範性法律檔案,比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制定的法規。

什麼是法律,什麼叫法律?

法律責任是由特定法律事實所引起的對損害予以補償 強制履行或接受懲罰的特殊義務,亦即由於違反第一性義務而引起的第二性義務。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體系。1 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是國家的統治工具。法律是指由一定的國家機關 組織...

法律主體包括什麼,什麼是法律主體和法律主體資格?

法律關係主體是法律關係的參加者,即在法律關係中一定權利的享有者和一定義務的承擔者。在我國,法律關係主體一般包括國家 機構和組織以及公民。法律主體是指活躍在法律之中,享有權利 負有義務和承擔責任的人。在中國,根據各種法律的規定,能夠參與法律關係的主體包括以下幾類 1 公民 自然人 這裡的公民既指中國公...

什麼是法律

法律責任是由特定法律事實所引起的對損害予以補償 強制履行或接受懲罰的特殊義務,亦即由於違反第一性義務而引起的第二性義務。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體系。1 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是國家的統治工具。一 法律是什麼?雖然在日 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