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一詞最早出現在哪個社會,法律為什麼會出現?

2021-09-03 02:46:37 字數 1935 閱讀 3212

1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究竟是怎樣產生的?這是法理學所要**的乙個重要問題。馬克思主義對這個問題給予了科學的解釋。

馬克思主義關於法律起源問題的分析和闡述也有乙個逐漸深化和發展的過程。2023年5月至2023年1月,恩格斯針對蒲魯東主義者散布解決工人階級住宅問題的資產階級慈善家的改良方案,撰寫了一組重要文章,先後發表在《人**家報》上,而後以《論住宅問題》為題出版了單行本。在《論住宅問題》中,恩格斯深刻地剖析蒲魯東主義者解決住宅問題的方案的理論基礎——「永恆公平」論,明確指出在資本主義社會中住宅問題的解決總是有利於資產者,資產階級法律不可能解決住宅問題,並從正面科學地揭示了法、法學與社會經濟條件的內在聯絡,對法律起源問題做了歷史唯物主義的分析闡述,然而由於受科學資料和研究成果的歷史侷限,恩格斯關於法律起源的論述中仍然包涵著若干沒有獲得解決的重大存疑。

直到19世紀70年代末期開始,人類學研究的迅速進展尤其是路易斯·亨利·摩爾根關於史前史研究的權威成果,才為解答恩格斯的存疑提供了客觀條件。《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是恩格斯在吸取摩爾根的研究成果的基礎上,撰寫出來的一本馬克思主義關於國家和法的問題的傑出著作,是馬克思主義關於法律起源問題的定型之作。

2樓:

英國的 封建社會 有領主的時候

法律為什麼會出現?

3樓:媚眼如絲紅塵夢

法律是為了維護統治秩序而存在的,它是保證社會機制正常運作的底線,如果每個人都有高尚的道德,如果社會能夠提供給每乙個人愉快的生活,那麼法律就沒有存在的意義,這是很多理想主義者的努力方向,但人是自私的,這種局面恐怕永遠都是幻想,所以必須要由法律來限制和保障人們的利益,實現個人價值。

4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鄰居家裡有多餘的公尺,而你家公尺吃完了,你會怎麼辦?1、動手搶;2、我拿東西

跟他換。你搶人家,保不准人家明天搶你,還會發生流血衝突。社會成員意識到不能這麼幹,於是這個社會就有了一條規則,不得搶他人的東西;同時為了對防止他人破壞這條規定,就有了第二規則,如果誰搶就懲罰誰,逐出族群或關押來或砍頭。

最後,將這條規則寫出來公告社會,讓大家共同遵守。如果拿東西跟人家交換,則關於交換的規則就會出現,如等價交換。

法律就是這樣形成的。

沒有法律就是沒有規則,沒有規則就不會有秩序,社會會無法維繫。

5樓:匿名使用者

法是社會發展的產物,由國家制定或認可,體現統治階級的意志,由國家的強制力保證實施.如果沒有法律,人們的行為靠道德約束,而道德卻不具有法律的強制性,不能有效保障社會的穩定發展.

6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國家的出現是一樣的道理,人們放棄一部分權利得到穩定的社會秩序,同樣法律限制人們的行為來達到社會的穩定,雖然法律的出現有一定的統治階級為實現統治服務的目的,但是法律其實分很多種,有文字的也有意識形態的,最初的法律是人們的道德意識形成的廣泛的社會約束,久而久之形成了法律這一概念,所以法律這個詞不是單純的現今意義上的法律條文,而是最初時人們的一種社會道德,具有普遍約束力的自然而然形成的意識形態。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是社會的一種需求,人又是社會的主體,沒有法律的和有法律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社會,人們為了做某事,不讓別人做某事,從而就出現了法律,反正就是需求和利益關係,記住 需求和利益!

8樓:匿名使用者

請讀: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

埃里克松《無需法律的秩序》

9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的權力產生絕對的意志、

10樓:國彥友彥紅

沒有法律制約就會亂套。

11樓:儀吟暨欣榮

正確的說法就是規範人社會行為,懲治犯罪。社會說法就是沒有了法律就沒有了社會準則。

12樓:姓元郗海藍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古琴最早出現在哪個時期古琴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

一九七三年 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墓出土七弦琴 被斷為 漢初 一九七八年 湖北隨縣曾侯乙墓出土十絃琴 被斷為 戰國初 一九九三年 湖北荊門郭店楚墓出土七弦琴 被斷為 戰國中 由出土文物大致可以斷定 古琴器型穩定為七弦 實在戰國初期到戰國中期相傳古琴最初的形制為五弦 周文王加一弦為六弦 周武王加一弦為七弦...

」實事求是」一詞最早出現在那部著作

你好!實事求是 一詞,最早出自近兩千年前的漢書 河間獻王傳,原意是真誠地依據事實,探求古書真義。如有疑問,請追問。實事求是 一詞出於 漢書 河間獻王劉 文中說劉德 修古好學,實事求是 實事求是 出自東漢班固所著 漢書 河間獻王傳 實事求是這個詞語最早出自那?實事求是 拼音 sh sh qi sh 解...

戒指的配飾最早出現在哪個時代

一,戴戒指的習俗從何時開始?國外學者大都認為戒指一物是西方民族的創造,根據之一是由古羅馬文學家喬芬那爾 諷刺錄 卷三中的有關記述可知,羅馬人早就有了戴指環的習俗。亦有人根據 舊約聖經 中的 以賽亞書 的記載,斷定約在公元前八世紀,巴勒斯坦的女子已經以戒指為裝飾品了。此外,尚有古埃及法老遠在公元前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