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部門劃分的標準是什麼,什麼是法律部門

2021-03-04 00:57:11 字數 3568 閱讀 8620

1樓:眾裡尋do_她千

又稱部門法的法律部門,標準不一:1、法律規範所調整的社會關係。2、法律規範的調整方法。

什麼是法律部門?

2樓:刑刑小女巫

通俗的說來,法律部們就是具體的法律分類

比如說刑法,民法,經濟法,行政法等等,每一種分類就是乙個具體的法律部門

3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部門

法律部門,也叫部門法,是根據一定標準和原則所劃定的調整同一類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法律部門離不開成文的規範性法律檔案,但二者並不是乙個概念。

建立一國法律體系的關鍵問題是劃分法律部門的根據,即標準和原則是什麼。一般認為劃分法律部門的主要標準是法律所調整的不同社會關係,即調整物件;其次是法律調整方法。此外,劃分法律部門的原則主要有這樣幾方面:

第一,粗細恰當。

第二,多寡合適。

第三,主題定類。

第四,邏輯與實用兼顧。

4樓:匿名使用者

說刑法,民法,經濟法,行政法等等,每一種分類就是乙個具體的法律部門

法律部門的劃分標準主要是( )

5樓:擁有尾巴的人類

法律部門的劃分標準主要是法律調整的物件。

法律體系內除了劃分為公法、私法和社會法之外,還可以進行更細的劃分。這就是將法律體系按照社會關係與調整方式兩項標準分為不同的法律部門。

法律調整物件,即社會關係是劃分法律部門的首要標準,法律調整領域十分廣泛,包括經濟、政治、文化、民族、家庭等方面。根據法律調整物件的劃分還不足以進行完全劃分,還需要從另乙個標準進行劃分,這就是法律的調整方式。有時針對同類社會關係法律採用不同的調整方式。

法律部門,又稱為部門法,是運用特殊調整方法調整一定種類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和。在現行法律規範中,由於調整的社會關係及其調整方法不同,可分為不同的法律部門,凡調整同一類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和,就構成乙個獨立的法律部門。

6樓:匿名使用者

調整的社會關係不一樣

7樓:太原張海燕律師

法律調整的物件和調整的方法兩方面區別的。這是法理,所有的法律部門都適用。

在法學上,一般認為,劃分部門法的主要依據是().

8樓:哈哈親愛的

在法學上,一般認為,劃分部門法的主要依據是法律調整的物件和方法。

法回律部門,又

答稱部門法,是根據一定的標準和原則所劃定的調整同一類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劃分法律部門的主要標準是法律所調整的不同社會關係,即調整物件,其次是法律調整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這道題我做過,所以肯定是b

什麼是部門法?劃分部門法的原則和標準是什麼?

10樓:奶茶禮

部門法是指一

來個國家自根據一定的原則和標準劃分一國現存全部法律規範的總稱。它是法律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也是法律分類的一種形式。 部門法的劃分主要是依據兩個標準,乙個是調整物件,乙個是調整方法,前者是主要標準,後者是輔助標準。

劃分部門法應考慮的主要原則有; a.合目的性原則 b.講求效率原則 c.適當平衡原則 d.相對穩定原則

法律部門的劃分標準和原則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法、私法和社會法進行細劃就是將法律體系按照社會關係與調整方式兩項標準分為不同的法律部門。

1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部門的劃分主要是根據調整的法律關係以及物件不同,進行的。

法律部門的劃分標準主要是

13樓:home好人乙個

法律部門劃分的標準有:

1、法律規範所調整的社會

關係。法律是調整社會關係的行為準則,任何法律都有其所調整的社會關係,否則,就不能稱其為法律。

2、法律規範的調整方法。法律規範所調整的的社會關係雖是劃分法律部門的基礎或是最重要的標準,但是僅僅以此為標準還是不夠的,因此還需將法律規範的調整方法作為劃分標準。

法律調整的物件是指法律規範所調整的社會關係。不同的社會關係決定要由不同的法律規範來調整,當某些構成調整物件的社會關係在性質上不屬於同一類,調整這些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就可以構成乙個法律部門或法律制度。

法律調整方法是作用於一定社會關係的特殊的法律手段和方法的總和,法律調整的方法指明了某種社會關係是怎樣被調整的,這使得各部門法得以區別。當然,在劃分法律部門時僅依靠調整物件和調整方法這兩個客觀標準是不夠的,還應考慮一些原則,使法律部門的劃分更加科學合理。

14樓:硬幣小耗

法律體系內除了劃分為公法、私法和社會法之外,還可以進行更細的劃分。這就是將法律體系按照社會關係與調整方式兩項標準分為不同的法律部門。

法律調整物件,即社會關係是劃分法律部門的首要標準,法律調整領域十分廣泛,包括經濟、政治、文化、民族、家庭等方面。

根據法律調整物件的劃分還不足以進行完全劃分,還需要從另乙個標準進行劃分,這就是法律的調整方式。有時針對同類社會關係法律採用不同的調整方式。

15樓:農村土地流轉

部門法是指乙個國家根據一定的原則和標準劃分一國現存全部法律規範的總稱。它是法律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也是法律分類的一種形式。 部門法的劃分主要是依據兩個標準,乙個是調整物件,乙個是調整方法,前者是主要標準,後者是輔助標準。

劃分部門法應考慮的主要原則有; a.合目的性原則 b.講求效率原則 c.適當平衡原則 d.相對穩定原則

16樓:匿名使用者

調整範圍和調整物件。

劃分法律部門的目的是什麼

17樓:相信愛看看

錯,法律部門只包含一國的現行法律規範,無法使人了解歷史上的法。

18樓:那顆很傘的星

對的啊,幫助人們了解本國的法律現狀,了解和掌握本國的全部現行法,促進國家法制的完善和全面實施

19樓:匿名使用者

錯,目的是為了建立法學體系。

20樓:匿名使用者

錯,劃分法律部門的意義在於便於研究和使用。

劃分法律部門的標準?

21樓:一千年以後

劃分法律部門的標準可以是依據法律調整的社會關係的不同性質和特點、不同領域和廣度、不同方法和形式,也可以是綜合客觀事實與主觀意志,可以依據現有相應法律法規數量的多寡,也就是說,法律部門劃分不應只有乙個終極標準

22樓:匿名使用者

劃分法律部門的標準,首先是調整物件,其次是調整方法。你可以注意到,教科書上對於某某法的定義就是「調整某某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其次要標準是調整方法,比方說刑法,刑法作為其他部門法的保障法,它所調整的社會關係非常的廣泛,這個時候,就是以其調整方法來劃分其法律部門了。

23樓:可愛的大熊

根據不同的法律部門調整的相關的社會關係來劃分的。

法律部門的劃分標準,法律部門劃分的標準是什麼

法律部門劃分的標準有 1 法律規範所調整的社會關係。法律是調整社會關係的行為準則,任何法律都有其所調整的社會關係,否則,就不能稱其為法律。2 法律規範的調整方法。法律規範所調整的的社會關係雖是劃分法律部門的基礎或是最重要的標準,但是僅僅以此為標準還是不夠的,因此還需將法律規範的調整方法作為劃分標準。...

在我國劃分法律部門的主要標準是,法律部門的劃分標準主要是

法律體系內除了劃分為公法 私法和社會法之外,還可以進行更細的劃分。這就是將法律體系按照社會關係與調整方式兩項標準分為不同的法律部門。法律調整物件,即社會關係是劃分法律部門的首要標準,法律調整領域十分廣泛,包括經濟 政治 文化 民族 家庭等方面。根據法律調整物件的劃分還不足以進行完全劃分,還需要從另乙...

法律部門的劃分的標準,法律部門的劃分標準主要是

法律體系內除了劃分為公法 私法和社會法之外,還可以進行更細的劃分。這就是將法律體系按照社會關係與調整方式兩項標準分為不同的法律部門。法律調整物件,即社會關係是劃分法律部門的首要標準,法律調整領域十分廣泛,包括經濟 政治 文化 民族 家庭等方面。根據法律調整物件的劃分還不足以進行完全劃分,還需要從另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