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法律體系,中國屬於什麼法律體系?

2021-03-22 05:22:17 字數 2310 閱讀 8286

1樓:高頓會計職稱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體系。 [1] 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是國家的統治工具。

什麼是法律體系

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體系(復legal system)(法學制中有時也稱為「法的體系」bai):通常是指du乙個國家全部

zhi現行法律dao規範分類組合為不同的法律部門而形成的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簡單地說,法律體系就是部門法體系。部門法,又稱法律部門,是根據一定標準、原則所制定的同類規範的總稱。

法律體系主要特徵

第一,法律體系是乙個國家全部現行法律構成的整體。

第二,法律體系是乙個由法律部門分類組合而形成的呈體系化的有機整體。

第三,法律體系的理想化要求是門類齊全、結構嚴密、內在協調。

第四,法律體系是客觀法則和主觀屬性的有機統一。

另有法律體系的特徵

1、法律體系是一國國內法構成的體系,包括被本國承認的國際法。

2、它是現行法構成的體系

3、構成法律體系的單位是法律部門,法律部門是由若干相關的法律規範構成的,因此法律規範是法律體系構成的最基本單位。

3樓:高頓會計職稱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體系。 [1] 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是國家的統治工具。

4樓:jellar丶

法學中有時也稱為「法的體系」,是指由一國現行的全部法律規範按照不同的法內律部容門分類組合而形成的乙個呈體系化的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法律體系:通常是指乙個國家全部現行法律規範分類組合為不同的法律部門而形成的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

簡單地說,法律體系就是部門法體系。部門法,又稱法律部門,是根據一定標準、原則所制定的同類規範的總稱。

中國屬於什麼法律體系?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自稱自己是大陸法系的,但其他大陸法系的國家從本質上不認同。

他們稱我國現有法系為新中國法系。

或許起跑線說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系」更貼切。

中國特色是個筐,說不清楚往裡裝嘛

6樓:起跑線做夢

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系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更貼近於大陸法系,但又不是純粹的大陸法系,因為大陸法系的特點是又成文的法典,而我國還沒有民法典

法律體系和法律部門有什麼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是有差別的,所謂法律體系是指一國國內現行的法律所構成的有機體系。而法律部門,是指具有相同的調整物件和調整方法的法律稱謂,比如民法是調整平等主體之間的人身財產關係,包括合同法、物權法、婚姻法、繼承法等,行政法則是調整具有行政隸屬關係的法律,比如公務員法、行政處罰法、行政許可法等。

兩者的區別有:首先乙個國家一般只有乙個法律體系,而有著多個法律部門的;其次,法律體系是指一國的內國法而言,不包括國際法的,而國際法也屬於乙個法律部門具體包括國際公法、國際司法、國際經濟法等。

9樓:郭浩律師

由各個部門法構成和諧統一的法律體系。

我國社會主義的法律體系是什麼?

10樓:吾本漁樵

我國社會主義的法律體系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體系一詞泛指由bai若干事物du構成的乙個和諧的整體。因而,zhi法律體dao系一詞就成為乙個多義內詞,在國內容

外法學著作中都有不同的含義。僅就國內法學界而論,有的指比較完備的法律或法制;有的指憲法、法律、法規等各種成文法法律淵源的體系;有的指各種法律分類的體系;有的更廣義地解釋為從法律的制定到實施的體系或「法治系統工程」、「法網」,等等。 按照2023年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法學基礎理論課教學中的傳統解釋,法律體系是指一國的各種部門法組成的體系,如《法學辭典》對該詞的定義是「由各法律部門組成的一國法律有機聯絡的整體。

」(3)為了尊重「約定俗成」的原則,本文所講的「法律體系」也是在最後一種意義上使用的。因而,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指由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各部門法組成的整體。

12樓:我認得你

世界上最早的完備的法律體系是

烏爾納木法典 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成文法典 早於 漢謨拉比法典 烏爾第三王朝 約西元前2113 前2006年 創始人烏爾納木 約西元前2113 前2096年在位 建立了強大的 集權制度,總攬全國大權。統一兩河流域的法律,適應奴隸制的發展和奴隸主鎮壓奴隸反抗的需要,緩和自由民內部的矛盾,他下令...

中國古代,近代,現代法律體系,中國古代近代現代當代怎麼分

中國史古代 1840年 中英鴉片戰爭 之前 這裡面也劃分為遠古 上古 中古 近代 1840 1949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也就是通常說的 兩半社會 現代 1949年之後 當代 在不同領域有不同劃分,比如文學界說是五四運動之後,史學界說是1949年之後 即和現代同義 1 古代 過去距離現代較遠的時代...

如何判斷判例在中國古代法律體系中的地位

中國古代主要的法律形式雖是法典法,但自春秋戰國時期起,判例便作為了一種重要的法律形式在司法實踐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隨著中國古代制定法的發展,判例在法律體系中的地位也發生了一定的變化,由春秋時期的主要法律形式逐漸成為了秦漢時期從屬制定法的地位。並且,從漢代開始,中國古代判例法逐漸形成了具有普遍法律效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