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帚自珍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敝帚自珍」是什麼意思?

2023-01-25 05:20:04 字數 4471 閱讀 2852

1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解釋: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2樓:匿名使用者

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敝帚自珍」是什麼意思?

3樓:94紅燒魚

【釋義】: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讀音】:[bì zhǒu zì zhēn]

【近義詞】敝帚千金 [ bì zhǒu qiān jīn ]:一把破掃帚,當千金那樣貴重。比喻東西雖不好,但自己十分珍惜。

愛惜羽毛 [ i xī yǔ máo ]:羽毛:比喻人的聲望。 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

千金敝帚 [ qiān jīn bì zhǒu ]:比喻自己的東西雖然微賤,卻是十分珍貴的。

【反義詞】視如敝屣 [ shì rú bì xǐ ]敝屣:破鞋子。像破爛鞋子一樣看待。比喻非常輕視。

在所不惜 [ zài suǒ bù xī ]決不吝惜(多用在付出大的代價)。

視如草芥 [ shì rú cǎo jiè ]芥:小草。看作象泥土,小草一般輕賤。比喻極端輕視。

4樓:饒煦池景明

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但自己的東西卻是自己珍愛的。

5樓:鄞臨婁溶溶

敝帚自珍,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但卻是自己珍愛的。.出自漢·劉珍《東觀漢紀·光武帝紀》。

敝帚自珍是什麼意思

6樓:線梅計娟

意思是比喻自己的東西即使不好也很愛惜。

讀音:bìzhǒu

zìzhēn

出處:宋代陸遊《秋思》:「遺簪見取终安用;敝帚雖微亦自珍。」意思是留下來的簪子看見有人拿最終安心的使用,自己的破掃帚也當成寶貝。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

擴充套件資料。一、近義詞。

愛惜羽毛 [

àixīyǔmáo

] 釋義:比喻珍重愛惜自己的聲譽。

出處:西漢劉向《說苑·雜言》:「夫君子愛口,孔雀愛羽,虎豹愛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

」意思是那君子愛惜自己的名聲,孔雀愛惜自己的羽毛,老虎豹子愛惜自己的爪子,這都是用來規範自己的啊。

二、反義詞。

視如敝屣 [

shìrúbìxǐ

] 釋義:像破爛鞋子一樣看待。比喻非常輕視。

出處:戰國時期孟子《孟子·盡心上》:「舜視棄天下猶棄敝屣也。」意思是舜看待放棄天下這種行為就像是丟棄壞的鞋子一樣。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敝帚自珍的敝的意思:破的,壞的。

敝讀音:[bì]

部首:攵。五筆:umit

筆 畫 :11

釋義 1.破舊,壞:~舊。~俗。~衣。~屣。~帚自珍。

2.謙辭,用於與自己有關的事物:~人(我)。~姓。~處。~校。

組詞敝國 凋敝 敝屣 疲敝 敝人 秕敝 鈍敝 救敝 湫敝 行敝。

【成語】: 敝帚自珍。

【拼音】: bì zhǒu zì zhēn

【解釋】: 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出處】: 漢·劉珍《東觀漢紀·光武帝紀》:「一量放兵縱火,聞之可以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宋·陸遊《秋思》:「遺簪見取终安用,敝帚雖微亦自珍。」

【近義詞】: 敝帚千金、愛惜羽毛。

【反義詞】: 視如敝屣、在所不惜。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愛惜自己的東西。

【舉例造句】: 但寫出以後,卻不很愛惜羽毛,有所謂「敝帚自珍」的意思。 魯迅《華蓋集·並非閒話〈三〉》

【故事】: 東漢初年,光武帝劉秀派大司馬吳漢與徵南大將軍岑彭去攻打在成都稱帝的公孫述,漢軍進兵神速,與公孫述進行了殊死搏鬥才攻占成都,吳漢下令屠城。劉秀指責他,說老百姓家裡有破掃帚也價值千金,不能掠奪他們的財產失去民心。

8樓:網友

【解釋】: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出自】:漢·劉珍《東觀漢紀·光武帝紀》:「一量放兵縱火,聞之可以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宋·陸遊《秋思》:「遺簪見取终安用,敝帚雖微亦自珍。」

【示例】:但寫出以後,卻不很愛惜羽毛,有所謂「~」的意思。

◎魯迅《華蓋集·並非閒話〈三〉》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比喻自己的東西不值錢捨不得扔掉。

9樓:夜雨無聲小馬哥

成語「敝帚自珍」中的敝,意思是破的,壞的。珍的意思是珍惜、愛惜。

敝帚自珍是個成語,意思是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但是自己很珍惜、珍愛。

成語出處:漢·劉珍《東觀漢紀·光武帝紀》:「一量放兵縱火,聞之可以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宋·陸遊《秋思》:「遺簪見取终安用,敝帚雖微亦自珍。」

這個成語的近義詞是敝帚千金、愛惜羽毛,反義詞是視如敝屣、在所不惜。

10樓:網友

詞目 敝帚自珍。

發音 bì zhǒu zì zhēn

釋義 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出處 漢·劉珍《東觀漢紀·光武帝紀》:「一量放兵縱火,聞之可以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宋·陸遊《秋思》:「遺簪見取终安用,敝帚雖微亦自珍。」

示例 但寫出以後,卻不很愛惜羽毛,有所謂「~」的意思。(魯迅《華蓋集·並非閒話〈三〉》)

11樓:秒懂百科官方

「秒懂百科」一分鐘了解敝帚自珍。

12樓:慎美媛家午

掃帚很破但自己很珍惜。比喻在別人眼睛裡某東西很破舊無用,但是自己仍將它當作寶一樣珍惜。

13樓:

成語「敝帚自珍」的意思是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成語出自漢·劉珍《東觀漢記·光武帝紀》和陸遊的《秋思》詩。

14樓:貓尾巴草

雖然是破掃把但是自己卻很珍惜。

15樓:雙子

抱著個破笤帚還自以為是珍寶。

敝帚自珍什麼意思,用法

16樓:匿名使用者

敝帚自珍(bì zhǒu zì zhēn)釋義: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

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出自漢·劉珍《東觀漢紀·光武帝紀》。老李的自行車已經很破舊了,可他仍然敝帚自珍,經常還騎著它去上班。

17樓:我是孤竹無淚

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可以用來自謙,說自己的什麼東西,如:這件衣服的款式早已經不流行了,但因為是媽媽給我買的生日禮物,我一直敝帚自珍。

敝帚自珍什麼意思啊

18樓:匿名使用者

敝帚自珍_成語解釋。

【拼音】:bì zhǒu zì zhēn

【釋義】: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出處】:漢·劉珍《東觀漢紀·光武帝紀》:「一量放兵縱火,聞之可以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宋·陸遊《秋思》:「遺簪見取终安用,敝帚雖微亦自珍。」

【例句】:但寫出以後,卻不很愛惜羽毛,有所謂「~」的意思。 ★魯迅《華蓋集·並非閒話〈三〉》

19樓:黛妮

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

敝帚自珍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20樓:芒果學姐

敝帚自珍(拼音:bì zhǒu zì zhēn)是一則**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成語有關典故最早出自於漢·劉珍《東觀漢記·光武帝紀》。

「敝帚自珍」的原義是將破舊的掃帚視作寶物來珍惜,比喻自己的東西雖然並不好或不貴重,但自己愛惜;在句子中可充當謂語、定語、狀語。

成語寓意。劉秀對劉禹說的話,說明了劉秀是乙個愛民如子的人。從故事中可以看出人們往往因為一件物品的裡面浸注了自己的感情,而對它格外珍惜,哪怕這件物品已經是破舊的,也不忍心扔,這就是所謂的「敝帚自珍」。這是一種普遍的心理,無所謂對錯,它反映的是人們對隨身事物的一種態度。

敝帚自珍的現象隨處可見,產生的原因大多是兩種。第一種,是因為得之不易,自己為之付出了努力,所以即使不是最好的,也會加倍珍惜。

其實這是最為普通的常識,任何事情,只有通過努力得來的,才會加倍珍惜。乙個人如果飯來張口,衣來伸手,任何要求都能非常輕易地得到滿足,那麼他對任何東西,包括人生的機會都是不會珍惜的。

第二種,是由於見識和眼界有限,只看到了自己所擅長的,對他人的長處卻視而不見。這是一種淺薄自大的表現,文人相輕就源於此。

敝帚的意思是什麼,敝帚自珍是什麼意思

敝帚 拼音 b zh u 注音 條目 敝帚。引證解釋 亦作 敝箒 1.破舊的掃帚。喻無用之物。唐 黃滔 代鄭郎中上靜恭盧相 只眄高車而激切,空持敝箒以屏營。元 劉壎 隱居通議 雜錄 辭昧體要,真材不足以勝 謏聞雷同,反得以敝帚幸出。清 宣鼎 夜雨秋燈錄 東鄰墓 吾子與吾孫,慎勿當敝帚。2.指像對破掃...

以便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沁淫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以便 y bi n 釋義 1.用在下半句話的開頭,表示使下文所說的目的容易實現 2.為了有利於 您好,是為了方便 的意思。沁淫 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應該是想表達 浸淫 吧 浸淫 1.引申為浸染,濡染。2.水流溢,氾濫。3.逐漸蔓延 擴充套件。4.漸漸 5.侵害 蠶食。6.漸近 接近。7.指時間的遷流 ...

玖念這個詞什麼意思,「信念」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念玖是二十九的意思,廿這個字是二十的意思,也讀nian,和念同音同調,在 時期的檔案,落款日期有時會寫成念玖,就是二十九日的意思 玖念的意思不太清楚,玖代表一種黑色的石頭,或者是大寫的九字,這裡可能是通久字吧 反覆深思。長久思念。望採納 謝謝 1 反覆深思。後漢書 竇憲傳 帝大怒,召 憲 切責曰 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