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維新這段歷史給人們啟示是什麼

2023-01-23 07:30:03 字數 697 閱讀 5925

1樓:匿名使用者

它實現了社會形態的更替,使日本社會由落後的封建歷史發展階段過渡到資本主義的階段,並在這個基礎上使日本僅用半個世紀的時間就發展成為先進的資本主義國家;(2)它為日本擺脫淪為半殖民地的危機創造了條件,使日本成為亞洲唯一能夠繼續保持民族獨立的國家。因此,明治維新基本上完成了民主和民族革命的任務,扭轉了日本民族的歷史命運,是日本歷史上具有重大進步意義的事件。

但是,明治維新也有其消極的一面。這首先表現在,日本雖然經歷了一次深刻的社會變革,但在政治、經濟和意識形態中仍保留了大量的封建殘餘,如天皇制,半封建的地主土地所有制等。因此,作為一次資產階級革命,它又是不徹底的。

其次,正是由於上述原因,日本雖然通過明治維新順利地擺脫了淪為半殖民地的危機,但卻迅速地走上了侵略和壓迫其他民族的道路,成為乙個新興的帝國主義國家。這不僅給被侵略國家的人民,也給日本人民帶來了極大的災難。

2樓:匿名使用者

.啟示:①要實行改革開放。②要向先進國家學習。③要重視教育。④要引進外國先進技術等。

3樓:匿名使用者

1革新,改革,不改革死路一條,美國黑船駛進日本,促使其改革,於是日本崛起了。2擅長學習西方先進,對於中國來說,就是對外開放了。3重人才,因為明治**改革的成功,離不開像大久保利通這樣人物的智慧型,另外,日本乙個使團出使西方學習的都是些腦子裡有東西的人,對於中國來說,就是科教興國,人才戰略等等了。

明治維新的背景內容意義,簡述日本明治維新的背景內容及影響。

1 背景 十九世紀後半期,繼歐洲和美洲資產階級革命後,亞洲的日本也出現了一次在政治 經濟 思想 文化等領域的全面革新運動即 明治維新 2 內容 廢除傳統時代的 士 農 工 商 身份制度,提倡學習西方社會文化及習慣,翻譯西方著作,引進西方近代工業技術,設立工部省管理工商業 改革土地制度,廢除原有土地政...

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影響,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積極影響

明治維新使日本迅速走上了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道路。但是由於明治維新並沒有完全徹底地廢除封建主義,因此封建殘餘在日本演變成封建軍國主義,強烈要求日本 擴大軍備,通過戰爭向外擴張。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積極影響 明治維新使日本迅速崛起,通過學習西方,脫亞入歐 改革落後的封建制度,走上了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明...

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積極影響,明治維新對日本有哪些影響?

政治 日本開始走上君主立憲制的道路,確立了資本主義的發展模式。經濟 殖產興業 以及外向型發展戰略使日本經濟迅速發展。軍事 日本購進大量先進 訓練新軍,使戰鬥力迅速提高,一度稱霸亞洲。國際地位 迅速上公升,日俄戰爭結束後擠入列強之中。文化 文明開化 使日本增加了大量的現代化人才。為以後的發展增添了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