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壓力感測器的發展歷史及其原理

2023-01-20 16:40:04 字數 4602 閱讀 8252

1樓:獨淑英來妍

光電感測器:是各種光電檢測系統中實現光電轉換的關鍵元件,它是把光訊號(紅外、可見及紫外光輻射)轉變成為電訊號的器件。

光電式感測器是以光電器件作為轉換元件的感測器。它可用於檢測直接引起光量變化的非電量,如光強、光照度、輻射測溫、氣體成分分析等;也可用來檢測能轉換成光量變化的其他非電量,如零件直徑、表面粗糙度、應變、位移、振動、速度、加速度,以及物體的形狀、工作狀態的識別等。光電式感測器具有非接觸、響應快、效能可靠等特點,因此在工業自動化裝置和機械人中獲得廣泛應用。

近年來,新的光電器件不斷湧現,特別是ccd影象感測器的誕生,為光電感測器的進一步應用開創了新的一頁。

應用:一、煙塵濁度監測儀。

防止工業煙塵汙染是環保的重要任務之一。為了消除工業煙塵汙染,首先要知道煙塵排放量,因此必須對煙塵源進行監測、自動顯示和超標報警。煙道裡的煙塵濁度是用通過光在煙道裡傳輸過程中的變化大小來檢測的。

如果煙道濁度增加,光源發出的光被煙塵顆粒的吸收和折射增加,到達光檢測器的光減少,因而光檢測器輸出訊號的強弱便可反映煙道濁度的變化。

2.光電池在光電檢測和自動控制方面的應用。

光電池作為光電探測使用時,其基本原理與光敏二極體相同,但它們的基本結構和製造工藝不完全相同。由於光電池工作時不需要外加電壓;光電轉換效率高,光譜範圍寬,頻率特性好,雜訊低等,它已廣泛地用於光電讀出、光電耦合、光柵測距、雷射準直、電影還音、紫外光監視器和燃氣輪機的熄火保護裝置等。

壓力感測器工作原理是什麼 ?

2樓:網友

1、壓阻式力感測器:電阻應變片是壓阻式應變感測器的主要組成部分之一。金屬電阻應變片的工作原理是吸附在基體材料上應變電阻隨機械形變而產生阻值變化的現象,俗稱為電阻應變效應。

2、陶瓷壓力感測器:陶瓷壓力感測器基於壓阻效應,壓力直接作用在陶瓷膜片的前表面,使膜片產生微小的形變,厚膜電阻印刷在陶瓷膜片的背面,連線成乙個惠斯通電橋,由於壓敏電阻的壓阻效應,使電橋產生乙個與壓力成正比的高度線性、與激勵電壓也成正比的電壓訊號,標準的訊號根據壓力量程的不同標定為。

0/等,可以和應變式感測器相相容。

3、擴散矽壓力感測器:擴散矽壓力感測器工作原理也是基於壓阻效應,利用壓阻效應原理,被測介質的壓力直接作用於感測器的膜片上(不鏽鋼或陶瓷),使膜片產生與介質壓力成正比的微位移,使感測器的電阻值發生變化,利用電子線路檢測這一變化,並轉換輸出乙個對應於這一壓力的標準測量訊號。

4、藍寶石壓力感測器:利用應變電阻式工作原理,採用矽-藍寶石作為半導體敏感元件,具有無與倫比的計量特。

性。因此,利用矽-藍寶石製造的半導體敏感元件,對溫度變化不敏感,即使在高溫條件下,也有著很好的工作特性;藍寶石的抗輻射特性極強;另外,矽-藍寶石半導體敏感元件,無p-n漂移。

5、壓電式壓力感測器:壓電效應是壓電感測器的主要工作原理,壓電感測器不能用於靜態測量,因為經過外力作用後的電荷,只有在迴路具有無限大的輸入阻抗時才得到儲存。實際的情況不是這樣的,所以這決定了壓電感測器只能夠測量動態的應力。

3樓:

1 、應變片壓力感測器原理。

力學感測器的種類繁多,如電阻應變片壓力感測器、半導體應變片壓力感測器、壓阻式壓力感測器、電感式壓力感測器、電容式壓力感測器、諧振式壓力感測器及電容式加速度感測器等。

電阻應變片是一種將被測件上的應變變化轉換成為一種電訊號的敏感器件。電阻應變片應用最多的是金屬電阻應變片和半導體應變片兩種。通常是將應變片通過特殊的粘和劑緊密的粘合在產生力學應變基體上,當基體受力發生應力變化時,電阻應變片也一起產生形變,使應變片的阻值發生改變,從而使加在電阻上的電壓發生變化。

一般這種應變片都組成應變電橋,並通過後續的儀表放大器進行放大,再傳輸給處理電路(通常是a/d 轉換和cpu )顯示或執行機構。

2 、陶瓷壓力感測器原理。

陶瓷壓力感測器 壓力直接作用在陶瓷膜片的前表面,使膜片產生微小的形變,厚膜電阻印刷在陶瓷膜片的背面,連線成乙個惠斯通電橋(閉橋),由於壓敏電阻的壓阻效應,使電橋產生乙個與壓力成正比的電壓訊號。

3 、擴散矽壓力感測器原理。

工作原理:被測介質的壓力直接作用於感測器的膜片上(不鏽鋼或陶瓷),使膜片產生與介質壓力成正比的微位移,使感測器的電阻值發生變化, 用電子線路檢測這一變化,並轉換輸出乙個對應於這一壓力的標準測量訊號。

4 、藍寶石壓力感測器。

利用應變電阻式工作原理,採用矽- 藍寶石作為半導體敏感元件,具有良好的計量特性。

5 、壓電壓力感測器原理。

壓電感測器中主要使用的壓電材料包括有石英、酒石酸鉀鈉和磷酸二氫胺。其中石英(二氧化矽)是一種天然晶體,壓電效應就是在這種晶體中發現的,在一定的溫度範圍之內,壓電性質一直存在,但溫度超過這個範圍之後,壓電性質完全消失(這個高溫就是所謂的 「居里點」)。由於隨著應力的變化電場變化微小(也就說壓電係數比較低),所以石英逐漸被其他的壓電晶體所替代。

4樓:無線聯

壓力感測器選用進口壓力晶元,敏感元件採用擴散或離子注入等工藝形成電阻並連線成惠斯通電橋,用微機械加工技術在電橋下形成壓力敏感膜片。當壓力作用在膜片上時,電阻值發生變化並且產生乙個與作用壓力成正比的線性輸出訊號。在惠斯通電橋上加上直流電源,就會產生乙個直流電壓訊號的輸出。

經過二次轉換線路,實現兩線制4~20ma輸出。

5樓:寒風港

半導體壓電阻。

半導體壓電阻抗擴散壓力感測器是在薄片表面形成半導體變形壓力,通過外力(壓力)使薄片變形而產生壓電阻抗效果,從而使阻抗的變化轉換成電訊號。

靜電容量型壓力感測器。

靜電容量型壓力感測器,是將玻璃的固定極和矽的可動極相對而形成電容,將通過外力(壓力)使可動極變形所產生的靜電容量的變化轉換成電氣訊號。 (e8y的動作原理便是靜電容量方式,其他機種採用半導體方式)

6樓:東營強

什麼樣的壓力感測器?型號。地磅的屬於壓力感測器,就是讓物體形變產生乙個係數,通過電子傳給識別器,反映出乙個值!

壓力感測器的工作原理

壓力感測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壓力感測器的原理是什麼?

簡單說說壓力感測器工作原理

壓力感測器原理

壓力感測器是什麼?壓力感測器工作原理和種類介紹

7樓:土巴兔裝修

壓力感測器是什麼?

壓力感測器就是一種對氣體和液體的壓力進行測量並將測量結果轉化成電氣訊號顯示出來的裝置。這種裝置在工業領域應用十分廣泛,水利、交通、建築、工具機等行業都有所涉及,傳統的壓力感測器主要以大型器件構成,借助彈性構件的形狀變化來測量壓力的大小,這種感測器又大又重,使用起來很不方便,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半導體壓力感測器應運而生,它更輕便、更準確,更能適應環境,逐漸取代了傳統壓力感測器。

壓力感測器的種類和工作原理介紹

電阻應變片壓力感測器、壓阻式壓力感測器、半導體應變片壓力感測器、電容式壓力感測器、電感式壓力感測器等等都屬於壓力感測器的一種,這些感測器的基本原理都是一致的,只不過用來感知壓力的部件和方式有所不同,其中壓阻式壓力感測器因為**低廉、效能良好而被應用地最廣泛。

★ 應變片壓力感測器的工作原理

這種壓力感測器的應變片主要是電阻應變片,電阻應變片主要由金屬絲和引出線構成,金屬絲的形狀和長度一旦受到外力就會發生變化,這種變化會直接引起阻值的增大或減小,接著阻值的變化被轉化為電氣訊號輸出,就是我們想要的測量結果。

★ 陶瓷壓力感測器的工作原理

陶瓷彈性好、抗衝擊、抗磨損,效能穩定,是壓力感測器的理想材料。這類感測器就是利用陶瓷作為感應膜片來感知壓力的變化,陶瓷膜片把感受到的壓力傳導給電阻,促使成阻值發生改變,阻值的變化再被轉化成電氣訊號的形式輸出。陶瓷壓力感測器測量精度高、**便宜,它的快速發展將會逐漸取代其他感測器的使用。

★ 壓電壓力感測器的工作原理

這類感測器一般選用石英、磷酸二氫銨或者酒石酸鉀鈉作為壓電材料,這些材料在受到外力作用的情況下,會引起電場的變化,感測器感知到電場的變化,再把這種變化轉化成測量結果輸出,這就是壓電壓力感測器的工作原理。這種感測器的使用具有侷限性,只能用來測量動態應力,對靜態應力不起作用,因此壓電壓力感測器多被用於汽車、飛機等動態壓力的測量。

8樓:卡夫卡的考拉

壓力感測器是將壓力轉換為電訊號輸出的感測器。通常把壓力測量儀表中的電測式儀表稱為壓力感測器。壓力感測器一般由彈性敏感元件和位移敏感元件(或應變計)組成。

彈性敏感元件的作用是使被測壓力作用於某個面積上並轉換為位移或應變,然後由位移敏感元件或應變計轉換為與壓力成一定關係的電訊號。有時把這兩種元件的功能集於一體,如壓阻式感測器中的固態壓力感測器。

壓力是生產過程和航天、航空、國防工業中的重要過程引數,不僅需要對它進行快速動態測量,而且還要將測量結果作數位化顯示和記錄。大型煉油廠、化工廠、發電廠和鋼鐵廠等的自動化還需要將壓力引數遠距離傳送,並要求把壓力和其他引數,如溫度、流量、粘度等一起轉換為數碼訊號送入計算機。因此壓力感測器是極受重視和發展迅速的一種感測器。

壓力感測器的發展趨勢是進一步提高動態響應速度、精度和可靠性以及實現數位化和智慧型化等。

常用壓力感測器有電容式壓力感測器、變磁阻式壓力感測器、霍耳式壓力感測器、光纖式壓力感測器、諧振式壓力感測器等。

壓力感測器原理及應用,壓力感測器的作用

壓力感測器 pressure transducer 是能感受壓力訊號,並能按照一定的規律將壓力訊號轉換成可用的輸出的電訊號的器件或裝置。壓力感測器通常由壓力敏感元件和訊號處理單元組成。按不同的測試壓力型別,壓力感測器可分為表壓感測器 差壓感測器和絕壓感測器。壓力感測器是工業實踐中最為常用的一種感測器...

應變式壓力感測器和壓阻式壓力感測器的轉換原理有什麼異同點

應變式感測器用的是電阻應變片和敏感彈性金屬結構 壓阻式感測器用的是單晶矽材料 兩種原理簡單的講是這樣的 應變式的原理是,力改變了彈性敏感元件的幾何尺寸,導致應變計被拉長或壓短,從而應變計的阻值發生改變。通過後面儀器可測量出這個阻值變化率,也就是測出 應變 然後得出力的大小。壓阻式的原理是,當力作用於...

請問壓力感測器的原理是什麼?

壓力感測器通常由壓力敏感元件和訊號處理單元組成,按不同測試壓力型別,壓力感測器可以分為表壓感測器 差壓感測器和絕壓感測器。若根據結構與原理不同來劃分,可分為 壓阻式 壓電式 電容式 應變式 振頻式 光電式 超聲式壓力感測器等。壓力感測器的應用 1 在液壓系統中的應用 壓力感測器在液壓系統中主要是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