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與管理科學區別,管理科學與科學管理的區別

2023-01-20 16:40:03 字數 4205 閱讀 9481

1樓:西門宛凝樸莎

我覺得樓上兩位說的都不對。

作為管理學乙個流派的是科學管理而不是管理科學。

管理科學是研究管理理論、方法和管理實踐活動的一般規律的科學。而科學是運用範疇、定理、定律等思維形式反映現實世界各種現象的本質和規律的知識體系,是社會意識形態之一。科學是人類智慧型結晶的分門別類的學問。

管理科學經過近百年的發展,同許多社會科學學科和自然科學學科交叉、滲透,已經擴充套件到各個領域,形成了內容廣泛、門類齊全的獨立學科體系,成為同社會科學、自然科學並列的第三類科學。

而管理學正如樓上所說是一門學科。

是乙個和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並列的學科門類。

簡單的說,樓上認為管理學比管理科學的範圍大,我的觀點正好相反。

2樓:段幹睿思彤瑗

這個問題按我的理解是這樣的:

管理學:人類在長期的管理實踐活動基礎上通過理論概括、抽象昇華而形成的新興學科,它的研究物件是管理的普遍規律、基本理論和一般方法,具有特定的研究物件和領域。

管理科學是管理理論叢林時代的一種學派分支,主要推崇用自然科學和數量方法研究管理問題。

管理科學與科學管理的區別

3樓:豬豬將軍

一、科學管理。

科學管理 scientific management,以美國f .w .泰羅(又譯為:

f .w .泰勒)為代表的管理階段 、管理理論和制度的統稱。

又稱古典管理理論、傳統管理理論。20世紀初產生,在西方一直延續到20世紀40年代。泰羅把科學管理概括為:

科學,而不是單憑經驗辦事;和諧 ,而不是合作;合作,而不是個人主義;以最大限度的產出 ,取代有限的產出,每人都發揮最大的工作效率,獲得最大的成功,就是用高效率的生產方式代替低成本的生產方式,以加強勞動力成本控制。工作主要是通過時間和動作研究及工作分析來達到這一目標。

主要內容是:①工作效率和工作定額管理。通過進行工時和動作研究,制訂合理的工作定額,保留和改善必要的動作,使生產率得到提高。

②科學選人用人。為工作挑選最合適的人。要為每一項工作挑選第一流的工人,並對工人進行培訓。

③標準化管理。要求操作方法、使用的工具、機器和材料及作業環境標準化。 ④差別計件工資管理。

實行有差別的計件工資制,對於按照標準操作方法在規定的時間定額內完成工作的工人,按較高的工資率計算工資,否則按較低的工資率計算工資。 ⑤把計畫職能和作業職能分開,明確劃分兩種職能。計畫職能人員負責研究、計畫、調查、控制以及對操作者進行指導,逐步發展管理專業隊伍。

⑥例外原則,實質是實行分權管理,工人和雇主兩方面都要認識提高勞動生產率對雙方的利益,以便共同協作努力提高勞動生產率。

二、管理科學。

1、力求減少決策的個人藝術成分。依靠建立一套決策程式和數學模型以增加決策的科學性。他們將眾多方案中的各種變數或因素加以數量化,利用數學工具建立數量模型研究各變數和因素之間的相互關係,尋求乙個用數量表示的最優化答案。

決策的過程就是建立和運用數學模型的過程。

2、各種可行的方案均是以經濟效果作為評價的依據。例如成本、總收入和投資利潤率等。 3、廣泛地使用電子計算機。

現代企業管理中影響某一事務的因素錯綜複雜,建立模型後,計算任務極為繁重,依靠傳統的計算方法獲得結果往往需要若干年時間,致使計算結果無法用於企業管理。電子計算機的出現大大提高了運算的速度,使數學模型應用於企業和組織成為可能。

4樓:強哥四十了

管理科學一般叫管理學,是一門學科。

科學管理是用科學的方法去管理。

管理學與管理科學有區別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學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是適應現代社會化大生產的需要產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通過合理的組織和配置人、財、物等因素,提高生產力的水平。

從廣義上來說,所謂管理科學是指,以科學方法應用為基礎的各種管理決策理論和方法的統稱。主要內容包括:運籌學、統計學、資訊科學、系統科學、控制論、行為科學等。

管理科學與科學管理的不同點或區別是什麼?

管理科學與工程 管理類和工學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如下:

一、指復代不製同。

1、管理科學與工程:是綜合運用系統科學、管理科學、數學、經濟和行為科學及工程方法,結合資訊科技研究解決社會、經濟、工程等方面的管理問題的一門學科。

2、工學:是一門應用科學類的專業學科,主要以應用技術為主。

二、科目不同。

1、管理科學與工程:是我國管理學門類中唯一按一級學科招生的學科,覆蓋面廣,包含了資源優化管理、公共工程組織與管理、不確定性決策研究和專案管理等眾多研究領域,是國內外研究的熱點。

2、工學:機械類。電氣資訊類。

儀器儀表類。礦產石油類。能源動力類。

材料類。航空航天類。交通運輸類。

水利水電類。土建類。輕工紡織類。

生物類。農林類。以及**類等等。

三、從業領域不同。

1、管理科學與工程:國家各級行政管理部門、國內外大中型工商企業、外資企業、跨國公司、三資企業等從事決策諮詢、商務運作及管理工作;高等院校或科研機構從事相關專業的教學與科研工作。

7樓:七叔之家

一,定義:bai管理科學。

與工du程是綜合運用系統科學zhi、管理科學、數學dao、經濟和行為科學版及工程方法,結權。

合資訊科技研究解決社會、經濟、工程等方面的管理問題的一門學科。

二、範疇:管理科學與工程學科下設管理資訊系統、工程管理、專案管理、管理科學、工業工程、物流工程等專業方向。該學科是管理理論與管理實踐緊密結合的學科,側重於研究同現代生產、經營、科技、經濟、社會等發展相適應的管理理論、方法和工具,該學科培養學生具有紮實系統的管理理論基礎,合理的知識結構。正確地應用系統分析方法及相應的工程技術方法解決管理方面的有關理論與實際問題。

學生在完成兩年的基礎課和管理類必修課學習後,根據社會需求和個人志願可在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工程管理等專業方向選擇專業,進行專業知識學習。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今年就是bai報考管理科學與工程du的工學碩士。這兩個從zhi研究方向上是有區dao別的,管理專學碩士一般是劃歸管理屬學院的,研究方向偏向一般的管理類研究。而工學碩士一般是劃歸工程類學院的,研究方向偏向工程類研究,比如工程專案管理,房地產經濟。

另乙個區別就在於考試了,工學類的是考數學一比較難,管理學類是考數學三相對數學一簡單。但是對於你以後工作有學歷需要的時候,管理學碩士和工學碩士基本是沒有差別的。不過如果你以後要從事工程類行業最好還是選擇工學類吧,因為你以後考相關從業資格證書的時候,這個屬於工程經濟類碩士是受到考試學歷資格要求承認的。

管理科學和管理科學與工程的區別

9樓:天蠍神經俠侶

管理科學(mangement science)常見於國外學校的碩士、博士研究領域的說明,管理科學與工程(mse)常見於院校本科和碩士專業設定的名稱,尤其多見於有工科背景的院校的專業設定。

所謂多了個「與工程」,從課程上來說,除了經濟、財務、營銷、運籌/運營等純「管理」類的專業課之外,會包括電工電子、資料庫、計算機語言、計算機網路等課程。這些工程類的課程,是往深了研究的時候也比較有用的,例如做運籌類的建模,很可能需要運用資料庫的知識來幫助完成。

較強的學校,國內只見過「管理科學與工程」的專業,學校如清華,西交大,哈工大,上海交大都不錯;國外「管理科學」領域研究比較知名的學校,例如沃頓,mit,hbs,哥倫比亞大學等。

10樓:

管理科學,是綜合性的。管理科學與工程,是側重於工程管理的。

這就是區別。管理科學涉及到各行各業,如工商、財務、物流、工程、人力資源。但是管理科學與工程,就是做工程這個行業為主。

管理科學與科學管理的區別與聯絡

11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科學。

是一門百年來形成的,領導世界各項事業進步的,先進模範的科學。

科學管理。是要求以科學社會主義的、客觀的、唯物的觀點和世界觀,不僅僅是以管理的名義,而且是完全按照科學的思維和邏輯的程式和順序,學習和實現管理科學的各項原則。

12樓:渺渺de忘憂草

科學管理是一種管理方法,~之父是泰勒,主張簡化,標準化一線工作流程,節約時間提高效率。管理科學指用量化的方式測評管理水平,包括發問卷什麼的。

關於管理科學與工程

我個人認為,信管這些專業通通屬於資訊管理系不是很合適,這也就是為什麼高校信管本科招生時居然不區分文科理科生的原因。我們學信管的,身邊有學文的,也有學理的,很有趣的一個現象。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這個專業,是理科專業,我個人認為。因為我自己是學這個專業的,其中要學計算機,經濟學和管理學,基礎課程涵蓋數學類...

管理科學與工程和工程管理有什麼區別,工程管理考研考管工困難嗎

工程管理bai倒不是很了解 du,管工考研不難,英語政治zhi一樣,dao不一樣的是學校 專在數學和專業課上會不屬同,數學有考數一的,有考數三的,個人感覺是數一難一點,因為我們有些知識是沒學過的,其實也只是一點點啦,專業課有考管理學的 例如山大 有考管理資訊系統的 例如南開 有考運籌學的 例如天大 ...

有華師管理科學與工程的學長學姐嗎

你所說的 華師 是指上海市的 華東師範大學 武漢市的 華中師範大學 還是廣州市的 華南師範大學 關於畢業報到證的問題 我考研沒考上,想邊工作邊考研,是應填靈活就業表,還是應填畢業生暫不就業擬公升學 50 放在人才交流中心,交上一年的管理費就可以了。報到證只有簽了三方的有,你不找工作的話是沒有報到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