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感測器原理及應用,壓力感測器的作用

2023-06-06 08:20:04 字數 3011 閱讀 8242

1樓:麥克感測器

壓力感測器(pressure transducer)是能感受壓力訊號,並能按照一定的規律將壓力訊號轉換成可用的輸出的電訊號的器件或裝置。

壓力感測器通常由壓力敏感元件和訊號處理單元組成。按不同的測試壓力型別,壓力感測器可分為表壓感測器、差壓感測器和絕壓感測器。

壓力感測器是工業實踐中最為常用的一種感測器,其廣泛應用於各種工業自控環境,涉及水利水電、鐵路交通、智慧型建築、生產自控、航空航天、軍工、石化、油井、電力、船舶、工具機、管道等眾多行業,下面就簡單介紹一些壓力感測器的應用例項。

壓力感測器的作用

2樓:棣通花

壓力感測器的作用是感受壓力訊號,並能按照一定的規律將壓力訊號轉換成可用的輸出的電訊號。

壓力感測器是使用最為廣泛的一種感測器,傳統的壓力感測器以機械結構型的器件為主,以彈性元件的形變指示壓力,但這種結構尺寸大、質量重,不能提供電學輸出。隨著半導體技術的發展,半導體壓力感測器也應運而生。其特點是體積小、質量輕、準確度高、溫度特性好。

特別是隨著mems技術的發展,半導體感測器向著微型化發展,而且其功耗小、可靠性高。

3樓:拾柒

壓力感測器原理及應用如下:

1、工作原理:外部引入的壓力或差壓將使感測器電容值發生變化,經數碼訊號轉換,變為頻率訊號送到微處理器,微處理器運算後輸出乙個電流控制訊號送到電流控制電路,轉化為4-20ma模擬電流輸出,同時微處理器負責互動等操作(顯示和設定)。

2、應用:數位化•智慧型壓力/差壓變送器是嘉可自行開發的多功能數字式智慧型儀表,包括電容式壓力/差壓變送器和直聯式壓力/液位變送器,在採用成熟的、可靠的壓力感測器技術基礎上,結合先進的單片計算機技術和壓力感測器數字轉換技術精心設計而成。

核心部件採用十六位微控制器,其強大的功能和高速的運算能力保證了變送器的優良品質。整個的設計框架著眼於可靠性、穩定性、高精度和智慧型化,滿足日益提高的工業現場應用之要求。

為此,軟體中應用了數字訊號處理技術,使其具有優良的抗干擾能力和零點穩定性,且具備零點自動穩定跟蹤能力(zsc)和溫度自動補償能力(tsc)。強大的介面功能無需手操器也能保證了良好的互動性。

壓力感測器工作原理

4樓:惠企百科

壓力感測器通常由壓力敏感元件和訊號處理單元組成,按不同測試壓力型別,壓力感測器可以分為表壓感測器、差壓感測器和絕壓感測器。若根據結構與原理不同來劃分,可分為:壓阻式、壓電式、電容式、應變式、振頻式、光電式、超聲式壓力感測器等。

壓力感測器的應用:

1、在液壓系統中的應用:壓力感測器在液壓系統中主要是來完成力的閉環控制。當控制閥芯突然移動時,在極短的時間內會形成幾倍於系統工作壓力的尖峰壓力。

2、在注塑模具中的應用:壓力感測器可被安裝在注塑機的噴嘴、熱流道系統、冷流道系統和模具的模腔內,它能夠測量出塑料在注模、充模、保壓和冷卻過程中從注塑機的噴嘴到模腔之間處的塑料壓勵。

壓力感測器原理 壓力感測器原理詳細說明

5樓:世紀網路

壓力感測器工作原理:

1 、應變片壓力感測器原理。

力學感測器的種類繁多,如電阻應變片壓力感測器、半導體應變片壓力感測器、壓阻式壓力感測器、電感式壓力感測器、電容式壓力感測器、諧振式壓力感測器及電容式加速度感測器等。

電阻應變片是一種將被測件上的應變變化轉換成為一種電訊號的敏感器件。電阻應變片應用最多的是金屬電阻應變片和半導體應變片兩種。通常是將應變片通過特殊的粘和劑緊密的粘合在產生力學應變基體上,當基體受力發生應力變化時,電阻應變片也一起產生形變,使應變片的阻值發生改變,從而使加在電阻上的電壓發生變化。

一般這種應變片都組成應變電橋,並通過後續的儀表放大器進行放大,再傳輸給處理電路(通常是a/d 轉換和cpu )顯示或執行機構。

2 、陶瓷壓力感測器原理。

陶瓷壓力感測器 壓力直接作用在陶瓷膜片的前表面,使膜片產生微小的形變,厚膜電阻印刷在陶瓷膜片的背面,連線成乙個惠斯通電橋(閉橋),由於壓敏電阻的壓阻效應,使電橋產生乙個與壓力成正比的電壓訊號。

3 、擴散矽壓力感測器原理。

工作原理:被測介質的壓力直接作用於感測器的膜片上(不鏽鋼或陶瓷),使膜片產生與介質壓力成正比的微位移,使感測器的電阻值發生變化, 用電子線路檢測這一變化,並轉換輸出乙個對應於這一壓力的標準測量訊號。

4 、藍寶石壓力感測器。

利用應變電阻式工作原理,採用矽- 藍寶石作為半導體敏感元件,具有良好的計量特性。

5 、壓電壓力感測器原理。

壓電感測器中主要使用的壓電材料包括有石英、酒石酸鉀鈉和磷酸二氫胺。其中石英(二氧化矽)是一種天然晶體,壓電效應就是在這種晶體中發現的,在一定的溫度範圍之內,壓電性質一直存在,但溫度超過這個範圍之後,壓電性質完全消失(這個高溫就是所謂的 「居里點」)。由於隨著應力的變化電場變化微小(也就說壓電係數比較低),所以石英逐漸被其他的壓電晶體所替代。

壓力感測器的工作原理及特點?

6樓:晨曦夢緣

壓力感測器是由壓力敏感元件組成的儀器,以確定施加到感測器上的實際壓力(使用不同的工作原理),並將壓力資訊轉換成輸出訊號,具有小型化、整合化、智慧型化和廣泛化等特點,目前壓力感測器最大的市場在汽車行業,而作為全球化汽車感測器**商,正揚電子專業提供壓力感測器。

應變式壓力感測器和壓阻式壓力感測器的轉換原理有什麼異同點

應變式感測器用的是電阻應變片和敏感彈性金屬結構 壓阻式感測器用的是單晶矽材料 兩種原理簡單的講是這樣的 應變式的原理是,力改變了彈性敏感元件的幾何尺寸,導致應變計被拉長或壓短,從而應變計的阻值發生改變。通過後面儀器可測量出這個阻值變化率,也就是測出 應變 然後得出力的大小。壓阻式的原理是,當力作用於...

請問壓力感測器的原理是什麼?

壓力感測器通常由壓力敏感元件和訊號處理單元組成,按不同測試壓力型別,壓力感測器可以分為表壓感測器 差壓感測器和絕壓感測器。若根據結構與原理不同來劃分,可分為 壓阻式 壓電式 電容式 應變式 振頻式 光電式 超聲式壓力感測器等。壓力感測器的應用 1 在液壓系統中的應用 壓力感測器在液壓系統中主要是來完...

如何用壓電陶瓷做成壓力感測器

壓電陶瓷片應該是壓力變化了才會有電壓產生的吧,給乙個恆壓力的話在壓力變化瞬間會有電壓產生,當壓力恆定以後電壓應該會消失,如果壓力恆定電壓還有在的話,因為萬用表測電壓也會有電流消耗等,那就有功率輸出,這樣的話那不是能量不守恆了,有壓力但沒位移,那就沒有功率輸入,但卻一直有功率輸出,這明顯和規律不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