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有什麼危害,脾虛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2023-01-20 15:30:02 字數 5615 閱讀 8783

1樓:醬油霸王舉頂

病情分析: 脾虛證是指中醫所稱之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證,其病情雖較繁雜,主要可引起嘔吐、洩瀉、水腫、出血等。

意見建議:脾虛宜服食山藥、粟公尺、高粱、青稞、蠶豆、狗肉、羊肚、雞肉、青魚、鰱魚、烏魚、魴魚、白魚、銀魚、鱖魚、白木耳、花生、黃芪、紫河車、白朮、甘草等 忌食或少吃阿膠、馬奶、牛奶、海參、甲魚、螃蟹、蛤蜊、蚌肉、蜆肉、鰒魚、芝麻、蕎麥、柿子、柿餅、荸薺、柑、橘、香蕉等。

2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脾虛的人對自身有什麼危害?

3樓:浙江衛健科技****

濕會引起很多的疾病,如表現在頭髮上就是頭髮油膩、脫髮、脂溢性脫髮;表現在口腔上就會出現口臭、舌苔厚膩、頑固性口腔潰瘍;表現在**上就會出現濕疹、痤瘡、脂溢性皮炎等**疾病;表現在體重上就會出現肥胖,特別是肚子大的向心性肥胖,肥胖會進一步引起心腦血管疾病,如出現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高尿酸等疾病。

濕邪最容易侵犯**,會出現白帶增多、宮頸糜爛、子宮肌瘤、卵巢囊腫、多囊等疾病,嚴重者會影響生育。女性很常見的各種泌尿系統感染以及很多女性下肢水腫都和脾虛關係密切。大便的異常也和脾虛有關,脾虛的人多數大便都不正常,不是稀就是幹,所以脾虛的人患有腸炎和便秘的很多見。

再比如說高血脂吧,我**的乙個女性患者,身材中等,體重正常,平時還不喜歡吃肉,但是血脂居高不下,多年來各種他汀類藥物就不敢停,血脂一直也不正常,這就是典型的脾虛所引起的體內脂肪代謝失常的症狀,通過調理來健脾祛濕,服藥兩個月之後,血脂完全正常,還有一些患者的高尿酸都是這個道理。

引起脾虛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

一、思傷脾。

思慮過度會加重脾的負擔而引起脾虛的症狀,很多患者一生氣會腹脹就是這個道理。

二、寒傷脾。

現代空調、冰箱的發明,特別是冷凍食品和寒涼食品會損傷脾的功能。簡單的說,我們在滾燙的胃裡加入冰凍食品時,就像乙個正在燃燒的內燃機忽然加入一桶冰塊的結果。

三、瀉傷脾。

中醫有句話,叫久瀉久痢補中益氣,長期的腹瀉多是由脾虛引起的,反之久瀉又會加重脾虛的病情。當然脾虛和暴飲暴食、心情抑鬱、作息不規律都有關係。

在這裡給大家推薦乙個健脾祛濕的方子,比紅豆薏公尺湯效果更好,用適量的薏公尺、蓮子、山藥煮粥。本方不但有健脾祛濕的作用,還有補肺氣和腎氣的作用,而且都是糧食,適合全家各個年齡段的人群食用。

穴位上可以多按摩足三里,足三里是足陽明胃經的合穴,是人體最重要的保健穴位,古人稱之為「長壽穴」。足陽明胃經是多氣多血之脈,從頭一直到腳,縱貫全身,主要分布於頭面、胸腹部以及下肢外側的前緣。有關足三里的經絡理論已經被大量現代科學研究所證實,足三里穴對大腦皮層功能有調節的作用,對心血管功能,胃腸蠕動和內分泌功能都有良性的促進作用。

在我國民間有「若要安,三里常不幹」的經驗之傳。

如果有幫助到你,希望能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脾是主運化食物、水谷的,並且能轉運體內的精微物質。脾虛可能出現的情況有以下三方面:

1、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虛則氣血生化不足,引起消瘦、面色晦暗、乏力、疲憊等虛弱的狀態。

2、脾虛對水液的代謝能力下降,就會出現容易留口水、水腫、大便稀等症狀。

3、肝屬木,脾屬土,土虛容易被木克,出現腹痛、痛瀉的情況。另外,脾屬土,肺屬金,土虛不能生金,也會產生氣喘等肺通氣不暢的情況。

指導意見:倒不是說有多大的危害,只是會引起身體的一些異常。脾胃為後天之本,還是調理好了最好。可以通過辨證,以健脾為主調理一下。喝祖方茶療瑺媦寶搽,深度滋養脾臟,修復受損的脾胃,長期調理。

5樓:無聊答答題

脾虛是中醫概念,脾為後天之本,脾虛則消化吸收功能功能不好,全身各器官都得不到足夠的營養,渾身無力,精神也不好,說話都費勁。

6樓:白雲守

消化不良,肺功能弱,心臟也不會太好。

脾虛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7樓:公孫來福桑珍

脾虛的危害:

1、食慾差,吃一點就撐肚子。

雖然大多數人在苦夏裡,都會出現食慾和消化功能下降的狀況,可是脾虛的人他們這種問題更為嚴重,不但吃得並不多,飯後還常常有飽脹的感覺。

2、在短期內體重明顯增加,嚴重時會出現下肢水腫。

脾胃功能正常的人,能將體內多餘的水分及時地轉輸至肺和腎,通過肺、腎的氣化功能化為汗和尿排出體外。如果脾運化水液的功能失常,就可導致水液滯留,導致身體水腫。

擴充套件資料:脾虛的調理:

1、紅薯能供給人體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維生素a和維生素c,因此具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

2、可以輕輕在脾臟所在的位置揉揉,或者適當扭扭腰來增加腹部的溫度,使皮脾臟的部位變得暖一些,睡覺的時候拿個熱水袋捂上半個小時。

3、不暴飲暴食,定點吃飯和睡覺,飲食極有規律。對身體各個器官都有好處。

測測看你是否虛胖。

8樓:寧誠嵇娟

症狀一:食慾下降。

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體內的各種食物和液體,把這些物質轉化為能夠被人體利用的營養物質,為人體新陳代謝提供新的能量。

大多數人在夏季濕熱的環境中,都會出現食慾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慾不受影響,有較強的飢餓感,可是吃了東西後卻有飽脹的感覺,這也是胃強脾弱的表現。

症狀二:舌苔有變化。

舌頭的變化是脾的外在表現。健康的舌頭表面應為紅色,看上去很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輕薄且非常乾淨。如果舌頭邊緣已經出現明顯的齒痕,那說明身體機能已經出現問題了。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濕潤,則說明體內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發膩,則說明體內有濕熱;如果舌質赤紅無苔,則說明體內已經熱到一定的程度傷陰了。同時,在夏季,脾濕的人也常常感覺口內粘膩,面色晦暗發黃。

症狀三:濕氣重。

濕氣重的人還可能在短期內體重明顯增加,嚴重時會出現下肢水腫等問題。

身體肥胖的人,90%都是體質虛弱者。體虛是身體脾胃功能減弱衰退導致的。體虛會導致新陳代謝減慢,機體活力減弱,從而消耗營養的能力減低,營養不能消耗掉於是堆積在體內,形成肥胖。

9樓:糜虹穎考融

脾虛引起的現象。

1.臉色萎黃:身體的血液,**於脾胃化生的水谷精微,一旦脾虛了,血液**或生成不足,就會呈現臉色萎黃、唇舌色淡等血虛病徵。

2.**鬆弛:脾主肌肉、主四肢,脾虛後會出現肌肉、**鬆弛,缺少彈性。

3.眼袋增大:脾胃主消化水谷,脾胃能力減弱,水濕消化不暢,**和肌肉缺少營養物質、久之則眼瞼下垂,形成眼袋。

4.頭髮脫落:中醫講「發為血之餘」,而脾是「氣血生物轉化之源」,因此脾虛會引起脫髮。

5.皺紋增加:面部皺紋較多的人多是心脾兩虛,也有人是氣滯血瘀引起長皺紋。

6.精力降低:脾虛的人多是精力不足的。通常人們是吃飽了就瞌睡,這也是典型的脾虛,人體在吸收食品的同時耗盡了精力,無法再保證大腦的供血。

10樓:閭全考卯

你好,根據你的提問,脾虛的話容易引起四肢冰涼大便稀爛,如果脾虛引起脾陽虛的話就容易引起腎陽虛。

建議的話平時不要吃冰冷冰涼的東西,適當的吃一點中藥進行調理健脾顆粒,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長期脾虛有什麼危害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容易導致肥胖,那是因為脾虛導致運化能力下降,代謝困難,食物的能力過多的積存在體內出現肥胖。同時肥胖容易引起心腦血管疾病,脂肪肝,增加心臟負擔。

脾虛不僅僅會導致肥胖,也會造成身體虛弱無力,這些人往往因為脾虛導致食物無法運化,出現體弱乏力,血虛,面色無光。這類人身體抵抗力較差,容易引起疾病。

拉肚子是脾虛最典型的的症狀,主要由於脾陽虛,造成食物無法運化,濕氣入侵,大便溏稀。脾是氣血生化之源,脾虛則不統血,導致血液不安正常的血管執行,出現慢性出血等一些脾虛症狀。

脾虛分為陽虛和陰虛,陽虛則怕冷,陰虛則怕熱。脾虛會導致氣陰雙虛,出現冬季即使是生病也還是手腳發熱,喜冷。而夏季很容易中暑,常年處於低血壓狀態,每天精神不足,渾渾噩噩。

脾是最大的免疫系統,但是因為脾臟很嬌弱容易受損。很多人認為脾臟不是人體主要臟器,不會有太多影響,卻不知道失去脾臟會導致很多免疫問題。導致容易生病,身體過早衰竭。

12樓:甘夢山

脾虛容易導致消化不良、身體發胖、大便稀湯不成型、氣血虛弱、身體體質抵抗力下降、脾臟功能下降、手腳冰冷、代謝功能弱化等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脾虛會導致各種疾病。

14樓:廣秋珊才玲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解三尺之冰亦非一日之功,身體的調養是日積月累的,五臟都是關聯的,長期脾虛必然導致其他臟腑功能的下降,身體自然會越來越差,如果你已經感覺到自己脾虛,那就請教專科醫生協助調理吧,健康是一點一點積累的,急不得,別因為忽視和不在意讓自己變成溫水裡的青蛙哦,祝越來越健康!

15樓:臨港qq公寓

脾胃虛弱為中醫名詞。脾胃虛弱分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

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蒼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幹、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因稍進油膩食物或飲食稍多,大便次數就時顯增多,伴有不消化食物,大便時瀉時溏,遷延反覆,飲食減少,食後脘悶不舒,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脈細弱。脾胃虛弱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治以健脾益氣,助運化溼。

脾胃虛弱者,脾胃的受納、腐熟、轉輸、運化等功能減弱或失調,影響水谷的消化吸收,要注意調養,所以還可以喝德甫常謂保茶進行健脾暖胃!

脾虛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長期脾虛有什麼危害?

16樓:悄然無笙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聽到醫生告訴一些患者患有脾虛,相信大家都會有這樣乙個疑問,脾虛會有什麼症狀,長期脾虛會有什麼危害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一下這個問題。

我們首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脾虛。脾虛一般是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臟生理功能失常的症狀。一般情況下,通過對症**是可以**的。

脾虛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首先是飲食不規律,就是吃東西沒有飢飽、不按規律吃,有的半夜也會吃食物。其次是缺乏運動鍛鍊,運動的減少會導致身體的代謝出現減慢,從而引起脾虛。

最後是過度勞累,身體長期處於一種疲憊的狀況下對健康是十分不利的。除此之外,一些不良生活習慣,像吃過多的冷飲還有熬夜等都會造成脾虛。

我們接下來來看一下脾虛的危害。對於脾虛的危害,比如會導致身體虛弱,出現血虛、血虧的情況,容易導致相關的感染。脾虛會導致患者出現腹瀉的情況、消化道會明顯的受累而出現食物不消化,影響正常的生活作息,嚴重的還導致出血的症狀,**有出血點,也會導致肥胖和惡性腫瘤的出現。

我們也應該了解一些健脾的食物,比如桂圓肉,健脾補胃也非常好。還有就是蘋果也是對脾胃很好的水果。橙子、荔枝、龍眼等水果都可以健脾補胃。

方黨參、白朮、茯苓,還有一些神曲、雞內金、麥芽。這些都是很好調理脾胃,健脾益胃的中藥。我們平時應該服用。

最後,身體健康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注意的,人到中年,一些疾病就會突發,因此,我們一定要做好身體檢查,每年一次的身體檢查是十分必要的。

脾虛對身體有什麼危害,脾虛的危害有哪些

在炎熱的夏天,不少人總是覺得頭暈腦脹,身體不舒服,你知道這是身體的 出現了情況嗎?脾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情況,而一些人往往脾虛了而不自知。脾胃虛弱對於身體來說危害較大,都是需要及時進行調理,以免造成更嚴重的疾病。脾虛症狀和危害是什麼?症狀一,舌苔有變化 舌頭的變化是脾的外在表現。健康的舌頭表...

長期脾虛會怎麼樣啊,長期脾虛有什麼危害?

胃痛或腹痛隱隱 喜暖喜按 空腹時痛甚 進食後痛減,泛吐清水,納食不香,精神不振,倦怠乏力,手足發冷,大便溏稀,舌淡苔白,脈虛弱或遲緩。要說食物可以調養,另外還可喝德甫甞胃寳茶,一天兩包改善噯氣症狀。宜食食物 性溫味甘辛,具有健脾補氣 溫暖腸胃及祛寒作用的食物,如秈公尺 羊肉 雞肉 牛肚 豬肚 鏈魚 ...

脾虛有溼的症狀是什麼?脾虛有什麼症狀呢?

中醫脾虛症是指中醫所稱之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症,主要有嘔吐 洩瀉 水腫 出血等,我在 方面積累了點滴經驗,現略述如下 脾虛嘔吐症見飲 西醫認為,脾虛的原因例如中老年,牙齒鬆動 脫落,味覺減退 胃腸道平滑肌開始萎縮,彈性減低,蠕動變慢,食物在胃腸道中行進 消化 速度減慢,易於滯留 同時,胃腸道內的表面的...